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4年第08期:主题式微课例校本研修的实践与思考(江苏:王亚清)

 

【摘   要】主题式微课例校本研修的基本流程是:设计教案——呈现课堂——交流研讨,其基本模式是:明确主题——名师指导——实践运用。文章以主题为语音教学的校本教研活动为例,探讨了依托校本教研促进有效课堂构建、提升教师教研理念的策略和途径。
【关键词】校本研修;教研主题;微课例;教学研讨;微讲座
 
一、引言
笔者在教研工作中发现,虽然各小学都非常重视校本教研活动,在开学工作计划中都明确规定每一至两周进行一次教学研讨活动,但在实际操作中,校本教研却时常变成了某位教师上一节公开课,其他教师无关痛痒地评论一番,这更像是例行公事,而不是有针对性地深入研讨。除了活动组织者、活动主角在发挥作用外,其他教师都处于一种旁观状态。那么,如何提高校本教研的实效性呢?本文将结合本地区一所小学开展的主题式微课例校本研修实践,探讨校本教研的策略和有效途径。
二、主题式微课例校本研修的基本模式
主题式微课例校本研修活动通常是以解决学生不易掌握的某个知识点或某个课堂教学中的瓶颈问题为主题,其基本流程是:首先执教者针对主题设计教案,然后用10~15分钟呈现课堂的主要教学环节,之后再与其他教师进行交流、研讨,以期共同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主题式微课例校本研修的基本模式为:(1)明确主题。教研组经过讨论提出主题,并集体梳理出该主题下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惑,接着执教者按自己的教学思路设计教案并试教,随后教研组长反馈教研组其他教师的意见。之后,所有教研组成员收集相关教学方法,整理并归纳自己的教学体会和教学经验,以备第二次研讨交流。(2)名师指导。开展第二次交流研讨时,执教者在原有基础上再次呈现课堂,之后在教研组内进行交流研讨,同时约请小学英语学科名师指导课堂,并围绕主题做微讲座。(3)实践运用。执教者吸纳教研组同事们的建议后第三次呈现课堂,教研组成员跟踪听课,将研讨所得运用于课堂教学实践。本模式分为三步进行,以强化教研的实效性,避免蜻蜓点水或浅尝辄止,力求每一次活动都能切实解决相关教学问题。
三、案例介绍
现以笔者近期跟踪的主题为字母e的语音教学的教研活动为例,具体说明主题式微课例校本研修的操作过程。
1. 明确主题
部分教师认为语音是英语教学的配角,虽然译林版新教材开设了Sound Time板块,但不少教师尚不知如何入手。该教研组梳理出语音教学存在如下问题:(1)目前教师对语音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语音教学的基本程序是教师指导、学生感知,教师总结和罗列语音现象,让学生花很长时间对有节奏的句子进行吟诵,而真正意义上的语音输入和输出欠缺。(2)学生对语音的整体记忆效率低且不扎实。教材每个单元突出一个语音项目,意在逐步渗透整体的语音。但是,教材中没有安排语音的复现和总结,也没有安排阶段性的语音整体认读,所以学生当时记得单词的读音,过后不久就遗忘,没有巩固与练习语音的机会,不能真正掌握。(3)教师对语音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没有具体的要求。会读、会用仅是很笼统的要求。教师应给出具体的说明,指导学生如何读、怎么用。(4)学生在课后无法真正运用所学语音。
据此,教研组明确了本次研讨的主题——字母e的语音教学,并以译林版《英语》教材(三年级起点)四年级下册Unit 4 Drawing in the Park中Sound Time板块的教学为微课例课题。
此次执教的曹老师接到课题后立刻着手准备,呈现了精心设计的第一次课堂教学。教学过程如下:
(1)利用课件复习该单元的重点句型:What can you see? I can see … 自然引出语音教学涉及的词汇bed(见图1)。
 
图1
(2)呈现相关词汇,引导学生发现并归纳desk、pen、red、ten等单词中字母e的发音规律(见图2)。
 
图2
(3)让学生跟读Sound Time板块中出现的富有节奏感的句子;之后采用齐读、小组读、个人读的方式进一步规范语音;接着引导学生回顾已学词汇中含有字母e发[e]音的单词(见图3),并让学生造句和朗读。
 
