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20年第07期:高中英语整本书阅读导读课的实践探究(江苏:徐静芳)

 
【摘  要】英语整本书阅读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启迪学生的心智,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教师对整本书阅读的指导是否得法直接影响学生整本书阅读的成效。本文分析了整本书阅读导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践案例阐述了实施整本书阅读导读课的策略。
 
【关键词】整本书阅读;导读课;阅读素养
   
 
一、引言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 (2017年版)》(教育部,2018;以下简称《课标》)明确提出:教师应注意指导学生积极开展课外听读活动,广泛阅读可以让学生体验更丰富的语篇文体,使他们逐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阅读发展阅读能力,学习语言和人文、科学知识,并拓展思维,提高审美、鉴赏和评价的能力。为了贯彻落实《课标》要求,拓展性阅读已成为高中英语教学的热点,成为英语课本阅读教学的延伸和重要补充。
 
拓展性阅读可分为篇章阅读和整本书阅读。篇章阅读教学中的材料往往是节选或改编的,学生阅读训练中所使用的语篇往往也是孤立的,甚至没有作者、文章的背景信息和标题,学生通常是阅读并完成读后练习,而非真正意义上的阅读(刘丹等,2019)。根据学生语言能力以及认知能力的不同,英语整本书阅读可以是10页以内50词左右的绘本阅读,也可以是上百页3万词左右的英语文学名著阅读(张金秀,2018)。高中英语整本书阅读教学不仅可以帮助学生从英语阅读材料中获取信息,而且可以帮助学生通过阅读认识世界、发展思维,并获得审美体验(王丽梅、李旭争,2019)。
 
英语整本书阅读教学一般有三类课型,其中导读课是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基础。“导”即引导,教师要设法激起学生的阅读兴趣;此外,导读课还要教给学生正确的阅读方法。高质量的整本书阅读导读课不仅能保持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其阅读习惯,丰富其阅读体验,提升其阅读品质,而且能帮助他们提高阅读技能,提升语言能力和阅读素养。
 
二、整本书阅读导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越来越多的高中英语教师逐渐意识到整本书阅读教学的重要性,但在实际教学中对导读课的把控还力不从心,存在如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1. 阅读驱动困难
 
在应试教学态势下,受急功近利思想的影响,加之教师本身缺乏足量的阅读储备,不能适时推荐或帮助学生选择符合其认知水平的书籍,导致学生因兴趣降低而主观上拒绝阅读(曹群,2018)。
 
2. 导读策略缺失
 
整本书阅读中,阅读量大,阅读难度比篇章阅读高,阅读时间跨度长,难以单纯利用课内教学时间完成。此外,由于教师对开展整本书阅读导读教学的意义认识不足,导致对学生课外整本书阅读的方法指导不够,学生缺乏充足、多元、丰富、有计划的阅读活动,而“放养式”的自由阅读无法保证阅读的实效,难以真正激发学生自身的阅读兴趣,无法使其形成积极的阅读态度(顾雪丹,2019)。
 
3. 教学模式陈旧
 
在进行整本书阅读导读教学时,不少教师缺乏整体设计,依然采取篇章导读教学模式,使书籍碎片化,未充分发挥导读课在整本书阅读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也未能很好地通过导读教学来提升学生的阅读品格和阅读能力。
 
三、整本书阅读导读课的实施策略
 
1. 精选适切的阅读书目
 
开展整本书阅读教学,选书是关键。在选择阅读书目时,要高度重视学生阅读能力与书籍难度之间的匹配,只有语言难度符合学生英语阅读水平、内容难度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同时又能体现多样化文本类型的书籍才是最合适的(张金秀,2018)。
 
分级阅读是比较适合整本书阅读的一项举措。分级阅读是指按不同年龄段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认知、思维水平,并根据语言学习规律为读者选择阶梯式系列英语读物,使他们在体验阅读乐趣的同时掌握阅读的方法(王蔷、陈则航,2016)。在分级阅读中,学生的语言能力与阅读材料的难度能较好地匹配,学生可以自由选择阅读书籍、阅读时间以及阅读速度,开展个性化阅读,这些都有利于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丰富学生的阅读体验,增强学生的阅读自信(张金秀、徐国辉, 2018)。
 
目前欧美国家普遍使用的阅读分级标准主要有四种,其中蓝思分级阅读体系(Lexile Levels)已经发展为全美最具公信力的阅读难度分级系统。鉴于蓝思分级阅读体系采用相同的度量标尺衡量读物难度和读者阅读能力,使读者可进行匹配性阅读的特点,教师可通过Reading Pro的Lexile语言测评体系测得班级中每个学生的阅读蓝思值,然后根据全班学生阅读蓝思值的平均值来确定全班的平均阅读水平,进而推荐与之相匹配的不同体裁和题材的书籍清单,确定全班的共读书目。同样,学生可根据测得的个体阅读蓝思值,选择自己感兴趣且难度合适的电子或纸质书籍自主阅读。
 
