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2年第02期:主题语境引领下的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浙江:陈益娇)

主题语境引领下的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教育研训中心   陈益娇

【摘  要】本文阐述了主题语境引领下开展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的策略,即“创设主题语境,整体呈现新词”“延展主题语境,整体内化新词”“共构主题语境,整体迁移运用”,以帮助学生借助主题语境,实现对新词的整体感知、整体内化和迁移运用。

【关键词】主题语境;词汇教学;整体感知;整体内化
词汇教学只有融入一定的主题语境中方能赋予其意义,主题语境为词汇的呈现、内化与运用提供语篇载体。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主题语境中探究主题内涵,用所学新词完成任务并表达情感。本文结合教学实例,探讨主题语境引领下开展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创设主题语境,整体呈现新词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以下简称《课标》)指出:学生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要贴近他们的生活实际,要尽可能接近现实生活中语言使用的实际情况,使学生能够理解和掌握目标语言项目的真实意义和用法。

与对话课、读写课、故事课不同,词汇课没有完整的语篇。因此,教师开展词汇教学的第一步便是基于教材资源提炼主题,并创设相应的主题语境,使词汇教学的开展有境可依。

1.借助核心人物创设语境,呈现新词

人教版《英语》(下同)教材中的部分单元会出现一个贯穿单元所有板块的核心人物,所有与本板块、本单元话题相关的语言学习都是基于此人物展开。因此,教师在创设主题语境时可借助这一核心人物,使之成为聚集各板块信息的中心。

以五年级上册Unit 1 “What's He like?”中Part B Let's Learn板块为例,此板块出现了本单元的核心人物Oliver。作为新学期转来的新生,Oliver想了解他的新老师和新同学,本单元所有新知都借助Oliver呈现。因此,本课的主题语境可设为Oliver介绍自己,并尝试了解他的新同学,以快速融入班集体。教师把所有描述性格的新词都集中于Oliver一人,创编了Oliver自我介绍的视频。该视频的文字内容如下:

Hello! My name is Oliver. I'm from England. I like playing football very much. I'm very polite and helpful. I always help others when they're in need. I'm hard-working, too. I read many books, so I become very clever. But I'm a little bit shy. Now I'm in China. I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Chinese culture. It is an amazing country.

学生观看视频后回答以下问题:

Q1: Where is Oliver from?

Q2: What's his hobby?

Q3: What's he like? 

在引导学生回答“What's he like?”这一问题时,教师板书本节课的目标词汇polite、helpful、 shy、hard-working、clever,既复现了教材中的重点词汇,又实现了新词的整体呈现。

2. 串联相关板块创设语境,呈现新词

教材各板块之间的知识点和语境都有着密切的联系,Let's Learn板块是Let's Talk板块的延续,A部分的Let's Learn板块是B部分Let's Learn板块的铺垫,主情景图与各板块的联系则更紧密。因此,教师可基于词汇板块的内容提炼出相关主题,并以主题为中心,串联各相关板块有价值的信息,创设出内容丰富并富有逻辑的主题语境,将Let's Learn板块的学习融入其中。

以五年级上册Unit 4“What Can You Do?”中Part A Let's Learn板块为例,此板块主要教学sing English songs、do kung fu、draw cartoons、dance、play the pipa这五个词汇。在A部分Let's Talk板块中,Miss White和孩子们交流英语晩会的相关事项,部分孩子把自己擅长的技能汇报给Miss White,但节目单并没有最后确定。再次观察主情景图中的画面可发现,Chen Jie和Miss White也在讨论英语晩会,而且主情景图中Zoom和Zip也在为晩会做准备——Zip能跳舞;Zoom能唱歌,但显然歌唱得不好,还没有达到可以在晩会上表演的水平。结合以上两部分的内容,教师将本课主题语境设为英语晩会节目选拔会。首先介绍背景:晩会即将到来,Miss White的班级要准备四个节目,同时要委派一名学生负责装饰舞台;然后,根据同学们的才艺确定演出名单(见图1)。

图1

图1

具体教学步骤如下:

Step 1: Watch the video of the Main Scene, and then find out what the children can do for the English Party.

