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0年第06期:小学英语绘本教学中探究主题意义的策略(江苏:陈剑)

 
 
【摘要】英语课程应把探究主题意义视为教与学的核心任务。英语绘本通常都蕴含着深刻的主题内涵和文化价值观,是实施学科育人的重要素材。文章结合一节课例,探讨了在小学英语绘本教学中探究主题意义的策略,即创意解读,凸显主题;自主提问,探究主题;逐步提炼,确定主题;联系自我,升华主题,以期提升绘本教学效果,实现学科育人的目标。
  
【关键词】主题意义;绘本教学;教学策略
   
 
近期,笔者在县级教研活动中执教了一节绘本教学课。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为小学英语分级绘本《跟上兔子》五年级第1季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本文将结合该课例,探讨在小学英语绘本教学中探究主题意义的策略。
 
一、创意解读,凸显主题
 
文本解读是英语教学中探究主题意义的重要环节,因为教师解读文本的视角和方式决定着学生对文本主题意义探究的深度和效果。教师在进行文本解读时应凸显主题,使学生能在探究主题意义的活动中进行有意义的学习和思考,在探寻和感悟主题意义的过程中更好地理解文本、发展思维、学习语言和提升能力。
 
[教学策略实施]
 
本节课绘本故事的主题为圣诞礼物。为了充分凸显该主题,教师对绘本故事进行了富有创造性的解读。通过深度研读文本发现,该绘本可以分为“送礼物前”“送礼物中”和“送礼物后”三个部分,三个部分紧密相连又相对独立。在“送礼物前”部分,在平安夜,小兔子Vicky在森林里发现了圣诞老人的礼物包。在“送礼物中”部分,Vicky依照礼物上的名字送礼物,一直送到深夜,最后因为太冷、太累而爬进礼物包休息。在“送礼物后”部分,Vicky醒来发现自己在家中,身边围绕着朋友和家人,他们都认为彼此才是最好的圣诞礼物。
 
基于以上理解和分析,教师对文本内容进行了调整和重组。教师先教学“送礼物中”部分:教师在引导学生在学习本部分故事的同时,通过提问带领学生思考主题——圣诞礼物,教师提出的问题包括“圣诞礼物是从哪儿来的?”“Vicky为什么要送圣诞礼物?”“Vicky的圣诞礼物是什么?”等。在问题的引领下,学生始终对文本的主题充满着好奇和期待。之后,教师让学生自主提问,并基于学生的问题,引出“送礼物前”和“送礼物后”两部分的阅读和学习。
 
[教学效果分析]
 
看似简单地调整了故事阅读的顺序,却能引领学生从知晓 “Vicky送什么圣诞礼物给朋友?”到追问“圣诞礼物从哪里来?”,再到挖掘“最好的圣诞礼物是什么?”。在此过程中,学生从对主题的显性理解走向了对主题意义的深度探究。这种凸显主题的解读方式使学生整节课都沉浸在对主题意义的探究中。一旦“探究主题意义成为学生学习的主要兴趣点和动力来源,就会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课堂参与程度”(程晓堂,2018),从而促进学生深度理解文本,提升语言学习效果。
 
文本解读的方式不是一成不变的。教师要综合考虑文本特征、语言特点、学生学情以及自身的教学风格等因素,通过创造性解读文本,为学生营造浓郁的主题氛围和创设完整的主题探究活动,凸显主题的作用和价值。
 
二、自主提问,探究主题
 
任何形式的探究学习都是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在主题意义探究的课堂上,教师并不直接告知学生本单元及课时所蕴含的主题,而是通过将主题转化为问题的形式,创设探究情境,在促使学生围绕主题意义展开讨论、协商和对话,提升学生语言交际能力的同时促进其深度理解和认知能力的发展”(张金秀,2019)。指向主题意义探究的问题不仅可以由教师提出,而且可以由学生提出。教师应基于主题语境,激发学生主动提出问题,并引导学生自主分析和解决问题。如此,学生能更主动、更深入地去挖掘文本内涵,能学会自主探究与建构主题意义,从而深化对主题意义的理解。
 