图3
(4)呈现课本Ticking Time板块中的自评表(见图4),让学生利用此表在组内互评。
 
图4
曹老师在课后自我反思中认为,自己的每个教学环节均试图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以“I can talk.”“I can read.”“I can say.”等步骤展开教学,但学生没有积极参与课堂学习活动。曹老师课后单独让六位学生认读单词,只有两位学生能较准确读出[e]音。教研组长将听课老师的意见反馈给曹老师,听课老师的意见归纳如下:
这节课只是形式上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实际授课过程都是让学生跟着课件一步步学习,没有学生自主发现、学习和内化的过程,所以这不是有效的语音课。脱离了已经认识的这几个单词,学生们还能认读含有[e]音的词汇吗?最后的评价表不是本课时目标内容的呈现,显然有碍重点教学内容的凸显,此外不同星级的评价表述也需要进一步规范。
2. 名师指导
曹老师听取并分析了听课老师的建议后,又仔细观摩了江苏省四年级下册教材培训时关于该板块的教学视频,然后第二次呈现课堂。
在复习环节曹老师去掉了句型提示:What can you see? I can … 并将图片中床的颜色换成了红色。之后师生就图片展开自由交谈:What can you see? What colour is the bed? Who's the boy in the picture? … 自然引出该板块词汇。当学生回答出“I can see a clock.”后,曹老师适时提问:What time is it? 并根据学生的回答nine fifty教学ten to ten的时间表达。这样的教学设计水到渠成,而且丰富了学生的语言,拓宽了学生的思维。
然后曹老师将词汇列出(见图5),引导学生反复诵读,并让学生小组合作尝试找出字母e的发音规律。
 
图5
在学生熟悉所学单词的发音后,曹老师让他们回忆已学过的含字母e且发[e]音的单词。学生虽然找出的单词不多,但每找到一个都很兴奋。曹老师利用句型“[e]is for …”让学生巩固新学的语音规则,之后再呈现新词汇,让学生尝试拼读。大多数学生都能积极举手要求尝试。接下来,曹老师教学生诵读句子(见图6):Teddy's neck and legs are wet. The hen's egg is in the red net. 由于该活动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学生们下了课还意犹未尽,互相比赛诵读。
 
图6
本节课后,曹老师反思认为,通过本次上课基本明晰了语音教学的思路。听课老师也普遍认为,曹老师执教的这一节微课例教学步骤清晰,各环节实施过程到位,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充分考虑了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师与学生有效互动,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说的氛围,使学生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和体验字母e的发音。
(2)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在导入部分采用了直观教学法,让学生通过感知和体验,自主总结出元音字母e在单词中的发音规律。这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记忆单词和语音。在拓展部分采用了歌谣教学法。歌谣节奏鲜明,读起来朗朗上口、富有韵律,是学生喜爱的学习方式之一,也是语音教学的有效形式之一。
(3)教学活动设计扎实、有效。本次语音教学紧扣本单元的教学内容,比如开头用已学句型“What can you see? What colour …? What time …?”等,巧妙引出字母e在单词中的发音,然后围绕该板块展开扎实、有效的训练,通过听单词、说歌谣、找单词、编歌谣等活动把课堂教学推向了高潮,学生学得很投入,也很扎实。
同时,听课老师也提出了曹老师在教学环节中需要调整和关注的地方:(1)在罗列已学过的含有字母e发[e]的单词时,相当一部分学生因找不到相关词汇而没有参与到该活动中。(2)对于学生的回答应及时给予评价,且评价语要分层次。(3)少数性格内向的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机会偏少,语音课需要学生多练习,这方面还有待改进。
之后,听课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做法。
[胥老师]对个别沉默寡言的学生,教师要多和他们交流,加强个别指导,先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在小学英语语音教学方面,我觉得还需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1)尽量减少汉语和方言的负迁移作用。英语中有些语音与汉语中的一些语音相似,但小学生在学习某些英语语音时可能会有困难,我们应该重点进行练习,以使学生掌握得更好。教师在发音细节上可适度夸张,做到字正腔“洋”。
(2)强调模仿。课上听录音时不必急于让学生跟读,可以让学生先用心体会,然后再从小声读到大声读。根据目前的情况,应暂时减少或取消齐读,可以用比赛的形式让学生分别展示。
[唐老师]我常常用绕口令、英文歌谣让学生学习和巩固音标。小学英语教材中有不少绕口令。例如,在教学字母组合ea的发音时就出现了两个句子:The boy in the sweater is shaking his head. He does not want bread for breakfast. 读绕口令的时候要由慢到快,循序渐进。课堂上我采用竞赛的形式,看看谁读得又快又好,学生兴致很高,对单词的发音掌握得很牢固。
此外,给单词找朋友也是学生参与热情很高的活动。例如,学习新单词night时,积极鼓励学生找“朋友”,如:night—light—right(读音有相同之处)、night—eight(形似音不同)、night—day(意义相反)。这样做可以在巩固语音的同时兼顾词汇的记忆。
[苗老师]每节语音课上,我都会反复播放有趣的发音视频Fun with Phonics,久而久之,学生就对字母的基本语音有了初步的掌握,我坚持的效果不错,老师们可以试一试。
特邀的盐城市小学英语教学能手陈老师首先就听课老师认为需要探讨的几个问题发表了以下看法:
对于部分腼腆的学生我觉得胥老师提到的方法很好,此外我们可以发挥小组成员间合作互助的作用,同时在评价方面我们可以充分发挥组内互评作用,前提是一定要给出星级标杆——即什么样的标准对应得几颗星。对于在刚才的课上不少学生找不到相关词汇的问题,我们要做足备课时备学生的功课,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已有知识储备,布置服务于下节课教学内容的作业,如可以在本节课授课前一天,让学生收集已学过的或自己感兴趣的含有字母e的单词。
接着陈老师做了关于语音教学的一个微讲座,强调了以下三个关注点:
(1)关注语音教学的趣味性
教师只有多研究教学方法,小学生才会对语音学习感兴趣。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使抽象、枯燥的学习内容转化为形象、有趣的动态内容。教师还可以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游戏,采用竞赛、合作等形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抽象的语音符号成为学生的“朋友”,让语音“活”起来、“动”起来,“欢笑着”走进小学生的心里。
(2)关注语音学习的递进性
语音学习的过程应该由浅入深、层层递进。首先,要让学生获得正确的语音输入。这里需要关注一个关键词——imitate。小学英语教学中模仿语音、语调很重要,高质量的模仿才有高质量的输出。《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在英语教学起始阶段,语音教学主要应通过模仿来进行,教师应提供大量听音、反复模仿和实践的机会,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发音习惯(教育部,2012)。
其次,要让学生自主感悟和总结语音规则。这里需要关注的关键词是feel rules。教师要引导学生自主感悟、自主总结语音规则,不能剥夺学生思考的机会,不要代替学生思考,不要强行灌输,要体现学生的自主性,让学生通过朗读、感悟、观察和思考,自己总结出字母或字母组合的读音规则。
再次,要让学生尝试运用规则。这里的关键词是use,学以致用。学生总结出规则之后,要给他们提供运用和实践的机会,让学生运用这些语音规则去认读新的单词,培养学生自主认读和拼读英语生词的能力,帮助学生建立起新旧英语单词之间在发音上的联系,以提高学生识记英语单词的效率。
(3)关注语音教学的语境创设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对语音教学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语音教学应注重语义与语境、语调与语流相结合,不要单纯追求单音的准确性(教育部,2012)。曹老师的课堂在语境创设方面就做得很好,尤其开始的环节可谓紧扣主题,一箭双雕。本单元的重点句型是:What can you see? 曹老师在为学生创设良好学习语音的课堂氛围的同时,又很巧妙地紧扣本单元的话题,围绕本单元的大语境设计了一个个小语境,让学生在不断的语言复现训练中巩固了语言知识。最后的语音运用环节将新词融入到有意义的情景中,实现了语音、语义和语境的有效结合。
3. 实践运用
最后一次的课堂呈现中,由小主人公Ken(见图7)贯穿整个教学环节,以保证每个教学环节均有相对完整的语境,同时紧扣语音教学目标。
 
