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22年第05期:利用大概念优化英语学科大单元整体教学(重庆:衡很亨)

【摘  要】基于大概念的大单元整体教学是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关键路径。大概念有助于实现核心素养目标的具体化,为教师重塑教材内容、二次开发教学资源提供了有效工具。本文在梳理大概念和大单元的内涵与关系的基础上,结合具体案例阐述了利用大概念优化大单元整体教学的有效路径,旨在推动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落地课堂。

【关键词】大概念;大单元;核心素养;整体教学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教育部,2018;以下简称《课标》)指出:学科课程标准“进一步精选了学科内容,重视以学科大概念为核心,使课程内容结构化,以主题为引领,使课程内容情境化,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大概念已成为引领各科课程改革的新趋势。然而,大概念在我国英语学科中的具体应用仍处于起步阶段。基于此,本研究从解析大概念与核心素养的关系出发,结合案例阐明基于大概念优化大单元教学的路径,旨在切实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一、大概念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关系

《课标》明确指出,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目标是“培养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教育部,2018)。大概念有助于核心素养目标的实现。

1.大概念有助于语言能力目标的实现

《课标》对语言能力目标进行了详细说明:学生要“在常见的具体语境中整合性地运用已有语言知识,理解语篇所表达的意义”(教育部,2018)。大概念反映学科本质,联结学科内容,统摄学科架构(王蔷等,2020)。大概念采用的是一种整合性思想,有助于学生将所学内容简明扼要地抽象出来,在头脑中形成以意义联结的学科概念架构,从而为已学语言知识的整合性运用提供必要条件。

2.大概念有助于思维品质目标的实现

《课标》在对于思维品质目标的描述中明确强调,学生要“能辨析语言和文化中的具体现象,梳理、概括信息,建构新概念”(教育部,2018)。大观念(等同于本文的大概念)集中体现“学科本质性的思维方式和关键观点”(王蔷等,2021),可以将核心素养中的思维品质目标具体化。Erickson (1995)指出,大概念指向学科中的核心概念,是基于事实所抽象出的深层次的、可迁移的概念。学生认识事物、学习语言的规律是从具体到抽象,再从抽象到具体,这一系列过程需要概念以及大概念在其中穿针引线。大概念体现具体与抽象间的“协同思维”(刘徽,2020)。只有当学生意识到了大概念的存在,并学会利用大概念去理解学习内容之间的相互联系,才能够自主分析和推断不同信息,自由“穿梭”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之间,最终学会独立建构新概念,这对学生的思维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3.大概念有助于文化意识目标的实现

大概念可以将文化知识结构化。《课标》对文化意识目标的表述是“获得文化知识,理解文化内涵,比较文化异同,汲取文化精华”(教育部,2018)。英语学科的文化知识相较于语言知识,结构虽然没有那么明显,但这不意味着英语文化知识就毫无结构可言。大概念作为联结学科知识的纽带(王蔷等,2020),可用于联结原本零散分布在不同单元的文化主题,使相关的教学内容得以形成“组块”,有利于学生对学科文化知识与内涵产生更深层次的理解,进一步促使学生追寻文化本质,探究文化异同。通过大概念联结而习得的文化知识更具有持久性,以大概念为核心的教学有助于核心素养中文化意识目标的实现。

4.大概念有助于学习能力目标的实现

《课标》关于学习能力目标的表述为“选择恰当的策略与方法,监控、评价、反思和调整自己的学习内容和进程,逐步提高使用英语学习其他学科知识的意识和能力”(教育部,2018)。大概念有助于学习能力目标的实现。大概念是一种方法原则,有关大概念的知识,是人类“描述与认识世界的工具”(吕立杰,2020),是一种认知框架或结构。大概念既是知识,又是工具,不仅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建构、迁移,还可以反作用于知识,让学习内容“活起来”。大概念允许学生利用英语与其他学科进行跨学科链接,让已有知识成为获得更多知识的手段,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二、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利用大概念培养核心素养的可行性

