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1年第05期:初中英语读后阶段的教学设计(作者:广东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 张小燕)

初中英语读后阶段的教学设计

 

 

广东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    张小燕

 

【摘  要】目前的初中英语课堂中存在阅读后教学活动单一、过难或者过易的现象。本文将读后教学活动分为控制性练习和活动、半控制性活动和开放性活动,从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角度探讨开展各种读后活动的方法,并总结实施阅读后教学时的五个注意事项。

【关键词】阅读后教学,控制性练习,控制性活动,半控制性活动,开放性活动

 

       阅读是一个主动的、语言与思维相互作用的创造性地学习运用语言的过程(杨连瑞,1995),它是英语的重要技能之一,而阅读课也是英语教学的主要组成部分。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一般把阅读课分成三个阶段:Pre-reading(阅读前),While-reading(阅读中)和Post-reading(阅读后)。在Pre-reading阶段,教师通过各种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头脑中原有的和主题相关的背景知识,或者让学生预测文章的内容,为学习文章做好准备。在While-reading阶段,教师通常重点引导学生通过获取和主题相关的主要信息来理解文章内容、文章结构以及作者的写作意图,并且进行单词、短语和句型的学习。而在Post-reading阶段,教师通过各种练习或者活动检测学生对课文的理解程度,并巩固复习已经学到的新的语言知识点。Post-reading阶段是一个围绕阅读材料巩固知识的环节,即让学生通过口头、笔头练习进行知识的内化、迁移,从而掌握英语知识和技能,陶冶情操,拓展视野,丰富生活经历,发展思维能力,提高语言实际运用能力。阅读后活动的开展可以检测前两个阶段的教学效果,了解学生对阅读材料的理解程度以及阅读策略的掌握程度。笔者将结合教学实践,分析不同的读后练习和活动,尝试从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角度探讨开展读后活动的方法。

       一、初中英语读后教学设计的误区分析

       许多英语教师的阅读教学局限于以应试为目的的阅读训练,并没有从提高学生能力的角度设计和实施阅读教学,在读后教学设计上也出现了很多误区。

       [案例1

       某教师在教学人教版Go for It!(下同)八年级下册Unit 5的阅读材料“If I become an athlete, will I be happy?”时,首先展示了很多运动员的照片,引入话题;然后让学生阅读课文,回答老师提出的一些问题;最后学习课文中的语言点——if的用法和重点短语make a living, get injured, have a difficult time doing sth

       [问题分析]本案例的教学设计片面强调读前和读中教学,而忽视了读后教学。在有些课堂上,教师虽组织实施一系列切实有效的课堂活动,关注阅读导入环节的课堂问答、阅读内容预测、课堂角色扮演和阅读教学过程,却往往忽视读后环节的活动设计。

       [案例2

       某教师在教学阅读课时,每次都在精心引入并完成课文内容的教学之后,在读后环节让学生根据关键词复述课文。

       [问题分析]本案例中,读后教学活动形式单一,只是一个复述活动,谈不上层次性。在有些课堂上,教师虽然实施读后教学,但多为一个简单的练习或者活动。

       [案例3

       某教师在教学八年级上册Unit 8 Section B 3a的阅读材料时,在读后阶段要求学生为外国朋友Jerry设计参观上海世博会的游览路线。

       [问题分析]在本案例中,教师设计教学的出发点非常好,结合时事,让学生在生活中运用英语,可是没有给学生任何完成任务的资源支持或者提示,很多学生对于世博会有什么展馆及各个展馆的特色一无所知。教师设计的读后活动过难,学生无法完成。

       [案例4

       某教师在教学九年级Unit 11的阅读材料“Could you please lend me your pen?”时,设计了一个读后活动:让学生编一段借东西的对话。

       [问题分析]在本案例中,教师设计的读后活动过易,对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帮助不大。九年级学生已经学习了39年的英语,编一段这样的对话对大部分初中学生而言过于简单。

       二、初中英语读后教学活动分类及开展方法

       初中英语读后教学活动可以分为控制性练习和活动、半控制性活动和开放性活动。教师开展教学时要有技巧地选择最适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练习或活动,使读后阶段成为课堂教学的点睛之笔。

       1. 控制性练习和活动

       控制性练习和活动是指由教师控制学生的回答,此种练习或活动的答案选择不多,学生不需要过多思考便可回答,教师可预测到学生会给出怎样的答案。控制性练习和活动旨在帮助学生熟悉新语言项目的书面和口头形式,结合视觉、听觉和口笔头表达,使学生初步形成新的语言习惯。控制性练习和活动主要有课文复述、基于课文的语篇填空、基于课文的英汉互译三种类型。

