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6年第03期:以提问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实践研究(北京:王琳琳、范敏)

 
【摘   要】有效的提问对学生思维的发展和语言运用能力的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从一节小学英语故事阅读课的案例入手,通过分析教师的提问以及学生的回答,探讨了如何通过有效的提问触发学生的思维活动,以帮助学生达到语言运用的更高层次。
 
【关键词】故事教学;提问;问题设计;思维发展;语言运用
 
 
一、引言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课程目标的总体描述部分及后续的分项语言技能目标描述部分均多次提及小学生应“能听懂和读懂简单的小故事”(教育部,2012)。小学阶段采用故事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发展学生的思维都具有重要意义(程晓堂、刘兆义,2008)。
 
有效提问是指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能够引起学生的回应或回答,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使学生更积极地参与学习过程的提问(鲁子问、王笃勤,2006;肖成全、刘芳,2006)。
 
在故事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有效、合理、逻辑性强的设问引导学生预测故事的情节发展,弄清故事的人物关系,并对故事中的事件或人物进行简单判断。
 
二、案例与分析
 
教材中的故事主要有两种呈现方式:一种是基于故事的教学,另一种是故事阅读教学。后者的特点是将故事放在每个单元的结束部分,作为对知识的巩固和补充,能“帮助学生内化新知识点,培养学生英语阅读的兴趣和初步的阅读能力”(程晓堂、刘兆义,2008)。
 
本文将以人教版《英语》三年级下册Unit 5 Family Activities中Story Time板块(教材内容见文后附录)的一节故事阅读教学课为研究素材,通过呈现、分析教师的提问和学生的回答,说明优化教师的提问对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作用。
 
在本节课中,学生通过本单元前几课的学习,已经能够用现在进行时进行简单的表达。对于学生来说,读懂故事内容并不困难,但在教学中有效渗透阅读策略、引发学生思考、帮助学生体会故事中蕴含的人文启示是本课要突破的重点。教师除利用板书呈现故事的发展情节和主人公的情绪变化外,还应重点关注如何通过问题设计引导学生观察图片、预测情节、理解故事、综合信息和分析评价,最终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
 
1. 读前环节
 
教师播放了一段无声的公益广告,广告讲述了一个小男孩自己孤单地打乒乓球、玩秋千,后来得到父亲的陪伴,开心地露出笑容。教师由此将学生带入情境。此环节教师设计了以下三个问题:
 
(1) How does the little boy feel at first?
 
(2) Why does he feel so sad at first?
 
(3) Why does the little boy laugh at last?
 
问题设计旨在引发学生思考,为后面故事学习中感知人物情绪变化作铺垫。下面是对这一环节师生问答的呈现:
 
T: How does the little boy feel at first?
 
S1: He is sad at first, but he is happy at last.
 
T: Why does he feel so sad at first?
 
S2: Because there are no people to play with him.
 
T: Because nobody can play with him, right? Why does the little boy laugh at last?
 
S3: Because at last his daddy plays with him.
 
T: Yes, because his daddy plays with him.
 
(以上师生对话仅摘录与设问相关的问答部分,教师衔接语及与学生的互动并未予以呈现。另外,在不影响主题内容讨论的前提下,本文对师生问答中的语法、用词等错误都作了更正。下同。)
 
当教师提出第一个问题“How does the little boy feel at first?”时,学生回答出:He is sad at first, but he is happy at last. 从学生的答语反观这一环节的问题设计,显然成功达成了引导学生体会、思考公益短片中小男孩前后情绪变化的目的;接下来通过追问促使学生思考小男孩前后情绪变化的原因,学生也给出了理想的回答,成功达成了导入环节的教学目标。
 
2. 读中环节
 
读故事是本节课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师通过设问引导学生思维发展的关键。Miller(2006)指出,小学生能够利用背景知识,进行材料与自身、材料与材料以及材料与外部世界之间的联系;小学生能够掌握适当的推理技能,并根据材料对信息进行不同程度的整合,推测故事的情节发展等。本节课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积极、主动思维的能力;如何通过设问引导学生观察图片,积极思考并对故事情节作简单预测和推断,以及如何通过问题引导学生对故事内容进行分析、整合和判断等,是教师重点关注的方面。
 
本节课的故事文本共涉及7幅图(见文后教材内容),在分析故事文本特点和情节发展的基础上,笔者主要对图1、图4、图7进行详细的问题设计呈现和分析。
 
(1)图1的问题设计
 
① Who does Kate want to play with?
 
② What's her mom doing?
 
