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3年第09期:高考英语北京卷情景作文中有效细节添加的实践研究(北京:赵连杰)

【摘 要】高考英语情景作文是近十年来北京卷一直保留的写作考查形式。写出高质量的作文是广大考生追求的重要目标,然而制约这一目标实现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学生对情景作文中的有效细节添加不妥。本文结合写作教学案例,总结出有效细节添加不当的八种类型,并介绍了旨在提升学生适当添加有效细节意识的训练策略。
【关键词】高考英语,情景作文,情景写作,有效细节
 
       一、研究背景
       高考英语北京卷中,情景作文是近十年来一直保留的写作考查形式,分值为20分,占全卷总分值的13.3%。2007~2013年间,以四幅图构成的连环画连续七年成为北京市高考英语情景作文的命题形式。这类题形象、直观,信息量大,题材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能够很好地把对学生观察理解能力的考查与对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结合起来。
       纵观2011年至2013年的北京卷考试说明,书面表达的评分标准未发生任何改变。《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北京教育考试院,2013;以下简称《考试说明》)对情景作文第一档(18~20分)的要求是:“完全完成了试题规定的任务;覆盖了所有内容要点;运用了多样的句式和丰富的词汇;语法或用词方面有个别错误,但为尽可能表达丰富的内容所致;体现了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有效地使用了语句间的连接成分,所写内容连贯、结构紧凑;完全达到了预期的写作目的。”
       但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发现,无论是《考试说明》提供的参考范文,或是符合上述第一档要求的学生作文,在阅卷老师手里很难给到18~20分。这一反常现象引起笔者的思考:符合第一档评分标准的作文很难得到相应分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二、从评分标准看有效细节的缺失
       在一次高三年级英语教师集体学习《考试说明》的会议上,笔者让组内6名教师依据评分标准对《考试说明》中情景作文部分的参考范文进行评分,情景作文题目选自2012年高考英语北京卷。在仔细阅读了评分标准后,6名教师给出的分数如下:
评分老师
T1
T2
T3
T4
T5
T6
最大值
最小值
平均分
 分数
13
12
13
14
13
13
14
12
13
       数据显示,有4名教师给了13分,1名教师给了14分,1名教师给了12分,平均分仅为13。按照这6名教师的评分标准,这篇参考范文属于第三档(分数范围为12~14分),刚过及格线(12分)。但笔者仔细对照第一档作文的评分标准后发现,这篇范文几乎满足《考试说明》中第一档作文的所有要求。那么为什么这篇符合第一档作文标准的范文在教师手里却是刚及格的第三档作文呢?
       在随后的研讨中,特别是向有多年高三任课经验的老教师了解情况后发现,教师心中对第一档作文的标准与《考试说明》中的第一档作文的标准有不一致的地方:在一线教师心中,第一档作文除了要满足《考试说明》的标准,还要具备丰富的细节,形成对要点的有效支撑。而《考试说明》对第一档作文的要求中虽然提到了“覆盖了所有内容要点”和“尽可能表达丰富的内容”,但这两点中前者是强调要点的完整性,后者则是从语法和用词的错误容忍度出发,均没有对有效细节进行说明和强调。由此可见,一线教师和《考试说明》对第一档作文的定位标准存在脱节问题。
       那么这个脱节是怎么产生的呢?随后,笔者利用在教师进修学校教研的机会,访谈了几位有高考阅卷经验的教师。这些教师坦言,《考试说明》对第一档作文的要求不够具体,要点完整、句式多样、词汇丰富、内容连贯等因素不能完全反映高水平作文的特点,真正能区分作文水平的是情景作文中对要点起支撑作用的有效细节的处理。《考试说明》中没有对有效细节进行专门的说明和强调,一线教师在实践中只能依靠教学经验对其标准进行丰富和补充。
       三、细节添加不当的实例分析
       图画类书面表达提供的画面通常只能展现事物发展的一个或几个片段,因此要根据画面进行合理的联想,把画面中没有明确显示的内容尽可能合情合理地通过增添相关细节表达出来(杨行胜,2010)。认识到有效细节在情景作文中的重要作用后,笔者在写作教学中一直给学生强调添加有效细节的重要性。但经过几周的写作训练后发现,学生对添加怎样的有效细节的把握并不到位。以2010年、2012年高考英语北京卷和2013年4月海淀区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英语卷的情景作文为例,学生作文中对细节的不当添加可归结为以下类型:
       1. 细节呈现方式主次不分
       有效细节的信息在图片中一般是比较容易捕捉到的。但如果细节信息呈现方式不合理,在句子的信息分布中没有被放在突出的位置,就构不成对图片的有力支撑,那么这样的细节添加就不够充分。
       [案例]针对2010年高考英语北京卷情景作文的图片1,某学生的描述如下:On Saturday morning, I, with my grandparents, searched information which was necessary for the trip on the Internet. Sooner, the things we concerned such as the weather, train tickets and hotel address were showed on the screen in detail.
