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8年第07期:利用教材练习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探讨(浙江:陈贤德)

 
 
    【摘   要】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对于教材练习的解读与使用存在误区,影响了教材练习服务于教学目标的价值发挥。合理利用教材中的练习应当面向学生的语言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自主思维能力,通过实现聚焦价值、引导语言输出和促进思维发展三条途径,发挥教材练习的作用。
 
    【关键词】教材;练习;语篇;思维;核心素养 
 
 
教材是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重要内容和手段(教育部,2012;教育部,2018)。教师对于“重要内容和手段”的解读与使用,直接关系到课程内容的实施、课程目标的达成以及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小学英语教材中的练习是教材资源的组成部分,一般都会结合主题语境,采用对话操练、主题调查、读写任务等语言实践活动,以图、文、表格相结合的方式加以呈现,是帮助学生理解主体文本内容、获取知识与技能、发展核心素养的支架。
 
在日常教学中,教材练习常被教师忽视,具体表现为:先让学生做一做,然后校对一下答案;撇开教材练习,挖空心思创编新的练习材料;开展脱离真实语境的语言操练活动。教师可能不了解教材练习的深层作用,比如与教材主题的情境衔接、主题相关等。小学英语教材中的练习,需要在教学目标的导向下实现其语言教学的价值。
 
一、面向语言理解能力,实现教材练习的聚焦价值
 
教材练习聚焦于主体文本,能够引导、辅助学生获取语篇的整体和细节信息,理解文本的语言和文化知识。
 
1. 在教材练习引导下,获取语篇信息
 
教材中的理解性练习是培养学生整体理解能力和获取细节信息能力的载体。在设计教材练习时通常会从学生理解的全面性和深刻性两个维度考虑,并通过形式丰富的语言活动加以呈现。
 
人教版《英语》(下同)五年级上册六个单元的Read and Write板块中,在主体文本后都设置了针对整体或细节的不同练习形式。这些练习围绕单元主题和课时主题,基本覆盖了语篇的直接信息,并根据五年级学生的特点采用了简单、活泼的操作形式。
 
例如,五年级上册Unit 4“What Can You Do?”中Part B Read and Write板块的文本是Robin为了找朋友而写的一段题为“Who Can Be My Friend?”的留言,第一项练习是“What can Robin do? Tick or cross.”(见图1)。该练习中的五道判断题涵盖了文本传递的关于Robin的五项技能。教师可以设置“Who can be Robin's friend?”的主题语境,开展Know More about Robin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文本发现Robin的这五项技能。在学生初读文本获取大部分信息的基础上,教师可以提问:What else can Robin do? 引导学生二次阅读文本并发现“He can speak Chinese, too.”这一项练习未涉及的信息,实现对文本的全面理解。学生通过对信息的梳理,可以归纳出“Robin is friendly and funny.”的个性特点,从而全面理解语篇内容。 
 

 

图1
 
2. 借助教材练习,聚焦文本的词句和文化
 
教材中的语篇都有一定的语言知识指向。在对话教学中,对于核心句型的聚焦,是决定口语质量的关键。在小学高年级,语篇长度增加,而且有的语篇中核心语句占比不大,在开展对话操练时容易出现偏离核心句型的现象。人教版《英语》教材的对话语篇,在主体文本下方一般都会有一个指向核心句型的语言实践活动,教师和学生可以借助相关练习来聚焦语篇的核心语言知识。
 
例如,六年级上册Unit 6“How Do You Feel?”中Part A Let's Talk板块(教材内容见图2)的内容是Sarah和Sam姐弟俩讨论动画片Mr Black的场景,主体文本中很难发现核心句型和词汇。许多教师在对话输出环节会延续主题语境,让学生讨论《熊出没》《喜羊羊和灰太狼》等动画片,导致学生的语言输出不受控制,偏离了核心句型的学习。
 
 
图2
 
结合主体文本下方的练习活动(见图3)再来分析该对话语篇,就能明确核心句型是“How do/does . . . make you feel? I'm afraid of/angry with/. . .”。因此学生应围绕害怕、生气、喜欢的事物等主题语境,运用上述句型进行口头表达。教师可以利用练习中提供的三张图片(见图3),引导学生运用本节课的核心句型“How does this picture make you feel? I'm afraid/angry/happy/. . .”开展同桌讨论,并拓展到讨论同学、教师、家庭成员等人物,以及动物、学科、活动等事物,继续聚焦和运用核心语言知识开展主题对话。 
 