Step 2: Review Let's Talk, and check the things the kids can do. 

通过有效串联Main Scene、Let's Talk、Let's Learn三个板块,教师将本课的五个新词汇在英语晩会节目选拔会这一语境下全部呈现(见图1)。因为这些板块联系紧密,使得语境真实而自然,内容丰富而连贯。

3. 重构词汇板块创设语境,呈现新词

《课标》强调“教师可根据实际教学目的和学生学习需求,对教材中的部分内容和活动进行替换,也可根据需要添加活动步骤,适当扩展教学内容或延伸原有教学活动”(教育部,2012)。词汇板块内容往往比较单薄,除了目标词汇、相应插图以及一两个话轮的对话之外,就没有其他的资源。因此,教师需要根据主题对此板块进行重构和扩充,为新词的呈现、应用提供空间。

以四年级上册Unit 5 Dinner's Ready中Part B Let's Learn板块为例,解读文本时可发现以下问题:首先,文本话轮只涉及knife和fork两个关于餐具的新词,那么其他三个新词bowl、chopsticks、spoon该如何呈现呢?其次,Let's Do板块是关于制作salad的一段视频,如何与Let's Learn板块巧妙结合呢?再者,如何借助Wu Yifan妈妈热情招待John来家吃饭这一语境整体呈现新词?基于以上思考,教师利用与教材配套的视频来教学文本,实现了新词的整体呈现。师生教学对话如下:

T: John comes to Wu Yifan's home for dinner. What would he like?

S1: He would like some salad.

T: Look! Wu Yifan's mother is watching the video of how to make a salad. Let's watch it together and then find out what tableware she needs.(播放教材Let's Do板块的视频。)

S2: She needs a bowl, a knife, a spoon and a fork.

T: Yes, we can also use chopsticks to stir the salad. 

教师让学生观看制作salad的视频,了解salad的制作过程,同时整理出制作过程中所需的餐具,实现了新词的整体呈现。教师可根据词汇板块的内容提炼出主题语境,并将此板块的内容根据语境重新排列、组合,整体呈现新词,同时为后续语境的展开奠定基础。

二、延展主题语境,整体内化新词

通过呈现环节,学生对新词有了初步感知,能初步对应其读音和意思。此时,教师应借助主题语境,引导学生完成一系列指向主题意义探究的任务。学生要完成这些任务,不仅需要运用所学新词,还需要运用其他与主题相关的词汇,在实践运用中实现新词音、形、义的内化。

1.添加人物,借人物关系内化新词

词汇板块的人物一般只有两个,如将新词全部借助两个人物滚动复现,往往会出现主题语境过于平淡、情节过于单调的现象,因而无法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丰富主题语境,可增添人物,借助人物差异复现新词。

以五年级上册Unit 1“What's He like?”中Part B Let's Learn板块为例,教师借助教材图片呈现了新词polite、helpful、shy、hard-working、clever,但在内化与运用阶段,教材中只出现了Oliver和Amy谈论Wu Yifan的信息,即:What's Wu Yifan like?/He's hard-working.而事实上,Oliver班里的学生人数较多,每个学生的性格也是多样化的。教师可以借助听、读、看等多模态形式,通过讨论Wu Yifan、Amy、Zhang Peng和Chen Jie的性格,帮助学生运用并内化新学的单词。此环节师生教学对话如下:

T: Miss White is introducing two new classmates to Oliver. Watch the video and find out who they are.

S1: They are Wu Yifan and Amy.

T: What are they like?

S2: Wu Yifan is clever and polite. Amy is quiet and very hard-working.

T: Will Oliver make friends with Wu Yifan?

S3: Yes, because Oliver is from England. He wants to learn Chinese. Wu Yifan can speak Chinese. He can help him.

S4: I don't think they can be friends, because Wu Yifan can't play football, but Oliver likes playing football very much.

T: Who can play football? 

S5: Zhang Peng can play football.

T: Yes, Oliver wants to know more about Zhang Peng. He also wants to know something about Chen Jie and Sarah. Please read the Information Board and find out what they are like.

