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5年第08期:小学高年级对话语篇中的信息流以及对话教学新模式(浙江:凌应强)

 

【摘 要】小学高年级对话教学的难点是学生对按照教材语篇框架自编对话感到困难,只能停留在对关键句型的操练上。通过分析高年级对话语篇的特点,可以帮助学生将对话语篇解构成对话块,了解对话中的信息流动方式,形成构建长篇对话的策略意识,同时通过扩充、替换、转换、接续、转移和改变对话过程等对话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自主表达能力和交际策略,帮助学生实现从语句输出能力到语篇交际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对话教学;对话语篇;对话块;信息流;自主表达能力 
 
 
修订后的人教版小学高年级英语教材中的对话语篇给教师的教学带来了新的困难。篇幅增加后,学生难以基于教材语篇自编对话,很多教师只是通过填空、分角色扮演、朗读或背诵等形式让学生操练对话,有的教师则沿用以往的对话教学方法,抽取出重点句型让学生进行简单的问答操练,而这些问答基本上就是重复教材Let's Learn部分的小对话。
 
那么,在小学高年级的对话教学中,应如何让学生进行真实的交流?笔者认为,教师需要在研究高年级对话语篇特点的基础上,改变对话教学模式,让学生有意识地学习对话策略,发展自主的语言交际能力。
 
一、小学高年级对话语篇的特点
 
与低年级的对话语篇不同,除了语量增加、配图减少、语境更加丰富等特点之外,高年级教材对话语篇中的对话信息流动方式也非常多样。
 
在日常对话中,对话双方经常进行深入讨论和话题转移,并形成较长的篇幅。笔者将对话中的这种思维流动过程叫做对话信息流。人教版五、六年级英语教材的对话语篇通常有以下四种信息流动方式。
 
1. 平行的对话信息流
 
例如,五年级下册Unit 6 Work Quietly Part A中对话块的划分见表1。
 
表1 五年级下册Unit 6 Part A中的对话块
 
对话块
 

 
对话文本

1
 
Chen Jie: Look at the pandas.
Mike: What are they doing?
Chen Jie: Haha. They’re eating lunch. They’re so cute.
Mike: Oh, yes! They like bamboo.
 

2
 
Chen Jie: What’s the little monkey doing?
Mike: It’s playing with its mother!
 

3
 
Chen Jie: Do you see any elephants?
Mike: Yes! Look there! The elephant is drinking water.
 
注:表中内容已经根据对话内容切分成几个对话块。下同。
 
这个对话中的对话信息流大致如表2所示。
 
表2 五年级下册Unit 6 Part A中的对话信息流
 
对话块
 

 
主体信息

1
 
panda—eating
 

2
 
little monkey—playing
 

3
 
elephant—drinking
 
在这段对话中,如果对话块的顺序变成1-3-2、2-3-1、3-2-1等都是完全可以的。对于这种简单叠加型的对话模式,教师处理起来比较容易。
 
又如,六年级上册Unit 5“What Does He Do?”Part A中对话块的划分见表3。
 
表3 六年级上册Unit 5 Part A中的对话块
 
对话块
 

 
对话文本

1
 
Sarah: Is your father here today?
Oliver: No. He’s in Australia.
Sarah: What does he do?
Oliver: He’s a businessman. He often goes to other countries.
 

2
 
Sarah: And what does your mother do?
Oliver: She’s a head teacher.
Sarah: That’s nice.
Oliver: Yeah. She’ll be here.
 

3
 
Sarah: Do you want to be a head teacher, too?
Oliver: No, I want to be a taxi driver.
 
这个对话中的基本对话信息流如表4所示。
 
表4 六年级上册Unit 5Part A中的对话信息流
 
对话块
 

 
主体信息

1
 
father — businessman
 

2
 
mother — head teacher
 

3
 
I — taxi driver
 
可以看出,这三个对话块的主体信息也是平行的,只不过由于第1、2个对话块中的附加信息与Parents' Day的关系比较紧密,使得先后顺序难以调整。教师在处理这样的对话时,只要帮助学生搭建好对话的顺序框架,学生就能比较顺利地完成任务。
 
2. 线性的对话信息流
 
例如,六年级上册 Unit 5“What Does He Do?”Part B中对话块的划分见表5。
 
表5 六年级上册 Unit 5 Part B中的对话块
 
对话块

 
对话文本
 

1
 
Mike: My uncle is a fisherman.
 