图3

 
教材中的练习也能帮助教师和学生聚焦语篇的文化知识。这些练习普遍存在于对话、读写、语音等板块中。即便是语言容量相对较低的中低年级,练习中蕴含的文化知识也十分丰富。
 
例如,三年级上册Recycle 1的练习Listen and Circle中,背景图是英语国家的重要节日万圣节;三年级下册Unit 1“Welcome Back to School!”中Part A和Part B的对话课练习渗透的是中国和主要英语国家的国旗和动物;四年级上册Unit 5 Dinner's Ready中 Part A和Part B的对话课练习呈现了中西方餐饮文化的差异与融合;四年级下册Unit 2“What Time Is It?”中Part A和Unit 3 Weather中Part B的对话课比较了中国与主要英语国家的时差和气候差异等。在准确聚焦文化知识的前提下,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在练习活动中理解和比较中外文化的异同,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
 
二、面向语言表达能力,用教材练习引导语言输出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二级目标中描述的英语表达能力包括:互致问候、交换简单信息、就日常生活话题作简短叙述、讲述和表演小故事或小短剧、写出简短的描述等(教育部,2012)。教材练习是基于主题语境设计的语言实践活动,能够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激活学生的词句储备,发展学生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
 
1. 连接教材与生活的口语交际练习
 
教师在课堂上创设的语言运用环境要尽可能接近现实生活中语言使用的实际情况(教育部,2012)。但是,在课堂教学中,语言操练的语境脱离学生真实生活和实际情况的现象普遍存在。教材练习所提供的语言运用环境,一般都基于学生的现实生活场景。教师可以从单元和课时的主题语境、语篇蕴含的语言和文化知识、教学所指向的语言和学习能力等角度,解读和分析教材练习,设计口语交际活动。
 
以六年级上册Unit 5“What Does He Like?”中Part B Let's Talk的练习(见图4)为例,分析教师对于教材练习的理解与运用层次。 
 

图4

 
该练习设计了一个讨论自己父母工作单位和上班的交通方式的语言活动,引导学生运用本课的核心句型“Where does . . . work? How does he/she go to work?”进行交流。在实际教学中,该练习通过图片提供的工作单位和交通方式与学生父母的真实情况差距较大,也不够丰富,无法满足学生表达的需要。纵观单元主题和语篇内容会发现,这个单元的主题是Career Day,引导学生了解、感受、体验不同的职业。因此,教师可以创设Career Day的语境,使学生讨论父母和其他人的工作及职业特点时更加真实与自然。在这个练习中,还可以加入语篇中Mike和Xiao Yu的uncle的职业、工作单位和交通方式等,以激发更多的交流。从对话文本的语句中,也可以感受到Mike和Xiao Yu对于uncle职业的自豪感与好奇心。相应地,在练习中要让学生有意识地模仿如何对职业进行评价,而不仅仅停留于对关键句型的操练。
 
2. 延续主题语境的书面表达练习
 
教材中的书面表达练习延续了主题语境。例如,五年级下册中所有的练习都延续了主题语境,引导学生在理解主体文本的基础上进行书面表达(见下表)。
 
人教版《英语》五年级下册中的书面表达练习 
语篇内容
书面表达练习
第一人称介绍Robinson的日常生活
第一人称回信介绍学生自己的日常生活
喜欢的季节及原因
写一写自己喜欢的季节及原因
Easter Party邀请函
Birthday Party上你会做什么(写三句)
Sarah介绍Kittens成长的日记
归纳与转述Kittens成长的信息
Robin在动物园模仿各种动物的动作
写一写故事中的动物分别在做什么
Robin参观机器人展览时看到的不同机器人
填空转述机器人分别在做什么
 
主体文本的主题、情境和内容、语言形式、文体特征、逻辑结构等,可以有效支撑学生开展仿写、续写、简短评论或描述等基础性写作。但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应基于教材练习开展书面表达活动,不宜过分拔高书写要求。
 
