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3年第07期:例谈K-W-L阅读教学法在小学英语阅读课中的应用(江苏:沈国峰)

 【摘 要】本文回顾和评价了一节英语阅读教学观摩课,并从导入话题、提问解疑和巩固运用这三个方面分析了K-W-L阅读教学法在小学英语阅读课教学中的应用,旨在探讨K-W-L阅读教学法应用于小学英语阅读课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阅读教学,K-W-L阅读教学法,阅读课 
       一、问题的提出
       英语阅读不仅能帮助学生获取信息、开阔视野、丰富语言文化知识,还能发展学生用英语思维的能力。阅读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
       2012年10月在山西太原召开的第六届全国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上,来自江苏南京市拉萨路小学的李磊老师执教的一节小学高年级英语阅读课让大家耳目一新。李老师采用阅读前——阅读中——阅读后的三段模式开展教学,并尝试将K-W-L阅读教学法贯穿阅读课始终。
       二、案例呈现
       李磊老师这节课的教学对象是小学六年级学生,教材内容为一篇题为Healthy Food的短文(教学内容见文后),教学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即导入话题、提问解疑和巩固运用。
       1. K——导入话题,诱发兴趣,激活学生的知识储备
       K-W-L中的K代表“What I know”,是指学生对话题已经了解的内容,旨在引导学生通过小组讨论等方式了解自己对某个话题的熟悉程度,并通过聆听他人的发言扩充自己的知识(高敏,2007)。
       [教学回顾]
       (1)游戏热身,了解彼此信息
       上课伊始,授课教师先与学生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再通过Listen, Read and Judge这一热身活动了解彼此的信息。授课教师用多媒体逐一快速呈现描述学生与教师信息的句子,要求学生仔细观察、聆听,对这些信息迅速作出判断,并用“Yeah!Yeah!Yeah!”或“No!No!No!”作答(见图1和图2)。最后,授课教师总结自己是Big Eater,并引出了与food and drinks这一主题相关的词汇。
           
图1                                                                                        图2
       [点评]
       授课教师利用师生间的信息差设计了猜测判断游戏,该活动既增进了师生间的了解,又巧妙地引出了教师是Big Eater的身份,为学生在读后活动环节完成任务做好了铺垫,同时将学生的目光聚焦到以food and drinks为主题的词汇上。
       (2)头脑风暴,引出本课话题
       学生六人一组,围绕关键词food and drinks进行头脑风暴活动。具体的活动规则如下:各小组成员依次说出有关食物或饮料的英语词汇,不允许重复。小组完成任务后,教师通过“What is healthy food?”这一问题引出本课话题Healthy Food,并板书该话题。
       [点评]
       围绕关键词food and drinks进行头脑风暴,不仅激活了学生头脑中与话题相关的知识储备(即有关食物和饮料的词汇),也让其在与同伴的互动交流中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同时,学生在小组中讨论自己所了解的知识是经验分享的过程,由学生传授知识给学生。在所有讨论结束后,授课教师再呈现出本课的话题Healthy Food就显得自然、得体。
       [感悟与启示]
       利用K-W-L阅读教学法设计读前活动时既要体现活动的目的性,还要让活动富有趣味性。教师应注重通过有趣的活动引导学生回顾已学知识,同时让他们产生探究新知识的愿望和兴趣。教师可以先采用歌曲、歌谣、游戏、图片、预测、头脑风暴等多种方式导入新课,再让学生在小组内围绕本节课的话题进行讨论。这样一方面可以促使学生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逐步回忆、熟悉并丰富自己头脑中与话题相关的知识,另一方面也为进入文本学习做好充分准备。这样的导入活动与文本主题紧密联系,能架起新旧知识之间的桥梁,为正式的文本阅读活动奠定基础。
       2. W——围绕话题,引发思考,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
       K-W-L中的W代表“What I want to know”,是指学生渴望获得更多关于本节课话题的知识,旨在引导学生围绕话题自主提出想要了解的问题,并让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从文中找到“What I want to know”的答案。
       [教学回顾]
       (1)聚焦话题,自主提问
       用多媒体呈现文本中Mr Green和学生交谈的场景图后,授课教师先向学生交代故事背景,再通过“What else do you want to know from this story?”这一问题启发学生积极思考,鼓励学生根据图片提出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学生六人一组进行讨论,并提出了如下问题:
S1: What food are they talking about?
S2: Where are they talking about healthy food?
S3: What is healthy food?
S4: How much should we eat?
S5: Why should we eat healthy food?
S6: How can we eat?
...
       在学生提问的过程中,授课教师及时对学生的思考与表达给予激励性评价,并板书what、where、how、why等关键疑问词。接着,师生共同解决较为浅显的问题,如含有where的问句可以从多媒体上的图片中直接获得答案。最后,授课教师辅助学生梳理与整合剩余问题,并提炼出“What food and drinks are mentioned? How much should we eat? Why should we eat like this?”这三个具有梯度性的问题,让学生在后续阅读文本的过程中逐一解决。
       [点评]
       在本环节中,授课教师没有直接抛出问题,而是将提问权交给学生,鼓励他们围绕文本图片提出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开放式的活动激活了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他们提出了多个有价值的问题。而后,授课教师辅助学生从what、where、how、why等多个角度梳理与整合问题,并总结提炼出三个主干问题,从而锁定了本课的重点内容。这三个具有梯度性的问题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处。同时,这些问题还各具针对性,能引领学生有目的地进行阅读,进而提高学生后续阅读的实效性。
       (2)紧扣问题,读中解疑
       ① Watch and Circle——观看动画,了解大意
       授课教师让学生观看课文动画,并圈出动画中提到的食物和饮料(见图3),解决“What food and drinks are mentioned?”这个问题。在核对答案的过程中,授课教师在黑板上粘贴相关食物和饮料的图片,引导学生根据图片、上下文的语境理解部分新词,如vegetables、meat等,指导学生掌握它们的音、形、义。
 
