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5年第09期:体现学生、文本和语用的阅读课第二课时教学实践与探索(江苏:刘建;附PDF下载)

【摘  要】目前阅读课第二课时教学中普遍缺失学生、文本和语用立场,这导致课堂教学缺少“热度”、授课内容缺乏深度、教学方法缺失效度等问题。本文结合具体教学案例阐述了实施阅读课第二课时应注意的一些方面:教学应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应重视对文本话题的深层解读与拓展,应基于文本语言知识进行有效操练,以此提高阅读课第二课时的教学实效。

 
【关键词】阅读教学; 第二课时; 学生立场; 文本解读; 语言运用 
 
 
一、阅读课第二课时教学的现状与问题
 
目前的初中英语阅读课通常被分为两个课时进行处理: 第一课时,教师帮助学生梳理文本,培养学生的阅读策略;第二课时,教师提取阅读文本中的语言点,进行语言点讲授。由于阅读课第二课时是语言点讲授课,很难上出新意与趣味,所以在一些公开课中,授课教师都有意避开了阅读课第二课时。笔者通过听课观察发现,目前初中英语阅读课第二课时教学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 无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堂缺少“热度”
 
一些教师在阅读课第二课时教学中,无视初中生的心理年龄特征,一味围绕从阅读文本中挖掘出的语言知识点进行讲授,并配以一些链接中考的试题练习。整节课中,教师无视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不停地灌输,学生则是被动地记录,不停地练习,缺少思维活动,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兴趣全无。
 
2. 脱离文本机械讲解,授课内容缺乏深度
 
阅读课第二课时是在第一课时的基础上的延续与升华。但不少教师常会抛开文本,孤立地讲解语言知识,阅读课第二课时被上成了语法课,阅读文本的价值也无法体现。由于两个课时之间缺失了文本这一纽带,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给人毫不相干的感觉(刘建,2013)。
 
 3. 忽视语言运用,教学方法缺失效度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强调各种语言知识的呈现和学习都应从语言运用的角度出发,为提升学生“用英语做事情”的能力服务。教师要通过创设接近实际生活的各种语境,采用循序渐进的语言实践活动,以及各种强调过程与结果并重的教学途径和方法培养学生用英语做事情的能力。而脱离文本与语境的对语言知识点的机械性讲解与操练让学生丧失了在语境中操练语言的机会,也使得学生掌握语言知识的效果大打折扣。
 
针对目前阅读课第二课时教学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教师需要转变观念,改变单一的讲授模式,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尝试体现学生、文本与语用立场的教学思路。近期,笔者参加了南通市初中英语学科基地教学研讨活动,在此次教研活动中,笔者遵循体现学生、文本和语用立场的设计理念和思路,执教了一节译林版《英语》七年级下册Unit 1 Dream Homes中阅读文本Homes around the World第二课时公开课,对阅读课第二课时教学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让课堂做到了有趣、深刻、有效,教学效果良好,得到了听课老师的好评。
 
二、教学案例分析
 
1. 教材分析
 
(1)阅读材料分析
 
译林版初中英语教材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话题为Dream Homes,阅读文本(见附录)以Homes around the World为题,用来自英国、俄罗斯和美国的三位学生博客中的三篇小文章向我们展示了三个不同的家。三篇文章的结构和内容相似,都介绍了各自家的位置、家里的具体房间以及在不同房间的不同活动。
 
(2)语言点分析
 
本课的新授词汇有:flat、garden、living room、bedroom、bathroom、balcony;短语有:15 miles from ...、in the centre of、 on the seventh floor、share ... with ...、have my own bedroom;句型有:My favourite room is the kitchen. I like the balcony best.
 
(3)教学目标分析
 
本课为阅读课第二课时,笔者基于学生、文本和语用三个要素,设定了以下三个教学目标:文本理解目标——从新的视角对文本进行解读,以对文本有进一步的理解;语言知识运用目标——掌握本文中的重要单词、短语和句型,并能在新创设的语境中灵活运用;情感目标——体会主人公在字里行间对家的情感流露,激发爱家的情感。
 
2. 教学设计思路
 
笔者将本课设计为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Talk about three students' homes.通过谈论此话题帮助学生复习与家相关的核心词汇;第二个环节:Talk about the differences among their homes.启发学生走进文本,比较三个学生的家的差异之处,以此整理出本课的重要短语和句型,并让学生在新创设的语境中灵活运用这些重要短语和句型;第三个环节:Understand that homes are different, but the feelings they have for them are the same.引导学生找出三位小作者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情感并欣赏;第四个环节:Talk about students' own homes.让学生运用本课所学的语言知识谈论自己的家。
 
