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8年第10期:利用教材插图提升学生的英语阅读素养(江苏:钱希洁)

 
 
【摘   要】基于教材文本学习的日常课堂教学是发展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重要基础。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利用教材文本中的插图,引导学生在文本阅读中提升文本的解码能力,丰富对文本的文化意识,促进对语言知识的理解,在提升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同时,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英语阅读品格,提升学生的英语阅读素养。
 
【关键词】阅读素养;教材插图;解码能力;文化内涵;语言知识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们总是把英语阅读教学的目标定位在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上,然而,“近年来,传统的阅读能力概念正逐渐为阅读素养(reading literacy)这一新的概念所取代”(王蔷、陈则航,2016)。那么,什么是阅读素养?它具有哪些新的内涵?
 
基于认知观的国际学生评价项目(The 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指出:随着社会经济和政治文化的发展,尤其是终身学习观的提出,阅读素养的含义也发生了相应变化;它不再仅仅是指学生在校期间的阅读能力,更是人在一生中接触各种阅读材料及与同伴相互作用下建构的一种可增长的知识、技能和策略相结合的能力(OECD,2013)。可见,阅读素养比阅读能力具有更为丰富和深刻的内涵,它不仅包括学习者的英语阅读能力,“还涉及个体和社会群体在不同场景和情境中需具备的信念、态度和习惯”(Person & Raphael,2000)。
 
“英语阅读素养由阅读能力和阅读品格两大要素构成,阅读能力包括解码能力、语言知识、阅读理解和文化意识四个维度;阅读品格指阅读习惯和阅读体验。阅读素养各要素之间联系密切,相辅相成”(王蔷、敖娜仁图雅,2017)。较之于传统意义上的英语阅读能力,英语阅读素养对学生的后续阅读以及终身发展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
 
很多教师都在尝试通过引导学生阅读英语绘本来发展他们的英语阅读素养。然而,对大部分学生而言,英语绘本阅读能力的提升首先基于对教材文本的学习,因此学习教材文本也是提升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重要基础。由于小学生的英语学习尚处于初级阶段,当前沿用的小学英语教材中的文本内容都比较简短,很难以文字的形式呈现较为丰富的内容,因而单纯依据教材文本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素养还略显单薄。小学英语教材文本一般都根据文本的主题和内容配有相关的系列插图,这些插图都以较为直观的方式,或使教材文本中的各个片段更为连贯,或对文本中的语言难点做出了诠释,或对文本中提及的信息做出了补充。
 
教师在教学中应利用教材文本中的插图,通过插图的直观画面,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通过图文结合的阅读方式,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根据对系列插图的整体性思考,帮助学生建构完整的文本概念;通过对插图的仔细观察,提升学生的文本解码能力;根据插图画面的提示,加深学生对语言知识的理解;通过对插图信息的延伸,丰富学生的文化意识。我们虽然很难在每一次教学活动中都触及英语阅读素养的方方面面,但可以结合教学内容,每次从几个侧面关注学生阅读品格和阅读能力的培养,将目标指向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提升。
 
本文结合由笔者执教的译林版《英语》六年级下册Unit 7 Summer Holiday Plans Story Time阅读教学的几个片段,阐述利用教材插图帮助学生提升文本解码能力、丰富文化素养、积淀语言知识,提升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实践与思考。
 
一、利用文本插图提升学生的文本解码能力
 
英语阅读能力包括解码能力、语言知识、理解能力和文化意识四个方面,其中解码能力是基础,它包括文本概念、音素意识、拼读能力和阅读流畅度。什么叫解码能力?解码能力指的是“学生对读物的外观、文字、音素、图片等基本信息的意义抓取和理解的能力”(王蔷、陈则航,2016)。显然,解码能力是阅读能力的重要基础,因为学生对文本的解码能力直接影响到他们的阅读流畅度、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对文本信息的提取以及文本概念的形成。对于小学生而言,由于他们对英语语言知识的积淀尚处于起始阶段,他们在英语阅读中必然会遇到障碍。此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观察文本中的系列插图,助其克服英语阅读中的障碍,提升阅读的流畅度,并促进其对文本概念的建构。
 
Unit 7 Summer Holiday Plans Story Time中的故事文本呈现了Yang Ling和Mike以及Liu Tao和Su Hai谈论暑假计划的两段对话,文本插图首先根据两段对话呈现了这四个孩子处于对话状态的头像,再分别以每两个孩子为一组,以气泡的形式呈现了他们暑假计划中将要去的地方的标志性建筑,如Mike的目的地是伦敦,气泡中呈现了大本钟、伦敦眼和英国国旗;Yang Ling的目的地是北京,气泡中呈现了八达岭长城;Su Hai的目的地是香港,气泡中呈现了迪士尼乐园;Liu Tao的目的地是台北,气泡中呈现了101大楼。对话场景如图1和图2所示。
 
 
图1
 
 
图2
 
对初学英语的小学生而言,这些内容的英语名称大多是新的语言知识,较多新的语言知识的堆积必然会影响他们的阅读流畅度、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和对文本概念的建构,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们英语阅读兴趣的发展。此时利用插图便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先观察课文中的图1和图2,通过师生对话来预测文本内容的整体布局,将学生的视角聚焦于文本主题,唤起他们对相关知识和生活经验的储备,降低阅读文本的难度,提升他们对文本的解码能力。师生教学对话如下:
 
T: Please look at the picture. Who can you see in the picture?
 
