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8年第01期: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几个关键点(江苏:曹伟华、张琦)

    

【摘 要】单元整体教学设计需从宏观角度思考。首先,教师要界定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概念,明确内涵;其次,教师要确立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基本思路,厘清脉络;第三,教师要针对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关键点,有效实施。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关键点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关注聚焦点,聚拢单元核心教学主题;关注渐进点,寻求教学目标递进层次;关注连接点,探索单元板块内在联系;关注生长点,拓展单元板块教学资源。
 
【关键词】单元教学;整体教学;教学设计
 
 
 
译林版《英语》教材每单元都围绕一个主题,由若干板块构成。不同板块在功能体现上各有侧重,在活动形式上各具风格,但它们都围绕单元主题展开,各板块之间存在着显性或隐性的关联。教师在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时需要从宏观角度思考,准确把握单元整体教学的涵义,遵循单元整体教学的基本思路,紧扣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几个关键点。
 
一、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概念界定
 
整体教学指将教学内容的各个教学目标进行整合处理,进而全面、综合达成所设定的教学目标(韦薇,2013)。单元整体教学从培养创造性思维的立场出发,不仅学生应将学习情境视为一个整体来感知,教师更应努力把学习情境作为一个整体呈现给学生(韦薇,2013)。
 
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是指依据教材的编排体系和编写方式,整体把握教材中的每一个单元,统筹安排整个单元的教学内容,正确把握单元中各部分内容之间的联系,合理安排各课时的教学内容,科学分解单元内的教学重点和难点,突出单元内各课时的特点,形成侧重点不同的各种课堂教学形式,促进学生语言学习的整体发展(林燕,2012)。
 
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基本思路
 
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可分步构思,具体实施步骤有以下四步:第一步,教师整体分析、解读单元教学内容,提取单元主话题,在此基础上基于课时内容确定每个单课的子话题;第二步,确立单元整体教学目标,并对目标的分课时达成进行规划和分解,制定层层递进的分课时目标;第三步,依据单元总目标和分课时目标,对单元文本进行选择、组合或再构,使之成为目标达成的有效载体;第四步,在单元总目标的统领下,依据课时目标、课时话题、课时教学内容对各课时的教学进行细化,形成单元整体教学系统化、序列化的设计。
 
要有效实施单元整体教学,教师需要厘清单元和单课之间的内在联系。单元设计有明确的单元主题、单元整体教学目标,教师需要宏观把握,合理统筹和调整单元设计中的各个要素。教师要围绕单元主题,基于单课的特定板块确立单课话题,制定单课教学目标,再构单课教学文本,使单课教学既契合单元主题,又自成特色,成为构建单元整体教学的基石。
 
三、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几个关键点
 
本文以某教师执教译林版《英语》六年级上册Unit 8 Chinese New Year的教学为例,探讨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几个关键点。
 
1. 聚焦点——聚拢单元核心教学主题
 
译林版《英语》教材的每个单元都由5~6个板块构成,各板块较为零散,有相对的独立性。但单元话题可以将散落的板块有机串联在一起,形成一条“学习链”。因此单元整体教学设计需要教师有效解读单元主题,并据此逐一确定课时话题,帮助学生整体建构以单元话题为核心的语言知识体系,提升学习效果。
 
执教教师对Unit 8 Chinese New Year的单元教学主题及各课时子话题的设计见图1。
 
 
图1
 
[思考与分析]
 
本单元的教学主题为谈论假期计划,执教教师仔细阅读各板块内容,挖掘单课主线,明确课时话题,同时连接各子课时话题,将其聚拢于单元主话题。
 
第一课时,教师从教材文本切入,以Story Time板块中的Anna为人物主线, 以Anna's Chinese New Year作为话题贯穿全课。在读前环节,简单介绍Anna的身份和生活环境;在读中环节,逐一呈现Anna在春节前和春节期间的各项活动;在读后环节,设计了针对Anna如何过春节的反馈练习。整个课时围绕Anna's Chinese New Year这一中心话题展开,语境真实。
 