       1)课文复述

       开展课文复述的方法是让学生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把阅读内容加以整理,有重点、有条理、有感情地叙述出来,融理解、记忆、表达于一体。课文复述不同于简单、机械地背诵原文,也不是介绍课文大意,它需要学习者思考并整理课文内容,并用自己的话来复述。

       课文复述的形式有问题/答案引导法、主题句+关键词提示法、表格提示法、图画提示法、转换人称复述法、角色扮演复述法和接力复述法等。问题/答案引导法是教师根据课文内容提出一些关键性的引导问题,让学生先回答问题,然后根据问题的答案进行复述。主题句+关键词提示法是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每一段的主题句和一些关键词汇的提示进行复述。在表格提示法中,教师根据课文的主要内容列出一个表格,学生填表并根据表格内容进行复述。图画提示法特别适用于描述动作和活动较多的文章,教师画出或者展示相关的图片,学生看图复述。转换人称复述法是把第一人称转换为第三人称,或者相反。角色扮演复述法是让学生扮演课文中的某个角色,然后从该角色的角度复述课文。接力复述法是让几个学生轮流复述,每个学生复述课文中的一部分内容,此种复述形式学生参与面较大。

       在实际操作中,根据阅读材料的不同,教师既可以选择单一的复述方式,也可以把几种复述方法叠加使用。例如,在教学八年级上册Unit 8 Section A 3a的阅读材料时,笔者在学生阅读材料之后,要求学生根据以下图画提示小组接力复述文章。此活动使用了图画提示法和接力复述法。

 

 

  (First)         (Visitors' Center)→(And)                  

 

                                                                                                                                                                                                                                                                                               ↓(Then)

 

 

       (School) ←(At the end of the day)        ←(Finally)           ←(After lunch)   ←(After that) 

 

   

 

     学生在图画的提示之下,很顺利地就复述出了课文的内容。

       Student A: Class 9 had a great time on the school trip. They went to the aquarium for the day.

       Student B: First they visited the isitors' enter and watched a movie about sharks.

       Student C: Then they watched a dolphin show. After that, they went to the utdoor ool and saw a big octopus.

       Student D: After lunch, they went to the gift shop and bought lots of gifts. Finally, they took a bus back to school.

       Student E: At the end of the day, the science teacher was very happy because the class monitor cleaned the bus after the trip.

       从实际应用效果来看,此类活动能有效地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避免死记硬背的弊端,使学生的基础知识与能力得到同步发展。

       2)基于课文的语篇填空

       在设置语篇填空时,教师可充分利用课文语境、内容、语言等信息,适度变化文章结构和词汇语境,考查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和语言形式的运用。基于课文的语篇填空既可以增强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又可以加强他们对词汇的认知、理解和运用。

       例如,在教学八年级下册Unit 6Section B 3a的阅读课时,笔者根据课文内容设计了语篇填空,检测学生对课文的语言意义和语言形式的掌握程度。

       Ellen has been ________ snow globes for 7 years, and now she has 226 of them. Her mom says she has to ________, because they've 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room to store them. The first one she ________ was a cake snow globe 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She ________ loves snow globes 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_. And she wants to ________ a snow globe collectors' club.

       (Answers: collecting, stop, run out of, got, with a birthday cake in it, particularly, with monsters in them, start)

       这项语篇填空活动既检测了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又检测了学生能否正确运用语言形式,培养了学生的阅读能力。

       3)基于课文的英汉互译

       开展英汉互译的方法是利用教材中短小的阅读篇章或者长篇阅读篇章的某些段落,以课堂竞赛或按学生语言水平分层次等形式进行翻译,以增强学生运用语言表达意义的准确性,帮助他们了解汉英差异,发现自己语言输出中的问题,并借助语言范本有针对性地改进翻译内容。

       例如,七年级下册Unit 5Section B 3a的阅读材料比较短,学习重点是现在进行时和一些常用词组,笔者设计了英汉互译活动,并根据学生的语言水平把学生分为AB两组。A组学生英语学习比较好,而B组学生暂时还不太理想。对于学习好的学生,要求他们先做英译汉,然后不看课文把汉语翻译成英语,最后与课文作对照。对于英语学习不太理想的学生,给他们每个人提供课文汉语译文,让他们先进行汉英对照阅读,然后不看课文把汉语试着翻译成英语,最后与课文作对照。学生以前觉得翻译比较枯燥无味,但是在变换了翻译方式之后,学生发现原来翻译也可以这么有趣,逐渐喜欢上这种练习方式。

