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6年第12期:小学英语“听说——复述——探究”故事教学模式例析(福建:卢健)

 
【摘  要】教师可以采用“听说——复述——探究”的故事教学模式提高故事教学的效率。听说环节是故事教学的主体部分,是进行复述和探究的基础;复述既是培养学生语用能力和检测学习成效的途径,又是故事教学的落脚点;探究是挖掘故事寓意和实现情感教育的重要渠道。
 
【关键词】故事教学;听说;复述;探究
 
 
“在小学英语教学尤其是小学高年级的英语教学中采用故事进行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程晓堂、王建平,2008)。儿童天性喜欢听故事,因为故事有完整的语境和有趣的情节。《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以下简称《课标》)在二级目标中明确提出,学生“能在图片的帮助下听懂、读懂并讲述简单的故事,能在教师的帮助下表演小故事或小短剧”。
 
近年来,许多教师不断探讨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的方法,取得了许多有益的经验,总结出不同的小学英语故事教学模式。例如,徐梅(2012)提出“听故事——理解故事——跟读故事——练习——角色扮演”的教学模式;钱希洁(2014)提出“预测——理解——讲述——表演——拓展——创编”的教学模式;黄蓓(2015)提出“准备活动——整体理解——读故事——品故事——讲故事——编故事”的教学模式。本文将以一节小学英语故事教学课为例,介绍“听说——复述——探究”的故事教学模式,旨在进一步探究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的有效方法。
 
一、“听说——复述——探究”教学模式简介
 
“听说”是本教学模式的主要课堂环节,包括在教师指导下学习重点词汇、句型和惯用法,为听懂、会读、会说打基础。“听说”中的“听”是指“视听”,即通过视听输入新语言内容,激发学生的认知需求和学习积极性。由于小学生的语言能力有限,如果只是听故事,学生可能很难听懂,但如果通过视频把视觉和听觉结合起来,学生就可以猜出故事的大体内容,能够欣赏故事的有趣情节,为进一步学习故事打下基础。“听说”中的“说”即“演练”,指的是表演故事,即《课标》提出的“能在教师的帮助下表演小故事”。绘声绘色的表演不仅有助于将学生带入故事世界(孙迎晖、隋岩,2008),而且能帮助学生内化学习内容,提高英语表达能力。
 
“复述”是指讲故事,即《课标》提出的能“讲述简单的故事”。复述是建立在听说的基础上,听说环节打好了基础,有利于实现复述的教学目标。
 
“探究”是指引导学生挖掘故事的寓意,达到情感教育的目的。小学英语教材中的故事一般都含有教育意义。教师在教学中要挖掘故事的寓意,并以适当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从而提高故事教学的效率。“听说——复述——探究”故事教学模式不仅符合语言教学先输入后输出的规律,同时也体现了语言学习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和谐统一。
 
二、“听说——复述——探究”故事教学案例
 
1. 教学思路
 
根据“听说——复述——探究”教学模式,本节课授课教师的教学思路如下图所示:
 
 
在热身与导入环节,教师的主要目的是唤醒学生大脑中的图式,激发学生的认知需求,为学生学习故事做好心理和语言准备。听说环节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视听、模仿和操练等活动,让学生掌握语言基本知识和理解故事内容。复述环节主要是为学生提供运用语言的机会,也是为了检测学生用英语做事的能力。探究环节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理解故事的主题思想,实现故事教学的情感目标。
 
2. 教学分析
 
(1)教学内容分析
 
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来自寓言故事The Lion and the Mouse(故事视频可见网址:http://v.17173.com/v_102608/MjM4OTA4Njk.html)。
 
授课教师对故事文本进行了再构,将故事聚焦在狮子和小老鼠之间生动的对话上,降低了文本难度,以适应学生的语言水平。文本再构之后的故事情节是:一只狮子瞧不起小老鼠,不愿与他交朋友。小老鼠不小心踩到了狮子的尾巴,把狮子惊醒了。狮子很愤怒,小老鼠请求狮子放过他。后来狮子被猎人用网捕捉了,小老鼠救了他。文本再构后,故事线索更加简单明了,由三个场景组成,更适用于课堂教学。
 
(2)教学对象分析
 
本节课的教学对象是农村小学五年级上学期的学生,他们的英语水平较低,听、说、读、写能力不强,但故事情节有趣,视频资源生动,故事语言简单,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3)教学目标
 
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实际情况,授课教师设定了以下四个教学目标:
 
① 能在视频、图片和老师的帮助下,看懂和听懂故事;
 
② 能理解和说出step on、forgive me、sharp teeth、cut the net等词汇和句子“You are lucky.”;
 
③ 能尝试表演故事,并根据板书或记忆复述故事;
 