       (注:学生习作中的错误表达未作改动。下同)
图1 2010年高考英语北京卷情景作文
       [评析]图1中的第一幅图片的要点可以确定为:I searched the Internet for information about the trip to Beidaihe with my grandparents. 根据图示,细节部分为上网查找的信息,包括宾馆信息、订票信息以及天气信息。该学生所添加的细节虽然也提到上述信息,但分析句子结构可知,其突出的重点是“the things … were shown on the screen in detail”,强调信息的呈现方式,而非细节信息本身。细节信息虽然包含在内,但因句子结构承载信息的主次分布问题,弱化了图片细节对要点支撑的有效性。
       [修改]On Saturday morning, together with my grandparents, I searched the Internet for detailed information about the trip to Beidaihe, such as the train schedule, the weather in Beidaihe, and some hotel information.
       2. 细节没有服务于要点
       判断细节是否有效的重要依据之一就是考量所添加的细节是否合理服务于图片的要点。这一要求也体现了对考生深层次思维的考查。细节添加不能盲目,而是要紧密联系图片要点,把握所添细节和内容要点之间的内在联系。
       [案例]针对图1中的第二幅图片,某学生描述如下:In the afternoon, I bought tickets for my grandparents. The station was so crowded that they could have been hurt if they had bought tickets by themselves.
       [评析]该学生在文段中使用了虚拟语气这一高级语法形式,但所添加的细节并不服务于要点。该图的要点是:I went to the train station and managed to buy two tickets for my grandparents. 通过观察图片背景我们发现,排队买票的人很多,“我”成功买到票后的兴奋溢于言表,因此有效细节的添加可结合排长队和买到票后的心理感受谈起。
       [修改]In the afternoon, I went to the train station to buy tickets for my grandparents. To my great surprise, there was a long and crowded queue when I arrived there. Having waited for at least 40 minutes, I finally managed to buy two tickets. Just imagine how excited I felt holding the tickets in my hand tightly.
       3. 细节脱离图片
       考生有时依据自己粗糙的观察和主观想象添加细节信息,而这些信息只是一些实际细节信息的外延发散,容易造成细节与图片要点脱节,难以算做有效细节。
       [案例]针对图1中的第三幅图片,某学生的描述如下:In the evening,I studied the map of Beidaihe in order to determine the best route. I showed the map to my grandma, pointing out the bus station and restaurants. After that we packed the luggage.
       [评析]这位学生没有从整体上把握住图片的要点以及服务于要点的细节,所提到的route、bus station以及restaurant均与图片无直接关系,仅是该生对图片信息的一些主观补充。如果忽视了补充的信息也要基于图片要点,随意发散思维,那么极易导致细节与图片要点脱离。
       [修改]In the evening, I packed into the suitcase the things my grandparents would need, such as some clothes, glasses, a map as well as other daily necessities. My grandma ever reminded me to put an umbrella into the suitcase, which showed how careful she has always been.
       4. 审错细节
       添加有效细节是对考生观察能力的一种考查。审错细节多发生在审图粗心大意的考生身上,但也不排除因为图画不清楚等原因造成的细节误审现象。考生碰到图画不清楚的情况时更要冷静观察,合理判断,避免不必要的错误。
       [案例]针对图1的第三幅图片,某学生的描述如下:Seeing sweat streaming down my face, Grandma passed me a bottle of water, patted me on the shoulder and highly praised me.
