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5年第04期:英语教师在线学习与自主专业发展 ——以ELTeach项目为例(北京:程晓堂)

【摘  要】本文分析了英语教师专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介绍了英语教师在线学习和自主专业发展的特点与价值,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一项新近研发和推广的英语教师在线学习和资质认证系统。
 
     【关键词】英语教师;在线学习;教师专业发展;ELTeach项目 
 
一、引言
 
我国是英语教育大国,需要一大批合格的英语教师。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英语教师的数量不断增加,英语教师的整体专业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是,总的来看,我国的英语教师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还不能完全满足高质量英语教育的需要。从本世纪初开始的基础教育英语课程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英语教育教学理念,为英语课程确立了更多、更高的课程目标。同时,课程改革也对英语教师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教育部,2001, 2003, 2011)。
 
自从课程改革实施以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等院校和学术机构开展了各种各样的英语教师培训项目,旨在帮助英语教师尽快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这些教师培训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保证课程改革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是,由于各种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如培训经费不足、教师培训资源匮乏、教师负担过重等),目前已经开展的英语教师培训工作尚不能满足广大英语教师的需要,特别是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方面还显得力不从心。英语教师培训工作和教师专业发展都面临多重挑战。笔者认为,面对这些挑战,除了加强支持教师专业发展的力度、建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机制和体制以外,还应该探索更多的有利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在这一研究背景下,本文拟讨论在线学习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作用,并结合一项已实施的在线英语教师课程学习与认证项目ELTeach,探讨英语教师如何通过在线学习促进自主专业发展。
 
二、英语教师专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教师在职前接受的教育称为“培养”,在职后接受的教育一般称为“培训”。培训的主要途径有师徒制、工作坊、研讨会和短期进修等。这些途径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局限和不足。比如,“就师徒制而言,这种固定形式的搭配使教师学习者所能获得的资源往往局限于本地情境,而且很多新教师不愿意在面对面的、同事之间的人际交互中说出自己的真实困难和想法”(王美,2008)。
 
工作坊、研讨会和短期进修等学习途径也存在一些不足。在这些学习活动中,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学习内容碎片化。由于这些学习活动持续的时间往往较短,可利用的时间非常有限,因此学习内容不够系统。而且由于这些活动往往是不同部门、不同机构组织和实施的,活动的内容也很难统筹与协调,所以培训内容缺乏衔接,同时又可能存在不必要的重复。另外,很多培训课程的内容是各种理论的拼凑,让受训教师无所适从。培训方式往往以教为中心,没有考虑教师的学习需求和学习过程。还有一些培训“脱离真实的教师实践情境,与教师自身的日常教育生活相剥离,很多教师认为专业发展并不能真正帮助自己改进教学实践和学生学习。再有,很多在职培训对时间和空间有特定要求,限制了教师参与的灵活性,工作日程极其繁忙的教师平时很难抽出时间参加这种形式的专业发展”(王美,2008)。
 
就英语教师在职培训而言,目前大多数教师培训项目以零散的短期培训为主。无论是在提高教师语言能力方面,还是在更新教师教学知识、提升教学能力方面,这些培训项目的作用都十分有限。另外,这些培训项目的覆盖面很窄,只有少数教师有机会参加。再有,有些培训项目的内容经常与英语学科的教学相关性不强,不能真正帮助教师改进英语教学实践。因此,这类培训项目并不能有效地满足学校英语教师大规模和个性化职业发展的需求。
 
英语教师不仅要学习如何教英语,而且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包括英语语言知识、语言使用能力、相关文化知识。英语教师不仅应能够使用英语,而且还应能够有效地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而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与在其他生活或工作场合中使用英语有很大的区别。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在职英语教师培训项目不包括教师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提升,而专门提升教师用英语组织教学的能力的培训就更少了。
 
英语教师职后专业发展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要借助国际教师教育资源。由于英语学科的特点,英语教师的学科知识和学科教学能力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要借助国外的专家资源,特别是英、美等英语国家的专家资源。而在现阶段,在我国国内开展英语教师培训,大范围使用国外教师教育资源的能力十分有限。
 
要解决上述问题,既要综合考虑政策、机制和体制方面的问题,也要考虑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途径和方式方法等技术性问题。笔者认为,有必要积极研究和尝试教师在线学习和在线专业发展的途径。
 
