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稿件格式要求

一、稿件构成 

1. 稿件组成部分
 
为了便于本刊提高审稿和编辑效率,加快稿件处理的速度,向本刊提供的文稿应包括以下几部分:(1) 论文的中文标题(下方不要有作者信息);(2)中文摘要;(3)中文关键词36个;(4)论文正文;(5)参考文献;(6)附录;(7)作者信息页等。文章字数控制在7000字左右。
 
2.作者信息页说明
 
(1)作者信息页应包括以下信息:投稿指向期刊(如“中学篇”或“小学篇”),文章标题,作者姓名及其工作单位,通讯作者及其通讯地址、邮编、联系电话(必须)、电子信箱(必须),以及个人简介。
 
(2)对于多作者稿件,要按其对稿件的贡献大小列为第一作者×××、第二作者×××、第三作者……,并分别注明作者单位。两位及多位作者时须指定一位通讯作者,并按以上要求详细提供其联系信息。
 
(3)作者信息页请置于稿件电子文件的最后一页(正文和附录信息之后),单独成页,不超过两页;不要单独新建电子文档放置。
 
(4)稿件正文中(包括页眉、页脚、稿件标题下方、正文之后)不要出现作者姓名及单位等个人信息。
 
(5)稿件课题信息可放在参考文献之后、附录信息之前。
 
注:作者信息和课题信息以我刊第一次收到的稿件为准。此外,一篇文章只允许加一个课题信息;且对于与文章主题关系不大的课题信息,我刊有权删除。
 

3.作者信息页示例

 
(1)一位作者示例 
 
作者信息页(注:标有*条目为必填信息)
 *投稿指向:中学篇/小学篇 
*文章标题:核心素养导向的英语课堂教学设计
 
*作者姓名:张××
*工作单位:××省××县/市第一高级中学
*通讯地址:××省××县/市××路1号
*邮编:
*手机:
*电子信箱:
 
作者简介:
 
 
  
(2)两位及多位作者示例1 
 
作者信息页(注:标有*条目为必填信息)
 
*投稿指向:中学篇/小学篇
*文章标题:核心素养导向的英语课堂教学设计
 
*第一作者:张××
*工作单位:××省××县/市第一高级中学
 
*第二作者:王××
*工作单位:××省××县/市第二高级中学
 
*第三作者:赵××
*工作单位:××省××县/市第三高级中学
 
*通讯作者:王××
*通讯地址:××省××县/市第二高级中学(××路2号)
*邮编:
*手机:
*电子信箱:
 
作者简介:
 
 
  
(3)两位及多位作者示例2 
 
作者信息页(注:标有*条目为必填信息)
*投稿指向:中学篇/小学篇
*文章标题:核心素养导向的英语课堂教学设计
 
*第一作者:张××
*工作单位:××省××县/市第一高级中学
 
*第二作者:王××(通讯作者)
*工作单位:××省××县/市第二高级中学
*通讯地址:××省××县/市××路2号
*邮编:
*手机:
*电子信箱:
 
*第三作者:赵××
*工作单位:××省××县/市第三高级中学
 
作者简介:
 
 
 
二、文章格式(推荐)
 
1.文章标题:推荐三号黑体,居中单独占行。
 
2. 中文摘要与关键词:论文须附中文摘要与关键词;中文摘要200字以内;中文或英文关键词3-6个,并用中文分号隔开。字体字号推荐五号宋体。1.5倍行距。“摘要”“关键词”字样加方括号“【】”。
 
3. 正文:
 
(1)总体布局:选用Word文档A4纸页面,采用默认页边距,内容通栏排版(不要分为左右2栏),行距推荐1.5倍。
 
(2)字体字号:正文推荐五号宋体。一级小标题推荐小四号黑体,单独占行,前空两个汉字字符,末尾无标点。二三级及以下标题的字体字号同正文。
 
(3)层次编码:正文中的小标题请依次使用:一、二、三、……;1. 2. 3. ……;(1)(2)(3)……;①②③ ……;
 
(4)正文页码:请添加页脚页码,选用如“3/6”格式。
 
4. 参考文献:推荐五号宋体,1.5倍行距。“参考文献”字样后不加标点。
 
 
三、注释
 
1. 对标题的注释或对全篇文章的说明可以用脚注,并用“*”标明,列在当页正文下;正文与脚注之间用横线分开。
 
2. 稿件中的引文一律采用夹注的方式。
 
(1)在稿件正文中提供引用文献的作者姓名、文献出版年代以及所引用内容所在的页码。
 
(2)正文中提到的文献与参考书目中的文献必须一一对应。
 
(3)引用中文作者时夹注中文姓名;引用英文作者时夹注英文姓氏。
 
(4)作者与年代之间用逗号隔开,页码与年代之间用逗号隔开。
 
(5)英文文献若为两位作者,中间用符号“&”连接;若为三位及三位以上作者,用第一位作者的姓氏加"et al"(斜体)简略表示。
  
(6)中文文献若为两位作者,中间用顿号隔开;若为三位及三位以上作者,用第一位作者的姓名加"等"简略表示。
 
(7)所有引用文献都需要在引用之处注明文献的页码。
  
例如:
 
例1:“知识的概念是跨越语言的”(Cummins, 1984,21)。
 
例2:“……帮助人们形成解决问题的心智图像”(Sallis & Jones, 2002,21)。
 
例3:"自我指称语是作者身份构建最常见的语言实现方式”(Kuhi et al, 2013,35)。
 
例4:“……当前教育中重认知、轻情感的现象仍十分普遍”(卢家楣, 2001,6)。
 
例5:“……语言的运用性知识,含语篇知识和语用知识”(梅德明、王蔷,2018,53)。
 
例6:”外语课堂话语……在课堂教学和学生语言习得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永兵等,2010,18)。
   