       [评析]这位学生使用了分词作状语的结构来增添细节,本能够为作文增加亮点。但由于粗心大意,把奶奶手里拿的umbrella 看成了a bottle of water,审图的细节出了差错,把原来的亮点变成了“污点”,可能会影响分数的总体评定。因此,审图的环节一定不能大意、草率。
       5. 细节过于简单
       有效细节的添加不是一种形式。过于简单的细节描述既说不清细节本身,又支撑不起要点。
       [案例]针对2012年高考英语北京卷情景作文(图2)的第一幅图片,某学生的描述如下:This morning when I was walking to school, I saw two foreigners looking at a map with a puzzled facial expression.
图2 2012年高考英语北京卷情景作文
       [评析]这位学生对第一幅图片的描述比较接近《考试说明》提供的参考范文。按照《考试说明》提供的标准,这句话基本涵盖了图片的内容要点,句式工整,词汇丰富,没有语法错误。但问题在于这句话既包括要点又包括细节,导致细节支撑过于单薄。因此,笔者建议在描述每一幅图时,最好将要点和细节分开,本着“要点简单准确,细节丰富有效”的原则进行写作。
       [修改]This morning, I was jogging along the road in my neighborhood when I came across a foreign couple with a map. Confused looks and doubtful expressions were clear on their faces and immediately it dawned on me that they must have been lost.
       6. 细节过于冗繁
       细节添加过于冗繁是细节添加不当的另一个极端。冗繁的细节必然会涉及较多的细节信息,但一个图片要点的支撑和拓展往往不需要过多细节信息的介入。添加过多的细节不仅容易偏离对要点的有效支撑,还会因篇幅过长导致答题时间紧张。
       [案例]针对图2的第二幅图片,某学生的描述如下:Without any hesitation, I hurried to run to them. When I greeted with them, they smiled slightly. They said their destination was unfamiliar to them. It was the Temple of Heaven and they didn't know how to get there. It was a good chance to show the enthusiasm of Chinese and it's known to the world that we Chinese are hospitable. So I briefly introduced the Temple of Heaven with fluent English.
       [评析]有效细节的添加要注意详略得当。这位学生处理这幅图片时的最大问题在于对细节的添加过于详细,体现为表达上和细节补充上的冗繁。具体来讲,表达上“They said their destination was unfamiliar to them. It was the Temple of Heaven and they didn't know how to get there.”这两句可以合并为“They said their destination,the Temple of Heaven, was unfamiliar to them and they didn't know how to get there.”;细节补充上,“it's known to the world that we Chinese are hospitable”等内容有些多余。细节丰富能把图片的静态内容进行较大程度的动态还原,但由于细节比例过大,涉及信息太多,容易造成要点的偏离。
       [修改]I walked towards them, asking them whether they needed help. They nodded with a smile. After a brief conversation, I knew that they were planning to visit the Temple of Heaven but had lost their way because they took a bus going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7. 细节内容不合情理
       添加的细节不合情理是学生常犯的错误之一,添加合情合理的细节也是有效细节添加中最难完成的任务。究其原因主要是学生对图的整体把握不到位,过于依赖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主观想象。
       [案例]针对2013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英语卷情景作文(图3)中的第三幅图片,某学生的描述如下:Because Tim was very worried about his newly-bought camera, I asked him to calm down. Suddenly, I remembered that I had got the invoice in my pocket with the help of which I can give a phone call to the taxi company. However, when I was calling the company, I noticed that taxi coming to us. The driver had discovered the camera and he was coming to send it back.
图3 2013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英语卷情景作文
       [评析]根据故事的发展线索,第三幅图片的要点是:I got in touch with the taxi company with the phone number printed on the invoice. 有效细节部分应着重描写当时的焦虑以及想到通过发票可以联系到出租车公司和出租车司机的兴奋。这位学生添加的细节避开了图片中呈现的通过发票联系出租车公司的要点,指出是出租车司机主动回来归还丢失的相机。这样写无论从四幅图还是从单幅图的故事来看,都不符合逻辑。
       [修改]With anxiety and hope, we found the invoice of the taxi, on which a phone number was printed. So with its help, I managed to get in touch with the taxi company. Just imagine how relieved we felt when the company promised to ask that taxi driver to drive back to us and return the camera.
