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合理利用课堂教学环境与学习资源改进课堂教学

前言

英语课程资源包括英语教材以及有利于发展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其他教学材料、支持系统和教学环境等(教育部,2012)。课程资源的开发离不开教师、学生、教材三个基本要素。教师是课程资源开发的挖掘者,对课程资源功能的发挥起着主导作用;学生是课程资源的主体,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会让平淡的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教材是课程资源的核心内容,是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活动的主要依据。
教材是教学内容的原材料,是教师开发课程资源的依据之一。录音、录像、直观教具和实物、多媒体光盘资料、广播影视节目、网络资源、报刊以及班级、学校教学设施和教学环境等,都可以成为教师开发课程资源的依据。学生既是课堂活动的主体,也是课堂教学环境的主体。教师要善于找寻与学生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教学资源,激活学生的已有知识和生活体验。
有效的英语课堂是教师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恰当的教学活动和任务,使学生在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过程中掌握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实现全面发展(康艳,2011)。本文结合课堂教学案例,从课堂教学环境与课程学习资源两个方面探讨课程资源的合理利用。

摘要

本文结合教学实际案例,通过课堂观察和教学反思,对课程教学资源中的课堂教学环境与学习资源的利用提出了改进建议,以探讨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的方法。

关键词语
课程资源,教学环境,学习资源,真实情境,情感体验
商品介质
电子刊
商品年份
2013
商品月期
第九期
商品代号
13UE0
起止页码
20-24
读者对象
小学篇电子刊
作者
杨阳
商品价格
2.5
作者单位

浙江绍兴稽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