三、英语教师在线学习的特点和价值
 
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不仅为信息的传播提供了更便捷、更迅速的方式,也为学习提供了新的途径。近些年来,基于计算机网络等现代技术的学习,逐渐成为各类人士学习的重要途径之一,甚至给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在这一背景下,教师在线学习应运而生,而且已经发展为教师自主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魏非、祝智庭,2013;杨刚、叶新东,2014)。
 
所谓教师在线专业发展,即教师通过在线学习或网上互动实现专业提高的活动。作为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它主要以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为支持,通过建立一个由在线学习教师、项目培训者、咨询专家、教育技术专家、教育行政人员和网络管理者构成的虚拟学习社区或学习者共同体,为教师及参与项目的相关人员提供高效的、基于专业学识和经验的、针对学校教育实践和教师专业发展需求的专业学习机会与学习体验,如在线发展项目、课程学习、实践活动、网络资源及在线交互等,以实现教师个人或群体的专业发展目标(付安权,2009)。
 
王美(2008)总结了教师在线专业发展的四个特点:
 
1. 教师在线专业发展具有参与弹性。它能够克服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日程灵活地做出安排;也可以从自己任教学校和班级的实际情况、专业发展的自我需求以及个体的先前知识与经验出发,选择所需学习资源,参与学习活动。
 
2. 功能多样性。教师在线专业发展承担着传递新知识和新观念的功能,它还可以把各种资源凝聚和整合起来。
 
3. 在线共同体的培育。教师在线专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教师和其他异质成员及群体的交往,促进了教师的协作学习,使教师成为主动的学习者。
 
4. 持续性的支持。教师在线专业发展充分展现了它在为教师的终身学习提供有效支持方面的作用和潜力,它不仅能够提供不断累积、发展的资源和材料,还能以在线共同体的形式提供长久的社会性支持。
 
在线学习的方式很多。不同的在线学习方式服务于不同的学习目的,也可以使用不同的学习内容。短期的在线学习往往聚焦于教学实践中的某些方面,以解决具体问题,或探究某些教学方法或手段。长时间(如一学期、一学年)或持续的在线学习则旨在系统地提升教师的整体专业水平。提升教师整体专业素养的在线专业学习可以与教师的资质认证相结合。也就是说,教师完成相关课程学习后,可以参加资质认证考试;如果考试成绩达到相关要求,教师可以获得相关的资质证书。课程学习与资质认证相结合的在线学习活动,除了具有教师在线专业发展的一般优势以外,还具有以下三方面的优势:
 
1. 学习内容系统、全面。既有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有教育教学技能、技巧的学习。
 
2. 有利于调动教师的学习积极性。由于可以获得资质认证,教师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会更高,在学习中会更加投入。如果教师获得的资质认证能得到广泛的认可,教师的积极性则会更高。
 
3. 有利于教育行政部门加强教师培训工作,保证教师专业能力的保持与提升。教育主管部门不仅可以系统地规划和实施教师的在职学习和培训,而且可以通过规定资质认证的有效期来促使教师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水平。
 
由于具有以上优势,课程学习与资质认证相结合的在线学习项目越来越受到教师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青睐,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积极发展的态势。下面将介绍其中的一个项目——ELTeach项目。
 
四、ELTeach项目介绍
 
ELTeach是一个英语教师自主网络课程学习与测评认证相结合的英语教师在线学习专业发展项目,该项目由美国圣智学习集团旗下的国家地理学习公司和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组织全球知名英语教育专家和测评专家共同研发。Donald Freeman、Anne Burns和Anne Katz作为该项目的主要专家顾问,与来自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国家的英语教学专家一起分享英语教学和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经验,确保该项目既能满足全球英语教师的需求,又能满足中国一线英语教师的实际需要。该项目旨在帮助英语教师获得必要的英语语言能力及专业知识,以便他们成功地实施英语课堂教学。ELTeach项目帮助教师在现有知识框架内开展语言和教学法的学习及实践,进而获得专业自信。
 
ELTeach项目高效、灵活,可同时培训大批英语教师,快速提升英语教学质量;并通过简单、易用的在线课程学习与练习,提供标准化的专业发展课程;通过课程评估数据,为教师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提供建议和指导;为适应教师忙碌的个人工作和生活,教师可以自己安排时间随时随地上线学习,不必受传统面授培训时间和空间的制约。以下简要介绍该项目的课程学习内容、测评方式、主要特点和实施效果。
 
