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3年第03期:小学英语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试题的解析与启示(江苏:李磊、于飞飞)

【摘  要】《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了非连续性文本是英语阅读中重要的语篇类型。本文以江苏省苏州市2022年学业质量监测小学英语测试卷中的两道试题为例,阐述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试题的特点,并在分析学生作答情况的基础上得出如下启示:小学英语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教学及命题应基于生活实际,体现自主实践;依托多样素材,激发自主思考;坚持学科育人,促进自主成长。

【关键词】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试题;阅读教学;学业质量监测

 

一、引言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 (2022年版)》(以下简称《课标》)对小学英语教学的语篇类型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英语阅读的语篇类型既包括记叙文、说明文等连续性文本,也包括图表、图示、网页、广告等非连续性文本(教育部,2022)。在日常生活中,数据表格、图表和曲线图、凭证单、说明书、广告、地图、时刻表、目录、索引等非连续性文本随处可见,为学生提供了图文并茂的阅读情境。

基于学生的真实生活情境,引领学生掌握非连续性文本阅读的方法,促进学生阅读素养的发展,这是当前小学英语教学的重要内容。本文以2022年苏州市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以下简称“苏州监测”)小学英语测试卷中两道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试题为例,对试题特点与学生作答情况进行深度解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对小学英语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教学及命题的启示,以期充分发挥评价的反拨导向作用,提升教师在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方面的教学与命题质量。

二、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试题的特点解析

2022年苏州监测小学英语测试卷设置了A、B两套平行题本,在题型、题量、难易度等方面尽量保持一致。在这两套题中,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试题基于《课标》和教材主题,体现立德树人导向,立足价值引领,关注学科整合,指向学科素养。下面两道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试题分别来自A、B两套题。

[试题一]

Peter is reading a chart (图表) about some household chores the boys and girls in his class do at home. He wants to learn from his classmates and do well at home. Look at the chart.

图表

 

1. In the chart, household chores means ___________.

A. homework           B. housework

C. handwork

2. From the chart, we know that most children like ___________ at home.

A. watering flowers   

B. cleaning windows 

C. washing clothes

3. From the chart, we know ___________.

A. all the children have flowers at home

B. only a few children wash dishes at home

C. many children do household chores at home

4. After reading the chart, Peter will _____.

A. do more household chores and be helpful

B. do little household chores and be happy

C. do a lot of sports and stay healthy at home

(选自2022年苏州监测小学英语测试卷A套题)

[试题二]

Leo is reading a chart (图表) about some popular pastimes in his class. His classmates often do these things when they are not busy. Look at the chart. 

图表 

 

1. In the chart, pastimes means _______ in Chinese.

A. 休闲活动        B. 生活习惯

C. 运动锻炼

2. In Leo's class, most of the students like _______ when they are not busy.

A. playing ball games

B. surfing the Internet

C. reading

3. Look at the percentage for each pastime. Which one shows the right order?

A. Watching cartoons > Reading > Surfing the Internet

B. Playing ball games > Running > Swimming

C. Watching cartoons > Singing and dancing > Drawing pictures

4. According to the chart, which of these sentences is correct?

       A. 15% of the students like Art.

B. 20% of the students love reading.

C. 32% of the students are sport-lovers.

(选自2022年苏州监测小学英语测试卷B套题)

现结合《课标》和译林版《英语》教材,分析和总结本次监测中小学英语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试题的特点。

1. 立足价值引领,主题贴近生活

试题一和试题二基于家务劳动和业余休闲的主题,与学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试题一通过柱状图呈现了一个班级的学生参加家务劳动情况的调查结果;试题二通过饼状图呈现了一个班级的学生参与课外休闲活动的情况。这两道题不仅考查了学生的非连续性文本阅读和理解能力,还体现了英语学科育人的功能:试题一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家务劳动,符合劳动教育的价值导向;试题二倡导学生积极参与健康的休闲活动,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2. 关注学科整合,情境图文结合