[设计说明]
 
阅读课第二课时是在第一课时培养学生阅读策略、了解文本梗概的基础上对文本进行深层次的解读。笔者通过对文本的初次研读发现,编者通过三篇脉络结构相似的短文想要告诉读者:Home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are different. 进一步研读还可以读出:尽管三个家有大有小,房间数量各有不同,但是三个主人公对家的热爱却是相同的,他们都在各自喜欢的空间里自得其乐。
 
三、教学过程
 
Step 1: Lead-in
 
笔者设计了一个猜测游戏,在PPT上依次呈现出三组关键词:England、garden、dog, eight、beach and sea、America, seventh、listen to music、Russia,要求学生根据所给出的关键词猜测:Whose home is it?当学生猜出之后,要求学生说出理由,并让学生朗读这篇短文。
 
[设计说明]
 
使用猜测游戏的方式进行导入,符合初一学生的年龄特征,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说出猜测理由以及朗读短文的同时也带领全班同学再次回顾了文本。
 
Step 2: Say as much as you can
 
笔者借助思维导图(见图1),要求学生在原图基础上增补相关内容,引导学生从房间、所处位置、活动三个方面对三位主人公的家进行梳理和归纳。
 

 

图1
 
[设计说明]
 
思维导图能帮助学生复习与本课主题相关的核心词汇,有利于激发学生归类和探究的兴趣,有助于学生建立与本单元主题相关的个人词汇库。运用思维导图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思维,丰富了他们与阅读话题相关的词汇图式,增强了记忆效果。
 
Step 3: Talk about your dream homes
 
在完成上述两个活动后,笔者设计了一个情景:你工作后挣钱了想要买套房子,你正在跟朋友谈论你未来的住所。笔者给出了示范(见下框),让学生进行对话操练。
Model: 
 
A: What kind of home would you like to live in?
 
B: I want to live in a ...
 
A: How many rooms do you want to have?
 
B: ...
 
A: What are they?
 
B: ...
  
[设计说明]
 
在前面两个活动中,学生已经通过猜测和头脑风暴活动复习了本课的核心词汇。笔者设计的情景有利于学生将学到的与家有关的词汇在具体的语境中加以运用。
 
接着,笔者引导学生:The three students are in different countries. Home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are different.由此进入谈论家的差异之处的环节。
 
Step 4: Talk about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living places
 
1. Talk about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living places among the three students
 
笔者让学生回答问题:Where do they live?由此引出了live in a town 15 miles from London、live in a flat in the centre of Moscow、live in a large house in Los Angeles三个短语。
 
之后笔者引导学生关注表示路程的短语及隐藏其中的文化差异,教学片段如下:
 
T: How far does Neil live from London?
 
S: He lives in a town 15 miles from London.
 
T: People use miles in England, while in China people often use kilometres. 15 is not a big number. So, does Neil live far from London?
 
S: No, Neil doesn't live far from London.
 
T: How many kilometres is one mile?
 
S: ...
 
笔者接着用PPT呈现以下内容:one mile ≈ 1.6 kilometres; 15 miles ≈ 24 kilometres.至此,学生顺利归纳出:Neil lives a little far from London. Neil doesn't live in the centre of London.
 
2. Discuss in groups
 
笔者对学生说:Different people want to live in different places.由此引出讨论话题:Where do you want to live, in a big city or in a small town far from the city or in the centre of the city? Why?
 
3. Give advice to Tom's family
 
笔者创设了一个情景:一年前,小汤姆跟着到江苏海安工作的父母来到了海安,现在他们一家想在海安定居下来。小汤姆就居住在海安哪个地方征求好朋友的建议。之后让学生根据提供的示范(见下框)进行操练。
Tom: Where can I live, far from Hai'an city or in the centre of Hai'an city?
 
Tom's friend: You can live ...
 
Tom: Why?
 
Tom's friend: ...
  