2
 
Xiao Yu: Where does he work?
Mike: He works at sea. He sees lots of fish every day!
 

3
 
Xiao Yu: I see. How does he go to work? By boat?
Mike: No. He works on a boat. He goes to work by bike.
 

4
 
Xiao Yu: He has a very healthy life.
Mike: Yes. He works very hard and stays healthy.
Xiao Yu: We should study hard and stay healthy, too.
 
该对话中,由第一个陈述句先后激发了两个问句:Where does he work? How does he go to work? 这两个问句又分别形成了两个子对话。两个子对话中的信息流动是线性的,如图1所示。
 
 
图1 六年级上册 Unit 5 Part B中的对话信息流
 
“I see.”用于终止对话块2,然后开始对话块3。“He has a very healthy life.”用于评价对话块3,并启动对话块4。
 
在创编这种对话时,学生的困难通常在于对话接续,也就是学生很难从对话块2接续到对话块3或从对话块3接续到对话块4。
 
3. 发散性的对话信息流
 
例如,六年级上册Unit 6“How Do You Feel?”Part A中对话块的划分见表6。
 
表6 六年级上册Unit 6Part A中的对话块
 
对话块

 
对话文本
 

1
 
Sam: What is this cartoon about?
Sarah: It’s about a cat. The cat is a police officer.
Sam: Cool!
 

2
 
Sarah: He chases the mice. They’re afraid of him.
Sam: Why?
Sarah: Because the mice are bad. They hurt people. The cat is angry with them.
 

3
 
Sam: Maybe our cat is chasing a mouse now!
 
这个对话的语言信息量不大,但是结构却比前面几个对话复杂得多,如图2所示。
 
 
图2 六年级上册Unit 6 Part A中的对话信息流
 
从cartoon到cat是线性的,随后信息流向三个点,即police officer、mice和our cat。尤其是对话块2的信息流动,非常复杂。但是当我们仔细分析整个对话后,会发现该对话的发展过程又非常自然。
 
这个对话的发展完全依赖于说话者的发散性思维,即根据已经听到或者说到的信息自然地联想、生成下一个小话题。如果教师在教学中仅仅关注关键句型的操练,而不注意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学生就不太可能编出类似的对话来。
 
4. 综合性的对话信息流
 
例如,六年级上册Unit 2 Ways to Go to School Part B中对话块的划分见表7。
 
表7 六年级上册Unit 2Part B中的对话块
 
对话块

 
对话文本
 

1
 
Wu Yifan: Mr Jones, how can I get to the Fuxing Hospital?
Mr Jones: Take the No. 57 bus over there.
 

2
 
Wu Yifan: Thanks. Wow! So many pictures of bikes!
Mr Jones: They’re from my cousin in the USA.
 

3
 
Wu Yifan: What’s this?
Mr Jones: A helmet. In the USA, people on bikes must wear them.
 

4
 
Wu Yifan: I see. Oh, the bus is coming! Bye, Mr Jones.
 

5
 
Mr Jones: Hey, don’t go at the red light!
Wu Yifan: Oh, right! Thanks. I must pay attention to the traffic lights.
 
在这个对话中,对话块1与对话块4有关。对话块3是对话块2的细节深入。对话块5是对话块4的接续。画线部分的“Thanks.”和“I see.”分别用于终止上一个对话块。
 
这个对话中的交际策略比较多,有发起话题、中断对话块、深入细节、重提话题、接续话题等。构建如此复杂的对话需要丰富的语言知识、随机应变的交际能力以及较高的话轮策略。
 
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几乎不可能重建一个类似的情境让学生操练对话。因此很多教师对于这样的对话感到束手无策,很多情况下,教师仅针对对话进行理解性问答,或以分角色操练(如朗读、填空并复述、背诵、扮演)代替对话训练。但是,如果教师将目标定位于发展学生的交际能力,在关注单元重点词句的同时,给学生更多自由想象的空间,学生就有可能创编出精彩的对话。
 