③ Is her mother busy? Can she play with Kate?
 
这一环节的师生部分问答如下:
 
T: Today we are going to share a story about a little girl, Kate. Are you ready?
 
Ss: Yes.
 
T: Here we go. It's evening. Kate is very bored. She wants to play with others. Can you guess who she wants to play with?
 
(教师稍作停顿后出示图1,但隐去了图中的文字。)
 
S1: She wants to play with her mom.
 
T: Exactly. She wants to play with her mom. But what's her mom doing? Can you take a guess?
 
S2: Her mom is cooking dinner.
 
T: Maybe.
 
S3: Maybe her mother goes out.
 
T: Maybe she goes out to shop. Can you take a guess, S4?
 
S4: Maybe her mother is watching TV.
 
T: Watching TV. That's great. S5, do you want to try?
 
S5: Maybe her mother is reading a newspaper.
 
T: Reading a newspaper. I don't know who is right. Let's have a look.
 
(教师让学生观察图1。)
 
T: What's her mother doing? Together, please.
 
Ss: Cooking dinner.
 
教师简要交代故事发生的背景后,提出第一个问题“Who does she want to play with?”,但并未指定学生作答,而是稍作停顿后出示图片并重复问题,学生回答:She wants to play with her mom. 本环节中,教师提出第一个问题并不难,但难能可贵的是教师并没有直接让学生回答,而是稍作停顿,先让学生猜测,之后展示图片,让学生通过看图验证自己的猜测;紧接着,教师重复问题,学生再给出确定的回答。简单的“提问——猜测——看图——验证”的过程体现了教师有意识地通过问题设计培养学生读图、猜测等方面的阅读策略,并通过适度等待,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关注学生的思维发展。
 
学生回答“She wants to play with her mom.”后,教师立刻追问第二个问题“What's her mom doing?”。学生在充分想象的基础上进一步猜测故事内容,说出了cooking dinner、going out、watching TV、reading a newspaper等可能的情况。最后教师出示图片,让学生观察图片后验证猜测信息。这同样也是一个“提问——猜测——看图——验证”的过程。教师进一步引导,提出问题“Is her mother busy? Can she play with Kate?”,这两个问题答案唯一,学生基于图片信息很容易回答,属于简单的引导性问题,为进一步读图作准备。
 
对于图2和图3,教师采用与图1相同的处理方式,延续“提问——猜测——看图——验证”的过程。
 
(2)图4的问题设计
 
① Everybody is busy. At this very moment, how does Kate feel?
 
② Yes, Kate feels very sad. Why is she so sad?
 
③ Kate is very sad. What will happen next in this story?
 
这一环节的师生部分问答如下:
 
T: Kate is very sad. What will happen next in this story?
 
(教师要求学生小组讨论。)
 
S1: I think she wants to play with her dog. But her dog is sleeping, and she is very sad.
 
S2: I think she will go to find her little brother and play with him, because her little brother is ... eh ... at home.
 
S3: I think she will go to play with her classmates, because her family are all busy. She will be very happy.
 
T: Wow, that's a good ending. OK. I like your story. But, what will happen next? Let's move to the next picture.
 
前两个问题答案唯一,学生根据故事情节很容易回答。第三个问题开放性很强,故事的进一步发展有多种可能,学生需要充分展开想象和思考,并综合各种信息后才能作出回答,这也是学生对故事情节发展的进一步猜测。学生对第三个问题的回答主要是play with her dog、go to find her little brother、go to play with her classmates等。
 
分析学生的答语可以看出,虽然学生在表达上依然存在个别词汇认读的困难以及语法层面的问题,但语意表达清晰、明确,有一定的逻辑性。从第三位学生的答语可以看出,教师的问题触发了学生深层次的思维活动,学生虽然在语言表达上存在困难,但却能够努力调动已有的语言知识,尝试有逻辑地进行意义表达,这对于中年级的小学生来讲,非常难能可贵。而要给予学生这样的思考机会,教师首先需要具备明确的思维培养意识,其次需要借助一定的教学方法,而恰当的设问就能适时、适度地触发学生的深度思考。从对师生问答转录的真实语言材料中可以看出,教师的问题设计是否具有代表性,是否符合学生的能力水平,直接关系到学生思考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关系到是否能在激发学生思考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的语言表达,从而真正使学生能借助思维带动语言,运用语言表达思维。
 
(3)图7的问题设计
 
图5和图6是故事主人公Kate躲到壁橱里之后家人的主要活动,即寻找Kate。故事情节发展对于学生来讲没有悬念,本部分主要以板书辅助教师讲述为主。针对图7,教师设计了两个问题:
 
① Can they find Kate at last?
 