[教学策略实施]
 
教学完“送礼物中”部分后,教师引导学生讨论故事的开头和结尾,学生对绘本故事充满好奇与疑问。此时,教师设计自由提问活动,在让学生充分展示其语言表达能力的同时,满足了学生对绘本故事的求知欲与好奇心。该环节师生之间的对话如下:
 
T: Boys and girls, is this story complete? 
 
Ss: No, it isn't.
 
T: That's right. What we have read is the middle part of the story. It also has a beginning part and an ending part. From what we have read,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 about this story? Please discuss in your groups.
 
(学生分组合作,互相交流,汇总问题。)
 
T: What questions do you have?
 
S1: What's Vicky's Christmas present? Does she like it?
 
S2: Will Vicky go home at last?
 
S3: Why does Vicky deliver the Christmas presents?
 
S4: Who will come and save Vicky?
 
S5: At first, what does Vicky want to do at Christmas?
 
...
 
(教师逐一板书学生提出的问题。)
 
接着,教师依据学生提出的问题推进“送礼物前”和“送礼物后”两部分的阅读活动。
 
在阅读 “送礼物前”环节,教师首先安排Read and Answer活动。学生独立阅读该部分内容,在阅读中找出如下问题的答案:At first, what does Vicky want to do at Christmas? Why does Vicky deliver the Christmas presents?
 
然后,教师组织学生开展“Read, Discuss and Learn”活动,带领学生围绕以上两个问题对“送礼物前”部分进行深入阅读与思考。在讨论问题“At first, what does Vicky want to do at Christmas?” 时,学生回答:She waits on her bed for her presents.之后,教师提出问题:How does Vicky feel on Christmas Eve?以此引导学生体会在平安夜Vicky期待圣诞礼物的激动心情。在让学生讨论问题“Why does Vicky deliver the Christmas presents?” 时,教师以问题链的形式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文本。教师的提问如下:Vicky hears a loud sound outside. Can you guess what it is?/If you have the presents, what will you do?/Do you think Santa Claus really dropped the presents by accident?
 
在阅读 “送礼物后”环节,教师同样先安排Read and Answer活动。学生自主阅读该部分内容,寻找板书中其余问题的答案,问题包括“Will Vicky go home at last?”“What's Vicky's Christmas present?”。
 
随后,教师设计了 “Read, Discuss and Learn”活动,带领学生围绕以上两个问题对文本进行深度阅读和谈论。在让学生讨论问题“Will Vicky go home at last?”时,教师利用如下开放性问题引导学生细读文本,挖掘文本内涵:How does Vicky get home?/If you were Vicky's friends, what would you say to her?/Do you think Vicky is brave? Why?在让学生讨论问题“What's Vicky's Christmas present?”时,教师问:What is 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 for Vicky's friends? Why?/What is 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 for Vicky? Why?通过提问启发学生思考,并引出绘本故事的主题句:To have a friend like you is 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To be with my family and friends is 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 for me.
 
[教学效果分析]
 
学生开始时只阅读了“送礼物中”部分,他们对故事的其他内容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阅读期待,此时教师设计的自主提问活动充分满足了学生的学习和情感需求,释放了学生思维的活力和语言的创造力。学生提出的问题已经涉及了故事的主要内容、关键情节和主题意义。
 
在处理“送礼物前”和“送礼物后”两个部分时,教师以学生提出的问题为主线,首先安排学生自主阅读故事,寻找问题的答案,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在此基础上,教师提出具有层级性、关联性和开放性的问题,使学生与文本、与自己、与教师深度对话,持续探究文本的主题意义,进而完成对整个故事的深度理解和对主题意义的深入探究。
 
