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6年第05期:例谈英语情景作文内容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北京:陶常娥)

 
【摘  要】高考英语北京卷的书面表达一直采用图画式情景作文的考查形式。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学生情景作文的习作在内容方面存在遗漏要点、缺乏细节、细节选取不当、行文过渡突兀、结尾总结简单等不足。本文总结了学生习作中出现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结合教学案例阐释了相应的改进策略。
 
【关键词】情景作文;书面表达;图画;写作
 
一、引言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以下简称《课程标准》; 教育部, 2003)语言技能目标(八级)对写的要求“能根据用文字及图表提供的信息写短文或报告;能写出语意连贯且结构完整的短文,叙述事情或表达观点和态度;能在写作中做到文体规范、语句通顺。”2007~2015连续9年高考英语北京卷情景作文一直采用情节相连的四幅图画,直观、形象地向考生传达写作情境。这一考查形式既符合《课程标准》八级目标对写的能力要求贯彻了《课程标准》一直强调的要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的思想
 
《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北京教育考试院,2015;以下简称《考试说明》)中评分参考对英语情景作文第一档(18分~20分)的要求是,“完全完成了试题规定的任务,具体有以下几点:1. 覆盖了所有内容要点;2.运用了多样的句式和丰富的词汇;3. 语法或用词方面有个别错误,但为尽可能表达丰富的内容所致;体现了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4. 有效地使用了语句间的连接成分,所写内容连贯、结构紧凑。完全达到了预期的写作目的。”由此可见,评分参考的关键词包括内容要点、句式、词汇、语法、丰富的内容、语言运用能力、内容连贯、结构紧凑等,主要聚焦在写作的内容和语言两个方面。在日常教学中,不少教师往往重语言改错而轻内容指导。本文将以日常教学实践为例,探索情景作文如何做到内容完整,语意连贯。
 
二、情景作文学生习作内容方面存在的问题
 
笔者以2015年海淀区高三英语期末考试的情景作文(见图1)为例,说明情景作文学生习作在内容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假设你是红星中学高三(1)班的学生李华,请根据下面四幅图的先后顺序,为校刊“英语园地”写一篇短文,记述你上周日陪同英国朋友Tom和Mary体验北京的主要过程。词数不少于80。 
 
 
 
图1  2015年海淀区高三英语期末考试情景作文
 
 1. 遗漏要点,内容不完整
 
北京卷图画式情景作文中的四幅图画情节相连,每幅图都有一个要点。以图1为例,四个要点分别是游览南锣鼓巷、吃炸酱面、滑冰、购物。有学生是这样开头的:Last Sunday, my British friend Tom, Mary and I visited the Nanluoguxiang. Firstly, we ate Zhajiang noodles in a Beijng traditional restaurant.该生认为游览的第一个活动是吃炸酱面,遗漏了对第一幅图游览南锣鼓巷的介绍。针对图1的第三幅图画,某学生是这样描述的:In high spirits, we came to visit Houhai after that. Not only did we have fun but also we took a lot of beautiful pictures.该生只谈到了观后海而没有提到滑冰,在这幅图中后海只是滑冰的场所而不是要点,所以该生遗漏了要点,导致整篇文章内容不完整。
 
2. 要点叙述简单,缺乏细节支撑
 
对图画式情景作文每幅图的描述,除要点之外还需有相应的细节支撑要点。 针对第一幅图画,有学生这样写道:Last week, my friends Tom and Mary from Britain came to Beijing. They wanted to experience life in Beijing. So I suggested that they visit some Hutongs.该生只是提到了我们去了胡同,对于游览经历并没有任何的具体细节介绍,对图画的描述太过单薄。针对第三幅图,有学生是这样写的:In the afternoon, not only did we go skating but we also bought some Chinese papercuts which many people believe will bring harmony and happiness to their lives.该生提到了go skating,但是一带而过,并没有提供细节来说明是怎样滑冰的。第三幅图的主要内容是,“我”在教两个外国朋友学滑冰,其中一个学得很好,另一个需要“我”的帮助。所以第三幅图可以这样描述:We went to Houhai to skate on the frozen lake. Mary skated beautifully while Tom needed my help.
 
