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1年第02期:小学英语整本书阅读的教学实践(江苏:杭玉洁)

  
【摘  要】整本书阅读打破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传统观念,教师课前需选择合适的读本,制定适当的目标;读前采用观察预测和导读任务单激趣导入;读中利用自主阅读和同伴共读推进故事的建构;读后分享过程中采用主题研讨、剧本改编提升学生思维,拓展和升华整本书的主题意义。 
 
【关键词】整本书阅读;阅读圈;阅读教学
  
 
为了有效提升学生的英语阅读素养,实现整本书阅读的育人价值,教师在选书时要考虑四个要素:书本教育价值、文本语言难度、学生认知水平以及文本类型(张金秀,2019)。为了更好地选择适合的书目开展整本书阅读,教师还可结合英语分级阅读理念进行选择。英语分级阅读是指按不同年龄段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认知、思维水平,并根据语言学习规律为读者选择阶梯式系列英语读物(王蔷、陈则航,2016)。
 
我校六年级学生已经具备独立阅读的能力,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全面发展,因此我们选择了《大猫英语分级阅读》十级的Tiger's Tale一书。此书为英语阅读素养发展阶段的起步三段,讲述了一只爱听故事的猫Tiger经过不懈努力,学会阅读这一本领。此书的语言难度适合六年级学生的英语水平,故事情节丰富,文中暗含讲述故事的方法,符合六年级学生的思维发展水平。
 
一、整本书阅读目标的确定
 
确定读本之后,教师应自己先反复阅读,并设定整体教学目标,目标应突出整本书阅读与单篇阅读的差异,体现整本书阅读的价值和意义。以Tiger's Tale一书为例,我们确定的阅读教学目标如下:
 
1. 通过教师的导读,学生能运用读封面与封底以及图文结合的阅读方法,并学会从前至后通读整本书的基本方法。
 
2. 通过开展预测、完成导读单、串联标题等活动,学生产生阅读该书的兴趣,能概括故事的主要内容,并能在教师指导下以及在阅读圈活动中进一步理解故事内容,同时学习一些自主阅读的方法。
 
3. 通过主题研讨、剧本改编等活动,学生能分析和理解人物,围绕主题与文本、与他人、与自我进行对话,从不同角度评价书中人物,体会到Tiger的不懈努力终有回报。
 
整本书阅读教学目标涉及范围广,需要教师在明确学生现有水平的基础上,从整本书出发,更多关注学生阅读素养的培养和阅读方法的渗透,而不求面面俱到。只有准确制定适当的教学目标,才能明确整本书阅读教学活动实施的方向和预期达成的结果。
 
二、整本书阅读的教学过程
 
在确立了阅读书目和教学目标之后,教师需要在读前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在读中推进学生阅读并理解书的内容,同时渗透整本书的阅读方法,并在读后挖掘和分享书的主题意义。现以Tiger's Tale一书为例阐述具体实施过程。
 
1. 读前激趣,有效导入
 
读前激趣的主要目的是激发学生的阅读期待。在学生正式开始整本书的阅读之前,教师应引导学生观察欲读的书,并指导学生预测其内容和主题等,进而产生自己的想法;在预测的基础上,利用导读任务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关注书的内容和梗概,自然导入整本书的阅读教学。
 
1)观察预测
 
在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之前,教师可引导学生观察封面、扉页、章节标题、封底等,并鼓励学生结合观察对书的内容进行预测。在Tiger's Tale一书的读前环节,师生有如下对话:
 
T: What can you see on the front cover?
 
S1: I can see a cat. The cat is saying something to other cats in the evening.
 
T: How do you know it's evening?
 
S1: Because I can see the moon.
 
T: Nice! What else can you see?
 
S2: I can see the words BIG CAT, TIGER'S TALE, Michaela Morgan and Debbie Boon.
 
T: Yes! Do you know what they are?
 
S3: I think TIGER'S TALE is the title of the book.
 
T: Great! Please look at the picture and guess who Tiger is.
 
S4: The cat!
 
T: Maybe! Who are Michaela Morgan and Debbie Boon? What is BIG CAT?
 
...
 
