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有效融合阅读命题与阅读教学方式的实践探索

前言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中指出:教学与评价都是英语课程实施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实际教学中,许多教师偏离了正确的教学方向,为考而教、不考不教、以考代教、教考分离的做法非常普遍。任务型试题设计与任务型教学相辅相成,任务型试题对任务型教学具有极大的反拨和引导作用(许娟娟,2014)。其中阅读题的命题设计对阅读教学的反拨与引导作用尤其明显。而“课堂是小学生接触和使用英语的重要场所”(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2009)。研读当下的阅读题命题趋势,若能因势利导,借助命题设计内涵,把握好课堂内的阅读教学方式,则能有效提升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本文对从几份优秀小学英语试卷中撷取的一些阅读题的设计亮点进行了分析,以深入探讨有效融合阅读命题与阅读教学方式的策略与途径。

摘要

针对小学英语教学中为考而教、教考分离的现象,应当对命题设计从探析脉络、感悟意图、研读梯度、品味情感等方面进行分析,以帮助教师理清教学思路,丰富教学形式,优化教学层次,延伸教学深度,从而达成教考统一,有效提升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关键词语
命题;阅读教学;试题分析
商品介质
电子刊
商品年份
2016
商品月期
第三期
商品代号
16OH0
起止页码
41-46
读者对象
小学篇电子刊
作者
钱赛群
商品价格
3
作者单位

浙江省嵊州市剡溪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