3. 添加细节不当,不能有效地支撑要点
 
大部分学生在描述图画时有写要点和加细节的意识,但是所加细节不能有效地支撑要点。以第一幅图画为例,有学生这样写道:Early in the morning, we went to Nanluoguxiang and visited many native shops. We all bought a lot of things there.根据文字提示“记述你上周日陪同英国朋友Tom和Mary体验北京”,第一幅图画的要点为游南锣鼓巷,细节应是“我”为朋友做导游介绍南锣鼓巷。所以该生所加细节“We all bought a lot of things there.”不能进一步解释和拓展要点,而且内容与第四幅图重复。针对第三幅图,有学生是这样描述的:In the afternoon, we took the bike to Shichahai, and went skiing. It's interesting to dance on the ice during winter. They had a good time and took many pictures.这幅图画的细节重点应放在“我”教外国朋友学滑冰上,而不是滑冰的感受。
 
4. 行文过渡突兀,语意不连贯
 
图画式情景作文四幅图紧密相连,描述图画时应做到过渡自然,语意连贯。很多习作图与图之间的描述过渡突兀,行文不流畅。图1中的四幅图以时间顺序描述了游览南锣鼓巷、吃炸酱面、滑冰购物四个活动,所以图与图之间的过渡可以通过添加表示时间顺序的动词、副词、介词词组等承上启下,比如We began by visiting Nanluoguxiang, ... for lunch, ... soon after lunch, ... we finished off the day by going shopping ...某学生从第三幅图向第四幅图过渡时是这样写的:Time passed quickly. We bought some Chinese traditional papercuts at a souvenir store at last and went home with satisfaction.一天的活动还没有结束,因此用“Time passed quickly.”显得比较突兀,显得文章不够流畅。
 
5. 结尾总结简单,不能概括文章内容
 
文章结尾应是对文章描述过程的总结或升华。很多学生习作草草结尾,不能概括文章内容。针对图1,有学生这样总结The short day passed quickly but the sweet memories will remain in my mind.那么sweet memories指的是什么,为什么sweet,作者都没有点明。类似的总结还有What a wonderful day! I'll keep it in my memory forever./This trip is short but leaves a deep impression on my mind.这样的结尾太简单,显得空洞无
 
图画式情景作文形象直观,简洁明了,相当于小学生的看图写话。为什么学生在内容描述方面还存在这么多的问题呢?这一现象引起了笔者的思考,并促使笔者在日常教学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指导策略。
 
三、情景作文教学策略
 
学生在图画式情景作文的内容描述方面存在不足是因为学生审题比较随意,落笔之前对每幅图的要点和细节的关系把握不到位,导致细节添加不当;对四幅图画没有形成系统性的认识,自然图与图之间的过渡有时就比较突兀;缺乏主题意识,结尾因而比较空洞。
 
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引导学生首先审题,确定要点、主题和行文线索;其次围绕每幅图的要点,添加细节信息,以支撑要点;然后根据图与图之间的逻辑关系,交代清楚过渡环节;最后回顾主题、要点和细节,总结升华文章主旨。这样,经过在教学实践中的多次指导和训练,在2015年高考中,笔者所任教班级的情景作文在同类型班级中成绩名列前茅。下面笔者以2015年海淀区高三英语第一次模拟考试的试题(见图2)为例逐一说明这四个步骤。
 
假设你是红星中学高二(1)班的学生李华,请根据以下四幅图的先后顺序,为校刊“英语园地”写一篇短文,记述寒假期间你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做志愿讲解员的经历。
 
注意:1. 词数不少于60。
 
  2. 短文的开头已给出,不计入总词数。
 
 
  
图2  2015年海淀区高三英语“一模”情景作文
 
1. 审文字和图片,根据行为主体(who)和主体行为(what they did)确定主题、要点和叙事线索
 
图画式情景作文题干文字部分一般会交代组图的叙事主题,每幅图片的行为主体和主体行为构成了每幅图片的要点。以图2为例,“记述寒假期间你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做志愿讲解员的经历”是这组图的叙事主题;由每幅图片的行为主体和主体行为(见表)可以确定写作的要点“申请——参加培训——讲解——表彰”;最后综览四幅图片根据主题和要点理清叙事线索“寒假之前申请——申请通过参加培训——培训之后上岗——因表现优异获得表彰”。
 
