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0年第07期:主题意义引领下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设计(北京:孙晓慧、王蔷、车蕾、王建平)

 
 
【摘  要】为了有效地开展主题意义引领下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活动,教师应创设语境,并在基于学生已知引入主题意义的基础上,围绕主题意义,以语篇为依托,设计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体现综合性、关联性和实践性特点的学习活动,帮助学生实现从知识向能力、从能力向素养的转化。
 
【关键词】主题意义;阅读教学;学习活动;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
  
 
 
一、引言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出,学生对主题意义的探究应是学生学习语言的最重要内容,英语课程应该把对主题意义的探究视为教与学的核心任务,引导学生参与主题意义的探究活动,以此整合学习内容,引领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融合发展(教育部,2018)。在小学阶段,探究主题意义引领下的英语课堂教学设计,对于教师深层次解读教材,设计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多层次英语学习活动,有效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主题意义引领的概念
 
主题是情境创设的出发点,是意义探究的切入点,是整合学习内容的纽带,是引领意义探究的主线,也是意义探究结果的提升点。主题不仅规约着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的学习范畴,还为语言学习提供意义语境。探究主题意义,起点源于学生已知;途中补充学生未知,整合新旧学习内容,形成新的认知结构,内化运用所学;终点着眼于迁移创新,落实核心素养,体现知行合一(王蔷,2019)。主题意义引领即教师要基于主题意义来开展教学活动,充分发挥主题意义在教学中的引领作用,使学生围绕主题意义,在获取和梳理信息的基础上建构意义,并能整合信息,对所学内容达到内化运用和迁移创新。
 
三、主题意义引领下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设计案例
 
人教版《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 5 TV Shows中Lesson 6 Story Time板块的内容为:Bill一家在客厅看电视,爸爸、妈妈和Bill都想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在意见分歧之际突然停电了,奶奶提议一起玩游戏,结果大家都玩得很开心。文章以故事的形式复现本单元的部分学习内容,目的是让学生在欣赏故事的过程中体会本单元重点词汇在语境中的运用。该故事的语言简练,一家人因同时想看自己最喜欢的电视节目而产生分歧是故事的主要冲突。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与家人就某些事情产生分歧是常见的现象。因此,本课探究的主题意义为:如果你在生活中与家人产生分歧,该如何解决?下面围绕这一主题意义,具体阐述本课的主要教学设计。
 
1.创设语境,基于学生已知引入主题意义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先创设语境,充分利用学生已知引入主题意义。学生、文本、探究情境是主题意义探究中互相作用的要素(贾茗越,2019)。在教学伊始,教师可以通过创设语境,基于学生的已知来引入主题意义。
 
Step 1:看照片,猜活动
 
在学习故事前,教师先给学生呈现一张家庭生活照,但将照片遮住一半,让学生猜测这一家人正在做什么事情。师生对话如下:
 
T: Can you guess what they are doing?
 
S1: They are going to a park.
 
S2: They are going to climb a mountain.
 
S3: They are travelling.
 
Step 2联系实情回答问题
 
教师引导学生联系自家的实际情况回答问题。师生对话如下:
 
T: What did you do with your family this holiday?
 
S1: I travelled with my mother this holiday. This year, we will go to Xinjiang.
 
T: When you travel with your family, do you have different opinions about what you should do? If so, what do you do?
 
S1: My mother wants to travel to this place, but my father wants to travel to another place. Sometimes, we have a discussion together.
 
T: S2, is your opinion ever different from your family's?
 
S2: Sometimes I want to read one book, but my parents buy another book. Then I don't know what to do.
 
T: What about you, S3?
 
S3: My mother wants me to go to a class, but my father wants me to swim. I often follow my mother's opinion.
 
在本案例中,教师首先通过呈现半遮盖的真实生活照片,让学生猜测家庭成员所进行的活动,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让学生联系自身实际生活,讨论自己的家庭成员所进行的活动,以及成员之间产生分歧时的处理办法,使教学设计从一开始就聚焦问题解决本身,将学生引入主题意义探究活动之中。学生能在教师的引导下思考并讨论问题,开始逐渐关注本课的主题意义。
 
2.围绕主题意义,开展学习理解类活动
 
教师在设计阅读教学活动时,要围绕主题意义,让学生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通过一系列学习理解类活动来获取、梳理和整合相关的语言知识,实现对主题意义的探究(孙晓慧等,2019)。在本案例中,教师首先围绕主题意义设计了感知注意类活动,让学生观察图片,描述图片并进行猜测,以此将学生自然引入故事情境中。
 
Step 1:观看图片,回答问题
 
教师让学生看教材的第一幅图片,并回答问题。师生问答如下:
 
T: What can you know from the picture?
 