1.未以大概念为核心的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是新一轮课改的重中之重。然而现实中,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散”的问题。由于缺乏一条统摄性的主线,学生无法对网状知识结构进行整体把握,知识难以形成系统。二是“浅”的问题。学生学习知识停留在表面,不愿做深层探究,高阶思维得不到发展,关键能力得不到锻炼,止步于浅层学习。三是“僵”的问题。学生往往受囿于情境固化,无法有效迁移所学知识。

针对以上三大问题,以大概念为核心的教学设计为打破现实困境、实现核心素养的落地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首先,大概念不仅关注学科内不同课时、单元、年段之间的联系,还关注学科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形成一个完整、清晰、可扩充的纵向衔接、横向联合的结构,解决知识零散的问题。其次,大概念本身具有高度抽象性,内隐在教学内容深处,需要师生动脑去发掘、提取,促使学生从表象到本质进行深层探究,不断追问学科本质,实现深度学习,从而解决“浅”的问题。第三,大概念富含迁移价值,能应用于学科内、学科间,以及学校外的其他情境(Erickson,1995),有效活化知识,从而打破“僵”的困境。

2.利用大概念培养核心素养的可行性

利用大概念培养核心素养的可行性主要从以下两个维度进行考虑:

第一,基于学科视角,由于大概念乃聚焦学科本质而提炼出的上位知识,它把繁杂的学科知识精简为一组组简单凝练的命题(李学书,2020),从而构建出学科基本框架。以大概念为核心构建的学科框架可以清晰地镶嵌进英语课程和教学中,使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从理论转向实践,在具体教学中得以落实。

第二,基于课程视角,大概念可以通过课程转化,特别是教学转化的方式渗透到英语教学内部。所谓课程转化,是指把抽象的理念设计成具体、可行的课程,以达到教学目的。大概念的课程转化可以通过学科大概念的遴选分析、教材转化以及教学转化三个步骤完成(李刚、吕立杰,2020)。

不仅如此,大概念还可以帮助学生联结目标、构建意义、监控学习、拓展理解,是素养生成的有效转化器。通过以大概念为核心的学习,学生的经验得到发展,理解更加透彻,思维更加深刻,表达更加丰富,学习策略更加清晰。在大概念的潜移默化中,学生的关键能力逐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得到树立,逐步达成核心素养中关于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发展目标。

三、大概念与大单元

大概念的价值意蕴虽然深厚,但目前英语学科领域利用大概念培养核心素养的实践经验还相对较少。本文从大单元的视角出发,探索运用大概念培养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提升英语教育教学效果的有效路径。

1.大单元的内涵与可行性

目前学术界虽对大单元尚未形成权威的定义,但基本达成了以下共识:大单元教学是由大概念统摄的、以核心素养为取向的一个或多个单元的整体教学。它并不局限于某个特定单元。事实上,大单元可以是多个单元组成的一个新的集合体。简单地说,大单元类似于一个微课程,包含学生围绕某一大概念需要学习的知识、能力、价值观的总和,有其特定的进度与因地制宜的安排。因此,大单元教学需要对教学目标、教学活动等进行整体规划,这就需要教师培养专家思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

大单元教学不仅符合语言的学习规律,而且符合学生认知发展规律与生活经验,因此是一个相对完整的学习单位,帮助实现教学设计与素养目标的有效对接(崔允漷,2019)。

2.大概念与大单元的关系

大单元需要大概念来统率。在传统的单元教学中,虽然单元的每个课时之间可以由主题意义这一主线串联,然而缺乏与其他单元联系的大概念作为锚点,该单元难以与其他单元产生关联,从而减少了学生把所学内容迁移到现实世界的机会。而素养导向的教学要求学生学到鲜活的、能与实际生活有密切联系的英语,这就促使教师作为课程的二次开发者,勇于且善于打破教材现成的单元体系结构,通过大概念确定大单元,重组教学结构,进而优化教学。

3.大概念与单元主题的关系

为了帮助教师正确使用大概念进行教学,厘清大概念与主题、主题意义之间的关系是必要的。

(1)大概念与单元主题的区别

《课标》指出:“主题为语言学习提供主题范围或主题语境”(教育部,2018)。主题更倾向于话题、议题(李卫东,2021),可以是一个词语,如交通、历史、文化习俗等;而大概念一般是以含有动词的句子的形式出现 (Mitchell et al,2017),是统摄教学过程的学科概念架构、内容联结与方法(王蔷等,2020)。可见,单元主题是单元教学内容的载体、平台,大概念是串联各个单元的中轴、驱动。