每幅图片的行为主体和主体行为
 
Who
What they did
Picture 1

I

applied
Picture 2

The teacher, I

explained, listened and took down notes
Picture 3

I, the audience

introduced, listened
Picture 4

the workers, I

praised, got the prize
  
学生下笔之前认真审文字和图片,并确定主题、要点和行文线索,这有助于学生在写的过程中围绕主题展开描述,合理布局文章结构,为实现内容完整、语意连贯奠定基石。
 
2. 围绕图片要点从主体行为的方式、原因、时间、地点和行为主体的感受等方面添加细节支撑
 
上一个步骤已经确定了主题和要点,具体到每幅图片,需要围绕要点添加细节信息,以支撑要点。要点主要确定了who和what they did两个方面的记叙要素,细节应围绕要点从“How did I do it? Why did I do it? How did I feel? What were the contents? When? Where?”等记叙要素展开描述。图2中第二幅图片的要点是“the teacher explained; I listened and took down notes”,细节信息可根据图示从“What did the teacher explain? How did he explain it? How did I listen and why did I take down notes?”几个方面展开,以充分支撑要点。所以第二幅图片可描述为:During the training course, the teacher explained to us vividly how to be a good tour guide. I listened attentively, taking down notes in detail so that I would be qualified for the job.第三幅图片的要点是“I introduced; the audience listened”,细节信息可以根据图示从“What did I introduce? How did I introduce it? How did the audience listen? How did I feel?”几个方面展开,可描述为:Dressed formally, I explained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ilk Road in Chinese history to the visitors with great enthusiasm. Seeing them nodding occasionally, I was filled with a sense of achievement.
 
细节是要点的支撑和外延,服务于要点。紧扣要点的细节有助于文章语意连贯,结构紧凑,且可以丰富故事的情节,使其更生动;添加不当的细节则会偏离叙述要点,脱离文章主题。学生一定要养成添加有效细节的意识,切忌在一些细枝末节上浪费笔墨,也不要天马行空地臆想不着边际的细节。
 
3. 根据四幅图间的逻辑关系,交代清楚图与图之间的过渡
 
描述完一幅图片描述另一幅图片时,一定要根据情节发展线索交代清楚图与图之间的过渡,否则就显得衔接突兀,行文不流畅。以图2为例,第一幅图片“申请”和第二幅图片“参加培训”之间需要交代清楚参加培训的原因, 如 “To my great delight, I was given the job and required to attend a training course.第二幅图片“参加培训”和第三幅图片“上岗讲解”之间需要添加“Soon, the big day came.”或者“After that, during the following two weeks ...”以示时间先后顺序关系;第三幅图片“上岗讲解”和第四幅图片“获奖表彰”之间应添加“Since I worked hard/Due to my wonderful performance/...”等语句以表达因果关系承上启下。这样,四幅图片的内容过渡自然,整篇文章语意连贯。
 
图画式情景作文四幅图片描述了一个完整的事件,学生写作过程中需要使图与图之间隐含的信息外显化,合理恰当地添加过渡语,衔接好图片之间的情景转换,以实现上下文连贯。
 
4. 回顾主题、要点和细节,总结或升华文章主旨
 
图画式情景作文的结尾段要回顾前文写过的要点和细节,围绕叙事主题,总结或升华文章主旨,突出自己参与事件之后的感受。以图2为例,叙事主题是“记述寒假期间你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做志愿讲解员的经历”,要点和细节主要是“参加培训,讲解丝绸之路,获奖表彰”,所以结尾可以从活动内容方面写“我”的收获,如:Tired as I am, I benefited a lot from this vacation. I especially learned a lot about Chinese history. I'm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activities like this.也可以从活动意义方面写“我”的感受,如:In my opinion, being a volunteer in the National Museum is of great meaning. It is our duty to learn and spread Chinese history.这些内容都很好地总结了“我”在国家博物馆做志愿者的这段经历。
 
结尾段是整篇文章的点睛之笔,一定要结合上文有针对性地总结或升华主旨,不能泛泛而谈,切忌空洞,也不能偏离主题,不知所云。
 
四、结束语
 
高考英语北京卷图画式情景作文的考查形式直观、形象,考试内容贴近学生生活,既能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也能反映学生谋篇布局的写作功底,同时承载了对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只有指导学生写出优秀的作品,才能帮助其体验图画式情景作文内涵的多重价值。一篇好的学生习作是准确的语言、恰当的内容和良好的结构的结合体。经过高中三年集中的语言学习,语言水平层次较低的学生向高水平层次转化,大部分学生已经具备了完成图画式情景作文的语言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对语言的强化和训练不再具有实质性意义。图画式情景作文描图叙事的本质决定了内容和结构在整篇文章中的关键地位。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无论是教学理念还是教学行为,无论是讲评作文还是批阅作文,都应把文章内容和结构放到跟语言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帮助学生掌握一套行之有效的写作策略,以做到作文内容完整,语意连贯。

本文作者声明:未经本人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外语教学编辑部书面同意,任何媒体不得转载或摘编本文。
 
————————————
 
参考文献
 
北京教育考试院. 2015. 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M]. 北京开明出版社.
 
教育部. 2003.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
 
附作者信息:陶常娥  北京市中关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