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4年第05期:小学英语课堂学情分析的建议(北京:刘剑)

【摘 要】根据对小学英语教师开展学情分析的调研发现,绝大多数教师能够认识到学情分析的重要性,但是有较多教师不清楚学情分析的方法和内容,而且在实践操作层面存在时间紧张等实际困难。小学英语课堂学情分析应注重“明晰学情分析内容,加强具体学情的分析”以及“灵活调整学情分析方式,经验判断和实证分析相结合”两个要点。
【关键词】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生分析;教学分析;教案  
一、引言
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教学设计中学情分析的重要性。学情分析是教学设计的重要步骤。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处于中心位置,因此要取得教学实践的成功,要提高课堂效率,必须重视对学情的分析。
2013年5月,笔者对北京市朝阳区96名小学英语教师开展学情分析的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由问卷调查和教学设计文本分析两部分组成。从问卷调查的统计数据来看,绝大多数教师能够认识到教学设计中学情分析的重要性,但是有较多教师不清楚学情分析的方法和内容,并且在实践操作中存在工作量大、时间紧张的实际困难。教学设计文本分析反映出绝大多数的教学设计中存在学情分析缺失的现象。另外,教学设计中学情分析主要集中于年龄特点、认知特点、学习兴趣等一般性的学生情况,只有少数教师能够关注学生的学习起点。许多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重视一般学情的分析,忽视具体学情的分析,这说明这些教师不清楚学情分析的内容。这次调研的启示是,明晰小学英语学科学情分析的具体内容,探索简便、省时、有效的学情分析方法,有助于提高学情分析的实效性。  
二、小学英语课堂学情分析的建议
根据朝阳区小学英语教师学情分析的调研结果及其分析,笔者对小学英语课堂的学情分析提出以下建议:
1. 学情分析的基本原则
(1)明晰学情分析内容,加强具体学情的分析
学情分析可以分成一般性分析和具体分析。一般性分析包括分析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特点、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风格等。具体分析是指针对课堂具体内容,对学生的学习起点、学生学习该内容的优势、容易出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分析(王宝珊、夏秋荣,2010)。
教学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学生的一般性特点,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设计不同的活动。学情的一般性特点在一个阶段内相对比较稳定,如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特点、学习习惯等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不会有太大改变。因此,日常教学设计中的学情分析如果只聚焦于学生的一般性特点,可能会造成每节课的学情分析千篇一律。具体分析则与之相反,即使教学相同的内容,不同学校、不同班级的具体学情可能截然不同。因此,撰写教学设计时,教师对学情的一般性特点要了然于心,但是落笔于文字时可以对其弱化,而学情的具体分析则需要加强。
小学英语课堂学情的具体分析可以包括确定学生的学习起点,如与本课核心内容直接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或基本能力水平,判断学生在学习新知识时可能遇到的困难,关注学生对课文话题的认知、经验、兴趣点,如学生对话题是否感兴趣,对于该话题学生愿意讨论哪些内容等(刘剑,2012)。
例如,北京版小学英语教材四年级下册第17课Dragon Boat Festival涉及端午节的历史、日期及人们在此节日的活动等。有位教师在学情分析中提到“学生能够用序数词熟练地表达日期,能够比较熟练地口头运用做某事的句型,如:We go to the cinema, parks and museums. 节日文化背景方面,涉及农历,因农历与阳历不同,可能会成为学生理解的难点;另外,北方关于端午节的大型庆祝活动很少,估计学生不太熟悉该节日的庆祝活动”。该教师的学情分析非常具体,关注了学生之前学过的日期表达和对动词短语的掌握情况(学生的学习起点),以及学生对于端午节习俗的了解情况(学生对课文话题的认知、经验)等,这为教师在活动设计中引入赛龙舟视频、利用日历表达端午节日期等做好了铺垫,也为突破端午节日期表达这一教学难点奠定了基础。
(2)灵活调整学情分析方式,经验判断和实证分析相结合
经验判断主要是教师基于以往的教学经验对学情进行判断,实证分析是通过观察、实验或调查等方法获取客观资料,以对学情进行判断、分析。教师的经验往往是从以往的教学实践中获得,所以经验判断实际上也是通过实证获得的。当然,经验判断有其局限之处,过去的学生和现在的学生不同,不同班级的学生情况也不同,而实证的方法则可以更准确地了解学生情况。因此,学情分析的经验判断和实证分析这两种方式都很重要,相辅相成(刘剑,2012)。
在实际工作中,老教师往往能够基于经验比较准确地把握学生学习的难点,并在教学设计中能够有效突破难点,从而使得课堂更加高效。新教师可以向老教师请教,如询问学生可能的学习难点。间接经验的获得有助于新教师较快地了解学情。在经验判断的基础上,教师可以再通过实证的方式对经验进行甄别,以求更准确地判断学情。
2. 学情分析的具体方法
调研结果显示,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进行学情分析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工作量大、学情分析的时间不够,因此探索省时、高效的学情分析的具体方法至关重要。笔者归纳了以下方法:
(1)学情分析的内容不求面面俱到
日常工作中学情分析的内容不求面面俱到,教师可以根据具体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例如,在一节关于母亲节话题的课堂中,有位授课教师设计了介绍妈妈的活动(见图1),让学生介绍自己妈妈的年龄、生日、最喜欢的食物和最喜欢的颜色。
 