       2. 半控制性活动

       半控制性活动指教师对学生的回答给予较宽松的选择余地,学生的回答既有教师可预测的部分,又有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想法作出的回应。半控制性活动能帮助学生加深对新语言的理解,为在实际中进一步自如运用做好准备。半控制性活动主要有基于课文的采访问答和基于课文的写作。

       1)基于课文的采访问答

       开展采访问答的方法是让学生分组根据课文进行采访问答,但不局限于课文内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问和回答。这样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而且可以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既可以发展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又可以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而在常规课堂中,几乎所有的阅读理解问题都是由教师或教材设计的,这样做的结果是学生只会回答问题而不会提问题,缺少主动思考或独立思考的能力。

       例如,在教学八年级下册Unit 6Section B 3a的阅读材料时,笔者在让学生完成语篇填空后,设计了基于课文的采访问答。具体做法:同桌进行角色扮演,一位学生扮演Ellen,另一位学生提问,进一步了解Ellen的爱好,除了书上的内容,提问者还可以问任何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笔者和一位学生做了示范,之后学生就纷纷与同桌练习起对话来。到了最后的展示阶段,学生提出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例如:

       Could you please give me some snow globes after class?

       Why do you love collecting snow globes?

       Who gave you snow globes with monsters in them?

       I have a beautiful snow globe with a Christmas tree in it. Do you want to exchange yours with me?

       How many snow globes do I need to collect if I want to join your club?

       2)基于课文的写作

       基于课文的写作是让学生缩写或者改写所读文章,但是必须用到所学的重点语言知识。教师可以根据文章内容,把语言形式和语言意义结合起来,灵活设计写的活动。

       很多学生惧怕用英语写作,他们往往不知道写什么和如何写。在读后环节应设计反映学生生活经验的写作活动,使学生有话可写。

       九年级Unit 3 Reading部分的文章“Should I be allowed to make my own decisions?”讲述的是青少年Liu Yu和父母之间的分歧,父母不允许他每天参加跑步训练,怕影响学习。在读后,笔者给学生布置了一个写作任务:假如你是Liu Yu,现在因为和父母的分歧而感到非常苦恼,不知道该怎么办,请写一封信向好朋友Chen Lin求助。通过这样的设计,学生既掌握了文章的内容,又知道了在真实情景中如何运用课文中的词组和句子,提高了语言运用能力。以下是一位学生的作文:

Dear Chen Lin,

       I am very upset these days because my parents won't allow me to practice running as much as I would like to. I love running. I want to be a professional runner. I believe I can achieve my dream. But they want me to be realistic, and they are always talking about what will happen if I don't become a professional runner. I know my parents care about me, but they don't believe in me. They think I should study hard in the evenings and that I need to spend more time on my homework. So they won't allow me to practice running on school nights. What should I do? Should I be allowed to make my own decisions? How much time should I spend on my training and how much on my schoolwork? I need your help.

       Please write to me soon.

                                                                                                                        Yours,

                                                                                                                        Liu Yu

       3. 开放性活动

       开放性活动是指教师完全放开对问题答案的限制,由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来作答,答案是不可预料的。开放性活动是学生综合能力的展示,有利于学生提高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开放性活动的主要形式有角色扮演、新闻采访、海报和广告设计、故事续尾、调查访问、辩论、拓展讨论和主题写作。

       1)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是英语课堂上经常开展的活动,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给学生提供了语言运用的情境,使学生在实际运用中巩固所学知识。学生在扮演角色的过程中学习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并且有足够的空间发挥和创造。

       例如,九年级Unit 11的阅读材料“Could you please lend me your pen?”是关于礼仪和礼节的,笔者设计了一个角色扮演的活动,让学生分组表演在聚会、吃饭、见面时应当注意的细节和礼仪。在小组练习之后,每个场景让一个小组在全班展示,然后再让学生讨论在这样的场景还有哪些礼节。学生反映通过这样的活动,他们对礼仪和礼节的理解更为深刻了。

       2)海报和广告设计

       海报和广告设计一般通过小组活动来进行,可以根据小组成员的特长来分工。例如,字写得漂亮的学生可以负责书写部分,会画画的学生可以设计版面,语言表达能力较好的学生负责一些有创意的句子……在这样的活动中,不同的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锻炼了团体协作能力。在课后,教师还可以把优秀作品在班级或者年级展示。