第二课时,教师整合语法板块和活动板块的内容,挖掘出隐含人物Su Hai,将课时话题设定为Su Hai's Chinese New Year;通过Su Hai这一人物,将原本分散的内容有机整合,使故事场景更为流畅。
 
第三课时,教师通过呈现卡通故事,自然引出Bobby和Tina,将课时话题设定为Bobby and Tina's Chinese New Year,将提炼故事阅读的趣味性和渗透文化知识有机结合,教学主线清晰,教学过程有序。
 
第四课时,教师以文本再构的方式进行整个单元的复习教学。教师将话题有效拓展,设定为Some Important Holidays,并围绕该话题将春节、圣诞节、感恩节的背景知识、风俗习惯等有机融合。教师在关注学生综合语用的同时对话题内容进行了有效拓展和延伸。
 
以上四个课时的子话题聚焦于单元核心话题Holiday,但又有所侧重;子话题的确立基于核心话题,但又侧重于对单课时教学板块内容的挖掘,体现了既统一又有侧重的话题整体设计理念。
 
2. 渐进点——寻求教学目标递进层次
 
单元目标是根据单元主题和整个单元教学内容对学生提出的在整个单元学习期间英语语言能力发展的总体要求,而课时目标则是侧重某一方面的目标或某目标下的某一层次的具体要求。单元整体目标需要教师分解并落实到每一个课时中,使教学的不同阶段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教师可以根据技能递进式发展的不同阶段,确定不同课时的核心目标和分级目标,通过整合各课时的教学目标来实现单元目标的全面达成(沈国锋,2013)。
 
执教教师对Unit 8 Chinese New Year各课时知识目标的设定见表1。
 
表1  Unit 8各课时知识目标 
 
课时
 
 
知识目标
第一课时
 
1. 复习oo发长音/u:/;
 
2. 能听懂、会说、会读词汇:get、Hong Kong、next week、tangyuan、food、firecrackers、fireworks、lion dance、red packets、Chinese New Year's Eve、Chinese New Year’s Day等;
 
3. 能熟练朗读并理解故事。
 
第二课时
 
1. 了解oo发短音/u/,并能运用自然拼读法拼读单词;
 
2. 能根据提示复习故事内容,并能根据图片复述故事内容;
 
3. 能理解并运用Grammar Time中的句型谈论春节计划;
 
4. 能尝试书写电子邮件,并在邮件中介绍自己的春节计划。
 
第三课时
 
1. 复习oo发/u/音,会吟唱Sound Time中的小诗,并创编新的小诗;
 
2. 能正确理解、朗读Cartoon Time中的故事;
 
3. 能了解关于春节的更多知识。
 
第四课时
 
1. 能比较、辨别oo的两种发音,并能运用自然拼读法拼读单词;
 
2. 能了解并谈论中西方的一些重要节日;
 
3. 能用be going to句型谈论节日计划。
 
 
[思考与分析]
 
纵观上表,执教教师所设定的教学目标体现了以下两个特点:
 
(1)单元整体目标的达成在不同的课时间呈递进性
 
本单元的重点知识目标为能理解和运用一般将来时这一语法现象以及了解春节、圣诞节和感恩节的相关习俗;能力目标为能运用be going to句型表达春节计划。教师通过每课时逐层递进的方式达成重点目标:第一课时以文本为载体,引导学生了解春节的习俗,学习春节的相关词汇,初步感知一般将来时的句型,并尝试运用单元目标语言表述语篇内容;第二课时由文本过渡至对重点句型的提炼,罗列与归纳一般将来时的涵义、结构和用法,让学生掌握单元目标语言的结构;第三课时、第四课时通过引入课外资源,从听、说、读、写四项技能入手,全面训练一般将来时的表达,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本单元所学的目标语言。
 