2. 设计难度恰当的导读任务单
 
设计整本书阅读导读任务单的目的是围绕学生所读的书籍,预设具有目标指向的阅读计划及思考性话题,引导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循序渐进,从而提升学生的阅读品质。整本书阅读导读任务单的设计要遵循指导性、趣味性、积累性和迁移性等原则。
 
指导性主要是指围绕书籍内容的梳理与理解,通过设置任务、问题、项目等推动学生对整本书的阅读。任务单的设计可以基于整本书的内容框架,也可以基于书中的章节内容,还可以基于书中的不同人物、事件冲突等。
 
趣味性是指导读任务单不能成为学生阅读之旅的负担,教师要设法使任务单成为激发他们阅读整本书兴趣的助推剂,如可以让学生针对阅读内容完成表格或画出思维导图,或让学生针对所读内容完成一份读书小报等任务。
 
积累性是指对字面信息的提取和对隐含资源的发掘。教师在设计导读任务单时,不仅要引导学生注重积累,还应让学生将整本书中隐含的学习资源提取出来,如可在任务单中设置任务,要求学生在阅读中注意好词、好句、精彩语段的积累,还可设置猜测单词、短语、句子在文中的隐含意义以及挖掘文中有趣的俚语、谚语等语言知识的任务。
 
迁移性是指围绕整本书的内容或写作特色进行读写结合的写作训练,导读任务单可以设置读后感、书评、读后续写、读后改写、人物评价等任务。
 
3. 实施多路径导读策略
 
在整本书阅读导读课教学中,采用多途径导读策略是关键。导读课的主要目的是把新书推荐给学生,使学生产生阅读欲望,同时教会学生阅读的方法。教师可通过多路径设置导读悬念,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使学生形成阅读期待。比如,教师可从作者和相关书评角度导读,可利用读物的封面、封底或精美的插图进行导读,可根据书籍的标题导读,还可利用书中的精彩故事片段导读。
 
四、整本书阅读导读课案例剖析
 
整本书阅读不同于一般阅读教学,它有总量方面的要求,但不受时间、空间等因素的限制,主要靠学生在课余时间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水平自主完成,因此指导学生读什么书、如何读显得至关重要。近年来,笔者带领研究团队对高中英语整本书阅读教学做了尝试,以探索整本书阅读导读课的教学策略。下面以我市实验学校基于蓝思分级阅读体系开设的整本书阅读导读课的教学片段为例,谈谈多途径设计高中英语整本书阅读导读课的策略。
 
[课例背景]
 
实验学校利用蓝思分级阅读能力测评系统对高一某实验班学生的阅读能力进行了前测,全班总体蓝思值在517L~960L间,全班平均蓝思值为680L。鉴于此,选择全班的共读书目为Charlotte's Web,此书的蓝思值为680L,与全班学生的阅读平均蓝思值相当,符合选书原则。
 
Charlotte's Web一书揭示了人与社会主题语境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友情。该书讲述了在朱克曼家的谷仓里,生活着一群快乐的动物,其中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真挚的友谊。然而,一个坏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平静:威尔伯未来的命运竟然是成为熏肉火腿。作为一只猪,威尔伯似乎只能接受任人宰割的命运。此时,看似渺小的夏洛却说:“我救你。”夏洛用自己的蛛丝在猪栏上织出了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络文字,并彻底逆转了威尔伯的命运,让他在集市的大赛中赢得了特别奖项和一个安享天年的未来。可这时,蜘蛛夏洛的命运却走到了尽头。教师在设计导读课时采取了以下教学策略:
 
1. 封面激趣导读,形成初步印象
 
当拿到一本新书时,人们通常都急于了解以下问题:书名是什么?作者是谁?封面是什么样子?书的大概内容是什么?导读课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教师可引导学生根据封面上获得的信息,预测书中的主要内容,以此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使其形成阅读期待。
 
[教学片段]
 
教师以问题为驱动,引导学生观察封面(见下图),自主获取相关事实信息,激发阅读动机。教师设计了如下问题:
 
Q1: What can you see from the front cover? Who is Charlotte?
 
Q2: Do you know something about the author? What caused him to write this book?
 
Q3: What is the book probably about?
 
Q4: Why does the girl hold a pig in her arms? What might happen to the pig?
 
Q5: ...
  