随着主题语境不断推进,学生完成了对Oliver多位新同学的信息梳理,包括性格、爱好、特长、外貌,在实践运用新词的过程中内化了新词的音、形、义,同时对Oliver的各位新同学有了具体的认识,也为学习有关交友的知识做好了铺垫。

2.添加场景,借场景转换内化新词

教材中的Let's Learn板块一般只呈现一个场景,但受场景的限制,部分新词无法在语境中滚动复现。因此,教师可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需要,根据情节的推进,适当增加相关场景,使得语境更丰富、主题意义探究更充分。

以五年级下册Unit 6“Work Quietly!” 中Part B Let's Learn 板块为例,本课主题是遵守规则,争当文明人。而教材只呈现了美术教室这一场景,显然无法满足主题意义探究的需要。基于此,教师以学校为大背景增加了library、playground、classroom、canteen等校园场景,帮助学生内化并运用新学词汇。师生教学对话如下:

(The bell rings.)

T: The students are in the art class. What rules should they follow?

S1: They should keep the classroom clean.

S2: They should talk quietly.

T: Let's listen and tick the rules in the art class.(学生听录音)What are the rules in the art class?

S3: They should talk quietly and take turns.

T: The art class is over. The children are in the library. What are the rules in the library? Please discuss these rules with your partner. Then tick the rules on the library board.

(学生小组讨论图书馆的规则。)

T: What about other places at school? What rules should we follow?

S4: We should keep our desks in the classroom clean.

S5: We should take turns in the canteen.

...

T: Please write rules for a special place in your school.

教师借助学校场景的切换,引导学生通过听、说、读、看、写等形式探索在学校不同的场所应遵守的规则,依托任务实现了对新词的实践运用与内化,加深了对主题意义的理解,同时也强化了遵守规则的意识。

3. 扩充情节,借情节发展内化新词

词汇板块因其内容单薄、语境扁平而无法支撑起整个语境的发展,需要教师由点到面进行扩充。“点”即教材中所呈现的信息,教师要以此为情节起点,为其增加一个背景,即起因;再为其创设一个合情、合理,符合学生认知且接近学生生活的发展情节,随着情节的推进复现新词,在实践运用中落实音、形、义的内化。

以四年级上册Unit 5 Dinner's Ready中Part B Let's Learn 板块为例,本课主要学习五个关于餐具的单词,在妈妈观看如何制作salad的视频时已经整体呈现了五个新词,但文本话轮只提到了John要吃牛肉,请求Wu Yifan的妈妈为其递一下叉子和刀。为了能复现更多的餐具类单词,教师可展现John用餐的整个过程,在呈现更多食物的同时,对应复现相应的餐具。师生间的教学对话如下:

T: What would John like for dinner?

(教师播放部分对话录音,隐藏谈论餐具的信息。)

S1: He would like some beef.

T: What would he use to eat beef? Maybe he'll say “Pass me the ______, please.”

S2: Pass me the knife and fork, please.

T: Wow! You are so clever. 

(教师带领学生一起书写fork和knife。)

T: What else would he like?

(教师播放一段自己制作的录音,引出John还想吃noodles。)

S3: He would like some noodles, too.

T: So he'll say “Pass me the ______, please.”

S4: Pass me the bowl and spoon.

S5: Pass me the chopsticks and bowl, please.

S6: Pass me the bowl and fork, please.

(教师播放录音,复现bowl、fork和spoon 三个单词,并带领学生落实书写。)

T: What do we usually use for noodles?

S7: We use chopsticks.

本课中,教师将文本对话进行了三次扩充,从讨论John吃牛肉到吃面条,再过渡到讨论吃面条时使用的餐具,依次复现单词knife、fork、bowl、spoon、chopsticks。所有单词都随着情节的发展自然、流畅地复现。通过情节扩充实现单词的复现是词汇教学非常有效的方法。教师在教学中应基于主题语境对教材资源进行再构与微调。

三、共构主题语境,整体迁移运用

《课标》强调“活动要有明确的交流目的和真实的交流意义,使学生能够在个体和合作的实践活动中发展语言与思维能力” (教育部,2012)。为了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教师应在词汇教学中进行主题语境的迁移,为学生提供语言运用、表达自我的空间与平台。