四、参考文献
 
1总体要求
 
1)英文文献在前,中文文献在后;
2)英文文献按第一作者姓氏的英文字母顺序排列;
3)中文文献按第一作者姓氏的汉语拼音顺序排列;
4)参考文献的条目不要编排序列号;
5)同一作者不同时期的文献按出版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
6)参考文献中的每一个条目顶格写,回行时空两个汉字字符。
 
(7)中文文献作者若为两位及两位以上,各作者之间用顿号隔开,且所有作者均要列出。
 
2英文文献
 
英文书名以斜体书写,实词首字母大写;英文论文篇名以正体书写,仅篇名首字母大写。英文著作者列姓氏,名以首字母代替。多个编著者之间以逗号分隔,最后一个编著者之前用and连接。具体格式如下:
 
 (1) 英文专著格式:主要编著者姓氏,名首字母出版年专著名(斜体)[M]. 出版地:出版者.
ChomskyN. 1965. Aspects of the Theory of Syntax[M]. CambridgeMA: MIT Press.
 
(2) 英文期刊论文格式:主要编著者姓氏,名首字母出版年文章名[J]. 期刊名(斜体,出版卷别(期别):页码.
Suter, R. 1976. Social styles and the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of Spanish-speaking indergarteners[J]. TESOL Quarterly, 17(2): 241-258.
 
Opotow, S., Gerson, J., & Woodside, S. 2005. From moral exclusion to moral inclusion: theory for teaching peace[J]. Theory into Practice, 44(4): 303–318.
 
3)论文集中的论文格式:析出文献主要编著者姓氏,名首字母出版年文章名[A]. In 原文献主要编著者名首字母姓氏 (ed.),论文集名(斜体)[C]. 出版地:出版者析出论文起止页码.
Swaffar, J. K. & Stephens, D. S. 1981. What comprehension-based classes look and feel like in theory and practice[A]. In H. Winitz (Ed.), The Comprehension Approach to Foreign Language Instruction[C]. RowleyMass.: Newbury House. 268-287.
 
(4)电子文献格式:主要编著者姓氏,名首字母出版年. 电子文献题名. 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
 
Rothenberg, K. 2004. Tattooed People as Taboo Figures in Modern Society[EB/OL]. http://www.bme.freeq.com/tattoo/tattab.htmlFeb. 15, 2004.
 
3.中文文献
 
中文文献的条目内容排列如下:主要编著者(专著作者、论文集主编、学位申报人、报告撰写人、期刊文章作者、析出文章作者)。多个编著者之间以顿号分隔。出版年。文献题名。文献类型及载体类型标识。出版地和出版者。文献出处或电子文献的可获得地址。文献起止页码。
 
文献类型以单字母方式标识,专著标号为[M],论文集为[C],论文集内文章为[A],期刊文章为[J],报纸文章为[N],尚未出版的会议论文为[R],学位论文为[D],教材为[T],其他未说明的文献类型典为[Z]。
注:词典用[M],课标用[M]。
 
电子文献被引用为参考文献时,需标明参考文献类型及其载体类型,如[DB/OL]联机网上数据库,[M/CD]光盘图书,[J/OL]网上期刊,[EB/OL]网页文件。
 
以下针对各种文献类型,分类举例:
 
(1)专著、论文集、学位论文、报告的格式:主要编著者出版年文献题名[M出版地:出版者.
张韵斐. 1986. 现代英语词汇学概论[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梁美珍、黄海丽、於晨、陈一军.2013.英语阅读教学中的问题设计:评判性阅读视角[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
 
(2)期刊文章的格式:主要编著者出版年文献题名[J]. 刊名,(期别):起止页码.
黄红阳. 2004. 网络资源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 中小学外语教学,(7):17-19.
 
葛文山. 2011. 与青年教师谈如何开设英语公开课[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6):1-6.
 
(3)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的格式:析出文献主要编著者出版年析出文献题名[A]. 原文献主要编著者原文献题名[C]. 出版地:出版者析出文献起止页码.
徐烈炯. 1999. 反身代词的所指对象[A]. 徐烈炯共性与个性——汉语语言学中的争议[C]. 北京: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 30-50.
 
(4)报纸文章的格式:主要编著者出版年文献题名[N]. 报纸名,出版日期 (版次).
温恒福. 2002. 从创新教育走向教育创新[N]. 中国教育报,2002-12-214.
 
(5)电子文献格式:主要编著者出版年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
王明亮.1998.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EB/OLhttp://www.cajcd.edu.cn/pub/wml.txt/980810-2.html, 1998-8-16/1998-10-4.
万锦坤. 1996.中国大学学报论文文摘(1983-1993)英文版[DB/CD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6) 讲座/报告的格式:主讲人/报告人. 年份. 讲座/报告主题[R]. 讲座/报告城市:讲座/报告地点. 讲座/报告时间(年月日).
 
程晓堂. 2013. 英语课堂究竟应该做什么?[R]. 广州: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2013-11-14. 
 
(7) 教材格式:出版社简称.出版年代.义务教育属性+教材名称(使用起始年级)[英语/汉语名称]+册次+(学生用书/教师用书)[T.出版地:出版社全称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5.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1(必修模块)[T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3.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供三年级起始用)PEP)五年级上册(学生用书)[T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8)其他类型文献格式:

示例: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2009.浙江省小学英语学科教学建议 [Z].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  

本网页信息更新日期: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