在学生提供了不同的建议并给出理由后,笔者让学生猜测: Where do Tom's parents want to live at last? Why? 在学生积极陈述观点后,笔者给出了小汤姆父母的观点: They want to live in the centre of Hai'an city. 并给出了小汤姆父母的理由: In the centre of the city, there is a famous middle school called Hailin Middle School (注:笔者执教本次公开课的学校). If they live in the centre of the city, Tom's parents can send him to this school easily. 听到这个理由后,学生们会一笑。 在笔者让学生评价小汤姆父母的这个决定时,学生自然地说出了: Tom's parents are great. 笔者启发:Tom's parents are like your parents.
 
[设计说明]
 
在讨论不同的居住地点时,笔者让学生熟悉了就路程提问的句型,同时渗透英汉语在距离表达上文化差异丰富了学生的文化视野,让学生在体验中外文化的异同中形成跨文化意识,增进国际理解,提高人文素养(教育部,2012)。为小汤姆提建议的活动贴近学生实际,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表达的愿望。笔者设计的小汤姆父母为了能让汤姆上名校而市中心居住的活动发了学生的情感共鸣。此外,笔者在PPT上将重点短语标出,为学生的后续交流活动搭建了语言支架。
 
Step 5: Talk about the different floors
 
1. Talk about the different floors that the three students live on
 
笔者通过问题“Which floor does Anna live on?”引导学生回顾文本并引出答案:Anna lives on the seventh floor.同时将重点短语live on在 PPT上呈现。
 
2. Discuss in groups
 
笔者话题“Different people also want to live on different floors.”引出以下问题让学生讨论:Which floor do you like to live on? Why? 同时在PPT上呈现标有不同楼层的简笔画和提示语:I'd like to live on ________ because ________.
 
3. Give advice to Mr Liu
 
在学生熟悉了live on这一表达后,笔者创设了以下情景:刘老师(笔者)想换一套大房子,让学生就刘老师住哪一层合适提一些参考建议。在学生提供了诸如住高层能享受充足阳光、欣赏城市美景以及住低层出行方便等建议后,笔者给出了自己面临的实际难题:Mr Liu's parents live with him. They are old and they don't like taking the lift.学生继而给出建议:You should live on the ground floor./You can live on the first floor. 笔者对他们的建议深表赞同,并自我表扬:You can see Mr Liu is dutiful.同时启发学生:We should be dutiful because our parents are great.学生们都会意点头。
 
[设计说明]
 
为老师出谋划策的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发言的积极性,也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笔者为了年迈父母而选择低层居所的想法又一次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
 
Step 6: Talk about sharing rooms
 
1. Fill in the blanks according to the passage
 
Anna's _______ is not big. She ________ a bedroom ______ her sister.
 
Stephen has his _____ bedroom and bathroom.
 
(Keys: flat, shares, with, own)
 
2. A guessing game
 
在学生完成填空练习后,笔者提问:How many rooms does Stephen have? 学生回答:Stephen has eight rooms.笔者继而提问:Are eight rooms enough?在全班学生几乎一致给予肯定回答后,笔者以在美国修学培训期间住在接待家庭中的真实事例为情景,编制了一篇小短文(见图2),让学生补全短文。
 
Are Eight Rooms Enough?
 
Last summer, I went to America. I stayed with Mr Black's family in Seattle. They live in a flat far from the centre of the city. They have many rooms. There are four bedrooms, one kitchen, two living rooms and two bathrooms. Are these rooms enough? 
 
  
图2
 
在学生补全短文后,笔者再次追问:Are eight rooms enough?并告诉了学生真相:接待家庭中有布莱克夫妇、7个小孩和刘老师(见图3)。学生恍然大悟:10个人住8间房,显然不够。接着,笔者提问学生:How can we live together?

 

 
图3
 
学生自然回答:You should share bedrooms with others.
 
接着,笔者告诉学生:All the members of this American family are friendly to me.并让学生猜测:What can Mr Liu share with them?
 
 [设计说明]
 
填空和补全短文给学生提供了在具体情景中使用上一环节所复习的核心词汇的机会。针对初一学生好奇心强的心理特点,笔者在本环节设计了几个猜测活动:笔者所在的美国接待家庭中的房子是否足够?笔者跟接待家庭一家怎么居住?笔者怎样跟美国家庭分享物品?猜测活动不仅调动了学生探究的积极性,也让他们踊跃发言,大胆表达,课堂精彩不断。美国接待家庭对笔者很友善,以及笔者跟接待家庭成员分享中国传统食物的案例也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学生与人为善、友好待人。
 
Step 7: Talk about favourite rooms and the activities you do in the rooms
 
1. Talk about the three students' favourite rooms and the activities they do in the rooms
 
笔者向学生提出问题:Which room do they like best? 从而引出本课重点句型:Neil's favourite room is the kitchen. Stephen likes the balcony best.
 