 
 
[设计意图]
 
通过设置问题链留下悬念,点燃学生阅读文本的激情,使学生快速进入阅读情境,同时培养他们的预测和想象能力。上述问题基于本书封面、扉页和插页的内容,尤其是扉页中和最后插页中关于作者的介绍以及封三前面插页中作者写给读者的一封信,信中讲述了作者创作这部小说的缘由。教师通过对作者及其作品创作背景的导读,帮助学生准确把握作品的情感基调,引领学生走近作品,为学生在后续阅读中更好地体会作品蕴含的对待生命、友情的态度,以及从心灵深处产生崇善尚美的情感共鸣做好铺垫。
 
2. 封底内容导读,建立整本书的概念
 
封底是图书的重要构成元素,是封面、书脊的延展、补充、总结或强调。封底上的信息有的是这本书的简介与导读,有的是这本书的推介与评论,还有的则是故事的结尾与延续。封底寓意的表现手法各异,或直接绘出,或用简笔暗示。面对丰富的封底内容,当读者合上书时,有时并不意味着阅读的结束,很可能是新一轮阅读的起点。
 
[教学片段]
 
Charlotte's Web的封底主要是本书的内容简介以及当小猪威尔伯听到将要被杀掉的坏消息时悲痛绝望的呐喊 “I don't want to die! Save me, somebody! Save me!”。教师在引导学生阅读本书封底,帮助学生了解故事的主要内容之后提出如下问题:
 
Q1: Who cried out these words?
 
Q2: What happened to him? 
 
Q3: Was he saved at last?
 
Q4: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recommended language?
 
Q5: ...
 
[设计意图]
 
这些问题引领学生走进书中,产生探寻故事的兴趣与热情。尤其是Q4评价作品推荐语(Extra! Extra! Read all about it! Fun facts, quizzes and much more inside.)的这一问题,不仅有利于引导学生了解整本书的语言风格与情节意境,而且能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启迪学生深度思考,进一步建立整本书的概念。
 
3. 选读精彩部分,探究主题意义
 
导读课对书中内容的取舍尤为重要。教师要根据书籍特点,选择典型或感人的片段,引导学生走进书中。
 
在Charlotte's Web一书中,当小猪威尔伯得知自己将要被杀掉而大哭时,别的动物都在安抚他,而其貌不扬的蜘蛛夏洛却说:“你不会死,我会救你的。”为了这个承诺,夏洛用了她毕生的精力去实现,留下了不灭的痕迹。当被问到为什么要救小猪威尔伯时,夏洛的回答体现了她对于友情和生命意义的理解,着实令人感动并深受启发。教师让学生选读书中Chapter 21 Last Day,通过阅读品鉴人物形象,探究主题意义。
 
[教学片段]
 
教师要求学生自主阅读,获取故事情节,然后找出体现蜘蛛夏洛和小猪威尔伯之间深厚友情的句子和段落,并探讨人物形象。具体步骤如下:
 
Step 1:阅读文本,找出相关精彩片段。
 
师生教学对话如下:
 
T: Please read Chapter 21 Last Day and try to find sentences that prove that there is a sincere friendship between Wilbur and Charlotte.
 
S1: “Why did you do all this for me?” Wilbur asked. “I don't deserve it. I've never done anything for you.”
 
S2: “You have been my friend,”replied Charlotte. “That in itself is a tremendous thing. I wove my webs for you because I liked you. After all, what's a life, anyway? We're born, we live a little while, we die. A spider's life can't help being something of a mess, with all this trapping and eating flies. By helping you, perhaps I was trying to lift up my life a trifle. Heaven knows anyone's life can stand a little of that.”
 
T: Well done! And what do you think of Charlotte?
 
S3: Kind.
 
S4: Sincere.
 
...
 
T: Yes. There are so many good qualities in Charlotte. She is clever and loyal to her friends.
 
Step 2:小组合作,深层探究主题意义。
 
教师设计如下问题:
 
Q1: Why did Charlotte (a spider) want to help Wilbur (a pig) unconditionally?
 
Q2: If you were Charlotte, what would you do? 
 
Step 3: 分角色朗读,体会人物情感并进一步领悟对话背后的深意。
 
[设计意图]
 
教师以主题意义为引领,选择充分体现友情的精彩片段,让学生通过“寻——思——读”体验阅读乐趣,并深刻领悟文字背后的深意——对友谊和生命的理解,同时通过讨论,走进人物心灵,深化意蕴理解,助力思维由低阶走向高阶。此外,通过分角色朗读、表演人物对话,让学生在朗读中体会人物情感,体验对话描写的魅力。以上三个步骤引领学生从精彩部分入手,激发了学生阅读整本书的兴趣。
 
4. 利用其它信息,提升阅读期待
 
导读在整本书阅读教学中必不可少且至关重要,然而导读的方式不止以上几种根据不同书籍的特点,教师还可利用序言(或前言)、目录、获奖数量、媒体评价以及这本书的特别之处等信息设计导读活动,使学生对本书的了解更加全面,产生更大的阅读期待。
 
[教学片段]
 
鉴于Charlotte's Web是一部获得多个奖项的名著,在导读课的最后环节教师设计了如下任务: Charlotte's Web is so popular that it has won many prizes. Surf the Internet, and try to find what prizes Charlotte's Web has got so far.
 