这种以学生所提问题为主、教师所提问题为辅的教学设计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使学生真正成为文本理解、主题探究和意义建构的主体。“教师从文本解读出来的内容,需要学生通过各种意义探究的活动才能感知、吸收、内化、迁移并最终转化为学习经历”(龙晋巧,2018),而基于学生提问的主题意义探究活动无疑是最有效的,因为学生拥有了对主题的思考权、探究权和解读权。
 
三、逐步提炼,确定主题
 
以主题意义为引领的课堂教学离不开教师与学生对主题的提炼与确定。教师层面对主题的提炼与确定主要来自课前对文本的深度研读。这就要求教师分析语言特点,把握文本特征,洞悉文本价值和意义。而学生层面对主题的提炼和确定则来源于教师对教学活动的有效设计。教师如何引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逐步走进主题、提炼主题和确定主题,是成功开展探究主题意义的英语教学的关键。
 
[教学策略实施]
 
本节课中,教师基于课前对文本主题意义的深度探究以及对文本语言、内容和结构框架的深层剖析,将提炼绘本的主题意义的目标融入到为绘本拟定书名的两次活动中。
 
第一次主题意义提炼是在学生完成“送礼物中”这一部分的阅读之后。学生通过回顾Vicky送礼物的对象、送礼物时的心情,以及最后在雪地里休息的情景,为绘本拟定标题。学生通过归纳与分析,给出了不少精彩的标题,如A Special Christmas、Vicky's Christmas Day、Christmas Presents、The Last Christmas Present等。教师及时板书学生给出的标题,并追问他们拟定这些标题的理由,引导学生初步挖掘主题内涵。
 
第二次主题意义提炼是在学生完成整本书的阅读之后。学生在把握文本篇章结构、厘清故事来龙去脉和透析故事深层价值的基础上,从整体视角入手,再次为故事拟定标题并说明理由。学生给出的回答有: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The Bravest Bunny、A Meaningful Christmas、What a Christmas Eve、The Best Friend、Santa Claus' Great Assistant等。教师板书这些标题,并要求学生选择一个最好的标题,通过统计学生的选择,最终确定标题为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随后,教师呈现绘本标题进行验证,让学生思考作者为什么要使用这样的标题。
 
[教学效果分析]
 
为绘本拟标题的活动不仅可以提升学生分析、综合、评价和创造等高阶思维能力,训练学生语言表达的真实性、深刻性和逻辑性,而且可以通过学生的回答来检测本节课中教师所创设的探究主题意义的系列活动的实效性。
 
从学生第一次拟标题的情况来看,他们积极参与,有效锻炼了分析故事、归纳主题并支持自己观点的能力。学生在拟标题的过程中,回顾故事中的人物、情节和语言,分析和思考文本的主旨和意义,达成了初步探究文本主题意义的学习目标。
 
从学生第二次拟标题的情况来看,学生所拟定的标题中,有的非常接近原标题,有的就是原标题,有的蕴含着学生自己独特的理解。教师再次追问学生所给标题的理由,从而带领学生深入挖掘绘本的主题意义。最后,教师呈现绘本标题,带领学生深度讨论作者所拟标题的缘由和用意,并确定文本的主题意义。通过分析学生本次给出的绘本标题,并与他们第一次给出的标题相比可以发现,学生对文本主题意义的探究实现了质的跨越,顺利达成了本节课主题意义探究的学习目标。
 
对文本主题意义的探究要求学生具有较好的分析、理解、推断、归纳等思维能力,能够挖掘语言背后的思想内涵和价值观,学会深度学习和深入思考,这些对于小学生来说无疑是具有挑战性的。“教师应意识到探究主题意义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要思考、规划如何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地开展对主题意义的理解和表达”(顾雪丹,2019),使学生逐步形成主题意义探究的意识,学会探究主题意义的策略和方法。
 
