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建构、解构、再构——对阅读文本深度解读的思考

前言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阅读教学是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译林版《英语》教材Story Time和Cartoon Time都是为阅读教学专门设置的板块。然而反思我们目前的阅读教学可以发现,大部分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时,偏重于在阅读中环节对阅读文本的内容和语言点进行解读,而在阅读前、阅读后环节对文本的利用和挖掘还不够。
在进行阅读教学时,教师应挖掘和利用阅读文本,通过读前建构、读中解构和读后再构三个层次的教学,实现对阅读文本的深度解读,从而优化阅读教学。本文将以我区某位教师执教的课外阅读文本The Return of the Cat一课为例,详细阐述对阅读文本深度解读三个层次的具体做法和思考。

摘要

目前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偏重于在阅读中环节对阅读文本内容、语言点本身进行解读,而在阅读前、阅读后环节对文本的利用和挖掘不够。针对这一现状,本文结合一节阅读教学课案例,阐述了如何通过读前建构、读中解构和读后再构三个层次的教学,实现对阅读文本的深度解读。

关键词语
阅读教学;文本解读;文本建构;文本解构;文本再构
商品介质
电子刊
商品年份
2016
商品月期
第四期
商品代号
16PA4
起止页码
1-6
读者对象
小学篇电子刊
作者
曹伟华、王丹华
商品价格
3
作者单位

江苏省无锡市北塘区教育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