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7年第01期:在故事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实践(江苏:钱希洁)

 
【摘   要】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是提升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当今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新趋势。本文结合故事教学实例,从故事文本的局部预测、故事文本的逆向解读、故事词汇的有效突破和故事文本的自然深化四个方面,阐述了在故事教学中应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从而促进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逐步提升。
 
【关键词】故事教学;思维品质;预测;逆向解读 
 
 
语言与思维密不可分,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思维的发展推动语言的发展,语言的发展又促进思维的发展。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应着力于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同时也要关注学生的思维发展。《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以下简称《课标》)也包含了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内容。新修订的《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待发布)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归纳为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四个方面(程晓堂、赵思奇,2016)。从《课标》提出的“思维能力”到当今倡导的“思维品质”,我们可以看出,英语课程对学生思维发展的关注在逐步提升。然而,多数教师还只是停留在理念层面的认同,而缺乏实践层面的真正落实。如何使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理念在课堂教学中真正落地生根,是当今英语课程改革的一大任务。本文将结合译林版《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 4 Hobbies中Story Time板块的一些教学片段,阐述在英语故事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初步思考。
 
一、在局部预测中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
 
作为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思维品质,既不同于一般意义的思维能力,也不同于语言核心素养中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而是与学生英语学习密切相关的一些思维品质。例如,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与认知水平,根据相关内容或画面,通过观察、联想、思考与判断产生自己的想法。在小学英语故事教学中,笔者采用了局部预测故事文本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
 
译林版《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 4 Hobbies中Story Time板块主要描述了故事主人公Mike与他的四个好朋友Liu Tao、Yang Ling、Su Hai和Su Yang的爱好。教材文本内容如下:
 
I like playing basketball and football. I can play basketball well, but I am not good at football. I like drawing too. I usually draw in the park with my brother Tim.
 
This is my friend Liu Tao. He likes playing football too. He is good at it. He also likes playing table tennis.
 
This is Yang Ling. She is my friend too. She likes reading stories. She has a lot of books. She also likes playing the piano.
 
Here are Su Hai and Su Yang. They are twins. Su Hai likes dancing. Su Yang likes watching films. They both like swimming.
 
教材还结合故事文本内容配置了相关的插图,这些文本插图或多或少为故事人物的爱好提供了一些方向性的提示,但实际文本信息要比插图所呈现的信息更为丰富一些。在处理故事第一段时,笔者将故事文本插图中体现Mike爱好的画面进行了局部涂黑处理(见图1)。
 
 
图1
 
然后让学生观察图片中Mike的动作与画面背景,引导他们结合对Mike的了解,通过观察、分析、思考和判断,对Mike的爱好进行推测,从而在引导学生用英语表达Mike爱好的过程中提升他们的思维品质。教学片段如下:
 
T: Boys and girls, now you know the story is about some children's hobbies. Please look at the picture. Who is the boy?
 
Ss: Mike.
 
T: Look at the picture carefully. What are his hobbies? Can you guess?
 
S1: He likes playing basketball.
 
S2: He likes playing football.
 
S3: I think he likes reading.
 
T: Anything else?
 
S4: I think he likes drawing.
 
S5: I think he likes taking photos.     
 
学生根据对Mike的了解,对文本插图进行观察和思考,并用语言表达自己的猜测。伴随着他们语言能力的初步发展,他们的思维品质也逐步得到发展。
 
二、在逆向解读中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
 
在小学英语故事教学中,教师一般都会由文本主人公向与他们息息相关的文本信息逐步展开,我们暂且把这种解读方式称为顺向解读。日复一日的顺向解读容易使学生产生思维倦怠,而偶尔调整解读的方向,学生的思维惯性会被打破,并能在激发积极思维的过程中促进思维品质的提升。
 
例如,在解读故事文本Hobbies第四段关于Su Hai和Su Yang的爱好时,笔者放弃了传统的顺向解读方式,而是采用了从文本具体信息走向文本人物的逆向解读方式。首先,笔者利用Su Hai和Su Yang这对双胞胎在长相、服饰等方面相似的特点,将故事文本插图中代表Su Hai和Su Yang区别的头饰部分遮掩(见图2),然后引导学生朗读这部分故事文本,并根据文本中关于这对双胞胎爱好的具体信息,对文本人物作出判断。
 
 
图2
 
教学片段如下:
 
T: Boys and girls. There are two girls. They're twins. Do you know who they are?
 
Ss: They're Su Hai and Su Yang.
 
T: Do they have any hobbies?
 
Ss: Yeah!
 
T: They are twins. They look the same. Now please read and judge: Who is Su Yang? Who is Su Hai?
 
S1: A is Su Hai.
 
S2: B is Su Yang.
 
通过阅读故事第四段,学生获取了关于Su Hai和Su Yang在爱好方面的相关信息,再根据图片画面提供的信息进行思考,从而找到问题的答案,即A是Su Hai,B是Su Yang。在学生从读文本、看图片、作判断到得出结论这样一反常态的逆向解读中,我们看到了学生思维火花的闪烁,这一过程真正落实了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理念。
 
三、在新词突破中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
 
小学英语教材中的核心故事文本一般都包含了一些新词汇,它们是学生理解文本内容的关键之一。在故事教学中,引导学生聚焦故事文本中的新词,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积累英语语言知识,而且能为学生全面、透彻地理解文本内容打好基础,同时也是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这篇主题为Hobbies的故事文本中,除了包含如sing、dance、draw、read、play the piano、watch films等一些可以用图片或动作来表现的新词汇外,还包含了一些很难以直观手段来表现的新词,如第一段中的be good at,第二、三段中的also和第四段中的both。这三个新词语只在本单元的故事文本中出现,在本单元接下来的其它几个板块中都没有出现,因此引导学生理解这些比较抽象的新词也是教学的重点内容之一。笔者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根据上下文,通过推理的方式理解相关新词,而这一推理的过程,不仅是学生英语语言知识积累的过程,也是学生思维品质提升的过程。
 
例如,在教学故事第一段内容时,为了突破新词be good at,有如下教学片段:
 
T: Please read Picture 1, and try to answer my question: What are Mike's hobbies?
 