图7
教师采用小贴士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发音要领的指导(见图8),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读音。
 

图8
因为前期布置了让学生找出学过的或感兴趣的含字母e单词的作业,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明显提高,部分学生还补充了tent、tell、left等新词汇。因为老师有了“备”学生的概念,预测到学生会将含e发[i:]音的单词列出来,所以增加了一个让学生按单词读音梳理和分类所学单词的活动(见图9)。
 
图9
课后,听课老师都表示曹老师的这节课有一气呵成之感。笔者一周后随机检测六位学生的学习情况,除一位学生表现欠佳外,其他学生均能较准确地读出音标,而且基本都能说出教师自编的吟唱快板(rap),并记住了其中的新词。
至此,教研组老师们达成了语音教学基本模式的共识:依托教材引入语音,引导归纳找准规律,观察模仿规范发音,给出新词巩固检测;同时在教学活动设计中注重活动的趣味性和递进性并创设有效的语境。
笔者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1)针对课堂教学观察的不同角度提前做好分工,避免课堂点评的重复现象,以提高交流与研讨的实效。(2)年初拟定的主题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适当调整,一定要本着服务于教学的宗旨,概念过于宽泛的主题不宜采用微课例分析。(3)充分利用校本教研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应贯穿于教研活动的始终。
笔者认为,曹老师还需关注以下两方面的问题:(1)课堂用语的规范。曹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经常无意识地说一些无意义的插入语,如“You can say./OK.”等。此外,当学生回答声音小而听不清时,教师询问应该用“Pardon?”,而不是“What?”。(2)要有效利用课堂生成资源。课堂上学生超出预设说出的词汇贴近学生的生活,而且是他们感兴趣的内容,教师应该及时评价并加以利用,这不仅有利于学生巩固知识,更有利于保持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四、结束语
主题式微课例校本研修通过微课堂教学实践、教师个人的自我反思、教研组成员的同伴互助以及教学名师的专业引领,让教师们真正参与到研究和解决现实教学问题的过程中,因其主题均来自于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所以在实践过程中教研组成员都能够积极思考,增强了其探究改进教学效果的内在动力,并能在教学和教研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专业成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文献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13.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四年级下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王亚清  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