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7年第12期: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叩问、鉴赏和拓展(江苏:严咏梅)

 
 
【摘 要】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可以采用以下一些方法与策略:在文本困惑处、矛盾凸显处、背景迷茫处进行叩问,抓住别有风味的词语、别具一格的重复、别有匠心的细节进行鉴赏,通过创造性补白、想象、续写进行拓展,以启迪学生思维,发展学生语言,激发学生创造力,从而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阅读教学;叩问;鉴赏;拓展
 
 
 
当前,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现象,这些现象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缺乏”:
 
一是课堂提问缺乏思维质量,表现为:问题流于形式,缺少真实的语言交际意义与价值;问题难易度把握不准,难以引发学生的深度思考;问题缺乏层次性。
 
二是文本欣赏缺乏方法指导,表现为:情境创设不恰当、不够生动,缺少审美体验的真实性与丰富性;教学方法单一、枯燥,难以唤起学生的学习与审美情感;学法指导不到位、不科学,妨碍学生创造能力的发展。
 
三是拓展运用缺乏尺度把握,表现为:没有针对性活动,缺少对文本情感和主旨的挖掘与升华;欠缺梯度活动,难以激发和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潜能;偏离教学目标,妨碍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与发展。
 
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影响了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影响了英语课程目标的达成。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笔者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一些探索,下面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谈谈自己的一些做法。
 
一、叩问——点燃思维的火花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强调,英语教学要注重“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为此,教师必须以问激疑、以疑引思,即通过富有思维价值的问题,引导学生对阅读文本展开有意义、有深度的叩问,并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解读文本、审视文本、挖掘文本,与文本进行对话,从而促进学生对文本意义有多视角、深层次的理解。
 
1. 在理解困惑处质问
 
一些文本内容表达含蓄、委婉,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惑,但不少学生没有问题意识,往往不求甚解,对文本理解流于表面。此时,教师可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质问,促进学生对文本的理解由浅显走向深刻。
 
例如,教学The Runaway Bunny这篇故事时,笔者首先引导学生就课题中的runaway一词进行质疑:Why does the little bunny want to run away? 经过一番思考与讨论后,学生回答:The little bunny wants to find friends./The world is so big. He'd like to go out and have a look. 对课题的质疑与思辨既启迪了学生的思维,又激起了他们的阅读兴趣,自然地过渡到文本的阅读。故事在小兔的run away和兔妈妈的run after的追逐游戏中展开,母子俩在“If you . . . I will . . .”的对话中变来变去。
 
根据本节课的教学需要以及学生的英语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我们将原绘本中的过去时态改为了现在时态,并删除了一些复杂的句式和词汇,比如a performer on flying trapeze、a tightrope walker等。读完故事后,学生禁不住问道:他们为什么要发生这样的变化?推动这种变化的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力量?于是,笔者让学生分别扮演小兔和兔妈妈,分解细节,解答问题。比如:为什么兔妈妈总要跟着小兔?是什么力量让妈妈不怕风吹雨打,不畏艰难险阻,始终陪伴着小兔呢?学生在对问题的思考与讨论中,渐渐被小兔身上所流露出的调皮、可爱、率真所感染,逐渐认识到妈妈的善良、宽容、关爱才是这股力量的源泉。这样的质问唤醒了学生的问题意识,激发了学生的思维,促进了学生对文本意义的深入理解。
 
2. 在矛盾凸显处追问
 
有些文本内容乍看很突兀,似乎是矛盾的,其实是作者有意安排,隐藏着深意。但不少学生往往难以发现这些矛盾之处,或者虽发现了却不能理解作者的真正用意。这就需要教师引导学生发现矛盾之处,还要在矛盾之处追问,让学生细读文本,深度思考,理解矛盾之处的“不矛盾”。
 
例如,在译林版《英语》六年级上册Unit 1 The King's New Clothes的Story Time板块的故事教学中,笔者引导学生挖掘其中隐含的矛盾:骗子说新衣是magic clothes,而且“Clever people can see them. Foolish people can't see them.”;大街上的人们说“What beautiful clothes!”;小男孩则喊出“Ha! Ha! The king isn't wearing any clothes!”。作者为什么这么写呢?这个问题富有思考价值。正是这个矛盾之处,体现了作者深刻的用意。此时的追问引发学生的深度思考:街上的人们说好看也许是因为畏惧皇帝的权威,阿谀奉承,避免祸从口出;骗子说新衣神奇且只有聪明的人才看得见,是因为要给自己欺骗皇帝的行为披上一件漂亮的外衣;只有小男孩实话实说,道出了皇帝根本就没穿衣服的事实。不同的人,出发点不同,言行举止肯定会不一样。但事实只有一个,那就是漂亮的新衣完全是个骗局。此处的追问让学生懂得了:虽然文字表面看来是矛盾的,但矛盾的背后是作者高超的语言艺术,是故事本身蕴含的深刻哲理。童言无忌,童言智慧,它揭示了故事的本质。
 
