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关于召开“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第19次学术年会”的通知

  
各单位会员,各位理事、个人会员,各相关学校及教师: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外专委)定于2015年10月15-18日在陕西西安举办“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第19次学术年会”。欢迎广大外语教育工作者参加。
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构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目标与途径
Developing Students’ Key Competencies in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Goals  and  Approaches
 
二、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
 
三、会议内容
当今世界各国都在倡导21世纪技能和关键能力,2014年教育部文件提出深化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我国英语教学在教学目标、内容和方法上将面临重大变革。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已成为国内中小学外语教学界的热点话题。
本次年会上将重点探讨如何通过外语教育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体系,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其中包括大会主旨报告、专题会场主题研讨、培训工作坊、优秀中小学英语教学课例展示等。 
国内外著名学者将应邀到会做主旨报告,并参加各种类型的工作坊及中小型座谈会。国际语言测试领域著名学者、墨尔本大学的McNamara教授将探讨今后外语教学中测试改革的新发展并从社会认知的角度探讨如何对学生的品格以及21世纪技能进行测评。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将代表高中英语课标修订组介绍高中英语课标的修订情况,探讨高中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构成、内涵与意义,以及“核心素养”对深化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的启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将在会上探讨如何改变参照的框架,重构英语教育的理念与目标,从“语言运用”转变为“多元目标的英语教育”。  
大会将开设专题研讨,来自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将作为各专题会场的主发言人,同时,各会场还将有数十位普通发言人。专题会场主题分别为:
1.      课程与教学创新               2. 教学资源开发与设计 
3.      外语教育中的学习动机       4. 课堂教学设计      

5.      测试与评估                     6. 教师教育与发展
7.      新媒体与外语教学             8. 校本课程   

9. 小学外语教学
本次会议还将设置若干不同类型的由个人或团队主导的培训工作坊,以小范围、深度互动、注重实务为特色,就与教学实践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教学专业能力培训。
此外,本次年会还将举办优秀中小学英语教学课例展示活动,围绕全国范围内征集的中小学英语教学课例进行深度点评及互动研讨。会上将由专家点评课例,并组织提问和交流。同时,我们还将在外专委网站上推荐若干课例,并注明为“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推荐课例”。
会议期间的各项活动都将充分体现学术化、交互式、实践性等特色。
本次大会在形式上有如下改进:
1. 大会召开前,组委会开通了QQ群(217373956、224874123、224873307)、新浪微博(http://weibo.com/nafle或@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NAFLE)、微信(NAFLE2014或外专委)等交流平台,有意参会者可就会议相关内容与组委会及其他参会代表进行交流讨论,或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组委会,还可就主旨发言人涉及的话题提出问题并提交大会组委会,届时发言人将根据问题准备针对性的内容;
 2. 大会组委会将在年会网站上对主旨发言人的背景资料进行介绍,以便参会代表更好地了解主旨发言人讲座内容的背景知识及相关概念;
3. 大会将为参会代表组织专场研讨,安排部分主旨发言人、相关学者与听众座谈、互动,对关注的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会者将有机会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小范围交流探讨。
4. 会议结束后,组委会将继续通过以上平台和外专委官网组织交流与研讨。
 
四、论文评审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第19次学术年会组委会拟对参会代表现场征集学术论文并在会后组织评审。
1. 论文围绕上述专题会场主题,形式可为论文、调查报告、经验总结、实验报告等。每篇论文字数在5千字以内,要求观点鲜明、论述严密、数据准确、案例典型、文字通顺、理论联系实际(参评论文格式模板见附件一)。
2. 凡在2013年7月1日2015年9月30日期间完成或发表的科研成果和作品均可申报。曾发表或曾获各类论文(课题)评审奖项的成果请在“论文参评表”中如实标注。
3. 参会者在报到时提交论文参评表(见附件二)及论文纸质稿一式三份,并在会后一周内将论文参评表及论文电子版发至zhuantihuichang@163.com。邮件主题处请注明省份、姓名和学段,论文作者限参会者本人,每人限提交一篇。
      4. 本次论文评审不收评审费。
5. 本次论文评审设置的奖项包括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论文作者将获得由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颁发的证书。
 
五、会议时间与地点
1. 报到时间:2015年10月15日全天(08:00—22:00)
2. 报到地点:
(1)已提前缴费的参会代表持“参会确认函”到参会确认函上指定的酒店报到,领取资料;
(2)现场缴费的参会代表到西安国际会议中心曲江宾馆(西安市雁塔南路6号)办理参会手续。
3. 会议时间:2015年10月16-18日上午
会议地点:西安国际会议中心曲江宾馆(西安市雁塔南路6号)
  