图3
       [点评]
       授课教师让学生带着问题“What food and drinks are mentioned?”观看动画,使教学活动更具针对性。学生在有趣的动画中获取了目标信息,也从整体上了解了阅读材料的大意。授课教师还将新词的学习贯穿于阅读解疑的过程之中,有利于学生整体、系统地理解、掌握目标词汇。
       ② Read and Match——略读课文,理清脉络
       授课教师呈现出第二个问题“How much should we eat?”后,要求学生快速浏览课文,完成食物金字塔的匹配任务(见图4),进而帮助学生理清课文的层次。学生阅读完毕后,教师先引导学生用“We should eat …”这个句型进行表达,而后师生共同核对答案。授课教师在此过程中将食物和饮料的图片粘贴至金字塔的合适位置。然后,授课教师通过夸张的语音、语调和丰富的肢体语言,帮助学生理解食物金字塔各层所代表的不同含意,弄清plenty of、a lot of、some和not too much的用法。最后,授课教师引导学生根据食物金字塔,运用文中的关键句和数量词进行简单的语言输出。
 
图4
       [点评]
       授课教师引导学生紧扣“How much should we eat?”这一问题浏览课文,迅速捕捉文本信息,帮助学生理清了文本脉络。此外,围绕食物金字塔进行简单的语言输出活动也降低了读后活动中综合输出语言的难度。
       ③ Read and Underline——精读课文,读明细节
       授课教师呈现出最后一个问题“Why should we eat like this?”,要求学生阅读文本并划出答案。师生核对答案后,教师围绕合理饮食的话题表达自己的观点。
       [点评]
       在本教学步骤中,学生紧扣难度最大的问题“Why should we eat like this?”进行更深层次的阅读。这一问题既帮助学生获取了阅读材料中的具体信息,理解了阅读文本的细节,也使其明晰了文章的思想脉络,从而实现了积累知识和升华情感的目标。
       ④ Read and Judge——模仿朗读,读练辨析
       跟读录音能帮助学生通过模仿形成正确的语音和语调,也是阅读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在理解阅读文本、掌握阅读策略的基础上,授课教师设计了跟读模仿和自主朗读这两项活动,以促使学生更加流畅地进行表达。接着,授课教师通过I Can Judge和I Can Say这两个游戏检查学生对文本的掌握情况。
       a. I Can Judge的游戏
       授课教师用多媒体依次呈现与文本内容相关的句子,如:We can drink plenty of cola every day./We shouldn't eat too much chocolate. 要求学生认真观察、倾听,并根据自己对文本的理解及时作出判断,用“Yeah!Yeah!Yeah!”或“No!No!No!”回答。
       b. I Can Say的游戏
       学生六人一组,每人轮流说一句关于文本内容的句子,其余学生用“Yeah!Yeah!Yeah!”或“No!No!No!”判断正误。
       [点评]
       跟读模仿录音和自主朗读的活动帮助学生整体理解了文本。两个游戏一方面检查了学生对文本的理解情况,另一方面也为学生提供了语言表达的机会。学生在游戏中既强化了对细节信息的理解,也内化了文本的语言知识。
       [感悟与启示]
       利用K-W-L阅读教学法设计读中活动时应突出读前提问的自主性。阅读环节要跳出教师主动提问、学生被动阅读的传统模式。教师应将提问权交到学生的手里,指导学生从文本的标题、插图或主要内容中挖掘、寻找并提出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来自学生的问题能激发他们探究的欲望,引起他们对文本内容的高度关注。学生提问后,教师还要协助梳理与整合问题,进而提炼出若干主干问题,使之成为学生构建学习需求、产生学习动机的关键。
       教师还应注重阅读解疑的层次性。教师要将几个主干问题按照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采用整体——局部——整体的方式组织阅读活动,让学生在循序渐进、层层深入的活动中逐一解决问题。此外,教师在学生阅读的过程中要对其进行略读、跳读、寻读、猜读等基本阅读策略的指导。
       这样的教学活动由学生自己提问、自己阅读、自己解答,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阅读,从而使学习变得更加主动。
       3. L——拓展话题,启发运用,发展学生的语用能力
       K-W-L中的L代表“What I have learned”,是指学生对新学知识的反馈,旨在让学生总结学到的新知识,并综合运用新知识分析问题,完成相应的任务。
       (1)基于文本,巩固总结
       授课教师引导学生提炼文本内容,重组关键信息,并要求学生根据多媒体提供的句型结构和食物金字塔(见图5)复述课文,帮助学生在语言输出的过程中巩固和总结所学知识。
 
图5
       [点评]