至此,学生的好奇心被激发。教师让学生打开书本,翻至扉页,寻找相关信息。学生很快便明白BIG CAT是出版社Harper Collins Publisher出品的系列书籍;知道Michaela Morgan为作者,而 Debbie Boon为插画师。教师引导学生进一步阅读,浏览章节标题,发现该书共四个章节,标题分别为Tiger“Tell Us a Story!”Tiger Turns a PageA Very Special Cat。接着,教师再次让学生观察书的封底,并用神秘的语气朗读封底的文字:Tiger loved stories. He was always begging the Old, Old Cat to tell him another tale. Then, one day, he was locked in the library and he found something amazing ... 
 
通过浏览章节标题和聆听教师的朗读,学生对书本内容已有了大致的预测。之后,师生间有如下教学对话:
 
T: Boys and girls, you're right. Tiger is the cat. What's the book probably about?
 
S1: I think it's about how Tiger became a special cat.
 
T: How do you know that?
 
S1: The titles of the chapters tell me this.
 
T: Nice try! What else?
 
S2: I think something amazing happened to Tiger in the library.
 
T: Why do you think so?
 
S2: Because the sentences on the back cover tell me so.
 
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尝试通过观察封面和扉页来了解书本的基本信息,并利用章节标题和封底文字等信息预测故事内容,在这一过程中了解并初步运用了读封面与封底以及图文结合的阅读方法,学会从前至后通读整本书的基本方法。学生在读前活动中激发了阅读的兴趣,迫不及待地通过阅读去验证自己的预测。
 
2)导读任务单
 
设计整本书阅读导读任务单的目的是围绕学生所读的书籍,预设具有目标指向的阅读计划及思考性话题,引导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循序渐进,从而提升学生的阅读品质(徐静芳,2020)。导读任务单的设计除了要制订切实可行的阅读计划外,还要从整本书的内容框架入手,同时关注书中人物、事件等细节。
 
在之前观察预测的基础上,教师呈现Tiger's Tale第一、二章节导读任务单(见表1)。导读任务单帮助学生罗列读前观察到的内容,并在阅读期待和验证预测中深入阅读,逐步关注书的内容和梗概,梳理书中人物和事件,渗透了更多整本书的阅读方法。同时,教师让学生用简洁的语言归纳章节内容,并展开有理有据的联想,以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导读任务单不仅导内容、导语言,也导方法、导意义,为之后的阅读推进和阅读分享奠定基础。
 
1 Tiger's Tale第一、二章的导读任务单
Reading Worksheet
 
Title: _________ By (your name): ________ Date: _______
Author:
Illustrator:
Publisher:
Number of chapters:
Number of pages:
Reading plan: Read   Chapter 1 in class and Chapter 2 after class
Task 1: Know about Tiger
Name: Tiger
Favourite place:
Reasons:
Activities during the   daytime:
 
Activities in the   evening:
Task 2: Answer the   questions
 
(1) Can you summarize   what happens in Chapter 1 and Chapter 2 in one or two sentence(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Please guess what   will happen to Tiger then. Why do you think so?
 
     I think he would   ________ because he _____________.
  
2. 读中推进,建构故事
 
整本书阅读与单篇阅读不同,其阅读内容多,阅读时间长。教师可采用自主阅读与同伴阅读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有序推进阅读。在教师阅读指导的基础上,学生采用自主阅读的方式推进故事理解;在阅读圈活动中,学生采用同伴共读的方式提升阅读能力。自主阅读与同伴阅读相结合的方式能保证学生的阅读时间,维持学生的阅读兴趣,改进学生的阅读习惯,从而真正推动阅读走向深入。
 
1)指导自主阅读,理解故事内容
 
学生在整本书的阅读过程中,必定会遇到许多障碍。教师要适时点拨,指导学生根据导读任务单先开展自主阅读,并给予学生充足的阅读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不打断学生的阅读。学生阅读完一些章节后,教师帮助学生梳理书本的内容,渗透自主阅读的方法和策略,将书本内容、阅读进程、阅读方法三者紧密结合。
 
例如,在Tiger's Tale一书的阅读中,学生先自主阅读第一章节,选择喜欢的阅读方式,如大声朗读或默读,对照导读任务单了解主人公的相关信息。随后,教师根据导读任务单,引导学生回顾自主阅读过程,渗透阅读方法。师生对话如下:
 
T: Can you find his favourite place?
 
S1: Yes! It's the library.
 
