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指向核心素养的初中英语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前言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核心素养是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英语课程要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包括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教育部,2022)。
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开展,许多教师虽认识到了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逻辑思维、批判思维、创新思维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重要性,但选用的阅读材料大多篇幅短小、相互之间无意义关联,思维含量低,对于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思维品质等没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整本书阅读具有高度综合性、情境性的特点,在学生核心素养培育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蔡琼、张金秀,2020)。

摘要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英语学科要围绕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与简短语篇相比,整本书具有篇幅长、信息量大的优点,且承载着丰富的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蕴含着深刻的育人道理和高阶思维元素,因而整本书阅读教学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本文结合教学实践案例阐述了通过整本书阅读教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语
整本书阅读;激趣导读;讨论交流;核心素养;高阶思维
商品介质
电子刊
商品年份
2023
商品月期
第九期
商品代号
23IK5
起止页码
60-65
读者对象
中学篇电子刊
作者
逄杰
商品价格
3
作者单位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