1. ELTeach项目的课程学习
 
ELTeach项目包括两大模块:教学英语模块(English for Teaching)和英语教学专业知识模块(Professional Knowledge for ELT)。每个模块都包含三方面的内容:在线学习课程、在线测评和学习结果分析报告。教学英语模块课程向教师教授具体的英语课堂教学语言,使他们充满信心地使用英语授课。教学英语课程的学习包含听、说、读、写的训练。在这些学习活动中,教师学习并练习用英语备课、用英语管理课堂、用英语理解和讲解课程内容、用英语为学生提供反馈和评价等。教学英语模块的学习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预习。这一板块引导教师思考在操作特定课堂任务中已掌握了多少语言,然后对使用语言的信心程度进行自我评估。通过自我评估所收集来的数据将作为整个课程成绩记录的一部分。
 
(2)学习。这一板块通过视频、图片和音频让教师了解特定语境下的课堂交流中使用的典型词汇与短语。
 
(3)练习。在这一板块中,教师进行一系列的互动活动(如语音识别任务),以树立使用英语授课的信心。
 
(4)反思。这是该模块课程的最后一个板块,旨在引导教师思考在什么情况下用何种方式将所学的语言用于自己的课堂教学之中。
 
需要指出的是,教学英语模块涉及的内容与过去常说的课堂用语虽有相似之处,但也有很大的区别。课堂用语往往局限在课堂指令语,特别是一些程式化的用语。而教学英语涵盖的内容更多,它包括解释语言现象的语言以及教师与学生交流和沟通所用的语言。
 
英语教学专业知识模块的课程旨在帮助教师更新、充实从事英语教学工作所需要的学科专业知识。这些知识包括关于语言学习和语言教学的基础知识、英语语言知识精要、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教学方法等。
 
英语教学专业知识课程提供了能够帮助教师在课堂上做出合理的教学决策的概念和英语教学专业知识。课程包含90个被认定为对英语语言教学有重要作用的话题,来帮助培养效率高、见识广的教师。这些话题构成了英语教学专业知识的基础,其中有300余条关键词,贯穿于整个课程。为了让教师能更快、更好地理解与运用这些关键词,教师可以通过链接的词汇表,迅速地获得这些术语的定义和发音。
 
英语教学专业知识课程由两部分组成:专业基础知识课程和核心教学实践课程。专业基础知识课程呈现了关于英语教育的重要的思想与理论,这部分对语言学习、语言教学与英语语言本身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探索。核心教学实践课程则主要是围绕教师日常的备课、课堂教学和教学评价等方面来进行,这部分重在解释关键概念,讲解并检测教师教授语法、词汇等语言知识和训练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的教学方法。
 
ELTeach项目每个模块的课程学习时长为六个月。教师在三个月内自主登录学习在线课程,课程学习结束之后,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参加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组织的全球统一测评。测评结束之后,教师还有三个月时间可以登录学习课程、巩固和反思。学习期间,有专职培训专家针对ELTeach项目的课程内容进行面授和解读。
 
教师还可以参加在线ELTeach学习社区的交流和讨论;有专职人员负责解决教师学习时碰到的技术问题或学习疑问;培训组织者每周或每10天会得到教师学习进度的报告;教师每周或每10天会收到提示定期参与学习的邮件或短信,相对进展缓慢的教师会收到电话提醒、督促。
 
2. ELTeach项目的测评与分析报告
 
参加ELTeach项目的教师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之后,参加统一组织的测评。测评内容与课程学习内容密切相关:既考查教师的理论基础知识,也考查教师的实际教学能力和教学语言运用能力。教师参加测评后,会得到成绩单和分析报告。分析报告包括对英语教师能力的详细分析。测评结束之后,培训组织者会得到相关的总体分析报告。报告会显示参加学习的这一批教师的综合能力,并为该批教师的专业发展方向提供建议。教学英语测评和教学英语专业知识测评的成绩报告单将为教师、学校、教育研究机构以及教育行政机构提供有用信息,促进教师的职业发展。
 
ELTeach项目的测评系统采用维度分析方法,综合分析教师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在此基础上形成成绩报告。系统首先对教师的每一项测评成绩进行分析,在考查测评分析的几个不同模型后,报告每一项测评的总成绩。级别分数的界定基于考生成绩的分布,然后测评专家基于每一道测试题目的深入分析为级别分数开发出相应的级别描述。
 