六、参会人员
欢迎各地外语教研员、大中小学外语教师、基础外语教育研究者、外语学习者以及关注英语教育领域研究及发展、关心我国外语教育事业的人士参会。
 
七、会议费用和缴费方式
1. 参会代表的交通、住宿费用均由派出单位承担。本次活动只开具“会务费”发票,如因特殊情况,需开具“培训费”发票,请务必在缴费前致电会务组。
本次活动会务费收费标准如下:

缴费时间

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会务费(含资料费)

非会员会务费
 
(含资料费)

学生(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会务费(含资料费)

10月9日前缴费

600元

900元

600元

10月9日后缴费

600元

1000元

600元
  2. 缴费方式:
 (1)网上缴费:
10月9日前可登录外专委官网(http://www.eltchina.net/)点击首页导航栏“19次年会报名”——查看“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第19次学术年会”并拉到页面最底部——点击红色按钮“我要报名”,进行报名缴费。
(2)现场缴费:10月9日后请现场缴费。
(3)如不能使用上述缴费方式缴费请提前致电会务组。
3. 如希望申请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请按照下文“会员申请流程”进行申请。新入会会员需缴纳会员费,会员费标准为100元/年,一次性缴纳3年。

提示:  

不申请会员也可参会。 

会员申请流程登陆外专委网站www.eltchina.net,点击导航栏“会员中心”下载《中国教育学会个人会员申请表》并填写,通过电子邮箱发送至外专委会员中心邮箱naflehuiyuan@163.com→登录邮箱,查收资格通过审核确认邮件→按照邮件要求缴纳会费,会员申请流程结束。会费缴纳成功后即可享受会员优惠。  

八、提前缴费后注册流程
1. 下载“参会回执”(见附件三),也可登录外专委官网www.eltchina.net首页,查看左侧“新闻资讯”或“年会新闻”的置顶新闻,点击下载。
2. 填写“参会回执”并发送到nafleconference@163.com→收到会务组“参会确认函”电子邮件,注册成功。
 
九、重要注意事项
1. 本次会议食宿统一安排,务请参会代表提前缴费注册,提前缴费截止日期为109。因参会人数较多,为确保住宿安排,我们强烈建议您提前缴费并预订宾馆。选择现场缴费注册者,会务组不能确保安排住宿、用餐和参会。
2. 会员及学生提前注册时需提供会员编号或学生证扫描件,并在大会现场报到时出示相关证件原件。
3. 会议住宿由会务组委托专业会务公司作为会务接待组协助参会代表安排,接待组将以电话形式与参会代表联系,请注意接听电话,最终住宿安排将体现在会务组发出的“参会确认函”上,与住宿相关的所有问题,请直接与接待组联系。各宾馆因位置、条件等方面的不同,价格有所不同。接待组会根据报名的先后顺序安排住宿。有关住宿宾馆相关信息见附件四。
4. 请参会代表务必打印“参会确认函”,报到时凭此函安排住宿或领取会议资料。请参会代表随身携带有效身份证件。 
5. 报到流程:

     (1) 已提前缴费注册的参会代表持“参会确认函”到参会确认函上指定的酒店报到,领取资料/办理住宿手续,入住宾馆。
     (2)没有提前缴费注册的参会代表,请到曲江宾馆报到,等待会务组联系住宿。临时到达者可能需要等待较长时间,且不能确保安排。
      6. 会议结束后,参会代表凭参会证换取继续教育学分证。
  7. 关于本次会议及参会具体信息可登陆外专委年会网站http://www.eltchina.net/NewsConList.aspx?ConferenceID=b5b35470-9f57-4c85-8638-ef3317eb14aa了解。
 
十、交通信息
1. 现场报到地点交通路线和会议地点详见附件五。
2. 车站、机场不设接待处,请参会代表自行前往报到地点。
 
十一、会务组联系方式
1. 会务组(负责参会缴费注册、会议内容等事项)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中路44号北区6号楼201室
邮编:100088
邮箱:nafleconference@163.com
电话:010-62380375/62380539/62381395/62389388转分机615、616、617、618
手机:18310815671(会议期间10月13日—20日联系)
联系人:杨老师、赵老师、傅老师
2. 会议接待组(负责会议住宿、报到接待等事项)
联系人:孙老师、王老师
电 话:400-016-5688/029-85228906/ 029-85228905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微信号:
 

  

    本通知及附件均可在外专委官方网站下载。网址:www.eltchina.net
 
附件:1. “第19次学术年会”参评论文格式模板
2.第19次学术年会”论文参评表
3.  参会回执
4. 住宿酒店信息
5.现场报到及会议地点交通路线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
2015年7月31日
 
(注:更详细的通知内容及附件请下载Word版和PDF版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