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践行“教—学—评”一致性的实践探究

前言

高中英语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学科育人,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是以语篇为抓手,在帮助学生理解语篇内容和主题意义、学习和运用语言的过程中习得语言知识和技能,提升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因此,深度的语篇分析在英语阅读教学中显得尤为必要,“教师只有全面、深入地分析教学中使用的语篇,才能有针对性地设计教与学的活动”(程晓堂,2020)。此外,高中课程标准的要求、学生的真实学情和认知过程与方式等也是影响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教师只有经过充分思考,将以上因素合理地融入教学设计与实施之中,才能保证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然而,在目前的高中英语阅读课堂教学中,还存在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相脱节、教学的预期与活动的实际效果不一致、学生的学习表现无法及时地得到反馈和检测等问题,主要表现为:阅读教学过程中有教和学的活动,却无评价活动或者评价活动流于形式,无法真正检测和反馈学生的学习表现;教学活动与教学目标不一致、不对应,师生无法通过完成教学活动达成既定的阅读教学目标;课堂中各个教学活动环节间缺乏清晰的目标统领,活动设置缺乏逻辑性和层次性;教学过程设计不符合学生的认知过程和认知方式,学生无法按教师的要求开展学习等。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和实现有效教学,本文将尝试从“教—学—评”一致性的视角来探讨如何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有效地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摘要

“教—学—评”一致性是指导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的重要理念之一。教、学、评以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为最终目的和价值标准,三者间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其一致性在于目标、内容和方式等方面的对应和互动关系。本文结合高中英语阅读教学课例,探讨了如何从“以学生的学情和课标的规定为依据确立教、学、评”,“以阅读语篇的内容为基础构建教、学、评”和“以语篇教学的过程为载体统筹教、学、评”三个方面来实现英语阅读教学中的“教—学—评”一致性。

关键词语
教—学—评;学科核心素养;阅读教学
商品介质
电子刊
商品年份
2023
商品月期
第九期
商品代号
23IG1
起止页码
36-41
读者对象
中学篇电子刊
作者
杨自强
商品价格
3
作者单位

四川省成都市玉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