       8. 尾段细节处理不当
       一篇完整情景作文的主体部分肯定是全部图片的要点和有效细节,但作文的首尾段不可忽视。北京市高考英语情景作文经常会给出开头,以方便考生尽快进入写作状态,同时也避免考生产生直接进入看图写作的突兀感。但考生对尾段重视不够,或完全忽视,或草草收尾,或升华的层次假、大、空,直接影响了作文的总体质量。
       [案例]针对2013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英语卷的情景作文(图3),学生A的尾段描述如下:What an interesting day! 学生B的尾段描述如下:That's a really unforgettable experience!
       [评析]尾段一般要对故事内容进行适当的升华和提炼,或谈感受,或谈从中学到的道理。该部分要紧密联系前面叙述的故事情节。学生A和学生B写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板句型,不是有效细节。还有的学生在描述完第四幅图片后没了下文,造成文章有头无尾。建议考生针对图画的内容用2~3句话合理升华故事内容。
       [修改]Tim and I enjoyed ourselves during the rest of the day. Although this incident did bring us panic and inconvenience, I took pride in the good service of the taxi company as well as the taxi driver's good deed. They made our day!
       总体来说,细节可以分为有效细节和无效细节两大类。有效细节主要体现在为要点服务、主次分明、详略得当等方面,无效细节则偏离要点、过于发散、错误连篇。本文论述的八类问题,属于无效细节的有第2、3、4、7、8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指导学生避免出现上述情况;属于有效细节但支撑效果不充分的有第1、5、6点,这些也是教学的重点。教师应积极帮助学生克服不完善的地方,使其写作水平得以提升。
       四、增添有效细节的策略指导
       细节有效与否是决定作文质量的重要指标。然而,如何增添内容丰富且合情合理的细节是摆在学生面前的一道难题。结合面批学生作文时的交流心得,笔者发现学生最为头疼的问题有三个:(1)怎样确定图片的要点?(2)如何处理要点和细节的关系?(3)如何写出合情合理的细节?为此,笔者在情景作文教学实践中探索出“确定要点——商讨细节——连图成篇”的课堂教学策略。
       下面以2008年高考英语北京卷的情景作文(图4)为例,阐述该教学策略的具体实施。
图4 2008年高考英语北京卷情景作文
       1. 确定要点
       一幅图片往往含有很多信息,致使学生在抓图片的主要信息时往往比较困惑。图的要点一般是指某幅图片最重要且最直观的信息,写作时要鼓励学生先抓住图片的主要信息。如果把图片比做一张照片的话,那么要点就是这张照片的焦点(focus),即照片的主体在做什么。一般来讲,我们把图片中行为主体做的事情确定为要点。那么行为主体又怎么来确定呢?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的凌蕙老师在海淀区高三教师的一次讲座交流中就这一问题给出如下图示:
       凌老师把情景作文用时间(一日和多日)和主体(个人和集体)两个维度进行说明,从而分出了四个象限,分别为:个人一日活动、集体一日活动、集体多日活动和个人多日活动。这种分类方法基本涵盖了情景作文的全部类型。比如,北京卷高考题中2010年的买票属于个人多日活动,2011年的教师摔倒属于集体多日活动,2012年的给外国友人指路属于个人一日活动,2013年的照顾生病的妈妈属于个人多日活动等。行为主体确定后,确定主体做的事情就很容易了,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首先用动词短语概括出该幅图传达的主要意思。例如:
       Picture 1: Discuss where to go
       Picture 2: Climb the mountain
       Picture 3: Pick up the litter
       Picture 4: Put the litter into nearby bins
       这样,四个动词短语就框定了内容要点。下一步把动词短语扩展为句:
       Picture 1: We had a class meeting to discuss where to go for our spring outing.
       Picture 2: We climbed the mountain, enjoying a beautiful view.
       Picture 3: Shocked to see litter here and there, we started to pick up the litter.
       Picture 4: Finally we put the litter into the nearby recycling bin and non-recycling bin.
