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初中英语单元作业设计策略探究

前言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课标》)提出,教师应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需求,基于单元教学目标,兼顾个体差异,整体设计单元作业和课时作业,把握好作业的内容、难度和数量,使学生形成积极的情感体验,提升自我效能感(教育部,2022)。《课标》明确提倡整体设计单元作业和课时作业,这里单元作业并非一种既定的作业形态,而是相对于传统的课时作业而提出的一种作业概念(方臻、夏雪梅,2014)。王月芬 (2021)提出,单元作业可以有以下几种主要形式:所有课时作业的累加;体现整个单元作业整体要求的综合性作业;课时作业、跨单元作业、单元整体应用、跨学科作业等多种形式的组合等。
《课标》倡导在初中英语课堂中实施单元整体教学,教师要在单元整体教学的视阈下统筹设计教学和评价,并将作业嵌入整个单元的教学系统中,整体考虑作业内容和作业类型,促进作业和课堂教学的统整,形成一个促进学生持续学习、思考和实践的教学闭环(蒋京丽,2022)。本文将分析目前初中英语单元作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探究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初中英语单元作业设计策略,以期提高单元作业的设计质量,为初中英语教师在单元作业设计方面提供参考。

摘要

作业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教学评价的重要依据。针对初中英语单元作业内容碎片化、设计立场错位、评价方式单一等问题,教师应基于单元整体教学,通过明确单元作业目标,调控单元作业难度,优化单元作业评价等策略设计初中英语单元作业,以期提高单元作业的设计质量,充分发挥作业育人的功能,实现减负增效的目标。

关键词语
单元作业;单元整体教学;作业设计
商品介质
电子刊
商品年份
2023
商品月期
第九期
商品代号
23II3
起止页码
49-53
读者对象
中学篇电子刊
作者
刘春燕
商品价格
2.5
作者单位

江苏省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