图1
该教师课前在全班做了调研,发现只有极少数的学生知道自己妈妈的年龄、生日等,于是让学生回家询问自己妈妈的情况,从而使课堂活动得以顺利开展,效果很好,并且教师通过这个活动向学生巧妙地渗透了“关心家人”的情感教育。
又如,有一篇课文的功能句是:Let's sing and dance. 已学的动词短语是学习新知识的基础。有位教师课前让学生读一读已学的动词短语,并说一说短语的中文意思,以了解学生的学习起点。通过调查,该教师了解到学生对已学的动词短语掌握得不太好。于是在新课的热身环节通过图片对这些动词短语进行了复习和巩固,从而为新课的顺利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以上两个案例中,教师对学情并未做全面分析,而是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从重要的分析维度切入,使学情分析到位、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
(2)拓宽学情分析方法,多维方式掌握学情
调研结果显示,多数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能够从经验和实证的维度了解学情,但是实证分析方法集中于课堂观察和测试成绩,比较单一。教师应拓宽学情分析的方法,如聊一聊、测一测、读一读、看一看等。
① 聊一聊
聊一聊是指通过与学生交流了解学情。例如,某篇课文的话题是宠物(pet),某授课教师在拓展环节设计了介绍自己的宠物的活动,并用课件向学生呈现图2。
 
图2
该教师本以为学生会积极参与这个活动,但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反应不是很积极。课后,教师找了几位学生聊了聊,了解到班里仅有少数几名学生养有宠物,所以在活动中大家不爱发言,因为这是“编织谎言”的行为。授课教师还了解到几乎所有学生都渴望自己能有只宠物,于是将这个活动由“I have a pet.”调整为“I want a pet.”。在另一个班授课时,学生参与调整后的活动时积极性高涨,活动效果很好。
② 测一测
测一测是指通过简单的小测试了解学情。测试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让学生说一说、写一写、做一做等。例如,教师准备一张图片,让学生用There be句型描述图片,以了解学生对There be句型和方位介词短语等重要知识的掌握情况。又如,新授课的话题是指路,学生之前已经学习过单词left和right,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做动作来判断学生对已学单词的掌握情况。比如,教师发出“Put your left hand up.”“Turn to the left and then to the right.”等指令,学生按照指令做动作。
③ 读一读
读一读是指通过阅读书面材料了解学情,书面材料包括学生的档案、笔记本、练习本、作业和试卷等。例如,学生学习完现在进行时后要完成写出动词的-ing形式的作业。批改作业的过程中,某授课教师发现作业错误率较高,并且集中在make、come和write三个单词上,这说明学生对“以不发音字母e结尾的动词去掉e后再加上-ing”的基本规律掌握得不是很好。于是,该教师在后续的课堂中通过使用make/making、come/coming、write/writing等动词的卡片,让学生观察并总结规律,同时通过板书对规律进行强化,帮助学生掌握单词的拼写规律。
④ 看一看
看一看主要是通过课堂观察了解学情。在实际教学中,有时教师尽管做了充分的预设,但学生的表现可能出乎意料。例如,本以为学生很容易就能读出的单词、很容易就能学会的句型在课堂中却是学生学习的难点。此时,教师要对学情给予特别的关注,可以适当调整预设的课堂节奏,让其更适合学生的学习实际。同时,教师课后要对此进行反思——为什么此处是学生的学习难点,并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预先设计应对措施。
在以上方法中,聊一聊的方式简单方便,易于操作;测一测的方式可以帮助教师比较准确地了解学情;读一读、看一看属于教师的常规工作,不会额外增加教师的工作时间。总之,教师在工作中可以根据具体教学情景选择适宜的学情分析方法。
(3)按照单元进行学情分析
如果每节课都进行学情分析,尤其是实证分析,那么教师的时间、精力都很难保证,教学负担也会较重。目前小学英语教材大多是以话题组织教学单元,因此教师可以按照单元进行学情分析。例如,北京版小学英语教材四年级上册第5单元的话题是购物,让学生在购物的情景中学习如何表达购物意愿和询问物品的种类、颜色、价格等。单元教学前,教师设计了检测题(见图3),对学生有关颜色、数字等方面的知识进行检测,并了解学生愿意购买的物品,即了解学生的兴趣点,然后教师根据调研结果整体设计单元教学。
 
图3
(4)采取抽样调查的方法
教师可以通过聊一聊、测一测、读一读、看一看等实证的方法了解学情。如果时间允许,教师可以了解全班学生的情况;而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可以采取抽样调查的方法,这样教师能够用较短的时间了解学情,从而减轻工作负担。例如,了解学生的学习起点时可以分别选几名学习成绩较好、中等、较差的学生进行调研;了解学生对课文话题的相关经验、兴趣点等情况时,可以进行随机抽样调查。比如,单元话题是有关生日的内容时,教师课前可以随意找几位学生,了解他们过生日的方式。抽样调查有助于教师在忙碌的日常工作中较快地了解学情。
(5)充分利用零碎时间了解学情
教师日常工作中可能不太容易找到大段的时间开展学情分析,但是可以充分利用零碎的时间了解学情。例如,可以在课间休息的时候找几位学生聊一聊;利用课堂最后一分钟对学生的学习起点做个摸底调查;通过让全班学生举手开展调研等。总之,教师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充分利用零碎的时间来了解学情。
—————————  
参考文献
北京出版社. 2006. 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材·英语第5册、第6册[T]. 北京:北京出版社.
刘剑. 2012. 关于小学英语课堂学情的思考[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3):1-4.
王宝珊,夏秋荣. 2010. 朝阳区教师教学基本能力检核标准解读[M]. 北京:北京出版社.
——————————
注:① 本文为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小学英语课堂的学情分析研究课题(课题批注号DDH1251195)的研究成果。
     ②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刘剑  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