3. 在背景迷茫处探问
 
学生阅读一些文章时,由于对相关历史背景缺乏了解,加之生活经验的缺乏,往往断章取义,理解肤浅。在阅读理解需要背景知识支撑时,教师不仅要适时引导学生通过个人、小组合作等方式进行探究、问询与交流,而且要创设情境,通过音频、视频、语言等方式对学生加以点拨。
 
例如,在译林版《英语》五年级下册Unit 7 Chinese Festivals的Story Time板块的教学中,笔者通过播放人们放烟花、赛龙舟、吃美食、唱英文歌等欢度节日的视频,让学生谈谈自己怎么过节的,有哪些难忘的事,以勾起他们的记忆、情感,丰富他们的感性认识,丰盈课文的隐性意义。这样,学生很快就熟悉和了解了中国节日的习俗及文化内涵。
 
又如,教学译林版《英语》四年级上册Unit 6 At the Snack Bar的Story Time板块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感知外国人爱喝咖啡、中国人喜欢喝茶等饮食文化习俗,笔者适时播放英式咖啡文化、中国茶道文化的视频片段,让学生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通过合理想象,在自主探寻、理性比较中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和饮食习惯。
 
再如,在阅读有关Christmas、Halloween、Easter等外国节日的文本时,笔者设计了一些前置性作业,让学生在课前通过查找书籍、上网搜索资料等方式,了解有关的节日文化背景、活动等资料,并在课上交流、展示,促进多视域的融合。这样的探问使学生对文本有了更加立体、更加丰富的认识。
 
二、鉴赏——领略语言的奥妙
 
阅读是理解与审美的过程。真正的阅读教学活动不仅要帮助学生理解文本的表层意义,更要带领学生领悟字里行间的言外之意,在解读文本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理解、分析、想象、审美等能力。教师可从文本中的关键词语、重要句子和特色结构入手,唤醒学生积极的阅读期待,引领学生赏析文本内容,体验文本意境,感悟文本意蕴,涵养言语智慧。
 
1. 品悟别有风味的词语
 
别具一格的词语往往意味深远,这样的词语能让我们感受到作者遣词造句的独具匠心。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别有风味处用心品读、体会,使他们对词语的理解由语表层进入到内蕴层,从而与文本融为一体。
 
例如,在译林版《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 3 Our Animal Friends的Cartoon Time板块的故事中,Sam用手递蛋糕给螃蟹吃的时候,忽然尖叫一声:Ouch! 而在一旁的Bobby却很幽默地说:Ha! Ha! It likes your fingers! 这里的动词like别有风味。笔者就从like这个词入手,引导学生细细咀嚼。
 
T: What does “like” mean here?
 
S1: It means a kind of feeling.
 
S2: Yes. The crab is very lovely.
 
T: Can “like” be replaced by any other words? 我们可以用其它词语来代替like这个词吗?
 
S1: Catch, bite or clip. 但这些词都只能表示冷冰冰的动作,没有情感。
 
T: Which word is the best?
 
S1: “Like”. It's lively and humorous.
 
S2: like用的是拟人的写作手法。
 
S3: “Like” can show Bobby's feeling of love for the crab.
 
T: Yes, your ideas are wonderful.
 
like这个词是有情感、有温度的。通过对like进行一番入情入境的分析,并通过与其它词的对比,让like展现出了情感魅力;用学生的情感去支配语言,又让like有了温情,字里行间溢满了情趣,Bobby的机灵与调皮以及小螃蟹的可爱与率真的生动形象自然呈现出来。
 
2. 品析别具一格的重复
 
文本的重复处是作者刻意强调的某种情感或思想,是理解文本的关键。教师要引导学生抓住这些重复的词、句反复品读和体验,感悟其作用和蕴含的情感。
 
例如,学习How Are You Blue Sky这首儿歌时,学生很快发现blue blue sky、green green grass、red red sun中的形容词blue、green、red重复使用。在教师的循循善诱下,学生还发现感谢地球妈妈的句子“Thank you, thank you, thank you.”重复出现了两次。句子看起来虽简简单单,但却是别具一格。于是,笔者要求学生思考:这些重复是为什么?又有什么作用?
 
S1: Blue、green、red的重复是为了强调天空、草地、太阳之美。
 
S2: How nice and colorful the gifts are!
 
T: What other gifts does the earth give us?
 
S1: Big forests, clean rivers.
 
S2: Fresh air, colorful flowers.
 
S3: Yes, she gives us everything.
 
