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英语区域性协作教研的实践探索

前言

传统的教研方式较为单一,基本是自上而下,即教研主题由上级主管部门指定,学校和教师充当参与者;教师参与教研活动仅凭经验,教学研究缺乏调查,脱离教学实际;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及实效性不强,区域间缺乏合作与交流。
为了解决传统教研方式存在的上述问题,笔者所在的区域创新教研思路,开展了区域性协作教研,以做到强弱联合,优势互补。针对区域内不同学校存在的问题,我们成立了巡视与指导小分队指导各校开展教研活动。小分队由区域内学科骨干教师组成,分为课堂教学诊断帮扶小分队、教研活动指导小分队、教学沙龙研讨小分队等。小分队活动灵活机动,时效性强,实施一段时间以来成效显著。

摘要

本文通过记录一次异校同研巡视与指导小分队的活动,结合同课异构课堂观察表、活动记录的数据以及研讨感受,分析了影响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效益的因素,指出了开展区域性协作教研和解决教研实际问题的途径。

关键词语
协作教研,异校同研,同课异构
商品介质
电子刊
商品年份
2013
商品月期
第九期
商品代号
13UH3
起止页码
37-40
读者对象
小学篇电子刊
作者
江尧梅、赵大中
商品价格
2
作者单位

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区教育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