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0年第03期: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研究——以北京版《英语》三年级上册Unit 7为例(北京:王建平)

   

【摘  要】本文以北京版《英语》教材一个单元的整体教学设计为例,从选择单元教学主线、整体确定单元教学目标、设计单元重点学习活动以及开展单元学习效果评价四个方面,介绍了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实践路径与方法。
 
【关键词】整体教学;单元教学;教学设计
 
 
 
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是教师在整体教学观的指导下,依据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解读教材单元话题和功能特点,在分析学情的基础上,对整个单元教学诸要素进行有序规划,具体内容包括单元教材及学情分析、单元教学目标设计、单元教学过程设计以及单元学习效果评价设计。
 
单元教材及学情分析是单元教学设计的起点,教师基于《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以下简称《课标》)分析教材和学情,并基于学情确定单元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单元教学目标设计是指学生在完相关单元内容后所要达到的要求和标准,它是课程目标在具体教学过程中的体现,是教材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的具体落实。单元教学过程设计是指根据课程目标、教材内容,以学生为主体,落实单元教学目标开展的语言实践活动的过程。单元学习效果评价设计是指教师在单元学习过程中或在某个教学阶段结束后,根据教学目标,运用适当方式对学生在单元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和结果进行评定、分析并给予价值判断。
 
以单元为单位进行整体教学设计能帮助学生整体地接触、感、理解语言,在单元话题的统领下构建话语体系;能将知识与技能的发展融入语境、语篇和语用之中,以语言运用为目的带动语言知识的内化和语言能力的转化,在有意义的情境中促进学生语言学习和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
 
本文以北京市东城区景泰小学田虹老师设计的北京版小学《英语》三年级上册第七单元“When Is Thanksgiving?”为例,说明如何有效地实施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一、选择单元教学主线
 
整体性是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鲜明特点。整体设计单元教学要围绕单元主线展开,用主线将原本零散的板块或课时内容按其共性合。教师要在充分分析教学内容及学情的基础上确定单元教学主线,根据单元功能及话题特点系统整合相关课程内容。
 
When Is Thanksgiving?这一单元的核心内容是描述中外节日。单元第课时内容为两位中外小朋友交流所知道的中外节日名称及其所在月份,学习句型“When is ...? It's in ...”;第课时是在圣诞节语境下,两位中国小朋友到外国小朋友家做客他们谈论圣诞树上的装饰物,表达自己得到礼物时的喜悦心情,如:I like the colourful balls. They are gold, silver, and red. 第课时的内容为春节临近,两位外国小朋友到中国小朋友家做客,他们相互交流过春节应准备的物品并互致节日祝福。
 
单元话题下的教学内容围绕表达询问彼此所知道的中外节日及所在月份展开,涉及的功能用语为“How many ... do you know? I know ... Do you know ...? When is ...? It's in ... I like ... Let's ...”等;词汇主要包括know、Christmas、Chinese、 holiday、gift、ball、bell、star、house、bright、gold、pink、same、together等语音部分是字母a、o及字母组合er、or在单词中的读音/ə/;韵文部分包括表达与节日相关的物品的词汇以表达节日期间从事的活动的动词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整个单元话题内容是围绕节日展开,既简单介绍了西方的节日Thanksgiving、Halloween、Christmas,同时也呈现了中国传统节日Chinese New Year's Day,教材原有单元题“When Is Thanksgiving?”不能涵盖三个新授课时内容。因此,整体设计优化单课教学内容的连续性,利用单元主线建立起单课教学与单元教学之间的内在关联。
 
通过梳理北京版《英语》教材发现,三年级学生已经学过相关节日的内容,一年级学习了圣诞节和春节的节日名称,学生能听懂、会说表达节日祝福的语句。在二年级上学期学生围绕圣诞节和春节的节日背景,学习了有关年龄的问答语句,认识圣诞树、圣诞贺卡、圣诞礼品等与圣诞节话题相关的物名词,会用感叹句“How pretty it is!”夸赞物,并会使用nice、cute等形容词描述物品的不同特点同时学生还会用“Let's ...”提出各种节日活动建议,如make a snowman、make a card、sing and dance、watch the fireworks等;学生能表达简单的节日活动,以及用“I like ...”表达喜欢。本学期在1~6单元的学习中,学生学习了有关月份、季节、日期等话题的词汇,学习了“When is ...? It's ...”等问答时间的语句,掌握了日期的表达方式
 