虽然这两篇非连续文本材料是教材中未出现过的,但是所讨论的主题是学生非常熟悉的。试题一和试题二涉及的话题与译林版《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 4 Hobbies、Unit 7 At Weekends和六年级下册Unit 2 Good Habits、Unit 7 Summer Holiday Plans等单元的内容相关联。图文结合的情境设计要求学生看懂题目和图表,进而提取、梳理和归纳主要信息,并做出正确的判断。这样基于情境的阅读试题关注学科整合,综合考查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注重理解概括,考查指向素养

这两道试题的设计都需要学生在提取关键信息的基础上做出正确选择,考查学生提炼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指向语言能力、思维品质等核心素养。例如,《课标》要求学生“根据上下文线索和非文字信息猜测语篇中词汇的意思,推测未知信息”(教育部,2022)。试题一和试题二的第1小题均要求学生理解文本主题,结合图表里的信息概括、推测出生词household chores或pastimes的含义。

三、学生答题情况分析

本次监测阅卷结束后,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做出了学科试题质量分析报告,包括各道试题的难度、区分度、选项人数占比等数据,以帮助教师深入了解各道试题的命题质量和学生总体答题情况,准确把握学生在非连续文本阅读中存在的障碍,为改进教学提供依据。

1. 总体分析

在作答这两道题时,学生首先要看清图表的标题,两个文本分别围绕标题Doing household chores和Popular pastimes展开。其次,要了解清楚图表所包含的相关内容(试题一纵坐标表示学生所做的各类家务活动,横坐标表示学生人数占比;试题二各扇形图表示学生所做的各类休闲活动,扇形图的面积大小表示学生人数占比),对图表的信息有整体的理解。最后,对文本给出的段落提示、图表中的文字与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和重组,从而准确提取有价值的信息。

从学生作答的情况来看,试题一和试题二中各道题目的得分率均在0.62~0.89之间,说明题目难度适中,大部分学生能做出正确判断;各题目区分度均在0.35及以上,说明题目能较好地鉴别不同层次学生的能力水平。

2. 具体分析

下面具体分析每小题的答题情况。

学生对试题一和试题二的作答情况

题号

选项

选项人数占比

难度

区分度

试题一

1

A

10.31%

0.84

0.44

B

83.67%

C

5.94%

2

A

89.00%

0.89

0.35

B

5.07%

C

5.77%

3

A

16.33%

0.71

0.58

B

12.69%

C

70.75%

4

A

62.31%

0.62

0.74

B

17.57%

C

19.54%

1

A

70.41%

0.70

0.58

B

20.90%

C

8.56%

2

A

7.59%

0.86

0.35

B

5.90%

C

86.34%

3

A

5.70%

0.81

0.41

B

81.30%

C

12.80%

4

A

9.24%

0.78

0.57

B

11.97%

C

78.44%

(注:① “选项”一列中黑体显示的选项为正确选项。② 因在部分题目上,有学生存在多选或漏选的情况,因此题目各选项人数占比相加后不等于100%。)

(1)对试题一的具体分析

第1题考查了学生对household chores的理解,学生可以通过图表中Making the bed、Washing clothes等活动,理解并推断出household chores的意思是“家务劳动”,对应近义词housework。此小题的难度值为0.84,说明大部分学生能够根据提示信息做出正确推断;区分度为0.44,说明题目有很好的区分作用。

第2题考查学生对图表中极大值的观察和提取,该图表反映该班级里最多的学生做的家务劳动为Watering flowers。此小题的难度值为0.89,是四个小题中得分率最高的题目,学生只要理解most这个单词的意思,基本就能做出正确判断;区分度为0.35,说明题目的区分作用良好。

第3题要求学生根据图表确定该班级学生参加各项家务劳动的情况。要想做对此题,学生首先需要充分理解all、only、many等词的意思,其次要在把握图表细节的基础上,逐一判断各选项的说法是否正确。此小题的难度值为0.71,说明大部分学生能够读懂选项意思,并把握图表细节信息做出正确选择;区分度为0.58,说明题目的区分作用很好。