       以七年级上册Unit 10 Section B 的阅读材料“Musicians Wanted for School Music Festival”为例,在学生阅读后,笔者开展了海报和广告设计活动,把学生分成小组,假设每个小组就是学校其中一个社团的负责人,要求他们设计一张海报,招收社团成员;然后让学生把海报张贴在教室,全班投票评选出最佳设计、最佳美工和最佳广告词。

       3)故事续尾

       故事续尾即让学生发挥想象续写一段文章的结尾。这种活动比较适合有故事情节的课文。故事续尾活动给学生提供了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平台,有利于学生提高写作水平。

       例如,八年级下册Unit 4的阅读材料“She said helping others changed her life.”是一篇关于志愿者的文章,从最后一段得知杨蕾毕业后回到了甘肃正式任教。笔者要求学生展开想象,续写杨蕾在甘肃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学生写出了形式不同、内容各异的对话和短文。以下是摘取的一段学生续写的内容:

       Yang Lei returned to the area after finishing her study. Her students were very happy and excited. The students' parents were very thankful to Yang Lei. All the students and parents held a big party for her. They sent her their best food. Yang Lei was moved. She tried her best to teach the students there. She had many classes a day. She taught English, Chinese and maths. But Yang Lei said she was not tired. She thought all she did was worthy.

       4)调查访问

       调查访问是教师经常开展的读后活动之一。在开展调查访问活动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分小组活动,也可以让学生在班级内自由调查,在调查之后应要求学生对调查作总结报告。

       例如,七年级上册Unit 10 Section A 3a的阅读材料My Dream Job是关于学生梦想的职业,在阅读后笔者采用了调查访问这个活动,给每个学生发了一张调查表,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至少采访3位同学,最后挑选几位学生作采访报告。

Name

Dream job

Dream place

How to realize it

 

 

 

 

 

 

 

 

 

 

 

 

       以下是一位学生在调查之后的报告:

       Mary is going to be an actor. She is going to work in Hollywood, America. She is going to take acting lessons. Karen is going to be an English teacher. She is going to work in Shenzhen. She is going to learn English harder. David is going to be a violinist. He is going to work in Beijing. He is going to practice the violin every day.

       5)辩论

       辩论是对逻辑能力、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以及团队配合的考量,可以启发学生的思维,锻炼他们的口才,并让学生明白事物都有两面性,要用客观的眼光和心态看待事物。

       例如,九年级Unit 3 Section B 3a的阅读材料是关于是否应允许青少年在学校穿他们自己的衣服,笔者在阅读后把学生分为两组,一组的观点为:Teenagers should be allowed to wear their own clothes at school. 另一组的观点为:Teenagers shouldn't be allowed to wear their own clothes at school. 学生在小组讨论之后展开辩论。在辩论中,双方各执一词,气氛热烈。以下为课堂辩论实录中的片段。

       S1: Students should be allowed to wear their own clothes at school because it makes us relaxed.

       S2: I don't think so. If students wear their own clothes, they will begin to compare.

       S3: Well, if students don't wear their own clothes at school, do you think they will give up comparing?

       S4: If students wear their own clothes at school, they will concentrate on their clothes and pay less attention to their study.

       这类辩论让学生以后能多角度思考问题,不仅能丰富思考的内容,而且在辩论过程中实现了语言的输出,并在潜移默化中进行了思想教育。

       6)拓展讨论

       阅读后的拓展讨论是内化语言知识及运用已学知识参与课堂教学的有效形式之一。阅读后是拓展讨论的最佳时机,既可以深化学生对阅读内容的理解,又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在学生讨论的同时教师要加强组织调控,及时并恰当地反馈评价。

       例如,八年级下册Unit 8Why don't you learn to sing English songs?”这篇文章介绍了很多有趣的英语学习方式。笔者提出了让学生讨论的两个问题:What other fun ways are there for us to improve our English? Do you know any good movies or magazines in English? 学生分组讨论后把结果记录下来,然后进行小组汇报,训练合作学习的能力。

       7)主题写作

       写作是阅读之后常用的提高学生能力的活动,但是在评价时要改变过去只改语言错误的做法,应以鼓励为主,先评价学生的思想内容,然后再评价学生语言的准确性。

       例如,九年级Unit 15的阅读材料The ouse of rash的主题是环境保护,在教学此篇文章之后,笔者先给学生一些关于水资源的图片和材料,让学生讨论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和做法;然后让学生根据保护水资源这个话题写一篇作文。在充分的阅读和讨论的铺垫之下,学生觉得有话可写,在规定的时间内基本上都能写出一篇不错的文章。以下是一位学生的作文:

