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运用支架优化初中英语读写教学的探究

前言

阅读和写作是一个相互关联、彼此促进的过程:阅读是主动的、有意识的信息输入过程,阅读时需理解作者意图并深入了解文本表达与蕴含的价值,以更精准地输入信息;写作是经过信息处理后有意识的、有组织的输出过程,若输入信息精准且读者意识和思维得当,则写作时能有效提高作文的质量和价值。在英语教学实践中,通过对阅读与写作的巧妙融合,可实现教学效益的最大化,做到立足文本、随文练写,使以读促写、以写促读的双向教学模式得以充分应用,从而使学生的写作能力、阅读能力不断提升,体现阅读与写作之间互为优势的教学特点(沈巧妮,2021)。但目前读写教学中存在主题内容不明确、目标语言不聚焦、逻辑关系不清晰、评价目标不落地等问题。本文将结合一节展示课,探讨如何运用支架优化初中英语读写教学。

摘要

英语写作是一个复杂的知识建构过程。在初中英语读写教学中,为帮助学生跨越从新知学习到新知运用之间的最近发展区,运用支架是非常必要且十分有效的。本文针对读写课中主题内容不明确、目标语言不聚焦、逻辑关系不清晰、评价目标不落地等问题,提出了四种支架类型,并结合一节展示课,具体阐述了支架搭建与撤除的过程。

关键词语
读写教学;最近发展区;支架;支架搭建
商品介质
电子刊
商品年份
2023
商品月期
第八期
商品代号
23HE8
起止页码
28-32
读者对象
中学篇电子刊
作者
黄永志、俞宁芬
商品价格
2.5
作者单位

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教育局教科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