第4题为主旨推断题,要求学生关注开头段落文字叙述的信息,抓住文中承载信息的关键句“He wants to learn from his classmates and do well at home.”,同时理清文字信息和图片信息之间的内在关联以及图文结合所要揭示的信息,进而发现和阐述潜在的信息,准确理解该文本所要传递的主题意义,聚焦阅读启示——多做家务,乐于助人。此小题的难度值为0.62,是四个小题中得分率最低的题目,虽然大部分学生能够作答正确,但是错选B、C两个选项的学生人数占比均接近20%,说明B、C选项对一部分能力较低的学生造成了较强的干扰。学生错选B项,可能是因为未掌握little的含义,将little与a little的意思混淆了;学生错选C项,是因为偏离了图表所要表达的“家务劳动”主题,错把主旨定位为“运动健康”,根本原因在于不了解household chores的词义。该题目的区分度为0.74,说明其对学生的能力水平有很好的区分作用。

(2)对试题二的具体分析

本次监测是按照随机抽样的方式,安排人数基本相同的学生分别作答A、B两套题本。为了使两套题本的两道题目达到平衡,难度值等各项指标接近一致,两个试题在设置上有很多相似之处。

试题二中的第1题与试题一中的第1题设置相似,也是一道词义推断题,考查学生对pastimes一词的理解,学生可以通过Surfing the Internet、 Swimming、 Running等活动,推断出pastimes的意思是“休闲活动”。 试题二中的第1题原本的设置类似于试题一中的第1题,是用英文单词hobby、 habit、 sport分别作为三个选项,后考虑到hobby与habit两个单词容易引起混淆,影响学生作答,为保证题目的科学性,最终将三个英文选项改用中文描述。 试题二中第1题的难度值为0.70,大部分学生能够正确作答,但选择B选项“生活习惯”的学生人数占比超过20%,说明这部分学生无法区分“休闲活动” 与“生活习惯”两个概念,导致选错答案;区分度为0.58,说明该题具有很好的区分作用。

试题二中的第2题与试题一中的第2题设置相似,同样考查学生对图表中极大值的观察和提取。从图表中可以看出,Leo班级里学生开展最多的休闲活动为Reading。学生只要读懂题干,就可通过观察图表直接获取这一信息,题目难度较小,监测数据显示试题二中第2小题的难度值为0.86,学生得分率较高;题目区分度为0.35,区分作用良好。

试题二中第3题要求学生对Leo班级开展各类休闲活动的人数占比进行排序。学生需要依据图表信息,将选项中各类活动的占比逐一标注出来,从而快速作答。此小题的难度值为0.81,与第2题相比,第3题除了要读懂题干外,学生还要花时间找到并标记选项中各类活动的人数占比,而后进行排序,相对复杂一点,因此难度值低于第2题。该题目的区分度为0.41,区分作用很好。

试题二中的第4题与试题一中的第4题设置相似,同样是推断题,要求学生在全面把握图表信息的基础上,将有关联的信息进行归纳和综合,从而做出正确推断。基于图表中18%的学生的休闲活动是Playing ball games,6%的学生的休闲活动是Swimming,8%的学生的休闲活动是Running,从而推断出32%的学生是sport-lovers。试题二中第4题的难度值为0.78,题目的得分率较高;区分度为0.57,区分作用很好。

四、对教学及命题的启示

基于对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试题和学生答题情况的分析,教师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教学和命题改进,以帮助学生夯实语言基础,提升语言能力,发展核心素养。

1. 基于生活实际,情境体现自主实践

《课标》中的主题包括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范畴(教育部,2022)。教师在教学中应结合主题,一方面引导学生关注教材插图,理解相关图片信息;另一方面可以结合主题设计基于生活的非连续性文本阅读理解试题,组织自主实践调查活动,引导学生将调查结果绘制成图表,并选用学生绘制的图表设计相关阅读情境,指导学生在图文相互转换中不断深化对试题内容的理解。

基于学生的真实生活实践,笔者组织学生开展了国庆节假日出行情况调查活动,并以一位学生的调查结果设计了非连续性文本阅读理解题 (参见例题一)。

[例题一]

There are 45 students in Jason's class. Jason and his classmates didn't go to other cities for the National Day Holiday. But they still had a wonderful time. Where did they go? Look at the chart.

