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1年第11期: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单元复习课教学设计(江苏:洪永秀)

【摘  要】在单元复习课中开展主题意义探究,能发展学生围绕主题进行多维度、多视角分析的能力以及连贯表达的能力,帮助学生理解单元主题。在设计小学英语单元复习课教学时,教师可以结合单元复习课的特点采取以下路径:解构教材,确定多元意义;围绕主题,创设整体情境;紧扣问题,设计分层活动。

【关键词】主题意义;单元教学;复习课

 

以探究主题意义为导向的教学,强调教学内容与育人任务相融合,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主体,在情境中运用语言理解与表达意义,指向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梅德明、王蔷,2018)。对主题意义的探究应贯穿单元教学的整个过程,使学生对主题的认知在连续多课时的探究中进阶式发展。

本文将结合2021年江苏省小学英语教学优质课评比活动中笔者参与设计的教学案例,阐述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单元复习课教学的设计路径。教学内容为译林版《英语》五年级下册Unit 5 Helping Our Parents

一、解构教材,确定多元意义

单元主题意义的分析与定位是制定教学目标与设计学习活动的依据。意义总是伴随着内容,但又往往潜藏于内容背后。教师首先要分析教材各板块的主题元素,从中寻找关联,确定主题范围和主题语境;其次,要“从育人的角度思考单元内容对学生成长的价值和意义”(杨金华,2021),并从单元整体着眼,制定连续课时的意义链。单元复习课的主题意义要与新授课中所探究的意义产生递进式关联,趋向丰富、多元且深刻,以帮助学生形成对主题更全面的认知与理解。

本单元呈现了一系列生活中因帮助他人而收获的美好瞬间,主要涉及现在进行时的功能句型和有关家务劳动的核心词汇。通过对单元标题及单元内容的分析,我们将主题范围确定为Housework和Family Life,围绕“责任担当、家庭观念”的主题挖掘其育人价值。在前面三课时的学习中,学生已初步形成了帮助父母、参与家务劳动的意识。在此基础上,我们为本课确定了以下探究主题意义的目标:

1.巩固帮助父母、参与家务劳动的意识。

2.懂得分担家务能让家庭更和睦,理解家庭成员之间的爱与包容。

3.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并注意劳动安全。

以上探究目标层次分明,呈递进态势。首先,从学生的已有经验出发,巩固劳动观念,让学生了解“是什么”,这是对主题意义的表层认识;其次,引导学生将Housework 和Family Life相关联,从责任担当、爱与包容两个角度解读“家庭生活因分担家务而美好”,懂得“为什么”,这是对主题意义的拓展与深化;最后,落实“怎么做”,即指导学生如何安全地参与劳动,将观念转化为行动,主题回归生活,意义得以升华。

二、围绕主题,创设整体情境

围绕主题创设整体情境就是以探究主题意义为目标,将零散的复习内容归整在一个完整的生活场景中,以故事链的方式呈现教学过程,使课堂教学脉络清晰、生动有趣,为学生建构意义学习搭建可体验、可实践的平台。

1.指向目标,设置整体框架

情境架构的方式是以主线人物的活动轨迹串联起相关联的故事,每个小故事成为整体情境中的子情境。教师要在各子情境中设计指向核心素养、体现学生学习进阶过程的分层目标。

作为单元复习课,复习的内容包含词汇、句型、语法、语音、文化知识等,如果缺乏整体思考,必然导致听、说、读、写彼此孤立,造成思维和语言表达的碎片化。教师要通过创设与主题意义密切相关的整体情境,将单元内容进行点、线、面的结合,引导学生在情境中实现对主题意义的整体理解和建构,使语言知识和技能、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围绕主题整合发展,从而落实以核心素养为纲的多维目标。

本文课例中的Story Time板块描述了周六Mike兄妹正在帮助父母做家务的场景。Checkout Time板块是单元复习课的重要载体,包括两部分内容:Look and Write呈现的是Mike的朋友在劳动、学习的情境;“Listen, Number and Say”呈现了Mike和家人在忙碌了一天后和谐、温馨的生活画面。此板块是Story Time板块的延续。根据对单元内容的分析,我们把The Children's Help作为主线将单元内容与课外绘本资源整合后创设了完整的故事链。整个故事以Mike的视角记录周末不同时刻的生活片段,包括Mike and Helen's Help、Mike's Friends' Help和Tim's Help。具体内容如下表所示:

整体情境

The Children's Help

时间线

On Saturday morning & afternoon

On Saturday evening

On Sunday

子情境

Mike and Helen's Help

Mike's Friends' Help

Tim's Help

教学内容

Story Time板块

Checkout Time板块

课外绘本故事

知识与能力目标

通过复述故事,激活知识背景,能关注与主题意义相关的语言表达

从单句的看、写、说到小语段的听、说训练,能运用与主题意义相关的语言表达

通过开展看、说、读、演、写等活动,能够创造性运用与主题意义相关的语言表达

文化意识目标

形成帮助父母、参与劳动的意识

懂得分担与分享是建立甜蜜家庭的基础

理解家人之间的爱与包容;懂得在生活中要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并注意劳动安全

2. 再构文本,创设关联情境

文本再构是教师根据实际需要对教材进行补充、延伸、拓展以及重组,形成可观、可读、可感的文字材料的过程(周秋乐、秦益锋,2020)。基于教材主题和内容的文本再构,可以整合并拓展复习内容,为学生提供真实运用语言的情境,丰富学生的探究体验。不同类型的文本能帮助学生获得不同视角的主题信息,为主题表达做好输出准备。基于此,我们创编了三个不同类型但意义关联的文本。

(1)创编文本,整合复习内容

基于Look and Write部分相对独立的六张图片,我们创编了题为Mike's Friends' Help的文本,将家务类词汇、现在进行时句型、-ing的发音汇聚在一个具有完整意义的语境中。创编的文本如下:

My friends are also helping their parents on Saturday.

Liu Tao is making the bed in his bedroom. Wang Bing is cleaning the table. Nancy is sweeping the floor in the living room. Su Hai and Su Yang are washing the dishes in the kitchen. Where's Yang Ling? Oh, she is doing her homework in the study. Why isn't she helping her parents?

What a busy/happy moment!

注:画线部分是让学生填写的内容。

学生在补全文本的过程中巩固词汇,体验语言的结构和运用,并通过连贯阅读发展思维的逻辑性和整体性。文中“Why isn't she helping her parents?”的问题,引导学生从辩证角度思考学习与帮助父母的关系,这样的细节处理使主题内涵更加丰富。

(2)改编教材文本,指导语言输出

教材中“Listen, Number and Say”部分的录音文稿以第三人称叙述的方式介绍了Mike一家人在周六晚上的活动。为了使话题内容与之前所创编文本的情境产生递进式关联,我们将原录音文稿改编如下:

It is Saturday evening. My parents are watching TV happily in the living room. Tim is playing with his toy car, and Ben the dog is sleeping on the floor in the living room.

Where is Helen now? She is reading in the bedroom. What am I doing? Ha-ha, I'm chatting with you in my study.

What a happy/sweet/free/relaxing/fun moment!

新文本中,Mike用微信语音告知朋友自己家人的活动。任务活动变成“Listen,Match and Say”,通过听说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内化和运用与主题相关的语言表达。首先,引导学生预测文本信息,用句型“I think ... is/are ... in the ...”猜测文本中人物所做的事及相应的地点,帮助学生感知由who、what和where构成的文本内容框架;其次,播放文本录音,让学生完成教师事先准备好的“听力训练学习单”(见下框),要求学生根据所听到的文本录音,将相应的人物、事件、地点进行连线。

听力训练联系单

(3)拓展阅读绘本,升华复习主题

绘本Just Helping My Dad中,主人公Critter是一个动物形象,爸爸总是以包容的姿态面对他的种种“麻烦”,其主题贴近本单元内容,但故事长,生词多,脱离本课情境。于是我们删减故事情节,简化文本语言。改编后的文本突出了本单元的功能句型,同时融入有关家务劳动的表达,体现了单元复习课基础性和综合性相结合的特点。考虑到授课学校五年级学生的接受水平,从故事的第1幅图到第5幅图,语言不断重复,学生能在重复朗读中学习新语言,为主题表达降低难度。

教师续编的拓展文本由六段对话组成,并分别配了六幅图,每段对话及其配图描述一个Tim帮助父母做家务的场景。六段对话内容如下:

[Picture 1]

Dad: What are you doing, Tim?

Tim: I'm making breakfast.

Dad: Oh, the kitchen is too messy.

Tim: I'm sorry, Dad. I just want to do something for you.

Dad: It doesn't matter. Let me finish it.

[Picture 2]

Dad: What are you doing, Tim?

Tim: I'm cutting the grass.

Dad: Oh, but the mower is getting away.

Tim: I'm sorry, Dad. I just want to help you.

Dad: It's okay. Let me finish it.

[Picture 3]

Mum: What are you doing, Tim?

Tim: I'm cleaning the car.

Mum: But the windows are open.

Tim: I'm sorry, Mum. I just want to do something for you.

Mum: That's all right. Let me finish it.

[Picture 4]

Helen: What are you doing?

Tim: I'm cleaning the bathroom.

Helen: But the floor is too wet.

Tim: I'm sorry, Helen. I just want to help you.