T: How do you know that? Can you find the key words?
 
S1: I looked for the phrase “favourite place” and found it on Page 4.
 
T: I think you used scanning. Boys and girls, scanning means we read fast and look for the information quickly. After scanning, do you know why Tiger liked the library?
 
S2: Because the librarian liked him.
 
S3: Because he was happy there. It was cosy off the street.
 
S4: Because he could listen to stories. He loved stories.
 
教师通过任务单中的实例,介绍寻读(scanning)方法,即快速阅读,准确搜索关键词,锁定需要的信息,有助于学生了解故事人物Tiger。随后,学生继续解读故事,逐步推进对故事的自我建构。
 
又如,有学生不理解单词librarian的意思,于是教师引导学生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推测其词义。师生对话如下:
 
T: You read some new words, right? We can try to guess their meanings. Let's read Pages 4, 5 and 6. What does a librarian do?
 
S1: She works in the library.
 
S2: She has to keep the papers in place.
 
S3: Sometimes she reads stories to children. I think “librarian” means 图书管理员.
 
学生在猜测词义的过程中再次梳理自己对故事细节的理解,也学会了结合上下文、生活实际以及文本图片等信息猜测词义的方法,在整体阅读中学习词汇。
 
2)创设同伴共读,提高阅读能力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对小学阶段二级分级目标有如下描述:在学习中乐于参与、积极合作、主动请教,初步形成对英语的感知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教育部,2012 )。在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初期,除了学生自主阅读外,教师还可以采用阅读圈的方式,创设同伴共读的机会,降低阅读难度,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阅读圈是一种课内和课外、个人自读和小组共读相结合的阅读模式,学生在阅读中边读边思考、互相提问、比较并联系生活实际(王蔷,2017)。
 
在学生首次课内阅读Tiger's Tale一书之后,教师根据文本难度和学生能力,将学生分为五人一组,并改良阅读圈,提供以下角色(见表2):
 
2 阅读圈角色分配表
角色
任务
姓名
阅读组长
组织、协调阅读圈活动,负责提问,组织讨论
 
总结概括者
对阅读内容进行总结
 
实际生活联结者
找出阅读内容中与生活相关的现象
 
篇章解读者
探寻并解释阅读内容中的重难点、有重要意义的文字段落
 
单词大师
学会生词的读音和意思,教会组员
 
 
小组成员根据自身能力和意愿,在组长的协调下完成角色分配,并迅速进入角色,与同伴一起阅读,在小组内初次交流。之后,教师随机选取一组,检查小组共读成果。例如,某小组的阅读组长联系导读任务单提问如下:
 
Q1: What did Tiger like doing?
 
Q2: Did the librarian like him? Why?
 
Q3: What does “talents” mean?
 
Q4: What will happen to Tiger then?
 
针对阅读组长关于生词talents的提问,单词大师通过造句(Mike isn't good at singing. But he is really good at cooking. That's one of his talents.)并呈现图片创设情境,帮助小组成员理解词义。篇章解读者则提醒大家关注第一章的以下段落:Tiger loved stories. He would lie and snooze and dream and the stories would tiptoe into his dreams. Then he would add little bits of himself to each story. 并分享他的观点:I think this part is interesting and important. Because Tiger liked dreaming and stories, he always dreamed about the stories. I think Tiger wanted to be a good storyteller too. That helped him to turn a page in the library. 实际生活联结者为小组成员介绍猫白天睡觉而晚上活动的生活习性:Cats sleep during the daytime but become most active between dusk and dawn, just like lions.总结概括者对第一、二章内容的总结如下: Every day, he listened to stories in the library and in the street because he loved stories. But one day, he was locked in the library.
 
