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3年第01期:《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课堂教学用语调整的思考 (江苏:林小芳)

《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课堂教学用语调整的思考
 
 
江苏常熟市义庄小学    林小芳
 
【摘 要】《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课堂教学用语上对2001年版课程标准作了较多的调整。这种改变带来的不仅是课堂教学用语的用词变化,更多的是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的变化。如何理解并运用好这些课堂教学用语,将英语课堂的人文性与工具性较好地统一是本文重点探讨的问题。
【关键词】课程标准,课堂教学用语
 
       一、课堂教学用语对于课堂教学的意义
       英语课堂教学用语是组织英语课堂教学的特定用语,具有较为稳定的句式。随着课堂教学活动的阶段、目标、情景的不同,教师应有针对性地取舍与运用课堂教学用语。英语课堂用语的语言主要是英语。英语在英语课堂教学中不仅是教学的目的语,而且是教学媒介语。这样的双重任务使英语比其他学科的课堂用语对实现教学目标的影响更大(陈韶群,2009)。
       英语课堂教学用语应真实,让学生在真实的语言交流环境中学会恰当表达。英语课堂教学用语应简练、生动,成为学生进入英语课堂的向导。英语课堂教学用语应文雅,为学生提供多元文化积淀与碰撞的场所。英语课堂教学用语应互动,促成和谐的师生关系,并启迪学生自主成长。
       二、关于课堂教学用语的思考
       通过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2011版课标》)与《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2001版课标》)中的课堂教学用语加以比较后不难发现《2011版课标》中课堂教学用语的变化,以及变化背后的教学理念的变化。
       1. 课堂教学用语更具人性关怀
       《2011版课标》指出,学生具有不同的学习需求和学习特点。只有最大限度地满足个体需求,才有可能获得最大化的整体教学效益。特别是在日常教学的评价中教师要以形成性评价为主,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和进步,亦即教师在课堂中使用的日常教学用语要多考虑学生的需求,教师应采用更为人性化的话语与学生交流。
       (1)     话语更宽容
       课堂教学用语人性化的首要表现在于对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的关注。例如,《2011版课标》中增加了很多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追问,如:Do you understand? / Do you know what to do? / Any questions? / Any problems? / Is everything clear? / Are there any questions? 教师可通过这些提问提醒学生反思自己的学习,启迪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学生无法较好地回答教师提问的主要原因是英语学习中的困难。学生课堂上的一些不良行为也多少与学习困难相关。《2011版课标》增加了大量的个性化的鼓励性话语,将表扬与激励相结合,在评价部分给出了45条课堂教学用语。下表以学生英语课堂中出现问题的场景为例,比较了两个课标的课堂用语(见表1):
       表1

《2001版课标》
《2011版课标》
Don't worry about it. / No problem.
I don't think so.
That's not quite right, any other answers? / That's close. / That's almost right.
Not quite, can anyone help him/her?
Try again.
A good try.
Can you try?
Try, please.
Try your best.
Think it over and try again.
Don't be afraid.
I hope you will do it much better next time.
Take it easy.
Don't worry. It doesn't matter.
Don't be shy.
Don't be afraid of making mistakes.
That's OK. No one is perfect.
Take a guess if you don't know.
You can do it.
Come on!Have a try.
Take your time. Try it one more time.
       显然,《2011版课标》中针对学生回答中的问题采用了更为包容、更具鼓励性的话语。比如,“No one is perfect.”在暗示教师:不要盯着学生的语言错误不放,教师需要做的只是鼓励学生放松下来再试一次,答案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学生是否在思考、是否在参与,并在各个阶段的学习中不断进步。
       (2)     话语更委婉
       由于角色定位、知识水平的不对等,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往往处于不对等状态。要实现以学生为主体这一目标,并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提高学习兴趣,积极参与课堂师生互动活动,真正达到育人的目的,处于主导地位的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就必须要考虑如何通过委婉手段在课堂中成功地与学生进行交流,使课堂气氛保持和谐融洽,最终达到促进教与学的有序高效进行的目的(莫颖,2010)。在英语交流中,委婉语的使用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一个人的自身修养。教师在课堂交流时恰当使用委婉语能提醒学生注意用英语交流时语言的礼貌与文雅。《2011版课标》中的课堂教学用语在这个方面作了较大调整,从《2001版课标》中的命令式逐渐向询问式转变。这从“上课”这一主题的调整中可见一斑(见表2)。委婉的话语显现出教师对学生的尊重,师生的交流方式渐趋平等。这种充满人文关怀的话语提醒我们:课堂教学用语不仅要重视其教学功能,更要注重其交往功能。
       表2