主题意义是围绕某一主题产生的,往往只适用于某一类话题的场景里,在单元内部可以很好地联结相同主题的不同语篇。然而,一旦脱离某个具体的单元,主题意义在单元之间就会呈现出统摄性不强的弱点。此时就需要大概念进行统筹、重塑不同单元的教学内容,因为抽象的大概念具有一般性以及更广泛的适用性,更有利于迁移。表1呈现了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第二册第一、二单元的知识内容结构。

表1 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第二册第一、二单元的知识内容结构



单元


主题


主题意义


大概念


Unit 1


文化遗产


我们应当积极思考如何解决文化遗产保护的问题,并付诸行动。


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付诸行动。


Unit 2


濒危动物


我们应保护濒危动物,维护生态平衡,自然和谐共处。

 

经过深入研读教材可知:Unit 1要解决的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问题;Unit 2要解决的是野生动物保护的问题。两个单元的主题与主题意义各不相同,但却通过“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付诸行动”这一大概念联系在一起,帮助学生进行更深层意义的构建,更有利于学生将所学知识迁移到真实世界中,真正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付诸行动。

所以,单元教学设计应以主题意义为引领,使知识情境化;而大单元设计则需以大概念为锚点,才能使知识结构化。通俗地讲,单元教学、语篇教学采用主题式教学是毫无问题的,然而大单元教学要通过大概念进行统筹。挖掘大概念需要教师更深层的思考与探索,耗费更多的时间和脑力,对课程资源进行二次开发,结合对真实世界的理解,融入自己的教学智慧。

(2)大概念与单元主题的统一

尽管基于大概念的教学与基于主题意义的教学有所区别,但二者并不是二元对立的关系。《课标》既明确强调了“以大概念为核心”,又指明了“以主题为引领”(教育部,2018)。可见,只有整合了这两种教学方式,才能真正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总的来说,主题为英语教学提供话题与情境,而大概念提供教学内容结构化的线索,都旨在为学生搭建核心素养的基础,在学科中培养关键能力。因此,教师应以大概念为逻辑起点(李卫东,2021),设计教学情境与问题;学生则要以大概念为联结真实世界的桥梁,完成知识的理解、能力的迁移,从而实现大单元学习。

四、如何利用大概念优化大单元教学

《课标》在前言部分明确提出,英语教学要“以大概念为核心,使课程内容结构化”,但并未进一步呈现英语学科教材中具体有哪些大概念。究其原因,大概念在英语学科领域多以隐性或至少是半隐性的形式存在,无法像科学学科那样以清单或列表的形式清楚地进行展现。那么,在实际应用场景中,教师应该如何提炼大概念,并利用大概念设计和组织教学,以期实现课程内容结构化,这是本文研究与探索的重点所在。

1.如何提炼大概念

开展以大概念为核心的大单元教学,前提是提炼出恰当的大概念。从实践的角度讲,提炼大概念的途径主要有:一是深入理解教材;二是提取高频词句;三是进行抽象概括(李松林,2020)。

首先,教师要认真研读《课标》,深入解读教材各单元的主要语篇,确认各单元的主题、主题意义;发掘隐藏在不同语篇字里行间的深层意义,并且找到不同单元中、不同主题之下不同语篇之间的共性,尝试通过共性对其进行整合、重组,以此为构建大概念奠定基础,锁定大概念的大方向。

其次,教师要善于抓住《课标》与教材中反复出现的关键词句,结合核心素养的具体目标对关键词句进行仔细推敲,深度思考,缩小大概念的范围。

第三,教师要根据对教材的深度理解和高频词句,对一个或多个单元的大概念进行抽象概括,进而提炼出大概念。

2.如何利用大概念组织大单元教学和设计教学活动

利用大概念组织和设计教学活动的主要步骤如下:首先,教师深入研读《课标》与教材,提炼大单元的大概念;接着,基于大概念确定大单元教学的指导思想;随后,搭建大单元框架并明确大单元教学目标,进而确立单元目标、课时安排;最后,根据大概念设计基本问题和问题情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大概念为统筹,把握教学主线,带领学生围绕不同主题进行多角度的子概念构建,逐步引导学生形成以大单元为主体的大概念。