[设计意图]
 
导读课最后环节的这个任务属于自主探究性的课后作业,它能吸引学生凭好奇心去探究该书的更多信息。通过课后探究学生会发现:1953年,Charlotte's Web获得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1970年,作者怀特凭借此书赢得了儿童文学的主要奖项——劳拉·英格斯·怀德金奖;至2006年,此书已销售4500万册,并被译成23种语言;另外,此书还被称为“美国最伟大的十部儿童文学名著” 之首。 这些都让学生兴趣盎然,进而产生强烈的阅读愿望。
 
5. 授人以渔,传授阅读方法
 
英语整本书阅读导读课的主要目标除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外,还应教会学生阅读整本书的方法,诸如朗读和默读的运用,跳读、寻读和略读的交替,精读和泛读的结合,以及如何猜词义,如何抓要点,如何梳理故事情节,如何体会人物形象,如何揣摩语言的精妙,如何摘抄、做批注、写体会等。
 
[教学片段]
 
Charlotte's Web为英文原版书籍,语言地道。教师精选Chapter 1 Before Breakfast中的一段话,指导学生猜测词义和句义。该段话如下:
 
“Well,” said her mother, “one of the pigs is a runt. It's very small and weak, and it will never amount to anything. So your father has decided to do away with it.”
 
教师提问如下:
 
Q1: What does the word “runt” mean?
 
Q2: What did the mother really mean when she said “It will never amount to anything”?
 
[设计意图]
 
本活动主要是训练学生根据上下文语境迅速猜测词义和句义的能力。对于问题1,runt虽是生词,但根据上文one of the pigs 和下文“It's very small and weak”可知,指的是人们常说的“落脚猪”。对于问题2,根据上文的very small and weak及下文的“So your father has decided to do away with it.”,再结合本章开篇语“早餐时,小女孩弗恩问父亲拿着斧子要去哪里,母亲告诉小弗恩父亲要去猪舍”这些信息,可知在小女孩父母眼里,这只小猪的存在没有任何意义,不值得饲养,从而就能推断这句话的真正意思了。
 
通过上下文语境获取信息,之后根据已知信息猜测词义,以及通过推理判断准确理解句义是整本书阅读导读课的重要内容之一。它既能让学生保持阅读的连贯性和兴趣的持久性,又能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作品内容,体会文中的情感内涵,保证阅读速度。
 
五、结束语
 
整本书阅读导读教学需要改变传统阅读教学中读前、读中、读后的碎片化模式,按照整进整出的原则,引导学生进行整体阅读,并采用多样化的导读活动,引导学生围绕主题开展与文本、与作者、与他人、与自己的对话,不断探究和建构主题意义,让他们在阅读过程中感知文本的整体性、内容的丰富性、思维的连续性以及语言的地道性。整本书阅读导读教学不是简单的阅读材料的增加或调整,而是涉及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思维的转变。教师需要和学生一起不断尝试、不断实践。只有爱读书的老师,才能培养出爱阅读的学生。
 
————————————
 
参考文献
 
曹群. 2018. 基于素养的英语整本书诗意阅读微课群设计与策略[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12):32-37.
 
顾雪丹. 2019. 初中英语主题阅读实践探究[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2):13-18.
 
教育部. 2018.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刘丹、曲红茹、徐国辉. 2019. 中学英语师生共读式书籍阅读的实践与反思[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24-28.
 
王丽梅、李旭争. 2019. 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英语整本书阅读教学探析[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43-46.
 
王蔷、陈则航. 2016. 中国中小学生英语分级阅读标准(实验稿)[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张金秀. 2018. 中学英语书籍阅读策略探析[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8):1-6.
 
张金秀、徐国辉. 2018. 积极阅读者育人导向下中学英语分级阅读课程化重构[J]. 中国教育学刊,(7):69-74.
 
————————————
 
注:本文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基于蓝思专业进阶计划(LPD)的高中生英语分级阅读”(立项编号:D/2016/02/126)的阶段研究成果之一。
 
————————————
 
附作者信息:徐静芳   江苏省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