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4年第01期:基于激励和赏析的书面表达讲评课教学实践(浙江:曹群珍)

【摘 要】书面表达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语言知识和技能,以书面形式表达真实思想的能力。书面表达讲评课是对学生习作进行反馈和矫正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书面表达能力的重要环节。在书面表达讲评课中,笔者尝试以赏析式点评激励学生,充分挖掘学生习作中的亮点,并以方法渗透目标,为学生提供分层和整体接触语言材料的机会。学生通过阅读体验、参与赏析、模仿实践,以主动、积极的心态从同伴的习作中吸取养分,逐渐提升写作能力。
【关键词】书面表达;学生习作;激励;赏析 
一、教学背景
新课程标准在写的五级目标描述中要求学生能独立起草短文、短信等,并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修改;能使用常见的连接词表示顺序和逻辑关系(教育部,2012)。书面表达是许多学生英语能力的弱点,也是教师教学的薄弱环节。每年中考前,许多教师热衷于大规模的题海战术,训练各种形式的书面表达,但是往往收效甚微。
在书面表达讲评课中,一些教师比较关注学生习作的语言问题,如拼写错误、语法错误、用词不准确等,但是对学生习作篇章结构的规范性、语言的丰富性、文章意义的真实性等却关注不够。而且教师的评价方式基本上都是指出并改正学生的错误,缺乏表扬与激励,这使学生产生一种挫败感,会导致学生不愿写作(张献臣,2013)。教师过度使用“点错”的方法往往收效甚微,原因是没有充分调动学生的内驱力。
笔者以某区一次模拟考试的一道书面表达题为写作素材,执教了一节书面表达讲评课,尝试以赏析式点评激励学生,充分挖掘学生习作中的亮点,以帮助学生建立自信,促使学生乐写、能写。课堂上,笔者首先要求学生在15分钟内独立完成写作任务,之后对每位学生的习作进行了批改。在批改过程中,笔者并未把学生习作中的错误进行圈注,而是从书写、词汇、句子、段落以及篇章等多个层面去发现学生习作中的闪光点,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赏析式点评,帮助学生体验学习的成功,从而激发他们的成就动机。
二、教学实践
现以这次讲评课的书面表达材料为例来说明具体的操作方法。
笔者要求学生以Teenager Hotline节目的主持人Mary的身份给Lucy提出建议,并以Make Home a Happier Place为题,将建议内容整理成一篇70词左右的英语短文。写作素材如下:
Problem
I can't get on well with my parents. When I want to dress in a modern way, they won't allow me to wear a mini-skirt. When I am making phone calls to friends, they will ask if I'm speaking to a boy or a girl. Could you tell me what I shall do?
                                     (Lucy)