基于以上分析,可学生熟悉节假日话题且有语言及生活经验。因此结合本单元所呈现的中外节日,确定以主题Happy Holidays为单元主线对单元教材内容及板块进行统整、改编和补充,将单元内容分解为Interesting Thanksgiving、Merry Christmas、Happy Chinese New Year、Holidays I Know、My Favorite Holiday五个课时,所有的单课教学主题与单元主题Happy Holidays意义相关,具有很强的内在关联性。教师围绕单元主题Happy Holidays展开教学,让学生在认识节假日、体验节假日、介绍节假日的过程中感知节日文化,感受节日快乐气氛
 
单元教学主线的确定要围绕英语学科核心内容,注重学习内容的连贯性,使单元教学内容情境化、结构化。在确定单元主线时教师需要通过研读课程标准、分析学生情况以及比较各版本教材,将与话题相关的内容连贯起来,结合单元教材内容特点梳理其内在逻辑,结合小学生生活、认知特点,选择与主题相关、能引起学生兴趣,且符合学生当前语言学习水平的语言学习材料。
 
一般来说,选择单元教学主线的思路是依据教材章节的主要内容教师要遵循教材的内在逻辑编排。如果教材的单元内容比较聚焦、主题鲜明,就没必要改变教材单元内容的安排,可以结合学生生活、认知特点适当丰富话题内容。如果教材单元内容较为零散,教师要分析教材内容,把语言还原到真实生活的语言形态中去充分考虑学生在什么语境下使用这些语言,用这些语言能做什么事,结合单元学习内容及语用功能整出主线,而后据此创设语境,依据语用任务形成系列小话题,围绕单元主线对教学内容进行整体规划,拟定总教学目标,找准教学重难点,为单元整体教学创造条件。
 
二、整体确定单元教学目标
 
把握单元教学目标的整体性,首先要体现单元教学内容、方法、过程的整体性,这是单元整体教学模式的内在要求。教师要根据单元教材和学情分析,从语言运用能力维度梳理和准确描述单元内容,还要关注语境的创设,思考达成目标的过程与方法,同时还要关注情感态度、价值观维度的目标,从多元维度进行描述,形成单元教学目标,并做到单元内显性目标和隐性目标相结合,体现全面的育人观。其次,单元整体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单课教学目标的逐层推进。从单元视角上整体设计教学,准确设定课时目标,进行单元教学课时划分是实现单元教学目标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单元教学整体设计、实施的关键行为。
 
基于以上分析和思考,本单元以Happy Holidays为主线设定的单元教学目标为:
 
1. 学生能从date、greeting、activity、decoration、food五方面简介绍Thanksgiving、Halloween、Christmas、Chinese New Year ;
 
2. 学生能用“When is ...? It's in ... I like ... They are ... Let's celebrate ...”等句问答节日时间,描述节日装饰,表达喜爱某个节日,并对节日活动提出建议;
 
3. 学生能在学习、介绍节日的语境中通过听、说、读等活动理解和运用October、November、December、January、silver、gold、ribbon、bell等词汇;能感知字母a、o及字母组合er、or在单词中的读音/ə/
 
4. 学生能听懂、读懂单元内的三篇对话,能在小组内分角色表演对话,并能尝试复述对话主要内容;
 
5. 学生能在视听圣诞视频,阅读感恩节、万圣节、春节小语篇,介绍节日等活动中体验、感受不同节日带给人们的快乐及家人团聚所传递的情感,增强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和中华文化认同感。
 
本单元的目标设计从学科视角、学生角度出发,结合再构的单元教学内容在目标制定的维度上体现多元,且突出语用能力导向,即要求学生能听懂相关节假日的对话能与他人交流节假日中典型文化符号能从不同维度介绍节假日等,凸显学生语言理解运用能力的逐步提升。
 
以五个课时语言能力目标制定为例,各课时依次描述为:能从date、greeting、activity个方面交流、介绍Thanksgiving;能从date、greeting、activity三个方面交流、介绍Christmas,并描述圣诞树的装饰品,表明自己的喜好;阅读关于万圣节语篇,能从中获取date、greeting、activity等信息,并能交流和介绍;阅读关春节语篇,能从中获取date、greeting、activity、food、decoration等信息,并能交流和介绍;能与他人合作制作节日海报,并进行小组展示。这五个课时目标依托不同节日语境实现单元语言运用能力目标的有效分解,即凸显课时与单元之间的关联性,强调单元与课时、课时与课时、输入和输出之间的逻辑联系,也通过不同节日语境促进学生语言知识构建与语言运用能力渐进发展,力求在提升学生语言能力的过程中发展学生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文化意识。
 
