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3年第08期: 小学英语词汇新授课呈现环节的问题分析及改进策略(北京:闫赤兵)

【摘 要】语言学习的过程包括接触、理解、模仿、操练、运用等几个重要环节,其中接触、理解环节是新词汇的呈现与感知环节。不少教师在教学中通常对新词汇的操练和运用非常重视,而对如何呈现新词汇以及如何引导学生在语言情景中感知新词汇的音、形、义、使用场景及语用功能等关注不够。剖析新词汇呈现与感知环节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策略,对提高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的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呈现,词汇课,词汇教学
 
       一、问题的提出
       小学英语词汇新授课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环节:复习导入、新知呈现、操练实践、拓展、小结、布置作业等。其中,新知呈现环节在一节课中的占时虽然不多,但是这一环节对学生恰当地运用词汇和记忆词汇有直接的影响,因为学生在此环节中首次接触新词汇,对其拼写、读音、词义、句法特征、搭配等多个方面获得初步的感知和理解。笔者通过课堂观察发现,新词汇的呈现环节存在许多亟待改进的问题,如呈现方式单一,不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呈现活动流于形式,呈现过程中没有引导学生有效理解新词汇等。要解决上述问题教师须认真研究词汇呈现环节的设计与实施。
       二、案例分析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在课程基本理念和实施建议中倡导要注重语言学习过程,重视语言学习的实践性和应用性,主张让学生在语境中接触、体验和理解真实语言,并在此基础上学习和运用语言。词汇呈现环节正是要引导学生在恰当的语言情景中,接触、体验、理解新学的词汇,对其音、形、义、使用场景和功能有全面的体会和感知,这样才能为后续的学习、操练和运用环节奠定良好的基础。
       [案例1]
       教学内容:car、plane、train、bear、ball 这五种玩具的英文名称。
       教学对象:一年级学生
       呈现过程:教师呈现教材插图(人物主角Binbin正在玩玩具),边引导学生观察画面边出示实物玩具,并与学生进行交流。以下是教师呈现plane一词时的课堂实录片段:
T: Look at this picture. Who is he? What is he doing? … Yes, he is Binbin. He is playing with toys. … This is a plane. It's white. I have a toy plane, too. What color is my toy plane? … Yes, you are right. It's blue … Point to the white plane, please. Good! Point to the blue plane. Excellent! …
       [案例2]
       教学内容:kitchen、living room、study、bedroom等房间的英文名称。
       教学对象:三年级学生
       呈现过程:教师用简笔画将自己家中各个房间的分布情况在黑板上画出来,边画边与学生交流,启发学生观察与思考,帮助学生理解新学词汇。以下是课堂实录片段:
T: Hello, boys and girls. We are going to talk about our houses today. I can draw a picture of my house. Do you want to have a look?
Ss: Yes.
T: Look, this is the kitchen. The kitchen is green.
S1: You like green.
T: Yes, my favourite colour is green. And the study is green, too. There is a desk and two bookshelves in the study. I read books and work in the study. Do you have a study in your home?
S2: Yes, I do.
T: What do you do in your study?
S2: I do my homework in the …
T: In your study.
S2: I do my homework in my study.
T: Good. Look, this is a living room. There is a TV, a sofa and a table in the living room. Next to the living room is the bedroom. There is a big white bed in the bedroom. The bedroom is pink. My daughter loves pink. Would you like a pink bedroom?
Ss: Yes. / No …
       在案例1和案例2中,两位授课教师利用教材插图或简笔画创设了近似真实的语言情景。在交流过程中,学生逐步理解了新学词汇的含义,同时体会了新学词汇在句子中的用法。在案例1中,呈现新词plane后,为了检测学生对plane一词的理解程度,授课教师安排了听指令指认物品的活动,这符合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在案例2中,授课教师借助简笔画,在含意确切的语境中呈现了新词汇,即用简笔画边画自己的家边向学生介绍各房间的英文名称。同时借助学生已经学过的表示颜色的词汇以及表达在各类房间里能做的事情的词汇,帮助学生理解各类房间的特征。在这个过程中,授课教师有意识地将新词汇融入学生已经学过的交际用语中,向学生呈现词汇的意义、读音、语用场景等信息。授课教师还适当停顿,运用已经学过的功能句式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对新学词汇的理解程度。
       [案例3]
       教学内容:octopus、arm、catch(with)等与octopus有关的词汇。
       教学对象:三年级学生
       呈现过程:授课教师用课件呈现新词汇,即将新词汇与语境结合,制作成相应的视频让学生观看,以此引导学生感知、理解新学词汇。在多次观看视频后,授课教师通过提问了解学生对新学词汇的理解情况,如:What does the octopus look like? What colour is the octopus? 视频中的配音文字如下:
       Look, this is an octopus. It's red. It's big and beautiful. An octopus has many arms. An octopus swims with its arms. It can swim very fast. An octopus walks with its arms too. It's very lovely. Oh, this octopus is hungry. What does it want to eat? The octopus catches foods with its arms. The octopus catches turtles with its arms.