二、小学高年级对话教学模式的问题
 
从以上对话语篇特征分析可以看出,在高年级对话教学中,许多教师忽视了对话信息流动方式的多样性,造成对话学习与对话运用明显脱节,导致学生操练时语句结构单调,对话缺乏话轮技巧,缺少灵动的思维表现,最终导致对话教学或沦为关键句型操练,或沦为篇章阅读训练和课文背诵。这就使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得不到发挥,参与对话的内驱力逐渐丧失,变成静默的学习者。而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当前大部分教师采用的小学高年级英语对话教学模式存在一些缺陷。
 
当前的对话教学模式基本是:感知对话——尝试回忆——机械模仿,如图3所示。
 
 
图3 当前的对话教学模式示意图
 
说明:(1)圆圈表示对话的起始,黑色箭头表示对话的结束,因为很多对话实际上还可以继续进行下去,所以图中使用了箭头,而非圆圈。下同。(2)虚线部分表示在操练阶段,教师将对话中的部分内容挖空,让学生回忆或背诵补全对话。
 
这种对话教学模式的原理是机械学习,是以本为本的教学方法,对于训练关键词句有一定作用,但是缺乏对学生自主表达能力的关注,对于提高词句的主动复现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提升学生主动参与对话的意识都起不到很大的作用。
 
三、关注自主表达能力的小学高年级对话教学模式对师生行为的影响
 
自主表达能力可以概括为:有话想说(学生有表达自己想法的欲望);有话可说(学生具有足够的词汇和句式来支撑其表达自己的想法);有话会说(学生不仅能把最基本的意思表达出来,而且还能通过交际策略丰富自己的语言、转换话题、深入讨论等);有话选说(学生知道在恰当的情景中运用恰当的语言,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如果教师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主表达能力,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在对话学习过程中的学习行为都将产生变化。
 
1. 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
 
(1)关注教材文本与学生自主思考的关系
 
如果教师在教学对话时,既能关注教材文本,又能将教材文本与学生现实联系起来,激发学生自主思考,那么教师也就从“教教材”转变为“用教材教”。
 
(2)关注词句的主动复现
 
当前,学生尽管能比较顺利地输出正在学习的词汇和句式,但是却很难主动运用以前学过的词句。如果教师关注学生的自主性,合理引导,就能激活学生的旧知,促使他们主动运用已学词句。
 
(3)关注学生的主动思维
 
在学生理解和熟悉教材对话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更多的思考:还能怎么说?还能说什么?如何继续说?在操练阶段,教师可以促使学生思考:我要怎么说?怎么说才好?
 
(4)提升对话教学的趣味性和多样性
 
面对相对比较枯燥的教材对话语篇,教师需要为其注入活力,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起学生参与对话的欲望。以自主表达能力为指向的自编对话活动应避免千篇一律的对话输出。
 
2. 学生学习行为的转变
 
(1)对话学习模式的变化
 
借助新的对话教学模式,学生可以从原来的“感知——理解——诵读——记忆——机械模仿”的学习模式,转变为“感知——理解——诵读——探究——信息转化——灵活运用”的学习模式。
 
(2)从学习转变为体验
 
对话操练应该达成从“模仿别人说什么,怎么说”到“我自己会说什么,怎么说”的目的。
 
(3)运用自我监控策略
 
在对话过程中,学生能够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语言输出,比如有意识地选择、使用以前学过的词汇,有意识地调用不同的句型,有意识地使语句丰富起来,有意识地参与对话、改变对话、延伸对话。
 
四、以自主表达能力为指向的对话教学模式和实例
 
以下将结合相关教学内容分析如何将以自主表达能力为指向的对话教学模式落实到具体的教学中。
 
1. 句子扩充模式
 
该模式要求学生扩充对话句子成分,以使对话语句更加丰满,如图4所示。
 
 
图4 句子扩充模式
 
说明:黑色变粗部分,表示充实对话中的某些部分,比如扩充词组、添加句子成分、增加句子。
 
例如,五年级上册Unit 2 My Week Part A的对话内容如下:
 
John: Grandpa! Look at my picture.
Grandfather: Great! What do you have on Thursdays?
John: I have maths, English and music.
Grandfather: Oh, I love music! Who's your music teacher?
John: Mr Young.
Grandfather: Is he strict?
John: No. He's funny . . .
 