Helen: Don't worry. Let me finish it.

[Picture 5]

Mike: What are you doing, Tim?

Tim: I'm painting.

Mike: Oh, the wall is dirty.

Tim: I'm sorry, Mike. I just want to help you.

Mike: Never mind. Let me finish it.

[Picture 6]

Tim: Did I help you?

All: Yes, you did. Thank you.

Tim: Eat some fruit, please. I want to share with you.

All: But we are too tired.

Tim: Oh, I'm sorry. Eat some fruit, Ben.

Ben (the dog): Woof!

在上述拓展性阅读故事中,Tim因年幼而在帮助家人的过程中反复出错。故事内容贴近儿童生活,插图生动有趣,有利于激发学生积极参与主题意义的探究。此文本是对教材内容的拓展和延伸,它使整节课的教学情境更具连贯性和完整性。学生可通过阅读、表演故事感受Mike甜蜜的家庭氛围,在对Tim's Help的问题思辨中懂得爱与包容是建立和谐家庭的基础,使复习主题得到升华。

三、紧扣问题,设计分层活动

主题意义的探究需要通过语境活动的推进,通过体验、探究、思考和表达,从而让意义拾级而上,层层递进,不断叠加,使思维品质的训练水到渠成(李孝燕,2021)。为避免意义探究的浅层化,本节课设计了围绕主题的四个核心问题,使学生在核心问题的引领下不断深入探究。

1.提出问题:有没有参与家务劳动?

学习活动:基于学生认知,激活背景知识,引入探究主题

 [教学片段]

(1)教师呈现课前对本班学生参与家务劳动情况的调查统计图(见图1),并询问学生做家务的情况及原因,如:Do you usually help your family do housework? Why? What housework do you usually do?

家务劳动情况调查统计图

图1

(2)教师呈现Story Time板块的插图(见图2),并提出问题:Do Mike and Helen help their family do housework?

story time板块插图

图2

在学生复述故事后,教师引导学生表达对相关问题的看法。师生对话如下:

T: Mike and Helen both help their parents at weekends.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m?

S1: They are wonderful.

T: Yes, like most of you. What is Mike's little brother Tim doing? Is he doing housework too?

S2: No. Tim and Jim are watching TV in the living room. They are eating fruit.

T: Why is Tim not doing housework?

S3: Because he is too young.

T: What about the dog Ben?

S4: He is watching TV too.

T: Ben says “Woof. Can you guess what he wants to say?

(学生猜测Ben的心理,补充其话语。)

[设计意图]

在导入环节,借助调查统计图和课文插图提出与主题相关的问题,有利于激活学生的情感体验。学生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激活已有知识,回忆有关家务劳动的词汇,并用现在进行时描述家庭生活场景,产生对主题探究的预期和期待。在讨论环节,教师首先肯定Mike和Helen帮助父母的行为,引导学生建立分担家务的意识;而后指导学生思考Tim未做家务的原因,激发学生对主题探究的兴趣;最后,引导学生猜测并演绎小狗Ben的内心世界,使学生带着愉悦的心情迅速进入主题情境。

2.分析问题:为什么要参与家务劳动?

学习活动:基于教材内容,实施分层练习,运用主题内容

[教学片段]

(1)教师设置Mike与好友们微信群聊的情境,让学生根据聊天图片完成所创编文本的填空任务,之后同桌互评。接着,教师紧扣Mike's Friends' Help的话题提出三个能引发学生深度思考的问题:What do you think of their moment? Why? Why is Yang Ling not helping her parents?

(2)Mike发送微信告知朋友其家庭成员正在做的事情,具体内容为教师改编的听力文本。学生据此完成预测、听音连线、复述文本的活动。在此情境中,教师同样用问题“What do you think of their moment? Why?”引导学生总结与评价,最后将话题回归到Tim和Ben 这两个特殊家庭成员身上。师生对话如下:

T: What is Tim doing?

S1: Tim is playing with his toy car.

T: And he says “I want to do housework tomorrow.” Ben says “Woof!”. What does Ben want to say?

S2: Maybe Ben says “ Really?”

S3: Maybe he says “You are too young, Tim.”

S4: I think he says “I will help you.”

[设计意图]

此环节是基于教材Checkout Time板块的复习,通过微信群聊的情境巧妙地将本板块的两个部分进行了整合,使学生在真实、连贯的语境中实现“语言知识与技能的融会贯通及有效运用”,避免了“语言碎片的机械识记”和“分解式训练”(梅德明,2019)。学生在完成听、说、读、看、写等多层次任务的过程中感知语言的结构,夯实核心词汇和句型;在对人物活动的分析与评价中,认识到参与家务劳动的意义,懂得分担与分享是建立甜蜜家庭的基础;对Tim和Ben两个人物的讨论为第三层次的意义探究设下悬念,激发学生对意义探究的持续热情。

3. 体验问题:参与家务劳动是不是真正的帮助?