三、面向自主思维能力,发挥教材练习的引导点拨作用
 
教材为教师自主选择、增补和调整教学内容预留了空间(教育部,2018)。教材练习可以成为开展语言实践活动的引信,以此激活学生的自主思维和高级思维。
 
1. 基于教材练习重新设计,培养观察能力和创新思维
 
并不是所有教材练习的设计都是真实、丰富的,但是教师可以进行改编和拓展;也不是所有的教材练习都具有普适性,但是教师可以结合地域、学生、时代特点等进行创造性运用,借教材练习激活学生的思维。
 
以三年级下册Unit 6“How Many?”中Part A Let's Talk的练习(见图5)为例。 
 

图5

 
这是一项Find and Count的语言活动。但是画面内外的对话场景不够自然,有拼凑不同动物之嫌,画面设计得也比较生硬,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类似的场景。基于上述分析,教师可以采用绘本中的图片,或者卡通片中的截屏,或者生活中的真实场景照片让学生数一数其中的动物,这样更能为学生所接受。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学生的语言能力将场景图抽象化(见图6),引导学生自主创设更多的生活场景去运用语言。 
 

图6

 
教师也可以围绕语言目标,对教材练习进行创造性运用。例如,五年级下册Unit 4 I Have a Pen Pal中Part B的读写板块在四张俱乐部海报之后设计了如下练习(见图7)。 
 

图7

 
该练习延续了阅读材料的主题Club Ad,但解读文本可知Club Ad只是形式载体,真正训练的是动词第三人称单数形式。考虑到学生的实际语言水平和语言运用目标,可以结合单元主题Hobbies将练习作如下改编(见图8),让学生合作仿写并分享真实的Club Ad。 
 

图8

 
2. 借助教材练习启发学生,培养自主探究的学习能力
 
文本解读不是教师的专利,学生也可以解读文本(陈雅静,2017)。教师可以教材练习为引领,通过提问和启发,引导学生尝试解读文本,让学生在理解语篇信息和内涵的基础上展开自主探究式的学习。
 
例如,五年级下册Unit 5“Whose Dog Is It?”中Part B的Let's Talk板块有如下练习(见图9)。 
 

图9

 
主体对话中,Sam为了跟Fido玩,两次到Sarah家做客。教材设计了两人讨论Fido正在做什么的对话练习活动。从练习的核心语言来看,除核心句型“Is he . . .? Yes, he is./No, he isn't.”外,还涉及eating、sleeping、drinking water三个词汇,语言容量较小;从练习活动的形式来看,讨论Fido的活动与学生的真实生活有一定的距离。教师可以激发学生对于宠物的良好情感,引导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发散思维,同桌合作创编对话,在真实的场景中运用丰富的语言进行交流。比如,延续教材情境中Sam带着Fido来到公园之后发生的对话,也可以创编自己到同伴家里找宠物玩时的对话,或者在动物园或农场观赏动物时的对话,并由物及人延展到自己到同学家找同学玩时与同学家长的对话。
 
教师也可以引导学生从教材练习出发,针对语篇内容开展自主思考和改编。例如,六年级上册Unit 6“How Do You Feel?”中Part B Read and Write板块的语篇讲述的是Robin在公园与ant互相帮助的故事,这个语篇改编自学生熟悉的寓言故事The Lion and the Mouse,教材练习要求学生填空后复述语篇。在完成教材练习后,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尝试复述故事原著的内容,分析并对比两个故事的异同,或提出关于故事内容的一些疑问,如:Why is Robin in the park on a rainy day? How can ants pull Robin out of the mud? 引发学生对于教材语篇内容的自主思考,并引导学生对教材语篇进行二次改编。
 
充分解读并有效利用教材练习开展语言实践活动,不仅能提升教材利用率,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主体文本,而且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综合运用语言,增强文化意识,有利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目标的落实。利用好教材练习,也有助于提升教师处理教材的能力,并减轻教师教学设计的负担。
 
——————————
 
参考文献
 
陈雅静. 2017. 小学生也能解读英语文本[J].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10):2-5.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部. 2018.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3.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供三年级起始用)三年级上册、三年级下册、四年级上册、四年级下册、五年级上册、五年级下册、六年级上册、六年级下册[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附作者信息:陈贤德  浙江省桐乡市茅盾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