Ss: Mike likes playing basketball, playing football and drawing.
 
T: Can he play basketball well?
 
Ss: Yes.
 
T: Can he play football well?
 
Ss: No.
 
T: How do you know that? Can you find the sentence in the story?
 
Ss: I can play basketball well, but I am not good at football.
 
T: Pay attention to the word“but”in the sentence. What can we know from the sentence?
 
S1: Mike can't play football well.
 
T: Yeah, you're right. Anything else?
 
S2: Maybe Mike is good at basketball.
 
T: That's great. So how can we say“I can play basketball well” in another way?
 
S3: I'm good at basketball.
 
伴随着教学过程的展开,教师逐步生成如下板书:
 
 
在上述教学片段中,学生在对can do sth well和be good at两个句型进行转换的过程中,语言能力与思维品质得到了同步提升。
 
又如,在教学故事第二段时,为了突破新词also,有如下教学片段:
 
T: Please read Picture 2, and try to answer my question: What are Liu Tao's hobbies?
 
S1: Liu Tao likes playing football too.
 
S2: Liu Tao is good at football.
 
T: What else does he like?
 
S2: He also likes playing table tennis.
 
T: Yeah. Can we say it in another way?
 
Ss: He likes playing table tennis too.
 
伴随着教学过程的展开,教师逐渐生成如下板书:
 
 
在从含有also到too的句子转换中,学生理解了新词汇also所表达的语言意义。在这一句型转换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品质得到了发展。
 
再如,在教学故事第三段时,为了突破新词both,有如下教学片段:
 
T: From Picture 4, we know that Su Hai likes dancing. Su Yang likes watching films. Please look at the picture. What else do they like?(PPT呈现课文插图,如图3。)
 
S1: Su Hai likes swimming.
 
T: What about Su Yang?
 
S2: Su Yang also likes swimming.
 
T: So we can say Su Hai and Su Yang both like swimming.
 
 
图3
 
在以上教学片段中,笔者根据Su Hai和Su Yang的共同爱好,及时用新词both将两句合并成一句,加深了学生对both的理解与记忆,也促进了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
 
四、在深化故事中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
 
作为核心素养的思维品质涵盖了比较丰富的内涵,它不仅包含了“理解英语概念性词语的内涵与外延”,还包含了“根据所给信息提示提炼事物共同特征,借助英语形成新的概念,加深对世界的认识”(程晓堂、赵思奇,2016)等内涵。在小学英语故事教学中,在解读故事文本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通过分析、提炼与思考故事文本的字面信息,并结合实际生活形成新的认识,这也是提升学生思维品质的一条途径。
 
在主题为Hobbies的故事教学中,笔者首先通过PPT再现故事文本中表现主人公爱好的插图,并通过如下板书内容(见图4),引导学生根据老师的问题对故事文本进行回顾、对比、思考与提炼,形成自己的看法。
 
 
图4
 
教学片段如下:
 
T: Who can be the leader of the school basketball team?
 
S1: Mike.
 
T: Why do you think so?
 
S1: He likes playing basketball.
 
T: But maybe many other boys also like playing basketball.
 
S1: But he is good at playing basketball.
 
T: Yeah. I think so. Who can be the leader of the school football team?
 
S2: Liu Tao.
 
T: Why?
 
S2: He likes playing football and he is good at it.
 
T: That's good. Then can Mike and Liu Tao be good friends?
 
S3: Yes. I think they can be good friends.
 
T: Why?
 
S4: Mike likes playing football. And Liu Tao also likes playing football.
 
T: So can you say a sentence with the word“both”?
 
S5: Mike and Liu Tao both like playing football.
 
T: Very good. Who can perform(表演)at the school party?
 
S6: I think Yang Ling can perform at the school party.
 
T: Why?
 
S6: She can play the piano.
 
T: Can she play the piano well?
 
S6: Sorry, I don't know. But she likes playing the piano.
 
T: Yeah. She likes it. That's enough.
 
S7: I think Su Hai can also perform at the school party.
 
T: Why?
 
S7: She likes dancing.
 
T: So we know Yang Ling can perform at the school party, and Su Hai can also perform at the school party. Can you say it with the word“both”?
 
Ss: Yang Ling and Su Hai can both perform at the school party.
 
S8: I think they can also be good friends.
 
在上述故事深化中,学生根据Mike擅长打篮球的信息推断出“Mike可以当学校篮球队长”的想法;根据Liu Tao与Mike对足球运动有共同爱好的信息,推断出“Mike和Liu Tao成为好朋友”的可能;根据Yang Ling喜欢弹钢琴和Su Hai喜欢舞蹈的信息,得出“Yang Ling和Su Hai能在学校派对活动中表演节目”的想法,并推断出这两个女孩因为具有共同的爱好有成为好朋友的可能。在这一过程中,当学生能根据故事文本的信息,通过思考、整合、判断得出故事文本本身并没有提供的结论时,他们初步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就得到了发展,同时其思维品质也得到了初步发展。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
 
参考文献
 
程晓堂,赵思奇. 2016. 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实质内涵[J]. 课程·教材·教法,(5):79-85.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五年级上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
 
附作者信息:钱希洁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