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新课标理念下现行初中英语教材的使用探究

前言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义教新课标》)强调了英语学科的人文属性和育人价值,指出英语课程要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核心素养(教育部,2022)。英语教材是落实课程目标的重要资源和载体,但现行教材主要参照《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研发,对学生的思维发展关切不足,尤其对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不够(王战旗、张兴利,2020)。有研究(如陈则航等,2020)发现,初中英语教材中阅读的活动与问题主要集中在信息整合等浅层分析层面,对推测、质询、评价等复杂思维技能关注较少。
从意义探究角度看,这表明现行教材主要引导学生关注语篇的表层意义,未深入挖掘语篇的文化内涵和价值观念。从评价角度看,这表明现行教材主要评价学生对语篇的浅层理解能力,较少关注其高阶思维发展和深度学习效果。从单元内容编排看,现行教材主要考虑语篇主题和语言知识、语言技能等因素,对语篇间的意义关联关照不足,给教师提炼单元主题、开展单元整体教学带来挑战。在旧教材与新课标存在出入,而新教材尚未出版之际,探究如何用好现行教材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是推动《义教新课标》落地的保障。

摘要

教材是英语课程的核心资源,教材使用影响课程实施的效果。目前,义务教育新课标已经颁布,但新教材尚未出版,如何利用现行教材落实新课标理念成为教师的极大挑战。本研究论述了核心素养导向的英语教材使用原则,并结合初中英语教材的一个单元,从教材研读、教学单元建构、活动改编以及评价设计四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利用现行教材来推动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关键词语
教材使用;核心素养;新课标
商品介质
电子刊
商品年份
2023
商品月期
第八期
商品代号
23HD7
起止页码
22-27
读者对象
中学篇电子刊
作者
孙引、陈则航、庞培
商品价格
3
作者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