④ 能通过探究,了解故事的寓意(Everyone has their strengths. Where there is a friend, there is a way.),形成良好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3. 教学过程设计
 
Step 1: Warm-up and lead-in
 
教师通过PPT展示森林画面,然后说:Today we are going to watch a cartoon story about two animals. Can you guess what animals they are? 学生学过很多动物的英语表达,说出了许多动物,如lion、rabbit、kangaroo、tiger、giraffe、horse、mouse、cat、monkey等。教师说:Yes, the two animals are among the ones you said. They are a lion and a mouse. 之后用PPT呈现狮子和小老鼠的画面,并接着说:Now watch and listen carefully, then answer this question: Are they good friends?
 
[教学设计分析]
 
本环节的目的是复习旧知,热身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形成认知期待。教师的导入简洁,直奔主题,视听前的提问“Are they good friends?”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好奇心,起到了较好的导学作用。
 
Step 2: Listening and speaking
 
教师播放第一部分的视频,并解答了听前提出的问题,然后口头描述这部分内容,并实时板书(见表1),为学生复述故事做好了铺垫。教师对学生说:A mouse wanted to make friends with a lion. The mouse said,“Hi, Lion, let's be friends.”But the lion said,“You and me, friends? Ha, ha, ha, you are too small. Go away.”教师再次播放视频,学生模仿跟读;教师让学生两两对话,然后让两对学生表演本场景的对话。
 
表1 教学第一部分时的板书
 
 
学习第二部分内容时,在播放视频前,教师提问:What happened to the lion and the mouse one day? 在播放视频后,教师引导学生回顾故事内容并实时板书(见表2)。教师概述故事如下:
 
One day, the lion was sleeping. The mouse stepped on his tail and woke him up. The lion was very angry. The mouse said,“I'm so sorry. Please forgive me, Mr Lion. I can help you some day.”The lion said,“Ha, ha, ha, you help me? Ha, ha, ha, you are lucky today. Go away!”
 
教师再次播放视频,学生模仿跟读;教师教学词汇stepped on、woke up、forgive me和句子“You are lucky.”;学生结对进行对话,然后由两对学生表演本场景的对话。
 
表2 教学第二部分时的板书 
 

 

 
学习第三部分内容时,教师让学生带着问题“What happened next?”继续观看视频。之后,教师引导学生回顾本场景故事的内容并板书(见表3)。教师概述故事如下:
 
Later, the lion was caught by a large net. He cried,“Help! Help!”The mouse said,“Oh, my goodness! Let me help you! I have sharp teeth. So I can cut the net.”The lion said,“Thank you, Mouse.”
 
教师再次播放视频,学生模仿跟读;教师教学词汇later、sharp teeth和cut the net;教师让学生结对进行对话,然后让两对学生表演本场景的对话。
 
表3 教学第三部分时的板书
 
 
教学完三个部分的内容后,教师让学生欣赏整篇故事;然后让学生自找伙伴,两两合作表演整个故事;之后让三对学生分别戴上老鼠和狮子的头饰,轮流表演对话。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表演整个故事或其中某个场景片段。
 
[教学设计分析]
 
“听说”是本节课的主要环节,是故事教学取得成效的关键。在本环节中,教师让学生通过视听故事、学习故事内容和表演故事,理解和掌握了故事的主要内容。教师按照故事主线分三个部分教学故事,目的是降低难度,帮助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故事内容,达到掌握语言知识和提高语言技能的目的。
 
Step 3: Retelling the story
 
在学生学习和表演故事之后,教师指导学生分两个层次复述故事,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首先,教师根据板书的关键词提示进行复述示范,然后让学生在小组内复述,并推选小组代表在全班复述。其次,让学生根据记忆自由复述故事。学生根据板书或记忆复述故事,内容大体如下:
 
A mouse wanted to make friends with a lion. The mouse said,“Hi, Lion, let's be friends.”But the lion said,“You and me, friends? Ha, ha, ha, you are too small. Go away.”
 
One day, the lion was sleeping. The mouse stepped on his tail and woke him up. The lion was very angry. The mouse said, “I'm so sorry. Please forgive me, Mr Lion. I can help you some day.”The lion said, “Ha, ha, ha, you help me? Ha, ha, ha, you are lucky today. Go away!”
 
Later, the lion was caught by a large net. He cried,“Help! Help!”The mouse said,“Oh, my goodness! Let me help you. I have sharp teeth. So I can cut the net.”The lion said,“Thank you, Mouse.”
 