Advice
1. Talk to them about your school life and your plans for the future.
2. Tell them your needs and find out what their needs are.
3. …
4. …
(Mary)
根据书面表达讲评课的要求,笔者确定的教学目标为:学生学会用欣赏的眼光去挖掘同伴习作中的亮点,并进行个性化评价和体验;学会欣赏同伴的习作,用所学语言知识阐述自己的观点,表达真实思想;学会赏析优秀片段和篇章。
1. 对比习作照片,进行第一印象评价
笔者先用PPT呈现如下书面表达的要求:
书面表达要求
1. 卷面整洁,书写端正。
2. 恰当使用长短句及各种句式,巧用副词。
3. 运用所学语言知识,以书面的形式完成信息沟通。
4. 使用常见的连接词表示顺序和逻辑关系。
5. 运用所学语言知识阐述意见和观点,表达真实思想。
之后,笔者用照片呈现三篇内容表达相近的学生习作,将书写不够规范、涂改较多的学生习作与书写工整、卷面清晰的学生习作进行对比,以引导学生端正书写,保持卷面整洁。
2. 审题指导
学生阅读写作材料后思考以下问题:要解决什么问题?如何给出建议?是否明确写作框架?经过讨论,学生明确了写作的基本框架,即交待问题→给出建议→得出结论,并确定了写作的基本内容:
(1)不能与父母很好地相处,如父母不喜欢我穿短裙;我给朋友打电话时,父母常询问对方是男孩还是女孩。
(2)玛丽已给出两条建议,学生还需要补充两条建议。
(3)结尾总结。
学生需要考虑如何就对方习作中的问题给出合理建议,并选择相关的词汇、句式和结构恰当表达。
3.欣赏佳句,尝试微观写作技能评价
微观写作技能主要着眼于具体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学生在赏析同伴习作的过程中能体验和理解真实的语言,并在此基础上学会模仿和运用所学语言。赏析还可以激发并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让学生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
笔者呈现两位学生习作(注:习作略有改动,下同)的开头部分,学生认真阅读并欣赏这两段文字,思考如何提出问题。
习作1:Maybe you think your parents don't understand you. You are not allowed to wear your favorite mini-skirt when you want to hang out with your best friends. And you are always questioned about who you are talking to when you're on the phone.(邱;邱为学生的姓,下同。)
习作2:Maybe you think your parents don't understand you. You are not allowed to wear fashionable clothes that they think aren't suitable for you. At the same time, you're not allowed to play with boys or make friends with them. You may be angry with your parents, but how can you solve these problems?(兰) 
笔者引导学生就写作要求进行个性化评价:习作中最吸引你的是什么?好词?佳句?副词的巧妙运用?还是作者独特的见解?笔者把讲评的机会留给了学生。这种学生间的信息交流有助于他们相互启发,开拓思维,促进教学中认知信息的交流,促进情感上的和谐、融洽(卢家楣,2001)。学生选出的佳句如下,并给出理由:
佳句1:You are not allowed to wear your favorite mini-skirt when you want to hang out with your best friends.
[学生评价]我很喜欢这句话,因为作者在提出问题时语言简洁,用when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给出了一个具体的问题情景,这是我们其他人没有想到的。
佳句2:And you are always questioned about who you are talking to when you're on the phone.
[学生评价]这个句子中有三个吸引我的语言表达:连词and、副词always及question作动词。这里的always把父母的爱子之心和唠叨形象地刻画出来了。
[教师点评]我非常赞同,always一词用得最妙,这一副词的使用使描写更形象,表述更贴切,准确、具体的语言能为文章增色不少。
佳句3:You are not allowed to wear fashionable clothes that they think aren't suitable for you.
[学生评价]that引导的定语从句把两代人对同一事物的不同观点在一句话中体现了出来。
佳句4:. . . but how can you solve these problems?
[学生评价]用问句引出下文,妙!
[教师点评]好词、佳句能吸引我们,但是上下文的衔接、语篇内部的连贯同样重要。用提问的方式引出下文是衔接的一种有效手段。
笔者呈现习作中间部分的佳句、佳段,让学生感悟和体验如何用不同的表达方式表达相同意义以及解决问题的各种有效措施。
佳句5:In fact, you can tell them the truth,tell them who you are talking with.(俞)
[学生评价]已学词汇如in fact、tell them the truth等运用自如,解决问题的措施非常切合实际,可行!
接着教师对俞同学进一步肯定和鼓励,因为其习作展现了自己的真实生活,即与父母相处非常融洽,无话不谈。教师以此提示学生,写作要从真实经历出发。
每个学生的认知风格、学习方式及阶段性发展水平都不相同。教师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必须因人而异,即确定不同的评价标准,采用不同的评价方法和评价内容。例如,俞同学平时的写作常常词不达意,且书写潦草、不规范,但是笔者的鼓励完全改变了该学生的学习态度。他在之后的两天里把这篇作文主动重写了四遍,而且每次都有新的亮点。笔者每次都热情鼓励,并与其讨论修改方法,最终该学生的习作被评为优秀作文。可见,教师对学生的激励是其学习行为发生改变的开始,后续的帮助与支持是学生取得进步的基础。
佳句6:… And what's more, you could smile to your parents more often just like the way you do with your friends. Smiling can always make communication easier.(蔡)
[学生评价]
(1)more often、always等副词的运用使表达更加贴切。
(2)简单的两句话中包含了多个语言要点,如定语从句、could表示委婉建议的用法等。
[教师提示]是的,副词、句式的使用非常巧妙,但是还有哪些吸引人之处呢?解决问题的方式怎样?