图表 

(1) Jason and his classmates were in ________ during the holiday.

A. Suzhou      B. Shanghai     C. Beijing

(2) In Jason's class, most of the students went to _______ for the holiday.

A. Tianping Mountain       B. Tiger Hill

C. the gardens

(3) According to the chart,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entences is TRUE?

A. All the students went to Tai Lake Park for the holiday.

B. Many of the students stayed at home for the holiday.

C. Seven students in Jason's class went to other places.

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材料中大量的图、表、符号等信息给学生创设了鲜活的文本情境(万琰,2021)。例题一所设计的文本情境体现了自主实践的特征。第(1)小题要求学生了解家乡景点的英文表达,并与教材中学习的北京、上海的景点进行区分;第(2)小题要求学生关注图表里的极大值,并能将3个园林的游览人数之和与去其他地方的人数作对比,对标《课标》提出的“对语篇中的信息进行分类”(教育部,2022)的要求;第(3)小题要求学生理解all、many等词的含义,将相关文字表述与图表数据进行验证。当然,本题也可以通过柱状图、表格等非连续性文本形式体现,实现图文情境自如切换,培养学生阅读和理解不同形式图表的能力。

2. 依托多样素材,情境激发自主思考

“英语非连续性文本的构建,都有各自独特的结构或组合方式,体现了文本构建者的思维方式与目的”(王建群,2019)。2022年苏州监测素材类型使用了柱状图和饼状图,例题一采用了折线图。教师还应关注其他多样化的非连续性阅读素材,激发学生从素材出发进行自主思考并表达。再如,例题二采用表格式素材,例题三则采用了图书目录的素材。

[例题二]

It's Saturday today. The following children are in different cities. They are doing different things. Look at the table.

Name

City

Weather

Activities

Jack

Harbin

snowy

​​

watching TV

Klay

Beijing

cloudy

playing in the playground

May

Suzhou

rainy

listening to music

Alice

Shanghai

sunny

having a picnic

(1) The weather in Harbin is ________.

A. rainy    B. cloudy       C. snowy

(2) Alice is _____________ now.

A. in Beijing  B. having a picnic

C. listening to music

(3) If May wants to go outside, she needs ________.

A. sunglasses    B. an umbrella     C. a pad

《课标》要求学生“借助图片、图像等,理解常见主题的语篇,提取、梳理、归纳主要信息”(教育部,2022)。例题二将教材所教天气类英语表达以不同天气图片的形式呈现,并加入了不同人物的活动表达,其中第(1)小题和第(2)小题设计了细节理解题,要求学生对照表格确定正确的信息;第(3)小题创设了May外出的文字情境,要求学生根据天气情况做出正确的推断,从而激发学生依据素材进行思考,发现和阐释潜在信息。

[例题三]

This is the contents page of a book. What can you learn from it?




Contents

Part I  The growth of Suzhou and its people

Chapter 1  The growth of Suzhou                   /1

Chapter 2  The growth of Suzhou's population (人口)  /15

Part II  The needs of the people

Chapter 3  Our environment                          /22

Chapter 4  Our food production                     /31

Chapter 5  Our traffic                            /42

Chapter 6  Shopping centres                         /48

Chapter 7  Parks and interesting places                   /60

To our readers                                      /80

 

(1) You will find out about Suzhou's traffic in ______________.

A. Chapter 4  B. Chapter 5     C. Chapter 6

(2) You'll read something about some gardens in Suzhou on Pages __________.

A. 31-41       B. 42-47       C. 60-79

(3) The title of the book could be ________.

