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从作业设计反思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一项基于微型语料库的研究

前言

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是英语课程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课后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巩固和延伸。教师设计的作业应有利于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但不少教师设计的作业通常只注重语言知识的操练,而忽视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作业设计中的行为动词除了表述学生完成作业的具体方式外,也能反映出学生不同层次的思维参与情况。笔者曾对两所学校的15位英语教师一个学期设计的家庭作业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作业设计中频繁出现的动词有“抄写、背诵、听写、复习、记单词”等;而作业中引导学生运用知识和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动词,如 “写出、描述、分类、说一说、写一写”等却是凤毛麟角。机械的抄写、背诵只是重复有关信息,不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

摘要

本文依据思维能力发展的理论构建了课后作业思维层次的评估标准,并分析和讨论了自建的作业设计微型语料库,旨在提高教师设计作业时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意识,探讨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方法。

关键词语
作业设计,行为动词,微型语料库,思维能力
商品介质
电子刊
商品年份
2013
商品月期
第九期
商品代号
13UC8
起止页码
10-15
读者对象
小学篇电子刊
作者
张柳珍
商品价格
3
作者单位

广东珠海市香洲区吉莲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