经过扩充之后,原对话变成如下对话:
 
John: Grandpa! Come and look at my new picture from my art class.
Grandfather: Great! What classes do you have on Thursdays?
John: I have maths, Chinese, English, P.E., art and music.
Grandfather: Oh, I love music very much! Who's your music teacher?
John: My music teacher is Mr Young.
Grandfather: Is he strict?
John: No, he isn't. He's very funny . . .
 
这种练习方式比较简单,对于能力比较弱的学生来说,可以培养他们使用完整句子的能力,同时促使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自主生成更丰富的语言内容。
 
2. 替换与转换模式
 
该模式要求学生用其他句式替代对话中的句子,如图5所示。
 
 
图5 替换与转换模式
 
说明:方框表示句子中间的某些部分可以用其它内容来替换或者用不同的结构来表达。
 
例如,五年级上册Unit 3“What Would You Like?”Part B的对话内容如下:
 
Sarah: What's your favourite food?
Zhang Peng: Noodles. I love beef noodles. They're delicious. What's your favourite food?
Sarah: Fish.
Zhang Peng: Well, let's see. We have beef noodles and fish sandwiches today.
Sarah: Great!
 
经过扩充、替换和转换后的对话如下:
 
Sarah: It's time for lunch, Zhang Peng. Do you love noodles?
Zhang Peng: Noodles? My favourite food is beef noodles. They're very yummy. What about yours?
Sarah: My favourite food is fish. Do we have fish today?
Zhang Peng: Look, your favourite and my favourite!
Sarah: Haha!
 
改编之后,虽然对话情节和内容没有大的变化,但是语句有了较大变化,例如:
 
扩充语句:It's time for lunch, Zhang Peng./My favourite food is fish./Do we have fish today?
 
替换语汇:They're very yummy.
 
替换的特点是:语言结构基本保持一致,但是其中的信息被替换。比如,用“I like running.”替换“I like sports.”后,可以让交际内容更加具体。在本例中,用very yummy替换delicious,可以帮助英语基础比较弱的学生在交际中绕过难词delicious。
 
转换语句:What about yours?/Haha! Your favourite and my favourite!
 
转换的特点是:语言内容基本不变,但是可以使用不同的语言结构来表达。比如,可以用“I have a kind mother./What a kind mother I have!”替换常见的结构“My mother is kind.”。转换不局限于句型转换,还包括深层次的想法方面的转换,如从“Well, let's see. We have beef noodles and fish sandwiches today.”这个句子中,从上下文可以看出正好是两个人都极其喜欢的食物,因此就可以转换成:Look, your favourite and my favourite!
 
学生需要在理解原对话语句的基础上,用自己会说的词句改编对话。所以,在语言形式上需要学生自主输出。
 
3. 回忆接续模式
 
该模式要求学生巩固教材对话语篇之后,接续教材对话,如图6所示。
 
 
图6 回忆接续模式
 
说明:虚线部分表示利用挖空等形式让学生巩固教材对话内容,加深印象。后面实线部分表示依据教材对话进行续编。
 
例如,六年级下册Unit 3“Where Did You Go?”Part A的对话内容如下:
 
. . .
Amy: Where did you go?
John: Mount Tianshan, Xinjiang. I rode a horse. Look, it's very small.
Amy: Oh, yes. It looks like a mule! Did you go to Turpan?
John: Yes, we did. We saw lots of grapes there, but we couldn't eat them. They won't be ready till August.
 
学生通过精读熟悉对话内容后,教师可提供不同的信息让学生分组接续对话。例如:
 
教师提供的信息1:Amy、August
 
可能续编的对话1:
 
Amy: So you didn't buy any fresh grapes.
John: Right.
Amy: Don't worry. My family will go there in August. I will buy some for you.
John: Great! Thank you!
 
教师提供的信息2:lake、animal
 
可能续编的对话2:
 
Amy: Did you see the big lake on Mount Tianshan?
John: Yes, we did.
Amy: Did you see some big animals in the lake?
John: No, I didn't. But I saw some small fish.
 
教师提供的信息3:come back
 
可能续编的对话3:
 
Amy: When did you come back?
John: On May 6th.
Amy: How did you come back? By train?
John: No. The train is too slow. We came back by plane.
 