Ss: Yang Ling, Mike, Liu Tao and Su Hai.
 
T: Yes. You're right. What are they doing?
 
S1: I think they're talking.
 
T: What are they talking about? Can you guess?
 
S2: I think they're talking about their summer holiday plans.
 
T: Yes, they're talking about their plans. Where will they go? Do you want to know?
 
Ss: Yes.
 
T: Now please look at the pictures carefully, discuss them with your partner, and try to guess where they're going.
 
怀着一份好奇,学生们仔细观察文本插图,他们通过讨论分别找出文本中四个孩子暑假要去的地方分别是伦敦、北京、香港和台北。这样,学生根据文本插图初步获取了关于文本的整体脉络,且文本信息可分如下两个层次:
 
层次1:谈论暑假计划的主人公是Yang Ling、Mike、Liu Tao和Su Hai。
 
层次2:他们暑假计划中要去的地方分别是北京、伦敦、台北和香港。
 
以上两个层次的信息构成了文本内容的整体脉络,帮助学生在正式阅读文本之前初步形成了对阅读文本的认识,有效降低了学生初读新文本的难度。
 
二、利用文本插图提升学生的英语文化内涵
 
英语阅读素养在阅读能力这一维度也包含了文化意识。所谓的文化意识着重描述中国读者对英美文化不同层次的理解,主要包含文化感知、文化理解、文化比较和文化鉴别等方面(王蔷,2016)。小学英语教材中的文本篇幅一般都比较简短,很难承载深厚的英语文化内涵。然而,一些在文本内容中没有直接呈现或只是提及而没有具体说明的文化元素,常以直观的画面出现在文本的插图里,它们为教材文本所涉及的文化提供了诠释、补充或延伸,使原本比较单薄的文本内容更为丰满。倘若学生的阅读止步于教材文本所呈现的文字内容,那么英语教学将停留在语言知识层面,难以实现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实质性提升。因此,教师应尝试利用教材插图所呈现的画面信息,通过适度的拓展和补充,将这些信息所涵盖的文化元素充实到文本阅读中,在加深学生理解文本内容的同时,指向学生英语文化意识的培养。这不仅使原本单薄的文本内容因为文化元素的充实而走向丰盈,同时也从一个侧面促使学生提升英语阅读素养。
 
在Unit 7 Summer Holiday Plans Story Time的阅读文本中,关于主人公Yang Ling、Mike、Liu Tao和Su Hai的暑假计划,文本在文字部分主要提到了如下关键信息:
 
Mike: go back to London, stay there for a month.
 
Yang Ling: go to Beijing, visit her aunt and uncle, by train.
 
Su Hai: go to Hong Kong, with her family, go to Disneyland, Ocean Park.
 
Liu Tao: go to Taipei, with his parents, see the city, take photos.
 
作为暑假的出行计划,这些内容显然不够完整,学生会产生一些疑问,如:What will Mike do there? Why will he stay there for a month? How long will Yang Ling stay in Beijing? What are Disneyland and Ocean Park like? Does Liu Tao want to see the city? What can he see and do there?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对话文本并没有具体描述,但是插图却呈现了文本内容没提到或者只是提到而没有具体说明的画面,如图1提供了代表英国文化元素的Big Ben、London Eye的画面。笔者在教学中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图1,聚焦画面中代表伦敦地标的Big Ben和London Eye,并通过课件链接呈现更为清楚的画面,让学生触及英国深厚文化的一角。师生教学对话如下:
 
T: Now, from the story, we know Mike will go back to London. What will he do in London? Let's look at Picture 1 carefully and try to guess.
 
S1: I think he will go to see his grandpa and grandma.
 
S2: I think he will visit Big Ben.
 
T: Yeah! It's Big Ben. Do you know what Big Ben is?
 
教师呈现更清楚的Big Ben的照片和如下相应文化背景知识:
 
 
Big Ben is in London. It is the name of a big clock. The clock has four faces. So, no matter where you stand, you can read the time on the face of Big Ben. Each face is the size of a bus. The hands are about four meters long. That's about the size of two people standing.
 
If you go to London, you will probably hear it and see it. The big clock makes a very loud noise. “Ding dong, ding dong.” It goes every quarter of an hour.
 
 
之后,教师向学生提问:Please look at the picture again. What else will Mike visit? It’s the London Eye. Do you know what the London Eye is?
 