Let's ave ater

       Although nearly 70 percent of the earth's surface is covered with water, we can only use 3 percent of it. And some of it has been polluted. Because of this, we may have to face a big problem. We will have no water to drink or use. Water is important to us. Plants and animals need it, and factories use it. Humans can't live without water. So it's necessary for us to save water. After we wash our hands, we can use water again to wash the floor. We should take a quick shower. Don't throw any rubbish into the river. Let's save water right now!

       在阅读后教学中,教师要根据课文的难度、课堂的时间和学生的程度来决定采用哪一种或者哪几种读后活动。控制性练习和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总结从课文中学习的知识,为之后综合能力训练的活动做好语言上的铺垫。半控制性活动让学生既有能完成学习任务的成就感,又感到学习任务的挑战性。这两者都是围绕课文内容的语言形式来展开的。而当学生已熟悉课文的语言形式和语言意义后,应在课堂上开展开放性活动,结合日常生活情景设计主题和话题,让学生尝试用所学语言来表达特定的意义,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三、开展读后教学的注意事项

       笔者在自己班级开展读后教学的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教师在开展读后教学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练习与活动的指令要清晰。

       在让学生实施练习与活动前,教师一定要把练习与活动的要求交代清楚,以便学生顺利完成任务。许多读后练习与活动之所以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不是练习与活动本身设计得有问题,而是教师下达的指令不够清晰。例如,在教学八年级上册Unit 4 的阅读材料“How do students around the world get to school”后,笔者让学生进行小组活动,其中一位学生扮作电视台记者,调查其他同学来学校的交通方式,然后再向全班“报道”。由于教师指令不清晰,小组活动是同桌问答,活动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相反,笔者在另一个班让学生做同样的活动时,把要求讲得既具体又明确,学生就表现得很出色,完全达到了预设的效果。可见,练习与活动的成功与否除了和教案的设计有关外,还取决于教师布置任务的水平。

       2. 练习与活动要紧扣主题。

       读后教学除了应起到检验教学效果的作用外,还应是对课文内容的巩固及适当拓展,但是练习与活动的内容始终不能脱离课文的主题。例如,笔者在教学九年级Unit 8 的阅读材料“Being a volunteer is great”时,在读后环节让学生拓展讨论可以帮父母做什么家务。课后反思时笔者意识到这个活动与文章的主题——志愿者脱节,于是改为让学生拓展讨论:作为东莞的中学生,可以通过什么途径成为志愿者,去帮助他人。这样的讨论一方面可以复习巩固课文中出现的词汇和句型,另一方面又与主题呼应,培养了学生的志愿者服务意识。

       3. 练习与活动时间的把握要到位。

       读后练习与活动一般都是在一节课的最后部分进行,因此要求教师在设计时充分考虑活动的时间问题。在设计练习与活动时,教师应事先估算练习与活动所需要的时间。如果课前所预计的时间与实际所需的时间有出入,教师就应随机应变,在课堂上及时调整活动时间。比如,在小组活动时,如果时间紧张,可以考虑少让几组学生展示活动成果。但是,一定要预留出教师评讲的时间,因为没有教师的评讲就无法体现教师在课堂上的指导作用。

       4. 练习与活动要面向全体学生,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在活动中有所收获。

       教师在设计读后练习与活动时要针对全体学生,确保每位学生的参与,提高每位学生的英语水平。在实施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分层设计练习与活动的方法来确保活动的参与度。

       5. 练习与活动后要进行适当评价。

       在学生完成练习与活动后教师应给出一个肯定的、鼓励式的总体评价,并委婉地指出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以避免学生以后犯类似的错误。教师还可组织学生进行互评或者小组长点评,以提高学生上课时的注意力,提高他们的英语运用水平。

       (注:为了体现学生表达的真实原貌,本文学生习作及其口头表达中的语言错误均未作改动。)

————————

参考文献

Harmer, P. 2000. 怎样教英语[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Nunan, D. 2000. 交际课堂的任务设计[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Skehan, P. 1999. 语言学习认识法[M.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7.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Go for It!新目标)[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杨连瑞. 1995. 英语教育学[M. 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

张献臣. 2009. 加强英语语篇教学,提高英语阅读效率[J]. 课程·教材·教法,(6):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