A. History of Suzhou

B. Studies for Suzhou

C. People in Suzhou 

例题三关注城市与学生生活的联系,呈现一本推介家乡苏州的图书目录,要求学生从中提取关键信息回答问题,在培养学生信息获取与处理能力的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怀。第(1)小题考查了学生通过目录查找相关章节的能力;第(2)小题关注学生阅读目录检索页码的能力,还考查了学生对于gardens和park and interesting places等词汇的理解;第(3)小题要求学生通过目录推断书名,考查了学生通过关键信息整合与推断主旨的能力。

3. 坚持学科育人,思辨促进自主成长

从本次监测的两道试题来看,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试题的命制需要关注育人价值,体现英语学科的育人导向。教师应从价值引领促进学生自主生长的视角思考非连续性文本阅读的教学及命题。例如,围绕爱好和周末休闲活动,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自主调查,并将部分学生的调查数据制成柱状图、饼状图等图表,命制相关非连续性文本试题(参见例题四),培养学生收集数据、分析数据的能力,进而引导学生在思辨中逐步实现自主成长。

[例题四]

We asked 300 young people what they like to do at weekends. One hundred people were between the ages of 11-18, one hundred, 19-26 and one hundred, 27-35. The following chart shows their answers.

 

图表 

(1) People in the _______ group like playing computer games best.

A. ages 11-18         B. ages 27-35

C. ages 19-26

(2)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 according to the chart?

A. Not too many people aged 11-18 like taking a walk.

B. The people aged 19-26 like going to the cinema most.

C. The people aged 27-35 like watching TV most.

(3) We know from the chart that most people in these groups like __________.

A. playing computer games and watching TV

B. playing computer games and taking walks

C. watching TV and going to the movies

《课标》要求学生“概括语篇的主要内容,体会主要信息之间的关联” (教育部,2022)。例题四以柱状图的方式呈现了关于不同年龄阶段人群周末活动的调查结果。在这幅柱状图中,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周末最喜欢做的活动是不一样的,要求学生关注信息之间的关联情况。第(1)小题聚焦事件,要求学生根据柱状图确定喜欢玩电脑游戏的人群分布。第(2)小题聚焦人群,要求学生对三类人群最喜欢做的事件进行对比。第(3)小题题干的most提示学生在阅读图表时应关注极大值,并需要将相关活动的对应人群数字相加来确定答案。

五、结语

教师应选用一些多模态的非连续性语篇作为阅读载体,帮助学生建构阅读图式,让非连续性文本与连续性文本的阅读互为补充。在命制非连续性文本题目时,要结合文本创设生活情境,关注文本内容与学生生活的联结,力求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运用已有的知识与技能解决问题,同时还要加强学科知识融合,通过形式多样的阅读体验,有效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与语言运用能力。

————————————

参考文献

教育部. 202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万琰. 2021. 基于教材的非连续性文本命题的思考[J]. 小学教学设计(英语),(3):64-67.

王建群. 2019. 非连续性文本在中考英语试卷中的运用及其对阅读教学的启示——以2019年浙江省各地中考英语卷为例[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10):70-73.

译林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五年级上册、六年级下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

注:① 难度值是指测试题目的难易程度。本文中采用得分率来计算难度值。难度值在0~1之间,数值越大,表明试题越容易。一般来说,题目难度值0.7为容易题;难度值在0.4~0.7(左闭右开)之间为中档题;难度值0.4为较难题。

② 区分度是测验对考生实际水平的区分程度或鉴别能力。在本文中,区分度的计算采用的是鉴别度指数D。D0.4时,说明题目能起到很好的区分作用;D在0.3~0.4(左闭右开)之间, 表示题目区分作用良好;D在0.2~0.3(左闭右开)之间,表示题目区分作用尚可; D0.2时,说明题目的区分作用较差。

③ 本文是江苏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立项课题“生活教育理念下中小学英语‘情境+'阅读教学构建研究”(课题编号:TY-c/2021/53)的阶段性成果。

 

本文作者:李磊(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

 于飞飞(江苏省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