以上续编之后的对话与原文衔接自然。
 
在接续对话活动中,教师提供的信息要多样化,以便启发学生的思维。经过长期训练之后,教师可以尝试放手让学生自由接续,同时需要提醒学生关注语言运用目标,比如在本例中,教师要求学生必须用到一般过去时。
 
4. 话题转移模式
 
该模式允许学生依照教材转移话题,如图7所示。
 
 
图7 话题转移模式
 
说明:中间的分叉表示学生在各个对话块的结尾处都可以进行符合情理和逻辑的续编。
 
例如,五年级下册Unit 6“Work Quietly!”Part B的对话内容如下:
 
Tom: My name is Tom. What's your name?
John: Shh! Talk quietly. I'm John. I can show you the English books.
Tom: Thanks. ①
John: Here they are.
Tom: OK. ② Can I read the books here?
John: Yes. Of course. ③
Tom: Anything else?
John: Yes. Keep your desk clean.
Tom: OK. ④ I will. Thanks.
 
学生可以根据教师布置的任务,在标有带圈数字的地方转移对话话题。例如:
 
① I want to read some stories about animals. Do you have any?
② How many books can I have?
③ You must read quietly.
④ No problem. I don't have any food or drinks.
 
转移话题在本质上还是接续话题,难度一样。对教师来说,布置任务更加简单,不需要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信息。当然,学生通常需要自主生成语言内容和语句结构。
 
5. 过程自主模式
 
该模式要求学生维持对话的基本框架,但是可以自主改变对话过程,如图8所示。
 
 
图8 过程自主模式
 
说明:这种模式有点类似于任务型教学,只要告诉学生场景(起点)和对话结局(终点),学生可以开展自由会话,能合理达到结局即可。这样做的好处是通常学生能较好地维持会话主题,不会偏离主题。
 
例如,五年级下册Unit 5“Whose Dog Is It?”Part B的对话内容如下:
 
Sam: Where is Fido now?
Chen Jie: He's in the kitchen.
Sam: Is he drinking water?
Chen Jie: No, he isn't. He's eating.
Sam: Can I play with him now?
Chen Jie: Yes. Can you take him to the park?
Sam: Of course! Fido, come here!
Fido: Woof, woof!
 
教师要求学生改编对话时不能改变开头和末尾的句子,而对话中间部分的内容可自由改编,也就是只要Sam能成功地带Fido外出即可。
 
这个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型小组活动,一方面能帮助学生模仿使用含有现在进行时的句子,另一方面能给学生一定的自主空间来发挥想象。比如,学生可以如此改编:
 
Sam: Where is Fido now?
Chen Jie: He's in the living room.
Sam: Is he sleeping?
Chen Jie: No, he isn't. He's playing with his toys.
Sam: I have a new toy. Can I play with him now?
Chen Jie: Sure! But what toy do you have?
Sam: A ball! Fido, do you like my ball?
Fido: Woof, woof!
 
6. 多人参与模式
 
该模式允许多人参与、介入对话,如图9所示。
 
 
图9 多人参与模式
 
说明:小箭头表示在两个人对话时其他人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甚至可以抢话题。这种模式可以用于以下三种情况:(1)模仿教材中的多人对话;(2)出现单个学生时,将其编入两人小组;(3)作为一种挑战性的对话练习活动,将两人对话改编成多人对话。
 
这是难度较高的对话创编模式,教材中也很少出现多人对话。在这种模式下,其他人要有技巧地参与到两个人的对话中。在母语中,这是多人在一起聊天时自然发生的事情。但是在外语教学中,由于学生的语言水平和对话策略水平各不相同,容易出现第三人没有能力介入对话的情况。因此,在学生水平普遍较高的班级中,可以略作尝试。
 
以上六种模式大致按难度顺序排列,教师在教学中要根据学生情况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切忌急于求成。对于一些能力较弱的学生或班级来说,能做到前几种模式就很不错了。同时,培养对话能力,尤其是对话策略,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教师要有耐心、毅力和宽容心。在分组自编对话活动中,教师要合理分配任务,保证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参与自编对话的活动。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
 
参考文献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五年级上册、五年级下册、六年级上册、六年级下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
 
附作者信息:凌应强  浙江省桐乡市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