四、联系自我,升华主题
 
主题语境不仅为学生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的学习提供了意义语境,而且还有机渗透着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学生能否深度探究、理解和内化文本主题意义,关系到英语学科育人价值能否真正落实到位。指导学生将具有育人功能的主题意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实施基于主题意义探究教学的最终目标。教师可以在学生充分理解文本主题意义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自己与文本紧密联系起来,自主思考文本主题意义对自己的启示,从而达到升华文本主题,实现学科育人的目标。
 
[教学策略实施]
 
在学生完成第二次给绘本拟定标题的活动之后,教师以问题“What is 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 for Vicky's friends?/What is 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 for Vicky?”引导学生回顾和品味绘本故事的内涵,并在此基础上询问学生:What's 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 for you?学生给出了极具思维深度和感染力的回答,如:My parents’ love is 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 for me./A kiss from my mum is 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 for me./Being together with my good friends is 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 for me./Being with my dad every day is 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 for me./Friendship is 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 for me./To make my little brother happy is 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 for me.教师随即追问,探寻学生所给回答背后的缘由。
 
[教学效果分析]
 
本节课的绘本故事通过描述小兔子Vicky平安夜送圣诞礼物的经历,揭示了“我们最好的圣诞礼物其实是我们的朋友和家人”这一主题意义。回顾本节课的教学过程,教师前后设计了两个活动让学生联系自我并畅谈主题。第一个活动是在读前环节,在学生依据绘本封面猜测故事时,教师提出问题“What's 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 for you?”,让学生初次谈论主题,学生给出的回答几乎都是物品。第二个活动就是本环节实施的活动,属于读后环节的一部分。教师先带领学生回顾Vicky和她的朋友们最好的圣诞礼物,而后又一次引导学生思考自己最好的圣诞礼物,学生此时给出的回答与第一次相比截然不同。学生心中最好的圣诞礼物已经从物质层面走向了精神层面。同样是谈论最好的圣诞礼物,前后两次对比如此鲜明,这充分印证了学生已经深度理解了文本的主题意义。同时,仔细分析学生第二次讨论给出的回答可以发现,学生对主题意义的理解是基于原文本的主题意义之上的个性化和创造性的表达和体悟,是对主题的升华和延伸。
 
在实施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教学时,教师只有将文本的主题意义与学生自我进行关联,才会触发学生对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深度思考。学生只有将文本的主题意义内化为自己的理解和表达,才会真正发挥主题意义所承载的培养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功用,实现学科育人。
 
 “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阅读教学代表了目前英语教学发展的新方向,虽然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标准尚未修订,在小学和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也应帮助学生在主题意义理解和表达中学习和发展”(张琳琳,2019)。英语绘本是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重要资源。绘本通常都蕴含着深刻的主题内涵和文化价值观,是实施学科育人的重要语言素材。在小学英语绘本教学中有效探究主题意义可以充分发挥绘本故事独特的育人价值,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教师要充分认识和理解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教学理念对英语学科教学和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价值,积极探寻探究主题意义的教学策略,带领学生从表层的语言学习走向深层的意义探究,落实学科育人的目标。
 
————————————
 
参考文献
 
程晓堂. 2018. 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英语教学理念与实践[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0):1-7.
 
顾雪丹. 2019. 初中英语主题阅读的教学实践与思考[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9):26-31.
 
龙晋巧. 2018. 基于主题意义探究英语教学实施方法[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11):15-19, 33.
 
译林出版社. 2016. 小学英语分级绘本《子》五年级第1The Best Christmas Present[M]. 南京:译林出版社.
 
张金秀. 2019. 主题意义探究引领下的中学英语单元教学策略[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7):1-6.
 
张琳琳. 2019. 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英语阅读教学设计[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8):37-42.
 
————————————
 
注:本文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专项课题“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文本解读研究”(课题编号:C-c/2020/02/35)的研究成果之一。

————————————

附作者信息: 陈剑  江苏省如东县实验小学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