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以看促思理念下高中英语Video Time板块教学策略探究

前言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教育部,2020;以下简称《新课标》)将思维品质列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新增了对“看”(viewing)这一语言技能的要求。为此,2019年新人教版高中英语教材创设了Video Time板块,提供与单元主题相关的视频,并设置了看前、看中、看后教学活动,供教师参考使用。但学界对《新课标》中看这一新增技能的研究屈指可数(武和平、李乐,2021),一线教师对Video Time板块的编写意图和设计理念的理解不够充分。教师通常只将视频作为一种展示性工具或移动介质来使用(刘蕾,2017),视频语篇未能有效转化为学生语言学习活动的载体(郭颖,2021),导致学生失去了通过探究视觉材料来提升多元思维能力的机会。针对这一现状,本文将通过解读看的能力的内涵以及思维品质的目标要求,在以看促思理念下探究新人教版高中英语教材Video Time板块的教学策略。

摘要

2019年新人教版高中英语教材增设了Video Time板块,以满足《新课标》对看的能力的培养要求。本文遵循以看促思理念,通过解读看的能力的内涵以及思维品质的目标要求,依据Video Time板块的特征提出了实施该板块的四项教学策略,即感知识别策略、归纳解析策略、批判评价策略和运用创新策略,并结合案例阐述了如何利用这四项策略设计具体的教学活动,在Video Time板块的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思维的逻辑性、批判性和创新性,提升他们的思维品质。

关键词语
看的能力;思维品质;以看促思;Video Time
商品介质
电子刊
商品年份
2023
商品月期
第九期
商品代号
23IF0
起止页码
30-35
读者对象
中学篇电子刊
作者
何爱晶、杨婉贞
商品价格
3
作者单位

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