S4: The earth gives us water and food.
 
S5: The earth is just like a great mother.
 
T: Do you like our earth mother?
 
S1: Sure. “Thank you, thank you, thank you.” 的多次重复,表达了作者心中的无比感动、感激和感恩之情。
 
S2: I think so. And we should be thankful to her.
 
T: What will you do to show your thanks to the earth mother?
 
S1: We should try our best to do good things for the earth. We can plant trees, reuse water and so on.
 
S2: We should save electricity too. We can ask more people to love the earth.
 
. . .
 
在对重复处反复品析的过程中,学生深切地感悟到是地球妈妈带给了人们优美的环境和幸福的生活,他们的心中油然升起对地球妈妈的热爱和感恩之情。这样的赏析不仅丰富了文本的内在意蕴,也使学生深刻地领悟了文本的思想情感。
 
3. 品味别具匠心的细节
 
成功的细节描写能使人物性格鲜明,能活灵活现刻画出人物的灵魂。教师要抓住文本中一些别具匠心的细节,引导学生去挖掘和补充,以丰厚文本内容,立体把握人物形象。
 
例如,译林版《英语》六年级下册Unit 1 The Lion and the Mouse的Story Time板块的寓言故事,在讲到小老鼠不小心吵醒了正在休息的狮子,十分害怕,苦苦哀求狮子放了她时,有两处关于他们神态、语气的细节描写:一处是“‘Please don't eat me. I can help you some day,' said the mouse quietly.”;另一处是“‘How can you help me?' laughed the lion loudly.”。这两处细节是人物内心活动的外在流露,抓住它们可以让学生快速走进老鼠和狮子的内心世界,想象小老鼠低声求饶以及狮子大声嘲笑小老鼠的情景,感受狮子的狂妄自大以及小老鼠的委曲求全。此时,教师可以设问:The lion forgives the mouse. What does the mouse think? What does the lion think? 这样自然而然地激活学生诗性的想象,鲜活、灵动的见解便会在不经意间自然生成。
 
S1: The mouse thinks the lion is very kind to her. She will help the lion. She is very grateful to the lion.
 
S2: The lion thinks maybe she can help me some day.
 
S3: The lion thinks the mouse is too small. I don't want to eat her.
 
S4: The lion thinks the mouse is very small and weak. She's crying sadly. Anyway, I'll let her go.
 
教师引导学生抓取文本中的关键词语,在不断感受、体验、联想、分析、判断、理解的过程中,学会阅读和鉴赏的方法,从而领略语言的奥妙,感悟语言的艺术,提高语言素养。
 
三、拓展——激发创造的活力
 
在阅读教学中,拓展属于语言运用层次的语言输出活动,是教师根据文本内容引导学生运用所学语言知识进行表达的综合性语言实践活动,是基于文本、高于文本、超越文本的创造性延展。适度的拓展为学生的语言实践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提升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1. 创造性补白,让文本内容更生动
 
文本的留白之处是进行拓展教学的有效抓手,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发挥想象,进行创造性补白,突显文本的动人之处。
 
例如,学习绘本故事The Runaway Bunny时,为了让学生感受童话的魅力,笔者在讲述兔妈妈变成大树等候变成小鸟的小兔子回家时,引导学生紧扣“Why does the mother bunny become a tree?”展开想象。学生给出了个性化的语言表达:
 
The mother bunny becomes a big and tall tree. She's very glad to see the little bird flying freely and happily every day. Now the sun is setting down. The day is getting dark. The little bird isn't back. The mother feels very worried. She says to herself,“Oh, my dear, you must be tired, hungry and thirsty. Where are you? Did you lose your way? Come back home! I'll be here, waiting for you!”
 
丰富的想象充实了故事内容,让听故事的人更加动容。而当学生想象兔妈妈变作登山人来寻找变作小石头的小兔子的情形时,他们借助已有的知识与生活经验,对文本进行适当补充。学生联系登山时所需的物品,如water bottle、rope ladder、walking stick、thick jackets、climbing boots、solid food等;联想登山时的种种困难,如too tired to walk、no water to drink、no food to eat、no bed to sleep、no time to have a rest等;想象兔妈妈不畏艰难、攀登高山时的艰辛,用walk with a stick、fall down from the hill、be black and blue all over、find shelter from the heavy rain in a cave、keep climbing in the rain and the wind等词语,把故事描绘得生动具体,栩栩如生,扣人心弦。学生创造性的补白紧扣童话的动人之处,让故事内容更加生动、丰厚。
 
2. 创造性想象,让文本主旨更深刻
 
有些阅读文本虽言简意赅,但字里行间流淌着丰富的情感或隐藏着深刻的道理。教师可以让学生在对文本的想象、感悟和内化活动中,实现阅读视野与文本视野的积极融合,生成与扩大文本意义,丰富与完善自身的感知方式或语感图式,丰厚与提升文章的主旨与内涵。
 
