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稿件中用于印刷的图片或PPT的制作规范

 
一、图中元素
 
包括文字、线条、图片、背景、形状等。
 
二、总的原则
 
同级别元素格式一致,如:正文文字的字号和大小应一致。
 
三、布局(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1. 各元素布局合理,图片、线条和文字各居其位。
 
2. 若文字是图片的说明或介绍,则文字不应放在相应图片的上方,除非出版物原图。如:绘本中的文字应置于相应的图片下方。
 
3. 流程图中的文字与线条和形状不应交叉或重叠。
 
四、各元素的规定
 
1. 文字
 
1)修改状态:应处于可编辑状态,以便于我单位后期修改或调整;因此,图片应提供相应的PPT。
 
(2)字体:图中主要文字使用宋体,标题用黑体;英文字体若无特殊效果需要请使用Times New Roman。
 
(3)字号:图中主要文字的字号不应大于正文中的字号,主要文字的字号请使用22磅,若有标题的话,其字号要大于或等于主要文字的字号。
 
(4)文字一致:同一级别文字的字体、字号应一致。
 
(5)同一张PPT里的字号、字体不要超过三种。
 
 (6)一般不要使用斜体字,斜体字仅用于需要学生填写的内容,且其下应添加下划线。
 
2. 图片
 
    图片中的各主要信息应较为分明,背景色若有的话请尽量使用浅色,以确保黑白印刷的质量;也可使用白底黑线条的形式。
 
3. 形状(主要是指流程图或思维导图等)
 
    流程图:建议使用专门的流程图软件制作,可参考使用https://www.processon.com/
 
4. 线条
 
    线条一般不要与其他元素重叠或交叉。
 
五、原始文件和图片文件
 
1. 正文图片
 
(1)若正文图片文件来自于PPT、EXCEL、WORD或MMAP文件,请提供相应的原始文件,以便我们在排版或编校过程中修改或调整。
 
(2)若图片来自于PPT,则图片文件的命名格式为“图nPn”,第一个n为在文章中出现的图片序号,P指PPT文件,第二个n是指PPT中的第n张图片,如:图2P5指本图在文章中属于第2张图,在PPT中是第5个页面。
 
(3)若图片文件来自于excelwordmmap,则图片文件的命名格式为“图n+源文件名”,其中n为在文章中出现的图片序号,源文件名为该图片来自于哪个原始文件,如:“图2历年变化图”指图2,来自于文件名为“历年变化图”的原始文件。
 
      (4)PPT文件或其他文件的命名格式,如:72306李四.ppt。
 
2. 其他图片:涉及版权信息、出版信息、教材文本等信息
 
    命名方式:稿件查询号+文件说明信息,如:“72306出版信息.jpg”“72306教材文本.jpg”。
 
3. 请提供稿件中的原始图片文件,如照片文件等,即贴入Word文档之前的图片文件。因为Word文档在贴入图片时会将其分辨率自动压缩成96像素/英寸,而我们的出版要求是300像素以上/英寸。
 
六、杂项
 
1. 发送稿件时请将其挂在附件中,必要时可将多个文件压缩成一个文件。我单位可接受扩展名为zip、7z、rar的压缩文件,建议使用zip文件。
 
2. 小于60M的邮件附件我单位邮箱均可顺利接收,不必通过第三方空间(如QQ中转站)中转发送,以免因时效原因不能成功获取。
 
 
更新于:2017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