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指向深度学习的高中英语外刊阅读教学实践

前言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以下简称《课标》)指出,广泛阅读可以让学生体验更加丰富的语篇文体,使他们逐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阅读发展阅读能力,通过阅读学习语言和人文、科学知识,通过阅读拓展思维,提高审美、鉴赏和评价的能力(教育部,2020)。为此,教师应在教材之外选用合适的阅读材料,满足学生思维和能力培养的需求。报刊阅读能促进教师转变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策略(鲁诗嘉,2020)。以深度学习理论为指导的外刊阅读教学,以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为出发点,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和实践,实现思维发展和自我意义建构。
外刊阅读是指教师指导学生阅读英语国家报刊或新闻类网站的各类原版英语素材。笔者通过搜索网站、订阅公众号等方式获取一些主流媒体的文章,如英国的《卫报》(The Guardian)、《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美国的《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时代周刊》(Time)、《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等,从中挑选合适的语篇用于外刊阅读教学。

摘要

以深度学习为指导的外刊阅读教学能有效落实核心素养培养目标。本文针对笔者开发的外刊阅读课程,梳理了课程开发步骤,即明确课程定位、编选课程素材、组织课程实施和收集课程评价,并总结了包括语篇选择、语篇加工、语篇研读和教学设计在内的体现深度学习特征的外刊阅读教学实践过程。

关键词语
深度学习;外刊阅读;阅读教学
商品介质
电子刊
商品年份
2023
商品月期
第八期
商品代号
23HC6
起止页码
15-21
读者对象
中学篇电子刊
作者
顾岩冰、颜廷波
商品价格
3.5
作者单位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