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基于协同效应的高中英语读后续写教学策略探究

前言

2016年10月,浙江省率先在英语高考卷中使用了读后续写题型。2020年6月开始,新高考全国卷也采用了该题型,要求考生根据给定的阅读材料和两句段落开头语进行续写,“将其发展成一篇与给定材料有逻辑衔接、情节和结构完整的短文”(教育部考试中心,2015)。读后续写要求学生在充分理解文本的基础上运用恰当的语言延续语篇思路,使续文在主题、情节和语言层面与原文浑然天成。“读后续写考查的是学生把握短文关键信息和语言特点的能力、语言运用的准确性和丰富性、对语篇结构的把控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刘庆思、陈康,2016)。该题型能有效融合语言输入和语言输出,整合语言模仿和语言创造,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读写能力。
然而很多学生不知道为什么续写、续写什么和怎么续写,具体表现在:续文主题与原文不一致,未能提炼故事主旨、抓住情感主线,致使续文主题偏离;续文情节与原文不连贯,未能梳理故事脉络、厘清行文逻辑,致使续文情节牵强;续文语言与原文不匹配,未能把握故事风格、分析语言特征,致使续文表达随意。为此,教师可以基于协同理论开展读后续写教学,帮助学生增强协同意识,在情感主题、情节内容和情境语言等方面实现与原文高度协同,从而改善读后续写质量,提升语言运用能力。

摘要

有效的读后续写要求续文和原文产生协同。本文从学生在读后续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入,指出协同在读后续写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协同效应下的续文应在情感主题、情节内容和情境语言这三方面实现与原文高度协同。本文以2023年1月浙江省高考英语读后续写题为例探讨了相应的教学策略,以期为教师提升读后续写教学实效提供参考。

关键词语
读后续写;协同效应;情节设计
商品介质
电子刊
商品年份
2023
商品月期
第九期
商品代号
23IH2
起止页码
42-48
读者对象
中学篇电子刊
作者
应科杰
商品价格
3.5
作者单位

浙江省宁波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