S1: I know there are four people in Bill's family.
 
S2: We know they are talking about something together.
 
S3: I know they are in the living room.
 
T: What else do you want to know?
 
S4: I want to know what they are talking about.
 
S5: I want to know what things they are doing.
 
S6: I want to know why they are talking about these things.
 
Step 2:读课文,填表格
 
学生阅读课文第一页,并填写如下表格:
 
Family Members
Favourite TV Shows
Time
Father
 
 
Mother
 
 
Bill
 
 
  
学生自主阅读课文并填写表格,以此获取并梳理信息。
 
Step 3:同伴分享
 
学生进行小组分享以及全班分享,如:
 
S1: Father's favourite TV show is on at 8:00 and it's a sports show.
 
S2: Mother's favourite TV show starts at 8:00 and it's a variety show.
 
S3: Bill's favourite TV show is a cartoon. It is on at 8:00.
 
小组分享以及全班分享不仅可以帮助学生获取新知,弥补之前零散的、不完整的甚至可能有一定偏差的认识,而且也可以通过组内和组间的互动,使处于不同语言水平的学生之间相互搭建支架,在互动中获取与梳理信息。
 
Step 4:共同讨论
 
教师引导学生发现Bill及其家人所喜爱的电视节目都在同一时间段这一问题,并基于问题展开讨论。师生互动如下:
 
T: All their favourite TV shows are on at 8:00. What should they do?
 
S1: I think they should have a discussion together.
 
S2: I think they should listen to Grandmother's opinion.
 
本环节中,教师提出的问题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对于主题意义的深入探究,即在家人意见产生分歧时,应如何解决问题,同时这一活动的设计也可以起到让学生预测后续课文内容的目的。
 
Step 5:继续阅读课文并回答问题
 
学生阅读课文第二页的内容,并回答问题。师生问答如下:
 
T: Do they solve the problem?
 
Ss: Yes.
 
T: How do they solve the problem?
 
S1: The power is off. They play a game and they have fun.
 
S2: They play a game after the power is off.
 
本环节一方面使学生通过阅读课文,验证之前预测的结果,另一方面让学生通过回答问题获取信息,并对信息进行概括与整合。
 
通过上述一系列学习理解类活动,教师帮助学生在感知与注意、获取与梳理、概括与整合信息的过程中全面理解文本内容,更加深入地探究主题意义。
 
3.围绕主题意义,开展应用实践类活动
 
学生在完成学习理解类活动之后,仍然无法将外在的知识内化。教师此时有必要围绕主题意义开展应用实践类活动。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围绕主题和所形成的新的知识结构开展描述、阐释、推理、判断等探究活动,逐步实现对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的内化,巩固新的知识结构,促进语言运用的自动化,更好地实现由知识到能力的转化(孙晓慧等,2019)。
 
Step 1:四人小组活动
 
学生四人一组,按照beginning —developing — climax — ending的故事发展顺序,在小组内复述故事。
 
Step 2:全班展示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全班展示,同时教师通过反馈,再次引导学生关注Bill与家人看电视时出现分歧这一问题,以及就这一问题所给出的解决办法。师生互动如下:
 
(Group 2在全班复述故事。之后,教师评价并反馈。
 
T: OK, thank Group 2. They have told us a very clear story, right? They have used the words like “at the very beginning”and “at last” to help us understand the whole story. Very good! Now, boys and girls, let's talk some more about Bill and his family's story here. Bill and his family have different opinions about what TV show to watch, right? Do you still remember how they solve their problem?
 
S1: They play a game. They have fun.
 
T: OK, good! The power is off and they play a game together. And at last, they solve their problem, right? Now, if they don't play a game, what other things can they do to solve their problem?
 
S2: They can go to the park.
 
S3: They can read books.
 
T: Oh, they can read books together.
 
S4: They can talk to each other.
 
S5: They can also sing songs together.
 
S6: They can go to see the stars.
 