       2. 商讨细节
       添加合情合理的细节的难点在于对要点和细节的关系的把握。有的学生不知道图片中的哪些信息应作为要点出现,哪些应作为细节出现。
       细节即是图片中背景提供的信息,如图4中第一幅图片出现的三个表现讨论内容的画中画即为要点discuss where to go所必须添加的细节。这个细节明显服务于要点,因此可称作必要细节。但并不是每一幅图的背景都能当做必要细节。比如,第二幅图片中有阳光、绿树、高山,如果把这些都写出来,不仅造成信息冗繁,而且起不到支撑要点climb the mountain的作用。但如果不添加细节,对这幅图的描写就难免空洞无物。此时不妨结合背景写登山时的心情,这样的细节可称为拓展细节。总体来说,有效细节可用公式表达为:
       有效细节 = 必要细节 + 拓展细节
       某幅图是需要添加必要细节或是拓展细节,抑或两者都添加,要依照该细节是否合情合理、是否有效支撑图片要点而定。在引导学生添加有效细节方面,笔者常把范文的细节删掉,让学生依据图片信息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去补充合情合理的细节。例如:
       Last week, our class prepared to have a spring outing. Before the spring outing, we had a class meeting to discuss where to go.           ①            Finally, we decided to climb mountains.
        The next day, it was a fine day. We set off early in the morning. While climbing the mountains,                    ②                      
        But when we got to the top,               ③            
       Shocked to see litter here and there, we started to pick up the litter.
        After about half-an-hour's work, finally we put the litter into the nearby recycling bin and non-recycling bin.                 ④                  
       以下是供参考的细节:
       空①:Someone wanted to go to the amusement park; someone wanted to go boating; someone wanted to climb mountains.
       空②:we did enjoy the warm sunshine and beautiful view along the way. Just imagine how cheerful we were on such a pleasant spring day.
       空③:we were surprised to see a messy area dotted with rubbish, such as bottles and banana peels.
       空④:Though we felt tired, we took pride in what we had already done, for our work contributed to the charm of both the day and the mountain.
       学生完成上述练习后,本着细节宽泛但合情合理的原则,分组比较各自添加的细节。学生可以参照有效细节添加不合理的类型,在组内自行甄别哪个是最有效的细节。最后,选出小组内最好的细节,并在全班展示和交流。上述活动也可以改为小组完成细节的添加,然后全班评比,选出最佳的细节进行展示。
       3. 连图成篇
       确定要点和完善细节后,一幅图的内容基本就圆满了。但情景作文需要把四幅图动态地呈现出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这就要求把这四幅图有机地联系起来,做到逻辑合理、上下文连贯。学生需要根据每一幅图片的内容,按照时间顺序、空间顺序等逻辑关系,用关联词语进行上下文的衔接。例如:
       衔接图4中第一、二幅图的情景用the next day;衔接第二、三幅图的情景用when we got to the top;衔接第三、四幅图的情景用after about half-an-hour's work。
       五、结语
       高考英语北京卷情景作文的写作内容从考生的日常生活入手,在考查考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也注重对考生情感态度的培养和引导,体现了情感教育与语言学习的有机结合。这个结合仅依靠语言形式的准确性、要点内容的完整性、词汇句式的丰富性以及篇章结构的连贯性是实现不了的。《考试说明》只考虑了第一档作文的语言质量、逻辑等方面,没有考虑有效细节对文章总体质量的重要意义。有效细节是第一档作文极其重要的指标,它的添加要紧扣图片,服务要点,详略得当,合情合理。只有满足这些要求,有效细节才能做到对图片要点的有力支撑,让文章变得立体鲜活,紧凑厚重。同时,阅卷者也能从考生添加的有效细节中判断考生的语言水平、思维活跃程度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等。
       《考试说明》中情景作文部分的评分标准中各档次的给分范围和要求均没有提及有效细节,阅卷教师只能在实践中依靠自己修改的评分标准去“补偿”这个漏洞。期待有关专家、学者以及教育指导部门充分讨论后,重新审定情景作文的评分标准,使其更具有操作性和指导性。
————————
参考文献
北京教育考试院. 2013. 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M]. 北京:开明出版社.
杨行胜. 2010. 高中英语常见书面表达试题及解题策略[J].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基础英语教育),(4):70-76.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赵连杰   北京市十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