下面以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第二册第一、二单元为例,具体阐述如何利用大概念优化大单元教学设计。

(1)利用大概念确定指导思想,把握教学方向

大单元教学是一种整体的设计,首先需要教师基于大概念确定大单元教学的指导思想,以此把握住教学的大方向。在此过程中,教师要挖掘教学材料的核心价值,确定指导思想,形成基于大概念的大单元内容关联图(如下图所示);并在实施期间不断监控活动是否围绕大概念的主线展开,适时进行调整、改进。

 

大单元内容关联图 

 

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第二册第一、二单元的大单元内容关联图

例如,本案例中的指导思想为:教学设计应以“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付诸实践”的大概念为核心,分别围绕保护文化遗产、保护野生动物的主题展开,带领学生思考如何解决文化遗产保护与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问题,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付诸行动。

 (2)基于大概念确定大单元教学目标和课时安排

大概念不仅可以用于确定大单元教学活动的指导思想与教学大方向,还可以用于确定大单元教学目标与课时安排。利用大概念确定指导思想以后,教师应从课程内容出发,仔细研读大单元相关的所有内容,提炼大概念下的子概念,并建立联系,搭建单元内容总体框架,确定单元教学目标(王蔷等,2021)。根据两个单元的大概念,教师制定大单元教学目标,确定课时安排(见表2)。

表2 大单元教学目标与课时安排



大单元教学目标


语篇及课时


解决

文化

遗产

保护

问题


了解中外文化遗产所面临的问题其具体解决措施


Take Part in a Youth Project(听说;1课时)


了解埃及在修建阿斯旺大坝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及问题是怎样解决的


From Problems to Solutions(阅读;2课时)


在旅游经历中了解中外文化遗产的历史与现状,关注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


World Cultural Heritage Site Fact Sheet: The Kremlin and Red Square, Moscow

(听说;1课时)


了解数字媒体为文化遗产保护带来的新的解决办法;关注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


Promoting Culture through Digital Images

(读写结合;2课时)


了解青少年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路径


Learn about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项目;1课时


了解文化遗产保护需要人人参与、行动


Video Time: The Great Wall(看1课时)


解决

濒危

动物

保护

问题


了解中外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的状况和问题,分析其保护措施,思考问题的解决方案


Talk about Saving Endangered Wildlife

(听说;1课时)


了解我国对珍稀野生动物藏羚羊的保护措施及已取得的成就


A Day in the Clouds

(阅读;2课时)


了解担志愿者的途径,为动物保护作贡献,帮助社区的野生动物


Help the Wildlife in Your Neighbourhood

(听说;1课时)


深入研究濒危动物的境况,思考其保护措施,制作宣传海报,呼吁全社会参与


Make an Effective Poster about an Endangered Animal

(读写结合;2课时)


了解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保护野生动物的措施,了解筹建动物营救中心项目


Plan an Animal Rescue Center

(项目;1课时


了解救助项目对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加强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Video Time: The Elephant Whisperers

(看;1课时)

 

大单元教学目标兼具关联性与建构性,既体现了从各自单元主题中提取的主题意义,又凝练了两个单元的大概念,即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付诸行动。

(3)根据基于大概念的教学目标设计基本问题和问题情境

教师根据基于大概念的教学目标设计逻辑连贯、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教学活动,带领学生水到渠成地生成对大概念的理解和把握,形成对自我、对他人、对社会和对世界的新的认知、态度与价值判断(王蔷等,2020)。大概念可以从基本问题与问题情境的设置两方面对教学进行优化。