本环节中,教师基于主题意义设计了复述活动。该活动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通过描述和阐释等方式实现对语言知识的内化,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学生借助故事发展顺序更好地理解故事内容,实现对于故事内容的深度学习。
 
此外,教师基于学生的展示而给出的反馈以及对于主题意义的引导,可以给学生提供再次深入探究主题意义的机会,同时也可以为接下来解决真实情境下的问题做好铺垫。
 
4. 围绕主题意义,开展迁移创新类活动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将课堂所学的内容迁移到生活中,帮助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教师可以在应用实践类活动的基础上,围绕主题意义设计迁移创新类活动。在本案例中,教师首先以自己在生活中与家人存在的分歧为例,引导学生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Step 1:真实语境导入
 
教师以自己在生活中与家人就养狗一事产生分歧这一实际问题作为示范,请学生帮忙想出解决办法。师生有如下对话:
 
T: My problem is: I want to keep a dog, and it is cute. But my father doesn't want to. He thinks the dog may bite others. It is dangerous. What should I do?
 
S1: You can keep a cat.
 
S2: You can buy a robot dog.
 
S3: Maybe you can keep a dog in your own room.
 
从学生的回答中可以看出,他们的思维在主题意义的引领下完全被激活了,可以基于教师存在的问题给出合理的解决办法。
 
Step 2:组内分享
 
学生在小组内分享并讨论自己与家人、同学或朋友产生的分歧以及具体的解决办法。
 
本环节中,教师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阐述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该活动超越语篇,促使学生围绕主题意义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并且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学会如何解决与家人、同学、朋友之间的分歧,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育人目标。
 
Step 3:全班展示
 
学生进行全班展示,教师即时评价和反馈。以下是一段课堂实录:
 
S1: Hello, everyone. I want to share my family's problem with you. I like eating meat, but my mother likes eating vegetables. I don't like spicy food, but my father likes spicy food. So sometimes, we have different ideas about eating. My mother's solution is to prepare two more dishes. Thank you.
 
T: OK, thanks for sharing, Jack. Jack has shared his family's problem. It is about eating. Right? He has also talked about his mother's solution. His story is very clear. Do you have any other solutions to Jack's family's problem?
 
S2: I think maybe they can make a weekly plan. For example, they can eat meat on Monday and eat vegetables on Tuesday. I also think eating healthily is very important. I suggest Jack change his eating habits a little bit. 
 
T: Well, we can make a plan for what we eat every day and eat healthily. Right? Jack, what do you think of this idea?
 
S1: I think it's a good idea. I will tell my mother later. I agree eating healthily is very important. For me, well, I will try my best to change my eating habits. Thank you very much.
 
本环节的教学活动一方面体现了教学中教、学、评一体化的理念;另一方面教师通过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和反馈,给予不同语言水平学生不同的支架,帮助他们更好地内化所学语言。
 
从学生的展示可以看出,他们能在主题意义的引领下,基于本课所学内容进行有效的迁移和创新。教师也能对学生展示的内容给予有效反馈,并积极引导学生互动交流,从而实现真实的课堂交际。
 
Step 4:课后巩固
 
教师给学生布置如下家庭作业:Today's homework is to write down you and your family's or your classmates' or your friends' different opinions about one thing and your solutions.
 
上述作业可以帮助学生实现口语表达与书面表达的结合,巩固和夯实所学语言,通过多渠道实现知识的内化和迁移。
 
四、结语
 
主题意义探究是英语教学的精神统领,情境是主题意义探究的“场”,而教师是主题意义探究情境的创设者(贾茗越,2019)。围绕主题意义设计有效的课堂教学活动需要教师清晰理解主题意义的内涵。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创设恰当的语境,基于学生已知引入主题,并围绕主题意义,以语篇为依托,设计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体现综合性、关联性和实践性特点的学习活动,帮助学生在感知与注意、获取与梳理、概括与整合信息的过程中深入理解文本内容,在描述与阐释、分析与判断、内化与运用的过程中内化所学语言,在推理与论证、批判与评价、想象与创造的过程中迁移所学知识,真正实现知行合一,进而将培养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目标落到实处。
 
————————————
 
参考文献
 
贾茗越. 2019. 英语教学主题意义探究情境创设的“四化”策略[J]. 教学月刊·中学版(教学参考),(12):3-7.
 
教育部. 2018.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一年级起点) 五年级上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孙晓慧、钱小芳、王蔷、康亮. 2019. 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设计解析[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4):44-48.
 
王蔷. 2019. 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理念与内容[R]. 北京:新课标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下教师教育研修会专题讲座.
 
————————————
 
注:本文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青年基金/自筹经费项目 (批准号:17YJC740076)”资助,是“北京市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含教研员)国际研修项目”的研究成果之一。
 
————————————

附作者信息:

孙晓慧、王蔷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车蕾   北京市花园村第二小学   

王建平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
 
附教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