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融合跨学科素材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设计

前言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明确提出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经验、社会生活的联系,强化学科内知识整合,统筹设计综合课程和跨学科主题学习,加强学科间相互关联,增强内容与育人目标的联系,优化内容组织形式(教育部,2022a)。《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课标》)提出,提升学生运用所学语言和跨学科知识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结合个人生活经验和社会生活需要,围绕特定主题,由真实的问题或任务驱动,综合运用其他相关课程的知识自主开展项目学习(教育部,2022b)。英语教材虽是英语课程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教师要敢于突破教材的制约,充分挖掘教材以外的资源(教育部,2022b)。在阅读教学中,除开发和利用学科相关资源外(如英文广播影视节目、录音、录像资料、网络资源和报刊等),还可融合跨学科素材,实现课程内部诸要素在跨学科方式下的有机统一,从而改进英语阅读教学设计,丰富语言情境,深化主题意义,促使学生深度理解。
目前,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许多教师忽视学生实际生活中的阅读需求,缺乏真实语言学习和应用环境的创设,缺乏基于阅读材料探究实际意义的教学设计;阅读教学手段单一,多以信息获取为主,缺少有针对性的、系统的引导学生关注文本特征的方法;阅读教学设计缺乏创新,偏重知识讲授,常把阅读课当作语言知识课,教材沦为传递知识甚至是灌输知识的工具,忽视多元思维方式、文化背景等因素对阅读的积极影响;教师自身知识不全面,资源开发意识淡薄,忽视跨学科资源或素材的使用等因素,制约了阅读教学设计的广度与深度;阅读教学缺少情感体验及德育、美育,导致学生对阅读缺乏兴趣。

摘要

针对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教师应融合跨学科素材,创设真实语用情境,提升活动设计层次,剖析阅读文本特征,促进思维多元发展,强化文化深层理解,并通过开发、加工和利用跨学科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丰富阅读教学的内涵和外延,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彰显英语学科的学科价值和育人价值。

关键词语
跨学科素材;阅读教学;核心素养
商品介质
电子刊
商品年份
2023
商品月期
第八期
商品代号
23HF9
起止页码
32-37
读者对象
中学篇电子刊
作者
王颖婷
商品价格
3
作者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