① 设计基于大概念的基本问题

大概念本身不具备操作性,大概念应分解成子概念,再由子概念分解成基本问题(或称为关键问题),用于指导实际教学。基本问题是“学习内容的核心问题”(李刚、吕立杰,2018),是“达到理解意义和迁移目标的关键”(威金斯、麦克泰,2018,转引自王荣生,2021)。例如,本文大单元案例中的大概念可以分解为“如何分析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如何付诸行动”等子概念,进而细化为可操作的“如何保护文化遗产”“青少年要怎样保护野生动物”等基本问题。最后,教师根据基本问题设计有意义的学习任务(张丹、于国文,2020),同时创设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促进学生对意义的理解与对学习经验的迁移。

② 设置真实的问题情境

真实的问题情境与现实世界相关。学生在真实的问题情境中,分析、解决问题,以此接触该学科、甚至是跨学科的主要概念(王荣生,2021)。真实问题情境的设置是实现大单元教学的关键路径。

首先,教师要基于大概念,设置真实情境下需要学生解决的问题。结合本案例中两个单元的大概念,教师可以设计“青少年麦肯锡咨询公司”的情境,让学生扮演麦肯锡咨询公司的高级顾问,致力于分析、解决问题,成为高效的问题决策者。同时,教师要注意引入不同单元的主题语境,设置丰富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尝试解决单元主题语境下的问题,提升学生解决真实性问题的素养(刘徽,2020)。例如,针对第一单元文化遗产主题,教师可结合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创设需要学生解决的真实问题,比如“参加青少年志愿者项目,向世界推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寻求别国经验,在不损坏文物的基础上修复文物”“撰写关于当地博物馆文物保护的新闻报道或公众号推文”等。

在这种真实的问题情境中,学生在实践中产生认识,生成大概念;又在实践中改造世界,检验大概念。为了解决问题,学生主动地调动已有经验,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去分析、探究、挑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五、结语

利用大概念优化英语教学并非易事,它对教师的知识水平及能力素养都提出了挑战,需要教师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课程内容。但是,从达成教育教学目标和提升教育教学效果上看,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英语教师应增强二次开发教材的意识,训练自己的专家思维,使教学理论与实践接轨,使教学实践与生活接轨,努力推动课程建设与改革。

————————————

参考文献

Erickson, L. 1995. Stirring the Head, Heart, and Soul: Redefining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M]. Thousand Oaks: Corwin Press.

Mitchell, I., Keast, S., Panizzon, D. & Mitchell, J. 2017. Using big ideas to enhance teaching and student learning [J]. Teachers and Teaching: Theory and Practice, 23(5): 596-610.

崔允漷. 2019. 如何开展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设计J. 北京教育普教版),(2): 11-15.

教育部. 2018.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李刚、吕立杰. 2018. 大概念课程设计:指向学科核心素养落实的课程架构[J]. 教育发展研究,(15-16):35-42.

李刚、吕立杰. 2020. 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围绕学科大概念的课程转化设计[J]. 教育发展研究,(15-16):86-93.

李松林. 2020. 以大概念为核心的整合性教学[J]. 课程·教材·教法,(10):56-61.

李卫东. 2021. 检视大概念、主题、学习任务群与学习项目——基于知识观的视角[J]. 课程·教材·教法,(6):82-88.

李学书. 2020. 指向核心素养培育的大概念:课程意蕴及其价值[J]. 教育研究与实验,(4):68-75.

刘徽. 2020. “大概念” 视角下的单元整体教学构型——兼论素养导向的课堂变革[J]. 教育研究,(6):64-77.

吕立杰. 2020. 大概念课程设计的内涵与实施[J]. 教育研究,(10):53-61.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9. 普通高中教科书·英语必修第二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王蔷、周密、蔡铭珂. 2021. 基于大观念的高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1-7.

王蔷、周密、蒋京丽、闫赤兵. 2020. 基于大观念的英语学科教学设计探析[J]. 课程·教材·教法,(11):99-108.

王荣生. 2021. 略述“问题情境”中的探究学习——基于相关译著的考察分析[J]. 中国教育学刊,(3):71-81.

张丹、于国文. 2020. “观念统领”的单元教学:促进学生的理解与迁移[J]. 课程·教材·教法,(5):112-118.

作者信息: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 衡很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