1. 角色代入,真情表达

角色代入是词汇教学迁移、拓展阶段常用的一种方法。随着文中主人公或主题情境的深入,学生在理解运用中基本完成了对新词的内化。此时,教师需指导学生从教材中的任务迁移到实际生活,从谈论他人的所思、所想、所做过渡到谈论自己的感受,这样方能实现新词的迁移运用。

以五年级上册Unit 1 “What's He like?”  中Part B Let's Learn板块为例,学生跟随着主人公Oliver认识了他的新同学,完成了对新词的感知理解与实践运用。此时教师设计了两个任务,帮助学生进行两个不同层次的迁移运用。第一个任务是学生利用所学新词对相关老师和同学进行评价。第二个任务是给自己的师长、同学或朋友写一张赞扬卡(见图2),学生所写的对象往往是他们最在乎或最喜欢的人。

图2

图2

在迁移环节中,学生表达了自己对同桌、班主任、班长、朋友及其他自己最在乎的人的看法和情感,所有的表达都发自内心。当学生用所学的新词评价相关人物时,这些语言是有意义的,不论是学生自己在写赞扬卡时,还是倾听其他同学写的赞扬卡时,其情感都能得到共鸣与回应。

2. 转换时空,真实表达

时空迁移也是词汇教学迁移运用阶段常用的一种方法。学生在与课本相关的主题语境中学习、内化新词,在与主题相关的时空中迁移运用新词,借助所学新词解决问题,进行真实的输出。迁移语境应尽可能开放,这样有助于激发学生思维,实现语言输出的多样性、丰富性与真实性。

以五年级下册Unit 6“Work Quietly!”中Part B Let's Learn板块为例,基于课文的主题语境是Rules at School。在迁移运用环节,教师将时空从学校迁移到了超市、地铁、公园等很多不同的地方。不同场所有不同的规则,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不同地点,为不同的地点制定不同的规则。

3. 内涵提升,品评表达 

词汇课与其他课型一样承担着培养学生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的职责。在迁移运用阶段,教师应努力设计出一些能训练学生高阶思维能力及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任务。当学生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提炼出主题内涵之后,教师可引导学生对其进行迁移运用,从不同角度探讨其科学性、合理性,在评价鉴赏的过程中提出个性化的思考,联结生活和自身经验进行思辨。

以五年级上册Unit 4“What Can You Do?”中Part A Let's Learn板块为例,本课的主题是根据班上同学各自的能力和特长确定英语晚会的节目单,最后选中的同学都有一技之长,如:Zhang Peng can sing songs. Chen Jie can play the pipa. Sarah can dance. 但Zoom因为歌唱得不好,他的节目最后没有入选。在拓展环节,教师围绕以下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是否应该让Zoom参加最后的演出?如何照顾没有任何特长的同学的心情?在各类文艺汇演中编排怎样的节目既能使演出有质量,又能保证参与率?师生教学对话如下:

T: Zoom can't sing well. So he can't sing at the party. How does he feel?

S1: He's sad.

T: We have a New Year's Party every year. Does everyone take part in the performance?

S2: Yes.

T: So everybody is happy. What's the whole-class program?

S3: Chorus.

T: What other programs can all the students participate in?

S4: We can do kung fu, read poems or dance.

T: Zoom is sad, because he can't sing at the party. Can you give Miss White some suggestions about the program?

从学生上交的节目单中不难发现,所有的学生都对原先的节目单进行了微调。有些学生删去了同类的节目,如把Zhang Peng 的独唱删去,因为他一个人有两个节目。但无论如何调整,学生都在节目单上增加了一个全班学生参与的节目。从学生修改后的节目单中可以感受到同学间的友爱、关怀,以及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的美德。从以能力为评判标准选节目转变到能力与参与度并重的选择标准,培养了学生从不同维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在主题意义引领下,通过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运用等体现综合性、关联性和实践性的学习活动,促进了语言知识、语言技能以及多元思维的发展。基于主题语境的词汇教学能有效实现词汇的整体理解和迁移运用,弥补教材内容片段化的局限,提升词汇教学的实效。

————————————

参考文献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3.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 四年级上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 五年级上册、五年级下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