2. Work in pairs
 
笔者让学生围绕以下两个问题“Which room do you like best? What do you like to do in your room?”进行对话操练,并用PPT给出以下示范。
 


A: Which room do you like best?/What's your favourite room?


 
B: I like ... best./My favourite room is ...
 
A: What do you often do there?
 
B: I often ...
  
3. A guessing game
 
笔者让学生猜测:What's Mr Liu's favourite room? And what does he like to do there?
 
[设计说明]
 
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情景对话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本环节设计的猜测活动使学生与笔者之间产生了明显的信息差,使学生产生了强烈的交际和获取信息的欲望。半机械性的对话活动也为后续的猜测活动有效搭建了支架。对话和猜测活动都能让学生在接近真实的情景中使用文本中的重要句型。
 
Step 8: Enjoy some sentences
 
笔者提问:Homes in different countries are
 
different. Are all the things different? Do they have anything in common?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同时用PPT呈现能体现三位小作者对家的情感的句子(见下框),供学生赏析。学生赏析后归纳出:Homes are different, but the feelings they have for them are the same. They all like their homes. 随后,笔者让学生从文本中找出更多饱含小作者对家深厚感情的句子。
Neil always has fun with his dog in the garden.
 
Stephen thinks his balcony is cool.
 
...
  
[设计说明]
 
学生从找出的句子当中读到了三位小作者对家的热爱,同时也加深了他们对文本的理解。
 
Step 9: Ask and answer
 
在赏析完句子后,笔者告诉学生:They all like their homes because they can have fun in their homes.并与学生自由交谈,以操练have fun with、have fun doing两个短语的用法,继而让学生猜测:What does Mr Liu have fun doing? What kind of books does Mr Liu have fun reading?
 
[设计说明]
 
阅读第二课时少不了对阅读文本中的语言点进行操练。本环节所设计的对话和猜测活动围绕所操练的语言点,话题紧贴师生生活实际,具有开放性和生活化的特点,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指向有意义的英语课堂操练形式。
 
Step 10: Write an email to Mike
 
此环节,笔者设计了一个情景:笔者所住过的美国接待家庭中的小男孩Mike来信,想了解中国学生的家的情况,让学生根据以下提示写一封邮件。
 
● Where do you live?
 
● How many rooms do you have?
 
● What's your favourite room?
 
● What do you often do in your room?
 
[设计说明]
 
义务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为学生发展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打基础(教育部,2012)。阅读课第二课时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在深刻理解文本的基础上,能将所学的语言知识加以运用。本环节设计了写一封邮件的综合性任务,给学生提供了综合运用所学语言知识的机会,也是为了检测学生经过学习是否有效掌握了本课的语言知识、是否能有效地输出语言。事实证明,有了之前大量有效的语言实践和语言输入为基础,学生在这一环节的语言输出非常精彩。
 
四、总结与反思
 
1. 学生立场——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
 
阅读课第二课时教学应体现学生立场。学生是主观能动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思维。学习的动机在很大程度上来自学习的兴趣,让学生保持学习的兴趣是英语学习成功的关键。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情感需要和思维发展。教学活动的设计要符合学生的认知和心理发展水平,教师就要充分了解初中学段学生的心理特征,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语言基础,以及兴趣、爱好、愿望等学习需求。初中生好奇、活泼,自我表现愿望强烈,敢说,但自制力欠缺,缺乏参与活动的持久耐心。他们的抽象思维已经较小学阶段有了很大的发展。教师应增强活动设计的情景性和趣味性,譬如,可以基于文本设计一些游戏、猜测等生动活泼、互动性和趣味性强的活动,调动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参与意识。
 
除了要重视创设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还应注重学生在参与学习过程中的情感体验(鲁子问,2010)。在语言运用阶段,教师应关注学生的生活经历,创设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情景,增加学生获得情感体验的机会。
 
教师要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和兴趣。葛文山(2011)建议,我们的课堂也要有幽默,有悬念,有动人之处和点睛之笔。如果教师幽默风趣富有亲和力和感染力,那么学生的学习兴趣会变浓,思维也会打开,在学习中更容易体验到快乐与成功。
 
