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2017年08月21日:“第二届信息时代的中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主办,批改网协办的“第二届信息时代的中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会”于2017 年7月19日至20日在南京世纪缘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各地50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教研员和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原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教育装备处乔玉全处长出席会议。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主编程晓堂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孔令翠教授,南京大学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徐昉教授,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夏谷鸣老师,北京语言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批改网创始人张跃先生作大会发言。 

 

主会场图1 

主会场图2 

在大会发言中,夏谷鸣老师做了题为“续写:英语核心素养的体现”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课程改革的背景,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主题引领下的六要素英语学习活动的课程内容和学业质量评价标准三个方面,指出在高考中采用读后续写和概要写作的必要性。之后,他从考题说明、评分参考和能力指向三个方面对两种题型进行了解读,并结合2016年浙江省高考读后续写真题做了具体分析,进而提出了语篇能力训练、阅读能力训练、思维能力训练、文化意识训练和续写训练五个方面的教学建议,为教师在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提供了思路。
 
夏谷鸣老师
 
孔令翠教授介绍了批改网在四川中学英语课堂的实施情况。他指出批改网有效解决了英语写作中教师批改不及时、批改覆盖面小、学生英语写作积极性差和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语言知识屡错屡犯的问题,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和教师的教学能力发展与专业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孔令翠教授
 
张跃先生从同写、共评、分学三个方面介绍了批改网智慧课堂,并指出了智慧课堂具有学生主体和教师主导和谐统一、强调学生的参与式学习和个性化数据有利于实现因材施教的优势。
 
张跃先生
 
徐昉教授在题为“重审中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构念及其培养”的发言中指出,读后续写和概要写作对中学生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她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对英语写作能力的构念进行了重新审视,并分析了读后续写和概要写作的理论支撑和教学意义,提出了与之相契合的教学指导方式。
 

徐昉教授

 
程晓堂教授的报告聚焦“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英语写作教学”,他指出在以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为主要目的的英语写作教学中,既要关注如何写,更要关注写什么;既要关注写作结果,更要注重写作过程;既要关注写作的准确性,更要关注写作的流畅性;既要有利于备考,更要注重基本写作能力的培养。
 

程晓堂教授

 
本次研讨与培训会共举办了16场专题研讨。程晓堂教授结合英语语言实例和英语教与学的实例,重点探讨了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
 
由成都七中的刘钰老师领衔的教研团队(包括蔡苗、谢朝富、余伟老师)主讲了题为“信息技术与高中英语课堂的深度融合”的工作坊,介绍了利用翻转课堂模式进行写作训练、利用批改网促进阅读后写作任务的完成、利用语料库促进写作教学和未来课堂模式下高中英语教学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方法。
 
刘钰老师 
 
蔡苗老师
 
 
谢朝富老师
 
余伟老师
 
浙江省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的傅咏梅老师做了题为“有所为,有所不为——例谈新高考背景下的读写整合教学”的专题发言,她以典型案例剖析的方式,指出读写分离教学和读写拼凑教学的突出问题,进而呈现了“了解学生问题、把握文本特点、抓住读写技能、充分展开教学、关注学习体验”的读写整合教学设计与实施范式。
 
傅咏梅老师
 
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李爱云老师分享了她于2015年参加BBC中英教育比较实验的亲身经历,引发了参会老师对中英教育理念、教育实践的思考。
 
李爱云老师
 
江西省教育厅教研室英语教研员温爱英老师从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培养的角度分析了2016年和2017年部分省市的英语中考书面表达题,对中考书面表达题的命制和写作教学提出了建议。
 
温爱英老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级中学的吴婕老师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的创新实践与思考”的专题发言,她将在线写作自动评改系统应用于高中英语写作教学创新设计中,重视写作过程,关注写作反馈,从而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习惯。
 
吴婕老师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第十四中学的王桂英老师结合自己19年的教学经验和教学实践,做了题为“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英语写作训练与指导”的专题发言。王老师遵循“以听促写、以说促写、以读促写”的思路,详尽阐述了如何确立单元写作目标、整合单元教学资源、整体设计单元写作活动和发挥评价在单元写作中的作用。
 
王桂英老师
 
江苏省邗江中学课程发展指导中心的韩炳华老师在题为“将‘读写结合’落实在‘过程’”的专题发言中,聚焦读写结合与过程写作法相结合的高中英语写作教学,提出了以“过程写作”为手段,以“师生、生本、生生互动”为方式的读写结合策略。
 
韩炳华老师
 
《中小学外语教学》副主编赵东亮老师做了“英语教学论文写作与专业成长”的专题发言。他介绍了撰写高质量论文的几个主要步骤:如何选择和评估论文写作话题,如何检索和筛选相关资料扩充自己对相关话题的理解,以及在阅读相关资料时如何有效使用信息处理工具摘录阅读内容,形成写作提纲;最后介绍了几个旨在促进终身发展的信息工具。
 
赵东亮老师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胡庆芳老师聚焦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介绍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出的历史背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驱动的学校变革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呼唤的教师品质。
 
胡庆芳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应用语言学在读博士陈萍萍老师在题为“高中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内涵及其测评方式”的专题发言中,解读了核心素养的内涵,介绍了ATA项目的最新进展成果,展示了英语知识能力图谱和测评样题,为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测评提供了一些思路和启示。
 
陈萍萍老师
 
来自南师附中新城初中黄山路分校的宋晴瑛老师介绍了“五自法”在写作教学中的运用。“五自法”即自审、自画、自效、自鉴、自润,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学生全程参与写作过程,在写作过程中掌握写作方法,形成写作风格。
 
宋晴瑛老师
 
湖南省长郡中学陈春华老师运用词块理论、思维导图理论和文本鉴赏方法探讨了解决教学中常见问题的途径,做了“思维导图词块文本与英语表达能力的提升”的专题发言。
 
陈春华老师
 
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罗之慧老师在题为“初中英语读写结合的要领和课例解析”的发言中,分析了当前教学中读写分离导致读写教学低效的现状,提出了读写结合的有效途径。
 
罗之慧老师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中学吕吉尔老师和浙江省浦江中学王玉艳老师共同主持了“以读助写,写出精彩——以概要写作和读后续写为例”的专题发言。两位老师从读与写的关系入手,探讨了概要写作和读后续写的原则、过程、技巧和注意事项,并展示了具体教学案例。
 
 
吕吉尔老师
 
王玉艳老师
 
江苏省句容中学夏春来老师做了“基于批改网高中英语写作多维评价模式的研究”的专题发言,他结合自身写作教学实践,介绍了在高中英语写作评价环节,如何利用批改软件辅助写作评价,实现写作评价由单一走向多维。
 
夏春来老师
 
另外,此次会议邀请了江苏省教研员何锋老师和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孔令翠教授担任大会发言主持,还邀请了江苏省南京市教研室马黎老师、邢文骏老师,山东省济宁市教科院教研员张莉老师,江苏省南京外国语学校朱善萍老师,深圳市教科院李睿老师,北京语言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批改网联合创始人陈瑞江先生,南师大附中徐险峰老师,安徽省教研员赵杰老师,江苏省扬州市教科院谢平老师等担任专题发言主持。
 
 
分会场图1
 
分会场图2
 
在会议闭幕式上,程晓堂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大会发言和专题研讨涉及了从课程标准的新理念到具体教学与教研实践的各个方面;重点突出,围绕课程标准提出的核心素养和高考改革新题型读后续写与概要写作,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研讨会对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提升教师的教学与教研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