[教学设计分析]
 
复述能力是外语学习的一种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是反映学生英语学科素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复述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而且能培养学生的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罗芳春等(2011)认为:“在英语教学中指导学生复述,有助于提高学生分析、概括和整理语言的能力,从而把语言知识转换为言语接触,巩固所学知识。”本环节中,学生通过理解、记忆、归纳等思维活动对故事内容进行加工和内化,提高了英语口头表达能力。根据记忆自由复述故事的目的是为学生提供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体现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的理念。
 
Step 4: Exploring the theme
 
当小组代表复述故事后,教师提出三个问题,让学生先思考和自主探究,然后引导学生回答,帮助学生感悟“每个人都有长处”以及“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的故事寓意。第一个问题是: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mouse and the lion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story? 为了引导学生回答好这个问题,教师通过更多的小问题进行引导:What did the mouse want to do? What did the lion say to the mouse? How did the lion feel when the mouse woke him up? 第二个问题是: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mouse and the lion later? 教师同样用更多的小问题引导学生回答这个问题:What trouble did the lion have? Was the mouse friendly and helpful? What did the mouse do?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mouse? 第三个问题是:What do you learn from the story? 教师设计的小问题是:The lion is big and strong; the mouse is small and weak. Should we look down on the mouse because it's small and weak? Why or why not? Do you think it a good idea to make friends with others? Where there is a friend, there is a . . .
 
[教学设计分析]
 
故事的美不仅体现于语言,更体现于故事所蕴含的意义(曹伟华、张琦,2015)。在本环节中,授课教师设计了三个问题用以探究故事的寓意。为了帮助学生回答好本环节中的三个问题,教师设计了许多小问题,这不仅梳理了故事脉络,为学生搭建了回答问题的支架,而且较好地达成了情感教育目标。故事将学生带入了英语语言的世界中,使学生不仅欣赏了有趣的故事情节,获得了新的语言知识,而且受到了情感的熏陶。
 
Step 5: Homework
 
本课结束前,教师布置了以下两项作业:一是抄写故事,二是模仿课文录音朗读故事。
 
[教学设计分析]
 
教师的作业布置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是学生课后可以完成的。抄写的目的是巩固学习效果,提高学生语言表达的准确性;朗读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英语语感,训练学生正确的语音、语调。
 
三、思考
 
本节课有以下五个特点:一是活用教材。“基于学情挖掘教材资源、改进教材设计,以适应教学需要,这是新课程改革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也是教师创新精神的体现”(万家清,2007)。改编和重新组合后的教学内容主线更清晰,内容更聚焦,故事情节更有利于教学。二是分解难度。分解不等于肢解,三个部分构成三个小场景,既相互独立又连贯。教师从小场景到整个故事,再从整体故事到小场景,由易到难,再从难到易,有效帮助学生掌握了故事情节,内化了学习内容。三是学用结合。教师弱化机械操练,突出角色扮演、故事表演、复述等活动,使故事教学活动更有情趣、更有“故事味”(钱希洁,2014)。四是板书合理。教师精心设计板书,用板书承载故事主要内容,有利于学生掌握故事情节和复述故事,使板书起到了良好的教学辅助作用。五是情感教育。教师通过挖掘故事的情感寓意,引导学生在师生互动交流中探究故事,体现了语言学习育人的目的。
 
四、结语
 
本节课采取“听说——复述——探究”的故事教学模式,把“听说”作为故事教学的主要课堂教学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把“复述”作为故事教学的落脚点,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落实《课标》要求;把“探究”作为挖掘故事寓意的途径,有利于帮助学生分辨善与恶、美与丑,培养学生良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总之,本节课通过视频激趣、整体呈现、模仿演练、复述内化和寓意探究,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学科素养。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
 
参考文献
 
曹伟华,张琦. 2015. 译林版《英语》Story Time板块中故事教学的几点思考[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5):6-11.
 
程晓堂,王建平. 2008. 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的意义和方法[J]. 黑龙江教育(小学文选),(10):36-37.
 
黄蓓. 2015. 故事板块的课型分析及实践思考[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2):28-33.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罗芳春,李艳玲,孙存志. 2011. 关于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复述方法的思考[J]. 广西教育学院学报,(5):175-176.
 
钱希洁. 2014. 让英语故事教学更有“故事味”[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10):2-4.
 
孙迎晖,隋岩. 2008. 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的课堂设计[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12):1-6.
 
万家清. 2007. 高中英语教材读前活动的再设计[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4):30-32.
 
徐梅. 2012. 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的特点与实践——从一次观摩课引发的思考[J]. 教育与教学研究,(11):108-111.
 
————————————
 
注:本文系福建教育学院2015年基金项目“英语课堂情境创设与学生体验学习研究”(2015ZD-09)的研究成果之一。
 
附作者信息:卢健   福建教育学院外语研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