② How does Kate feel at last? Why?
 
这一环节的师生问答如下:
 
T: That's a big surprise for everyone, because they “find” Kate in the closet. So at this moment, how does Kate feel?
 
S1: Kate feels happy.
 
T: Kate is very happy now. Why is Kate happy now?
 
S2: I think everyone can play with Kate and she is happy.
 
S3: I think she is not ... she is not ... lonely.
 
S4: I think she is hungry, and she wants to have dinner.
 
S5: His family loves her, so she is happy.
 
T: Yes, everybody is looking for her and they find her. So she thinks everybody loves her.
 
本部分的两个问题设计旨在通过预留故事结局构成悬念,引导学生带着问题默读故事,让学生以自主阅读的方式了解故事的结局;之后,教师通过模仿录音和小组合作两个活动帮助学生内化故事语言。本部分中,教师的第一个问题通过预留故事结局构成悬念,触发学生的想象,引导学生思考故事持续发展的各种可能。第二个问题需要学生根据故事情节的发展分析主人公最后的情绪并说明理由,旨在引导学生思考,对故事主人公的情绪变化进行推断,根据故事内容进行综合分析和判断并阐述理由,是思维更高层面的要求。学生在教师提问的引导下能够准确推断主人公情绪的变化并给出合理的解释和理由,能够回答出Kate后来开心的原因是因为家人找到她、可以陪她玩、她不再孤单、家人都很爱她等,教师的问题设计成功达成了预期的教学目的。
 
3. 读后环节
 
读后环节的主要活动有两个:根据板书复述故事以及给故事创编一个新结局。在创编故事结局环节,教师提出了以下两个问题:
 
(1) When Kate is sad, she hides in the closet. Do you think it is a very good thing to do? Why?
 
(2) What should we do when we have bad feelings?
 
这一环节的师生问答如下:
 
T: When Kate is sad, she hides in the closet. Do you think it is a very good thing to do?
 
Ss: No.
 
T: Why do you think it is not a good thing to do?
 
S1: Because it is dangerous.
 
T: Maybe a little bit dangerous. Very good. So, if you were Kate, what would you do when you have bad feelings?
 
S2: If I feel sad, I will think of some happy things.
 
S3: I will see some friends and I will read books.
 
S4: I will listen to music.
 
S5: I will play my piano.
 
S6: When I am sad, I will take care of my brother.
 
T: OK! Boys and girls! And you have said a lot of good choices. Now, let's put them into the story and try to create a new story about Kate. Do you want to do it?
 
Ss: Yes.
 
通过分析学生对第二个问题的回答可以看出,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初步意识到遇到伤心事时,躲到壁橱里可能存在一定的危险,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在此基础上,学生结合个人生活经历给出了多种情绪管理的选择,最后学生据此改编故事,结束本课学习。读后环节,教师并没有局限于教材故事内容的学习,而是通过设问引发学生思考,学生则要综合故事各方面的信息,进而分析、评价Kate不开心时躲到壁橱里是否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从而思考个人情绪管理的方法,并通过改编故事尝试运用所学语言表达思想。
 
三、结语
 
在问题设计方面,以下两个方面值得关注:
 
1. 控制问题数量,提高问题质量
 
在有些课堂中,教师提问的次数很多,高频的提问占用了相当多的课堂时间。在一节45分钟的课上,教师应控制问题的数量,而提高问题的质量。
 
2. 根据教学材料细化问题层次
 
关于问题的层次性,本文主要参照布鲁姆教育目标的分类和层次,即知道、理解、运用、分析、综合与评价(Hill & Flynn,2008)。低层次问题有助于学生对知识进行再现和巩固,高层次问题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思维和表达。教师应根据教学材料的特点和学生的英语水平,合理设计问题,逐步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
 
参考文献
 
Hill, J. D. & Flynn, K. 2008. Asking the right questions [J]. Journal of School Development, 29(1): 46-52.
 
Miller, D. 2006. Reading with Meaning: Teaching Comprehension in the Primary Grades [M]. Portland, Maine: Stenhouse Publishers.
 
程晓堂,刘兆义. 2008. 小学英语[M].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鲁子问,王笃勤. 2006. 新编英语教学论[M].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一年级起点)三年级下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肖成全,刘芳. 2006. 有效教学[M]. 大连: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
 
——————————
 
附教材内容:
 
 

 
——————————

附作者信息:王琳琳   北京教育学院国际语言与文化学院;范敏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