       复述课文既能让学生加深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又能培养学生提炼和归纳文本要点的能力。同时,该活动也锻炼了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增强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2)呈现任务,综合运用
       授课教师用多媒体呈现自己的每日饮食表(见图6),引领学生在小组内讨论教师的行为,并指导他们用所学知识给老师提出建议。这样开放性的活动满足了学生的心理需求,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在各组反馈时,学生们都积极举手并给出了许多精彩的建议,如:
S1: Hi, Mr Li. If you want to be tall and strong, please remember: First, you should have healthy food and you shouldn't eat too much sweet food. Second, you should play some sports.
S2: Hi, Big Eater. You should go to bed early.
 
图6
       [点评]
       给Big Eater提建议的活动是对文本内容的适度拓展。运用文本知识在真实的语境中进行综合性的语言输出增强了学生的语言体验,培养了他们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感悟与启示]
       利用K-W-L阅读教学法设计的读后活动要凸显综合性。教师可以设计复述、改写、续写、角色扮演等活动,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以巩固学生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培养学生的想像力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同时,读后拓展环节还要注重语言的实际运用。教师要丰富拓展任务的内容和形式,将课堂英语学习向真实生活延伸,让学生在真实的语言交流中灵活运用本课所学语言,从而达到帮助学生活化所学知识,发展学生语用能力的目的。
       三、结束语
       K-W-L阅读教学法是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主线的阅读教学方法。运用K-W-L阅读教学法开展阅读教学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其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策略,让学生在自主发现——自主提问——自主解疑——自主运用——自主评价的系列活动中学习、理解和运用语言,进而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
————————
参考文献
高敏. 2007. 培养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策略[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7):6-9.
————————
附教材内容:
Unit 2 Healthy Food
Story Time
       Mr Green is showing the students a picture.
       “Look at this picture,”says Mr Green.“We should eat plenty of rice, bread or noodles. Eat a lot of fruit and vegetables. They keep us healthy. We can eat some meat, fish and milk every day, and some eggs every week. These things are good for us. They all make us strong. We should drink plenty of water. Don't eat too much sweet food. That's bad for our teeth.”
       “I don't like drinking water. My favourite drink is cola. Can I drink it every day?”asks Mike.
       “Cola is sweet,”answers Mr Green.“Too much cola is not good for you. Remember, we must drink plenty of water every day.”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 作 者 信 息:沈国锋   江苏省如东县掘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