(2)不同课时的板块目标达成呈递进性
 
单元整体目标的落实还体现在单个板块目标的达成上呈递进状态。执教教师对Sound Time板块的内容进行了拓展,有机融入四个课时:第一课时复习Unit 7语音板块的内容,实现知识的融会贯通,以旧带新;第二课时了解oo发短音/u/,并运用自然拼读法拼读单词;第三课时复习oo发短音/u/的规则,并运用自然拼读法拼读单词,接着学习教材中的小诗,然后朗读教师创编的小诗,最后创编新的小诗;第四课时复习oo的两种发音,巧妙总结记忆口诀。四个课时的语音教学目标逐层深入,前后联系,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展现了提升学生语音能力的渐进过程。又如,对于Story Time板块的教学,教师将第一课时的目标定位为“能熟练朗读并理解故事”,第二课时的目标定位为“能根据提示复习故事内容,并能根据图片复述故事内容”,目标设定从基础目标逐步提升为能力目标,较好地体现了板块目标达成的递进性。
 
3. 连接点——探索单元板块内在联系
 
单元中各板块之间存在某种内在的必然联系。如果过于关注某一板块或某一课时内容,而忽视该板块或课时在本单元中所处的位置,以及与本单元其它板块或课时的内在联系,那么就会导致教学效率不高。因此,教师在设计单元整体教学时要探索单元板块间的内在联系,找到它们之间的连接点。
 
执教教师对Unit 8 Chinese New Year各课时教学板块内容的划分如下:
 
第一课时:Story Time
 
第二课时:Grammar Time, Fun Time & Checkout Time
 
第三课时:Sound Time & Cartoon Time
 
第四课时:Sound Time, Culture Time & Checkout Time
 
[思考与分析]
 
在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中,教师应合理整合各个板块,加强板块之间内容的链接,以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纵观上述课时划分,在整合各板块时教师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1)针对板块功能的区别,合理划分
 
第一课时为Story Time板块,着重文本阅读;教学中注重让学生整体感知、理解文本语篇,关注阅读策略的渗透和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第二课时融合Grammar Time、Fun Time和Checkout Time板块,着重语法体验,归纳操练结构,通过多项任务型活动有效操练重点语言点。第三课时为Sound Time和Cartoon Time板块,着重情境对话,尝试运用语言;Sound Time板块的教学重点为“吟唱教材语音板块的小诗并创编新的小诗”;Cartoon Time板块的教学以故事为载体,在阅读故事的过程中使学生明确语法规则,并拓展文化知识,引导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第四课时对Sound Time板块的教学要求进一步提升,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比较、辨别oo的两种发音,练习运用自然拼读法拼读单词;对于Culture Time和Checkout Time这两个板块则通过文本再构的方式进行教学,引导学生真实运用语言;教学内容从春节拓展到其它中西方重要节日,注重情境创设,紧扣谈论节日计划这个话题,学以致用。
 
(2)关注板块内容的联系,有效衔接
 
在各课时的教学中,教师需要寻求板块间内容的链接点,承上启下,融会贯通。本单元第一课时Story Time板块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展示了Anna一家春节的活动计划。以此为切入点,第二课时由回顾Anna的春节计划自然导入Grammar Time板块,归纳单元目标语言结构,而后巧妙承接Checkout Time板块,完成Su Hai给Anna回复的邮件,这个活动不仅是对Story Time板块的拓展,也巩固操练了语法知识。第三课时再回归到春节这一话题,通过Cartoon Time板块讲述了Bobby过年的情景,延续了单元主题,再现了除夕夜吃饺子、拿红包、燃放烟花等习俗。第四课时以Culture Time板块为切入口,有效整合其余板块,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拓展介绍了圣诞节和感恩节。
 
4. 生长点——拓展单元板块教学资源
 
单元整体教学还需要教师对教材文本有正确的认识,即教学内容既要基于教材文本,又要不局限于教材文本。教师需要深层次地研读教材,选择与教材文本相关的教学内容,通过拓展教学资源找到教学的生长点。
 
执教教师教学Unit 8 Chinese New Year第三、四课时的教学片段如下:
 
[教学片段1]
 
Step 1: Read and Complete
 
教师引导学生通过完成表格(见表2)了解各地的文化差异。
 
表2  Bobby和Tina的春节活动 
 
What do Bobby and Tina do on Chinese New Year's Eve?
 