《2001版课标》
《2011版课标》
Let's start working.
Let's begin / start a new lesson.
Let's begin / start our lesson.
Start. / Start now.
Ready? / Are you ready?
Shall we start?
Can we begin?
Attention, please.
Time for class!
Are you ready to start?
Is everybody ready for class?
       (3)话语更温情
       人性化的课堂教学用语不仅表现在对困难的关怀、对错误的容忍,还表现在对生活的关怀。例如,《2011版课标》在有关Greetings的课堂用语中增加了“How are things with you, John? Happy Children's Day!Happy Mid-Autumn Day!Happy New Year!Happy birthday to you.”;在与学生话别时,《2011版课标》增加了对学生的祝福语,如:Have a good time!Enjoy your weekend / vacation!显然,这些朋友般的关心话语更有助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2. 课堂教学用语更具工具意义
       课堂教学用语的工具意义在于它能否让课堂中的教师和学生都感受到其存在的意义。借助课堂教学用语这个工具,教师能更有序地组织课堂,学生能更好地学习与表达,师生之间的互动能更加高效、和谐。《2011版课标》在这方面作了较大的删减,同时增加了一系列有助于提升教学活动效果的策略性话语。
       (1)     话语更本土
       课堂中,结合学生生活提出的问题是选择和运用课堂教学用语的一个重要尺度。在课前交流的部分,《2011版课标》删除了对值日生的提问,如:Who's on duty today? / Who's helping this morning / today? 其实,中国的班级制度与西方有着较大的不同。西方的学校班级内没有较为严密的分工,学生轮换当值来管理班级;但中国的班级中往往会推选出班长来长期协助教师管理班级,很少有班级能真正做到每人轮换管理。又如,针对中国学生普遍没有形成大声说英语的习惯的问题,《2011版课标》增加了很多要求学生大声发言的课堂教学用语:Speak louder, please. / Louder, please. / Say it louder, please. / Once again, but louder, please.
       (2)     话语更简明
       从课堂教学用语实际运用的情况来看,教师在课堂用语的选择上常带有自己的喜好。尽管课程标准为同一情景提供了多种表达方式,但教师们常用他们觉得较为简单、较容易上口的句子。这不仅是出于教师自身教学方便的考虑,也考虑到了学生对教学过程的理解惯性。因此与《2001版课标》相比,《2011版课标》精简了某些情景的课堂教学用语,如关于学生是否到齐的提问(见表3)。
       表3