2. 文本立场——源于文本话题进行延续与有效拓展
 
阅读课第二课时的教学不能脱离阅读文本进行。教师首先要引领学生对文本进行深层次解读。教师要认真研究阅读文本,挖掘文本中的隐性情感因素,然后在课堂上影响学生,培养他们的情感态度,提高课堂教学实效(鲁子问,2010)。教师可以通过句子赏析引导学生挖掘文本背后的信息,分析作者的情感态度倾向,培养评判性思维。
 
文化背景知识和文化差异影响学生理解文本的深度。教材在提供语言材料的同时,也向学生介绍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文化,从而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世界文化,培养跨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程晓堂、孙晓慧,2011)。教师应当结合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关注语言和语用中的文化因素,了解中外文化的异同,逐步增强学生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力,为开展跨文化交际做准备(教育部,2012)。
 
此外,教师要围绕通过文本解读所提炼的主线,设计问题进行启发追问,引导学生讨论,启发学生对文本进行深层次思考,并设计基于文本主题的有效拓展活动。基于文本的拓展和延伸要做到紧扣文本话题,不能喧宾夺主。
 
3. 语用立场——基于文本语言知识开展有效操练
 
阅读课第二课时应将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师应通过巧妙设计问题,引导学生关注文本中的相关语言知识。教师可以围绕重点单词、短语、句型设计多样的操练活动,并搭建语言支架,让学生掌握语言知识,实现有效输入。教学活动的设计应关注活动难度的层次性,各环节的教学活动应由控制性逐步向半开放性过渡。
 
枯燥的讲解和一味的灌输不利于学生阅读能力和语用能力的培养,也会让学生丧失学习的兴趣。教师应紧扣文本话题,创设新语境,让学生在具体语境中灵活运用所学语言知识。孤立地讲解某个语言点的结构或意义,表面上看,学生学到了很多,但实际作用不大,学生并不能真正使用这些知识(程晓堂、孙晓慧,2011)。现代外语教育注重语言学习的过程,强调语言学习的实践性,主张学生在语境中接触、体验和理解真实语言,并在此基础上学习和运用语言(教育部,2012)。
 
情景的创设要紧扣文本主题,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生活经验;要尽可能接近现实生活中语言使用的实际情况,使学生能够理解和掌握目标语言项目的真实意义和用法(教育部,2012)。教学活动要有明确的交流目的、真实的交流意义和具体的操作要求,并为学生提供展示学习成果的机会,使学生能够在个体和合作的实践活动中发展语言与思维能力,并能在展示活动中享受成功的喜悦。
 
五、结束语
 
在阅读课第二课时的教学中,教师应摒弃将语言知识点教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教学方法。阅读课第二课时的教学不仅是引导学生掌握语言知识的过程,也是引导学生继续走进文本,培养学生阅读理解能力、领悟能力和思维能力的过程。在阅读课第二课时的教学中,只有遵循体现学生、文本和语用立场的教学理念,才能有效促进学生认知能力、思维能力、审美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素质的综合发展,才能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提升,确保阅读课第二课时教学的实效。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
 
参考文献 
 
程晓堂, 孙晓慧. 2011. 英语教材分析与设计[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葛文山. 2011. 与青年教师谈如何开设英语公开课[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6):1-6.
 
教育部. 2012.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刘建. 2013. 阅读教学中忽视文本的现象评析与建议[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0):38-43.
 
鲁子问. 2010. 英语教学论[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12.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七年级下册[T].南京:译林出版社.
 
——————————
 
附教材内容: 
 
Homes around the World
 
Hi! I'm Neil. 
I live in a town 15 miles from London. The house is big. My favourite room is the kitchen. My family and I often sit there and enjoy a cup of tea. We have a beautiful garden. I always have fun with my dog there.  
 
Hello! My name is Anna. 
I live in a flat in the centre of Moscow. Our flat is on the seventh floor. It's not big, but we have a nice living room. After dinner, we like to watch TV and chat there. I share a bedroom with my sister. We often listen to music in bed. 
 
Hi! I'm Stephen. 
I live in a large house in Los Angeles. It has eight rooms. I have my own bedroom and bathroom, and I like the balcony best. I love to sit there and look out at the beach and sea. It's cool.
 
——————————
 
注:本课及本文的撰写得到了江苏省如皋市教育局教研室马建锋老师的悉心指导,特此致谢。

附作者信息:刘建  江苏省如皋实验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