[学生补充]用微笑解决问题的方法真实而有效!
[教师点评]确实,微笑是与人相处的最好方法。
佳句7:When you are angry with them, you should think about how many things they do for you and how much love they give you. Never forget that your parents are the ones who love you most in the world.(戚)
[学生评价]
(1)父母永远是这个世界上最爱我们的人!
(2)用感恩的方式去理解对方,而不是以愤怒的方式与对方为敌。
[教师点评]爱与感恩是与人相处的最好方式,愤怒不能解决问题。
语言就像一面镜子,能反映一定的文化背景,如生活方式、风俗习惯等(周绵绵等,2011)。教师就学生灵活运用生活经验来处理问题及时给予肯定,并对优美、地道的表达表示赞赏,让学生体验成功,保持写作热情。
佳句8:Of course, you should also let them know what you want and find out their needs. And you should never argue with them. If you can't talk with them about your opinions, you can write a letter to them.(盛)
[学生评价]这个建议提供了另一种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写信。
笔者追问学生有无其他有效的解决方法,如take a walk with your parents after supper、invite your friends home、introduce your friends to your parents等,学生尝试使用前面欣赏过的各种表达方式进行表达。
之后,笔者让学生阅读赏析习作的结尾部分,明确结论句的功能和特点。每一篇文章无论长短都应该内容完整,文章结尾很重要。
佳句9:Bu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o understand your parents. Whatever they do, they will always love you. After all, home is the warmest place in the world. (盛)
[学生评价]
(1)but、after all这两个语篇标记词用得合理,语意表达清晰。
(2)点明主题,真切!
佳句欣赏主要是对学生作文中优美、地道的表达给予肯定和赞赏。学生通过体验、参与和实践等学习过程理解新学知识。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习作中的闪光点,并及时呈现给学生,使学生通过赏析建立自信,保持写作的热情,进而写出高质量的作文。选择学生习作中精彩的部分,讲评其选材角度、裁剪技巧、结构安排以及开头和结尾的方法等,这不但对写出好文章的学生是一种激励,对其他学生也有很大的启发作用(刘上扶,1999)。
4. 欣赏佳作,关注谋篇布局
佳句不可忽视,但谋篇更为重要,文章的框架是一篇美文的基础。笔者就提供的写作框架分层提供语言材料,引导学生带着欣赏的眼光,一步一步地从开头到中间,再到结尾,进行佳句、佳段赏析,明确各部分的写作要点。但要帮助学生提高书面表达能力,除了关注句子层次,教师还需关注语篇层次,帮助学生谋篇布局。
笔者给学生提供如下学生习作,让学生阅读和欣赏。
Maybe you think your parents don't understand you. You're not allowed to dress in the way you like. They even don't allow you to wear a mini-skirt. Another thing which you don't like is that when you're making phone calls, they always ask if you are speaking to a boy or a girl.
I used to have the same problems as you do, but things changed after I communicated with them.
I think you can talk to them about your school life and your plans for the future. Telling them your needs and finding out what their needs are can both help you. If these don't work, you can write and tell them the real thoughts in your mind or take a walk with them very often.
If you follow these, slowly you will break down the walls between you and them. Make home a happier place.(蒋)
学生阅读以上习作后,分小组讨论该篇习作能得高分的原因,然后自由发表看法和体会。
[学生1]这篇文章段落清晰,句式多样,如定语从句:(1)You're not allowed to dress in the way you like.(2)Another thing which you don't like is that … 宾语从句:(1)Telling them your needs and finding out what their needs are can both help you.(2)I think you can talk to them about your school life and your plans for the future. 条件状语从句:If these don't work, you can write and tell them . . .