       在案例3中,授课教师借助已学的词句,整体呈现新词汇的读音、意义和用法。在呈 现过程中,由于语言内容与动态画面一致,学生可以通过动态画面准确地理解所学词汇的意思。授课教师还重复播放了视频,以使学生有充分的感知新学词汇的机会。
       [案例4]
       教学内容:mammal、insect、fish、reptile、bird、hippo、lion、giraffe、whale、crocodile、snake、penguin、ostrich、shark、butterfly等有关动物类别及动物名称的词汇。学生还要能运用新学词汇描述某种动物所属的类别及其特征。
       教学对象:六年级学生
       呈现过程:教师将介绍各种动物的影像资料编排成四段,让学生自主选择先了解哪一类动物,然后用课件呈现相关视频,让学生感知新学词汇。在观看第二遍、第三遍视频时,教师让学生根据听到、看到的内容将动物的类别与相关的动物进行匹配。以下是介绍哺乳类动物视频中的配音文字:
       Welcome to Mammal World. There are many mammals living here. Hippos are mammals. They have very big mouths. Their legs are short. Lions are mammals, too. They live in Africa. They like to eat meat. Giraffes are mammals and they are the tallest animals in the world. They have long necks and long legs. Zebras are mammals. They have black and white stripes on their bodies. Whales live in the sea, but they are not fish. They are mammals. Blue whales are the biggest animals in the world.
       本节课所学内容较多,学生同时理解这些内容有一定困难,授课教师将需要学习的动物类别以及动物的名称制成影像资料。由于影像资料的内容较多,学生观看时要做到准确理解困难较大。于是授课教师让学生自主选择想要了解的某一类别的动物,这样既关注了学生的学习需求,又降低了学生理解新词汇的难度。通过观察学生完成匹配任务的情况,授课教师较清晰地了解了学生对新学词汇的掌握情况,为后续的学习活动做好了准备。
       三、改进新词汇呈现环节的策略
       1.呈现方式要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呈现环节设计的语境和运用的资源首先要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学生的注意力引向学习内容。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全方位关注是后续学习的基础。
       2.输入的语言应具有可理解性。
       呈现环节所输入的语言难度要适宜,体现可理解性的特征。Krashen在其“语言输入假设”学说中提出:学习者是通过接触并理解略高于自己目前已经习得的语言能力的材料输入而习得语言的(即i+1)(转引自贾冠杰,2010)。学生正是通过可理解的语言输入,对新学语言知识的意义进行猜测和不断地验证,并体会语言使用的场景和功能。难度适宜的输入能够有效帮助学生从语篇中区别已学内容和新学内容,借助已有知识建构和理解新学知识的意义。
       3.在呈现中体现一定的重复性,引导学生有效感知新学语言知识。
       教师可结合学生已学的语言知识和技能,将新词汇设计到完整的语篇中,在语篇中对新词汇进行有意义的重复,帮助学生体会新词汇的意义和用法。但要注意把握语篇材料的难易程度。如果语篇材料没有难度,对学生就没有挑战,学生就容易对所学内容失去兴趣;但如果语篇材料过难,学生无法准确理解新学语言知识,呈现环节就失去了应有的作用。
       4.帮助学生有效实现短时记忆。
       有效的呈现应有助于学生及时捕捉到新知识,并形成短时记忆。学生能够在接触、理解新学语言知识后提取新知识,为后续的学习作铺垫。
       5.通过恰当的反馈方式,及时了解语言输入的有效程度。
       在新语言呈现环节教师应采用恰当的方式了解学生对新语言的理解程度。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教师可采用听指令指认物品的方式,中年级宜采用师生交流的方式,而高年级则可采用听录音完成任务的方式。这些方式都在第一时间为教师提供反馈信息,帮助教师确定呈现环节是否具有实效,是否可以进入下一环节的教学。
       综上所述,词汇呈现是语言教学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呈现的目的不仅是给学生展示目标词汇,让他们知道将要学习的内容,还是给学生制定词汇学习的目标和任务;同时,通过词汇呈现环节,加深学生对目标词汇的感知和印象,使所学词汇尽快进入学生的长时记忆,并利用在呈现环节获取的丰富的与词汇相关的信息,如读音、拼写、含义和用法等,完善目标词汇在记忆中的储存形式,以便随时激活并提取。
       四、教师如何改进词汇呈现环节的设计
       词汇呈现环节是词汇教学设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想改进词汇呈现环节的设计,教师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外语学习、外语教学、儿童认知心理学等方面的理论学习。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小学英语教师的专业能力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少教师的教学法、心理学、教育学等理论基础较为薄弱,需要在实践工作中通过开展嵌入式学习来及时弥补。有效的教学方式是建立在一定的理论基础上的。缺乏理论依据的教学设计必然缺乏根基。
       2.要走进学生的现实生活,读懂学生。
       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学生的发展,学生是教学的主体。笔者从课堂观察中发现,取得较好教学效果的课例中,绝大多数授课教师都在课前对学生进行了相应的调研。教师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兴趣、生活经验、知识背景的情况下进行备课,能够做到有的放矢,使教学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3.养成反思的习惯,对自己的教学进行追问。
       优秀教师的特点之一就是能从看似常规的教学行为中发现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教师要在平时的教学中养成不断追问的习惯,反思自己的教学得失,并深入分析自己的教学行为,主动尝试改进的策略,循序渐进地改进自己的教学设计。
————————          
参考文献
贾冠杰. 2010. 英语教学基础理论[M].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闫赤兵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