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语篇教学中引导学生自主提问的探索和实践

前言

学生的提问是最重要、最有价值的学习能力(黄碧华,2011)。在语篇教学中,学生的有效提问能优化教学(王如英,2012)。然而,在目前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教师依然是提问的主体,大部分学生没有主动提问或针对语篇引发话题的意识。学生为什么不提问?是不会提问,还是没有机会提问?是对所学内容都已掌握而没有问题要问了吗?如何有效引导学生提问?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教师们的思考。
笔者经过调查发现,大部分教师都认同学生提问的重要性,但同时他们又认为小学生水平有限,完全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有一定难度,教师也无法设计出适合其语言水平且能培养其思维能力的问题。久而久之,在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教师提问——学生回答——教师反馈”成了课堂提问的基本步骤。

摘要

学生自主提问在小学英语语篇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教师应从学生的兴趣和生活经验出发,结合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或难点,并充分考虑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思维发展点,引导学生自主提问,以达到优化语篇教学的目的。

关键词语
语篇教学,自主提问,问题意识
商品介质
电子刊
商品年份
2013
商品月期
第九期
商品代号
13UD9
起止页码
16-19
读者对象
小学篇电子刊
作者
罗新云
商品价格
2
作者单位

江苏省扬州市东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