[学生2]我喜欢第二段的第一句: I used to have the same problem as you do, but things changed after I communicated with them. 作者以自己过去的经历为例,拉近了与需要建议的Lucy的距离。
[学生3]作文中出现了几个地道的副词,如even、always、slowly等。
[学生4]我喜欢break down the walls between you and them这一表达。
[教师总结]同学们观察得很仔细,这篇作文能得高分的原因之一是使用了多种句子结构。为了增强文章的可读性,我们要运用不同句式和词组来表达同一主题。如果一直使用相同的词汇和表达,容易让读者产生阅读疲劳。原因之二是使用不同的句子成分作为开头比用主语开头更有可读性,如使用作状语的副词开头的句子:… slowly you will break down the walls between you and them. 原因之三是解决问题的方式独特,如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作者遇到问题时,不是仅循着一条思路找切入点,而是多方面、多角度地考虑问题。我们要善于转换角度,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原因之四是这篇文章不仅内容完整,而且结构连贯。书面表达不是句子的随意堆砌,构成语篇的句子之间必须相互关联,写作时一定要思考段与段之间的逻辑联系,重视谋篇布局。文章各部分都应围绕主题,层次清晰,有机结合。
学生在欣赏佳句、佳作的基础上,参照佳句、佳作,从词汇、句式、结构、逻辑等方面再次审读自己的文章,并对文章再次修改。学生将修改好的作文书写工整后交给老师再次批阅。此举旨在让学生在修改过程中实践写作技巧,进一步提高写作能力。
三、教学反思
1. 赏析式书面表达讲评课能促进学生自我修复错误,促使学生乐写、能写。
在赏析式书面表达讲评课中,对于习作中的一些语法错误,笔者没有直接涉及。这主要是因为以纠错为主的传统讲评方式对学生没有明显的促进效果,多数学生把作文本扔进抽屉,就再也不闻不问了。而此次以赏析为手段的讲评课使学生对待自己习作的态度发生了改变:(1)90%以上的学生当天就主动把自己修改过的作文让老师面批,要求老师重新定位作文档次。(2)多数家长反馈,回去与父母主动谈论讲评课的具体内容,并把上课的材料拿回家与父母分享自己的成功。赏析式书面表达讲评课提高了学生写作的自主筹划能力和文章修改意识。
2. 赏析式书面表达讲评课能促使教师不断创新,探索更多形式的讲评课。
笔者用局部展开的赏析方法,在习作的开头、中间和结尾三部分分别展示了优美的句子或段落,让学生进行赏析和评判,使其在书面表达的实践训练中体会精确表达、细节描写的重要性。课堂效果不仅得到了听课的英语教师的认可,而且也得到了全校其他学科教师的好评与鼓励。赏析式书面表达讲评课对教师来说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挑战,它需要教师在教学中有更多形式、内容和方法上的创新。
3. 书面表达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过程的积累。
培养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过程,讲评课只是一种途径。要真正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教师必须引导学生不断积累好的语言表达(刘涛、夏飞华,2008)。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在课外诵读一些短小精悍、原汁原味的英语文章,也可以诵读学生自己的佳句、佳作,激励学生不断地体验、积累和完善,这是提高学生书面表达能力的有效途径。
——————————
参考文献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刘上扶. 1999. 英语写作论[M]. 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
刘涛,夏飞华. 2008. 一节高三书面表达讲评课的教学设计[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6):21-24.
卢家楣. 2001. 情感教学心理学[M].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王蔷. 2008. 从课堂教学看新课程理念的落实[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3):1-6.
王青. 2007. 巧用激励性评语,培养学生英语写作能力[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0):17-23.
张献臣. 2013. 对“人教版”初中英语教材的一些教学建议[J]. 课程·教材·教法(增刊):23-29.
张燕. 2010. 高考英语北京卷开放性写作研究[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7):1-6.
周绵绵,余笑,叶长彬. 2011. 英语学习策略[M]. 北京:科学出版社.
——————————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附作者信息:曹群珍  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