学习活动:基于拓展文本,丰富探究体验,提升主题意义

[教学片段]

(1)学生阅读绘本图片内容,了解Tim在帮助家人时发生的乌龙事件。之后,教师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质疑:Does Tim really help his parents? Why? 部分学生的观点是:Yes, because Tim does a lot of housework.部分学生的观点是:No, because Tim is too young. He can't do housework well.

(2)学生观察绘本第一幅图,想象人物语言,感受Tim和Dad的心情,产生情感共鸣;阅读完整绘本,选择喜爱的场景开展合作表演,体味Mike一家有趣的生活状态;细读绘本最后一段,回扣问题,再次思辨:Does Tim really help his family? What does his family think of this?

(3)教师引导学生想象、讨论Ben的心理活动。师生对话如下:

T: Ben says “Woof!” again. What does it mean?

S1: Oh, I'm too tired.

S2: Tim, you did a good job today.

S3: Don't worry, Tim. You will do better.

(4)学生从“What time? Where? Who? What? Why?等方面帮助Mike续写周末生活的精彩片段。

[设计意图]

拓展性主题阅读丰富了学生对儿童参加家务劳动的认知,还帮助学生变换了看问题的视角。教师紧扣Tim到底有没有帮助家人的问题,带领学生了解Tim因帮助家人做家务而不断遭遇的囧事,引导学生在表演中体验家人的态度以及欢乐的家庭氛围。之后,又围绕同样的问题引导学生开展思辨,学生通过分析、推理、判断等一系列活动探究文本的深层文化内涵和价值取向,懂得甜蜜的生活来源于爱与包容,主题内涵因视角的不同变得更加丰富、多元。另外,学生在想象台词、合作表演、续写故事的过程中,创造性组织、加工主题语言,并通过整合性输出完成了基于主题意义的独特表达,既提升了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又发展了思维品质。

4.解决问题:可以参与哪些家务劳动,如何保证劳动安全?

学习活动:回归生活实际,总结探究成果,落实主题意义

 [教学片段]

(1)教师将话题转入生活实际,并提出问题:Should Tim help do housework? Why? 部分学生认为:No, he shouldn't. Because Tim is too young (to do housework). It's dangerous (for him).部分学生则认为:Yes, he should. Practice more, be careful, and he will do it better.

(2)教师出示家务清单并提问: What housework can you do? What housework do you want to learn to do? What should we pay attention to when doing housework? 同时根据学生的讨论呈现家务小贴士。

(3)教师布置课外作业学做家务并用图文方式记录学做家务时发生的趣事。

[设计意图]

从教材走向生活是主题意义探究的关键,如此才能让学生深化对主题的理解,表达个性化思想,运用主题语言来解决生活问题(李孝燕,2021)。从讨论Tim到底该不该帮助做家务的问题过渡到学生对自身的审视,教师将话题重新引向现实生活,与课堂伊始的调查讨论形成呼应;接着,引导学生进行家务分类,整理出自己能参与的劳动项目,总结出家务小贴士,如可根据自己的年龄和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家务,存在风险的家务一定要在家长指导下完成,合理安排好学习和家务时间等等;最终引导学生将劳动观念转化为具体解决问题的策略,使学生从运用主题语言“描述生活上升到思考生活、改变生活的高度”(李孝燕,2021),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落到实处。

四、结束语

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单元复习课教学设计改变了传统的碎片化、机械化的复习课模式,它按照意义统领原则,整体规划教学目标、内容和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围绕主题开展“个人和文本、个人和他人、个人和自我的积极互动”(程晓堂,2018),不断形成对单元知识和主题意义的整体理解和建构。教师应创设真实、连续的情境,丰富学生的思维体验,设计围绕主题的核心问题,促进探究活动有序推进,聚焦结构化语用,使知识复习、技能发展、思维训练和意义理解有效融合,从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

————————————

参考文献

程晓堂. 2018. 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英语教学理念与实践[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0):1-7.

李孝燕. 2021. 单元连续性语境下小学英语主题建构式教学实践[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3):39-44.

马黎. 2021. 单元视域下英语结构化知识的建构和应用[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7):28-33.

梅德明. 2019. 绘制新时代基础外语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蓝图[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4):1-7.

梅德明、王蔷. 2018.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 解读[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杨金华. 2021. 基于大概念的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5):19-25.

译林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 五年级下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周秋乐、秦益锋. 2020. 小学英语单元复习课文本再构的有效策略[J]. 教学月刊(小学版),(7·8):50-52.

 

作者信息: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华罗庚实验学校   洪永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