《2001版课标》
《2011版课标》
Is everyone/everybody here/present?
Is anyone away?/Is anybody away?
Is anyone away?/Is anybody absent?
Who's absent?/Who's away?
Is everybody here?
Is anybody absent?
Who's not here today?
Who's absent today?
       简洁化的课堂教学用语不仅让教师在选择课堂教学用语时更为便捷,而且可以帮助学生更快地理解并参与到英语课堂活动中。
       (3)     话语更有策略
       ① 问得更恰当
       要答得好必先要问得好。有效的提问不仅是对情境的及时反应,更是巧妙引领师生互动的关键。在课前交流部分,《2011版课标》将《2001版课标》中的“Where's he/she?”换成了“What happened to Mary?”。实际上,大部分学生未上课的原因是因为生病,那么“Where's he/she?”这句话就显得不太贴切。
       ② 说得更具体
       要学得好必先要指导得好。学生能否高效地学习,有赖于教师对教学环节细致而周详的设计与实施。《2011版课标》在课堂教学用语中增加了对学习策略的指导用语,如关于如何听,它给出了以下有关学习策略的指导用语:Just listen. Don't repeat. / Listen with your books closed. / Listen carefully and do what I say. 第一句主要是针对中低年级学生边听边读的学习习惯作出的听的指导;第二句是希望学生专注于听,而不是遇到问题就翻书;第三句要求学生带着任务去听。从这三句指导用语中也可以看出,听力训练的层次在不断地提升。
       在《2001版课标》中对于“翻页”这一内容给教师建议的话语是“Please open your books at page … / Find page … / Turn to page …”;在《2011版课标》中对这句进行了场景泛化,如:
       Can you find the right page?
       Do you know where we are?
       Turn back to page 21. It's right at the top / bottom.
       It's in the middle of the page.
       It's on the left-hand side/the right-hand side.
       从这些课堂教学用语中可以看出《2011版课标》注重面向全体学生的理念,以及对于学情复杂性的考虑。
       ③ 做得更有序
       要做得好必先要策划有序。《2011版课标》对如何组织课堂活动进行了大量的语言扩充,并整合了“指令”中的一部分关于开始、结束、回答的教学用语,从《2001版课标》的22条变为了45条,在内容上也作了大量的扩充。
       首先,在活动方式中,除了同伴活动,还增加了个人活动(如:Do it yourself. / Work on your own.)、大组活动(如:Let's make two teams. Now, I'm going to divide you into three groups.)。其次,在关于同伴活动的课堂教学用语中,除了如何分组的话语外,还增加了对活动方式细节的关注。再次,《2011版课标》中增加了对活动时间的要求,让学生活动起来更有效率。《2011版课标》还弥补了《2001版课标》中缺乏对歌曲、游戏的教学指导用语的缺陷,丰富了教师对课堂教学活动的指导语。
       三、关于课堂教学用语应用的思考
       《2011版课标》的颁布与使用,对于教师而言是一个新的开始。但如果仅仅看到课堂教学用语的变化,而不思考、不实践,新的用语就无法取代教师早已烂熟于心的旧的课堂教学用语。
       面对课堂教学用语的新变化,教师要有步骤、有计划地将新的课堂教学用语融入教学设计之中,运用于课堂实际。有步骤是要求教师在运用新的课堂教学用语时不能急于求成,不要在短时间内大量地更换原有的学生业已熟悉的课堂教学用语,否则易造成学生理解上的困难,而应采取逐步地补充和完善的策略。有计划则要求教师针对自己所教的年级与教学实际,切实地挑选一些合适的课堂教学用语。对于刚学习英语的学生而言,尤其需要教师删繁就简(陈启春,2008),生动地运用肢体语言、表情、眼神。有计划还要求教师结合节日及一些特殊情景,培养学生理解英语与用英语思维的能力。教师要通过长期的、有的放矢的实践,逐步改善课堂教学用语中存在的问题。
       笔者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改善课堂教学用语的运用。
       1.《2011版课标》的课堂教学用语变化的一大亮点是人文关怀。这就提醒教师在运用课堂教学用语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多用委婉语
       教师在课堂中应多用委婉语,少用命令语。比如,在上课伊始使用“Shall we start? Are you ready to start?”取代“Let's start!/ Let's begin our lesson.”。又如,在学生迟到时用“Was the traffic bad? / What happened to you? / Are you all right?”替代“Try to be on time.”。这些委婉语的使用更好地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在增加语言输入的同时还给学生提供了输出语言的机会,从而使课堂教学活动能更为有效地进行。
       (2)巧用评价语
       《2011版课标》明确指出,教师应选择适当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调动所有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保持学习英语的信心,体验到学习英语的乐趣,获得学习英语的成功感受,并使他们在各个阶段的学习中不断进步。在学生回答不积极或回答不够完善时,教师可以使用“Don't worry. / It doesn't matter. / Don't be shy. / Don't be afraid of making mistakes. / That's OK. / No one is perfect.”取代“That's not quite right. Can anyone help him/her?”,以减轻学生因为回答不出问题造成的心理压力,帮助学生积极地面对课堂,轻松地走出困境。在学生获得进步时教师要给予赞扬:Fantastic!That's perfect!Let's give him / her a big hand.
       巧妙的评价语不仅能帮助学生学习进步,还会让教师在学生中树立威信,促使学生积极地配合教师的教学活动,使课堂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     多用祝福语
       例如,在周五的课即将结束时,教师可用“Enjoy your weekend!See you next Monday.”取代“Class is over.”,为学生送一份周末祝福。在元旦放假前的课即将结束时,教师可用“Happy New Year! Have a nice vacation!”这些词句替换以往的“It's time to stop.”,给学生传递一份节日喜气。让学生心情舒畅,正是最简单、最直接的人文关怀,也正是人文性与工具性的统一。
       2.《2011版课标》中课堂教学用语变化的另一大亮点是课堂教学用语的策略化。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衍生真实互动
       正如前文举例,“What happened to Mary?”比“Where's he/she?”更利于学生语言输出;“Why are you late?”比“Don't be late again.”更能以表达促理解。教师需要从真实情景出发,衍生出真实而有意义的交流,这是语言交际的策略,更是教育的机智。
       (2)细化各个环节
       例如,在安排小组合作时,教师需要明确是几人小组活动、活动的时间、活动的形式(如是否需要转身)、小组成员的搭配(如是否有学生没有配组成功)等,而不能只是说“Work in pairs/groups of three/groups of four.”。
       (3)理清各种技能要求
       例如,教师在进行语篇教学时,不仅要明确是听还是读,还要明确怎么听、怎么读。在《2011版课标》中关于读有这样几种建议:Say it with me. Read it silently. Let's do a role play. Let's read the text aloud.
       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关注师生间真实的对话交流;在设计教学活动时,不仅要明确每个步骤的细节,并配上合适的课堂教学用语,还要理清每个能力层次学生的不同需求,挑选合适的活动方式指导语。只有这样学生的学习行为才能更有序,教学才能落到实处。
       四、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教学观念的更新,英语课堂教学用语也需要不断地发展、比较与反思。运用更符合现代生活理念的课堂教学用语,不仅是新课程向教师提出的要求,更是学生的学习成长向教师提出的命题。用好英语课堂教学用语,充分发挥英语作为媒介语和目标语的作用,挖掘英语本身所蕴含的文化与人文精神,营造学生主动学习英语、师生和谐双赢的学习氛围,课堂教学效果必将走向更优化。
————————
参考文献
陈启春. 2008. 正确使用课堂教学用语,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益[J]. 成都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2(3):71.
陈韶群. 2009. 英语课堂教学用语特点浅析[J]. 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5(12):104-105.
教育部. 2001. 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莫颖. 2010. 英语教学委婉用语探析[J]. 文学界,(3):130.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