学生在阅读圈活动中共同解读书本内容,建构故事的整体脉络,充分交流,取长补短,阅读能力都得以提高。
 
3. 读后分享,拓展升华
 
阅读不能仅停留在理解层面,而应在读后通过全班层面的交流、讨论、改编等方式,使学生进一步探究书本的主题意义并形成自己的理解,在深入感悟故事内涵的同时提升思维品质。
 
1)主题研讨,提升思维
 
阅读圈活动对于培养学生的思辨意识和思辨能力有着重要作用。在读后分享活动中,可以继续采用阅读圈模式,设计多样阅读任务,引导学生从角色视角出发,与书本、同伴及自我展开深度对话。
 
基于读中的阅读圈活动,教师指导学生根据角色二次组合,相同角色组成一组,针对自己角色的任务,就某一主题进行研讨,互相补充和整合内容。例如,阅读组长们除了针对书本内容进行深度提问之外,还要设计与书本内容相关的阅读任务,如排序、判断、配音、朗读等;单词大师们就单词adventure进行讨论后,发现其在文中并非历险之意,而应引申为乐事,这样更符合文中的内容:They would sing songs. Sometimes they would have fights ... and sometimes they would tell stories. 篇章解读者们对书本的章节标题进行分析后认为,第三章Tiger Turns a Page具有隐含意义——Tiger勇于尝试读书,并能从中读出Tiger的心理变化和不懈努力;实际生活联结者们则从书中角色身上找出了生动叙述故事的方法,帮助大家运用到自己的故事讲述中去。
 
主题研讨让学生对于书本的认识更为深刻,这给予了学生深度研究、相互学习的机会。学生在完成角色任务和阅读分享的过程中独立思考,根据已有阅读收获和认知作出合理的解释、分析、判断、推理和评价,并在彼此质疑、提问中交流互动,提升阅读兴趣,发展思辨能力(叶亚均,2018)。
 
2)剧本改编,感悟内涵
 
小学生对于戏剧表演非常感兴趣,而且利用戏剧元素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体会人物,挖掘内涵。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将书本内容改编为剧本,以此检验学生对于书本内容的理解和感悟是否准确。但由于整本书的改编难度较大,可以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片段进行改编,同时提醒学生在剧本编写中多利用戏剧元素,重视整体情境的创设,关注人物的心理表现,注意改编的规范性和创造性。
 
例如,有学生将Tiger's Tale第二章夜晚部分的内容改编如下:
 
Narrator: But two of the cats were special cats. They could tell stories.
 
The Old, Old Cat: (slowly and weakly) Long, long ago, when I was no more than a fluffy kitten, there was a monster. His head was as big as a shed. His feet were like frying pans. His eyes glowed red at night.
 
The Ship's Cat: (proudly and mysteriously) Far, far away and over the seas, there is a land where the trees talk to you ...
 
Tiger: (loudly and excitedly) Tell us another story!
 
Other cats: (surrounding the Old, Old Cat and the Ship's Cat) Yes, tell us another story!
 
Tiger: (begging loudly) Please. Please, please, please, P-L-E-A-S-E!
 
The Old, Old Cat: (stretching and yawning) Not now, my dears. I get tired. Time for my snooze.
 
The Ship's Cat: (turning around and walking away) Not now, me hearties. I'm off on another swashbuckling adventure! No more stories from me tonight.
 
通过这样的剧本改编,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并梳理故事,利用戏剧元素,如舞台说明、表演提示等来理解人物,感悟内涵,将书本中人物的经验转化为个人经验,对整本书的主题意义进行深入感悟和探究。学生在加工戏剧作品的过程中,经由教师引导而创设、生成生活与情感体验,这样才能更加体现教育的育人价值(徐浩,2020)。
 
三、结语
 
整本书阅读基于整进整出的原则,改变了传统阅读教学的碎片化模式,采用多种形式实现了深层次阅读。在此过程中,学生不断与书本、与自己、与他人进行对话,持续地建构和探究书中的主题意义,发展思维品质,其学习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作为一种全新的阅读方式,小学阶段的英语整本书阅读依然处于探索阶段,值得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
 
参考文献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6. 大猫英语分级阅读十级Tiger's Tale 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王蔷. 2017. 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意义、内涵与途径[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王蔷、陈则航. 2016. 中国中小学生英语分级阅读标准(实验稿)[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徐浩. 2020. 从英语戏剧走向英语戏剧活动教学[J. 英语学习,(8):1.
 
徐静芳. 2020. 高中英语整本书阅读导读课的实践探究[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7):1-6.
 
叶亚均. 2018. 例谈阅读圈在小学英语绘本教学中的应用[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5):28-32.
 
张金秀. 2019. 中小学英语整本书阅读的五点主张[J. 英语学习,(7):55-57.
 
————————————

附作者信息:杭玉洁   江苏省无锡市东绛第二实验学校小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