 
First
 
eat dumplings for dinner
 
 
Next
 
get red packets after dinner
 
 
Then
 
talk about their plans for Chinese New Year’s Day
 
 
Finally
 
watch fireworks
 
 
此处,教师适时导入文化知识,即不同地区有不同的饮食习俗,并让学生通过尝试表达年糕、汤圆、饺子的寓意,了解不同饮食的文化内涵。
 
Step 2: Imagine and Act
 
教师要求学生想象Bobby和Tina之间的对话并表演,讨论如何使用压岁钱,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教学片段2]
 
教师虚构了人物Minnie,她的身份是海外华人,展现海外华人欢度春节的不同习俗。师生教学对话如下:
 
T: Minnie lives in the UK. What is she going to do on Chinese New Year's Day?
 
S1: Minnie is going to Chinatown.
 
T: Bobby听说Minnie要去唐人街,他会提些什么问题呢?
 
S1: What are you going to eat?
 
S2: What are you going to buy?
 
S3: What are you going to watch?  
 
. . .
 
[教学片段3]
 
教师呈现介绍感恩节起源和相关活动的文字(见下框),要求学生阅读并根据图2中的提示划出关键词,加深对关键词汇的印象,并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Thanksgiving Day is a very important holiday in the US. It is on the fourth Thursday of November. Thanksgiving Day is a time for many people to give thanks for what they have. In the past, people gave thanks to Indians (印第安人) and celebrated (庆祝) with each other. Now, people buy flowers, cards and pumpkins for Thanksgiving. Family and friends often get together to give thanks and have a big meal. They like turkeys, potatoes and pumpkin pies very much. Sometimes they donate (捐款) things to poor (贫穷的) people.
 
 
 
图2
 
[思考与分析]
 
通过观察上述教学片段可发现,执教教师对教材文本进行了灵动、深入的解读,结合板块内容对节日的文化内涵进行了拓展和延伸,生成了教学的生长点。
 
(1)挖掘板块内容
 
教学片段1中,教师设计了Read and Complete活动,让学生通过阅读了解Bobby和Tina除夕夜所做的事情,由此提炼出故事中的重点信息:吃饺子、收红包、谈论春节计划、燃放烟花。在这四个信息的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对故事中的信息点进行合理的联想和延伸,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教师结合教材中所提到的除夕夜吃饺子这个点,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南方和北方在除夕夜饮食方面的区别以及不同食物所蕴含的不同含义;结合文本中提到的收红包这个习俗,教师及时追问:If you are Bobby and Tina,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ith lucky money? 让学生大胆联想与猜测,并引导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这两处设计对春节习俗的地区差异进行了拓展。
 
(2)板块外的拓展延伸
 
教学片段2中,教师引入Minnie,通过她和Bobby的交流自然导入海外华人欢度春节的情景,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人文素养。教学片段3中,教师介绍感恩节的知识,这一设计不再局限于教材板块的内容,而是呈现了丰富的课外资源。教师对感恩节的由来、美食、特色物品、风俗习惯都进行了延伸介绍,丰厚了学生的文化底蕴。
 
四、结束语
 
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能使教师系统地整合各板块内容,敏锐捕捉其内在联系,生成契合单元主题的课时话题;能使教师准确地定位单元目标和课时目标,有效把握教学重难点,设计逐层递进、兼顾多项技能的教学活动;能使教师深入地挖掘教材内容,拓展教学文化资源,关注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全面提升。
 
————————————
 
参考文献
 
林燕. 2012. 浅谈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原则[J]. 新课程学习,(3):38-39.
 
沈国锋. 2013. 例谈小学低年级英语单元整体教学[J]. 辽宁教育(学术·教研版),(2):55-58.
 
韦薇. 2013. 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研究[J]. 教育实践与研究,(1A):51-53.
 
译林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六年级上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附作者信息: 曹伟华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张琦  江苏省无锡市山北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