三、设计单元重点学习活动
 
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首先要从整体上安排教学环节,形成单元框架结构,之后再深入到每个课时环节的安排。无论是单元整体框架,还是课时教学都要有学生的学习活动做支撑,其中指向核心素养落实、围绕单元重点学习内容、体现单元目标达成的学习活动是单元重点学习活动。
 
在本案例的教学设计上,教师注重创设主题化语境,设计情境化活动。教师围绕Happy Holidays设计一系列了解节日、感知中外节日不同、体会与家人快乐过节的系列活动,引领学生体会到节日主题的学习价值。教师以“小组合作,组内成员选择介绍自己喜欢的一个节日”为单元学习的大任务,并以此为学习结果逆向设计各课时的任务,依课时顺序设计Thanksgiving Map、Christmas Board、Chinese New Year Poster、My Book of Holidays、Favorite Holiday Share五个情境化、序列化的活动,课时活动围绕单元核心活动开展,将节日话题知识的学习与语言技能的发展融入主题、语境和语用之中,用语言实践活动带动语境创设,推动课时进程,凸显感知节日文化学习的内在价值。
 
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本单元教师设计的单元重点学习活动有三个特点:一是考虑语言内容的综合与关联,围绕节日主题统整单元学习内容,使学生在节日主题语境中体验及理解语言所表达的功能意念,在听写等活动中巩固语言知识,提升语言运用能力。二是关注语言的真实与适切,学生置身在具体、真实的语境中学习感兴趣的内容,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增强了语言学习的现实意义。三是单元内的活动设计具有逻辑性,关注单元内语言学习从输入、内化到输出的学科教学逻辑,以及学生语言能力从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到迁移创新的发展逻辑,并以此厘清单元课时间重点学习活动的关系。
 
四、开展单元学习效果评价
 
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是教师教学、学生学习不可缺少的环节,促进学习的评价是有效教学规划的一部分。完整的教学活动包括教、学、评三个方面,其中“评”是教师依据教学目标,组织和引导学生完成多种评价活动,以此监控学生的学习过程,检测教与学的效果,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促教。
 
教师要开展单元学习效果评价首先要依据单元学习目标整体设计评价方案和工具,包括可以反映学生学习活动学习结果的评价标准、评价方式以及信息反馈手段。设计评价的内容与方式时要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业结果等多维度反馈学生的学业情况和学习表现。依据单元评价在教学活动中发挥的不同功能,结合年段特点及目标要求,单元形成性评价可以从课堂参与、作业情况、单元自评展开设计,凸显评价的激励功能,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单元测试卷可以用于终结性评价,要关注单元测试内容设计与单元教学内容的一致性,在试题编制上凸显多样化、趣味化、情化,反映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本文案例中,在评价设计上采用激励性的活动评价方式,结合学生参与语言学习的情况,采取奖励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节日卡片的方式,以“个人、小组获取节日小卡片”为手段及时诊断教学目标达成情况;针对学生学习习惯设计自评表,单元学习后引导学生及时反思学习目标达成情况,就自己在本单元学习中的表现进行自我评价。单元自评表设计如下:
 
自评内容
得星数量
能用英语介绍感恩节、万圣节、圣诞节、春节
☆☆☆☆☆
能与同伴角色表演本单元对话
☆☆☆☆☆
喜欢和同学一起参加用英语介绍节日的活动
☆☆☆☆☆
 
针对学生单元学成果采用自评及完成单元测试卷两种方式进行评价通过学生完成单元自评表、单元测试卷了解学生对本单元节假日话题语言语用能力的形成水平。
 
五、结束语
 
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是以教材单元为整体开展的一种系统化、科学化的教学设计。教师要以学科育人为本,基于《课标》整体把握教材研读学情,通过目标分解、内容统整、活动设计、学习效果评价等几个方面整体进行单元教学规划。在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中,知识的整体性建构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要凸显教学过程的整体性、递进性关联性。
 
————————————
 
参考文献
 
北京出版社. 2015.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上册(一年级起点)T. 北京:北京出版社.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
 
本文涉及的教材内容可从以下网址浏览:www.flts.cn/node/1285

附作者信息:王建平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