教学英语测评和英语教学专业知识测评的成绩报告的首要作用是为教师和其他相关部门和管理人员提供有用的信息,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标准分总分是反映考生总体表现最可靠的测试成绩数据。教学英语测评的标准分总分为400~700分,英语教学专业知识测评的总分为100~300分。为了更好地对成绩结果进行说明,确定了三个等级,每一个成绩都对应相应的等级,清楚地描述了考生知道什么、能做什么。除了总分之外,成绩报告还会提供分项的得分信息。尽管分项的得分信息并没有总分那么可靠,但依然提供了考生在特定分项试题中的表现。
 
3. ELTeach项目的特点
 
ELTeach在线学习课程和测评系统是根据当今世界范围内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研制的,是为非英语国家英语作为第二语言或外语的英语教师量身定制的学习和测评系统。该项目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1)该课程具有科学、完善的学习内容,涵盖了中小学英语教师所必备的理论知识、实践知识和教学语言能力。
 
(2)课程学习与学习效果评估相结合,教师可以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习效果。
 
(3)自主学习与专业发展、资质认证相结合。完成课程学习后,教师可以获得由ETS颁发的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认可的英语教师资格证书。
 
(4)教师有更多的主动性,课程学习更有针对性。教师可以将更多时间放在对自己更有用的学习内容上。
 
(5)教师可以更加从容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他们可以在不离开家庭和工作岗位的情况下完成课程学习和测评。
 
(6)课程给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情景,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7)不同知识背景的英语教师都可以从中受益。该课程的设计充分考虑了不同文化背景、教育背景下英语教师的需要。
 
4. ELTeach项目的实施效果
 
ELTeach项目在培训方法上与传统的教师职业发展项目不同,它没有将重点放在对综合英语语言能力和英语教学方法的笼统描述上,而是关注从全球英语教学实践中提炼的具体的课堂教学用语和英语教学专业知识,而这些能更有效地帮助教师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当地的教学环境中。
 
ELTeach项目研发完成之后,迅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试用。ELTeach项目在中国的试用和推广由圣智学习集团和深圳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实施,已经在北京、深圳、宁波、太原、铜仁、毕节等多个城市落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已经试用该项目的教师中,54%的教师表示,这门课程让他们对用英语教课更有信心,这种信心的增长也体现在管理课堂、理解与交流课程内容与提供反馈等功能模块中;78%的教师将功能性语言的学习列为课程最有价值的部分;52%的教师喜欢这种自主式学习和基于网络的设计,课程中语音识别部分得到了较高评价;41%的教师认为这种练习很有帮助;43%的教师认为对发音的反馈很重要。在整个课程中,67%的教师认为英语专业术语是最有用的部分;62%的教师表示,课程内容能与他们已掌握的知识与实践相关。
 
从试用的结果来看,一部分参加该项目的教师已经在课堂上尝试使用了他们在该项目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教学方法;他们的课堂教学语言也有明显改进。个别访谈结果显示,不少教师认为,参加该项目的学习和测评确实有效地推动了他们的专业发展进程。
 
关于ELTeach项目的详细信息可在以下网站查询:www.elteach.com.cn。
 
五、结语
 
在英语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紧迫性越来越明显。加大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丰富教师专业发展的资源,拓展教师专业发展的渠道,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学术机构以及商业机构的共同努力。英语教师在线学习和自主专业发展是新形势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在线学习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有利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在线学习活动和测评活动,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学习的目标。教育行政部门需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教师参加在线学习和专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学术机构和商业机构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多方位合作,为教师的在线学习和专业发展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指导。可以预见,大力开展英语教师在线学习,必将对推动英语教师专业发展起到重大的作用。
 
——————————
 
参考文献
 
付安权,2009. 内涵与策略:教师在线专业发展理念检视[J]. 教师教育研究,(2):50-55.
 
教育部. 2001. 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部. 2003.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王美. 2008. 教师在线专业发展(oTPD):背景、研究、优势及挑战[J]. 教师教育研究,(6):12-16,33.
 
魏非,祝智庭. 2013. 价值导向的教师在线培训学习活动设计[J]. 电化教育研究,(1):102-108.
 
杨刚,叶新东. 2014. 社会性互动分析视角下我国高校教师在线学习研究[J]. 电化教育研究,(3):51-57,71.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程晓堂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