例如,译林版《英语》六年级下册Unit 1 The Lion and the Mouse的Story Time板块中,狮子不经意间的大度与原谅给自己带来了幸运与重生,真可谓:Being kind to someone is never a waste. 为了让学生更深刻地领悟故事主旨,学完课文后,笔者引导他们思考:What if the lion doesn't forgive the mouse? 这是与文中的故事情节截然相反的逆向思维点,这样的思维点能打破学生的思维定势,使学生的想象空间更加开阔,思维方式更加灵活。问题一提出,立即激起了学生浓厚的兴趣,他们纷纷展开想象,对文本中的这一隐性资源进行个性化、创造性的解读,并给出了如下回答:
 
S1: The lion caught the mouse and gave her a good beating. The mouse was very sad. She was hungry and thirsty. And soon she died.
 
S2: When the lion was out, the mouse escaped. She ran away quickly. And the lion could not find her again.
 
S3: The mouse escaped. One day she and her friends made a deep hole in the ground. It was a trap, of course. The lion fell into the trap and never came up again.
 
这是一个情理交融的活动,不仅包含能力的训练、理性的分析,而且直指学生的内心世界,使其对文本的感悟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既丰富了文本内涵,又使学生深刻地领悟了文本的主旨:He who helps others helps himself.
 
为了深入挖掘文本主旨,笔者还设置了Think and Discuss的小组辩论活动。辩论紧扣两个开放性的话题展开:一个是“The lion is so big and strong. Why can't he make a hole in the net?”;另一个是“The mouse is so small and weak. Why does she think she can help the lion some day?”。一阵激烈的讨论后,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陈述理由,各抒己见。他们大胆提出自己的见解,做出自己的判断,如:The strongest man has his weakness./Always believe in who you are./Everyone has his own优势and劣势. 学生在多元化、开放性的思考、创造、表达的过程中明理悟情,提升精神境界。
 
3. 创造性续写,让文本延展更开放
 
“言有尽而意未尽”往往是一篇好文章审美价值的体现。不少文本在结尾处留有悬念,给学生留下想象与回味的余地和二度创作的空间。教师可抓住结尾处的生发点,设计有梯度的拓展性活动,让学生基于文本内容和基本情节进行续写创编,以训练和发展学生的笔头表达能力。
 
例如,译林版《英语》六年级下册Unit 1 The Lion and the Mouse的Story Time板块的故事在写到“The lion and the mouse are friends now.”时便戛然而止。故事虽结束了,但学生仍感意犹未尽,一连串的问题在他们脑中萦绕:Are they happy or not? What will they do? What will their lives be like from then on? 于是,笔者不失时机地布置任务:Imagine an ending of the story. 学生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展开想象,全身心投入到续编故事结尾的活动中。以下是学生续编的两个结尾:
 
[续编结尾1]The lion and the mouse are good friends now. They play games together. They play football together. They eat good food and nice fruit together. They share everything with each other. They live happy lives from then on.
 
[续编结尾2]The lion and the mouse are good friends now. One day, the lion and the mouse are walking in the forest. Suddenly, they hear a loud voice not far away. They go over and have a look.
 
Oh, a tall and strong dog is shouting at a little rabbit, “You are so small. How dare you! Be quick! Give me some nice meat!”
 
“Please don't! Please!” the little rabbit said sadly and quietly.
 
The lion goes up and says to the dog, “Don't cheat the little rabbit. You should be kind to others.”
 
续写创编是一种情感释放,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将自己的思维与作者的思维进行交融,将自己的情感融入文本创作中,在获得成就感的同时,也获得了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由此可见,源于文本又超越文本的有效拓展,赋予了学生个性飞扬的创造天地,实现了学生语言、心智与精神的同构共生。
 
叩问、鉴赏与拓展的巧妙运用使学生对阅读文本的理解与审美走向丰盈、纵深和宽广,学生的思维力、想象力、创造力以及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得到有效培养、发展与提升。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充分考虑学生的知识储备和内在需求,努力让叩问更有效,让鉴赏更智性,让拓展更适度,从而让英语阅读教学充满生命力。
 
————————————
 
参考文献
 
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 2011. The Runaway Bunny [M]. US: 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亲子宝贝·英文童谣精选(第26期). How Are You Blue Sky [DB/OL]. http://music.163.com/#/djradio?id=340500059, 2016-
 
9-9/2017-10-28.
 
译林出版社. 2013.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四年级上册、五年级上册、五年级下册、六年级上册、六年级下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附作者信息:  严咏梅   江苏省海安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