随后,教师呈现London Eye的照片和如下相关文化:
 
 
伦敦眼(London Eye)曾经是世界最大的观景摩天轮。它于1999年年底开始运行,总高度135米(443英尺),耸立于泰晤士河南畔的兰贝斯区,面向威斯敏斯特宫与大本钟。伦敦眼是伦敦最吸引游人的观光点,是世界第三大摩天轮,是伦敦的地标性建筑。
 
 
基于插图补充的文化元素为文本中提及的“Mike will stay there for a month.”这一信息提供了合理的解释,促使学生在逻辑意义上更好地理解并记忆新的语言知识stay there for a month所表达的语言意义;同时使学生对Big Ben和London Eye等插图背景所隐含的文化内涵多一些了解,在对英语阅读产生愉悦体验的同时,从内心对这个城市产生一种文化向往,并在接下来的学习活动中对于设计自己的暑假计划产生积极的心理期待。
 
教师用同样的方法引导学生观察其它教材插图,创设问题情境,引入相关的文化元素,帮助学生通过文化元素更好地理解对话文本中提及但没有展开的一些内容,如go to Disneyland、Ocean Park等。这样通过直观画面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在加深他们对语言的理解和记忆的同时,提升他们的文化意识,丰富他们的文化素养,使他们的英语阅读素养得以提升。
 
三、利用文本插图促进学生理解语言知识
 
“阅读能力包括解码能力、语言知识、理解能力和文化意识,其中,语言知识是指阅读过程中所需的目标语知识,具体包括词汇知识、语法知识和语篇知识”(王蔷,2016)。小学英语教材中的阅读文本一般都包含一定数量的新的语言知识,而有些新的语言知识在文本中只是提及。由于文本比较简短,很多时候都没有提供相应的上下文或语境,但有时较为集中的新的语言知识会影响学生对语言理解的准确性。此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语言知识和插图之间建立某种关联,使教材插图成为学生理解语言知识的有效途径。
 
就词汇知识而言,Unit 7 Summer Holiday Plans Story Time中的文本在第一部分包含了如下新的词汇知识:go back to、how long、stay there for a month等。其中,go back to在意义上比较抽象,但文本插图显示了Mike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的信息,爷爷奶奶具有自然卷曲的金黄色头发、挺拔的鼻子等外貌特点。
 
在细读文本第一部分时,笔者引导学生观察图1中爷爷奶奶的外貌特点以及他们和Mike一起游玩的画面,让学生逐步推断出go back to所表达的语言意义。教学片段如下:
 
T: Look at Picture 1 carefully. Who will Mike visit Big Ben with?
 
Ss: I think they're Mike's grandpa and grandma.
 
T: Look at their hair. Is it black?
 
S1: No, it's yellow.
 
T: Look at their noses. Big or small?
 
S2: Big.
 
T: Do you think they're Chinese?
 
S3: No. Maybe they're English.
 
T: I think so. So where's Mike's home?
 
S4: I think Mike's home is in London.
 
T: What does “go back to London” mean here?
 
S5: It means Mike will go back home because his home is in London.
 
在学生正确理解go back to的基础上,笔者追问:Mike will stay at home for a long time? How long? 从而呈现又一个新的语言知识stay there for a month,并将对话文本第一部分中的几个语言知识串联在同一个语境中,形成从go back to到how long再到stay there for a month的“组块式”词汇知识教学。
 
就语法知识而言,本单元的文本故事还包含了用will表示的一般将来时,这是本单元需要重点学习的语法知识,对它的理解将影响到对单元话题Summer Holiday Plans中的关键词plan的正确理解。在教材插图中,处于气泡外的四个孩子都穿着校服,以此可以推断他们是在学校谈论出行计划;而气泡内的人物已经不穿校服,而且他们的穿着显示出行时间还在夏季,因此结合文本相关内容可以推断:计划中的出游时间是将来而非现在。笔者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观察图1和图2中人物的穿着,先根据气泡外人物的穿着分别创设问题情境:What clothes are they wearing now? Where are they now? 然后,再根据插图中气泡内人物的穿着分别创设问题情境:What clothes will they wear? When will they go . . .? 以此引导学生在对气泡外和气泡内人物穿着的比较中理解summer holiday plans在时间上表示将来,从而正确理解对话文本中反复出现的will所表达的语法意义。此环节的教学片段如下:
 
T: Please look at the four children in the two pictures carefully. What are they wearing now?
 
S1: They're wearing school clothes.
 
T: I see. But we can say they're wearing school uniforms. So where are they now?
 
S2: I think they're in school now.
 
T: Now please look at the pictures in the bubble carefully. Will they still wear school uniforms?
 
Ss: No.
 
T: What clothes will they wear?
 
S3: T-shirts.
 
T: So, when will they go . . .? Now?
 
S4: No.
 
T: Will they go there now or in the future (将来)?
 
Ss:In the future.
 
T:So these are their summer holiday plans. (回归单元话题。)
 
通过对插图中气泡外和气泡内画面细节的比较,促使学生在主题关键词plan与语法知识标记词will之间建立起关联,将词汇知识plan与语法知识一般将来时的理解相融合。这样,学生对词汇知识和语法知识的理解便从肤浅走向深刻。
 
阅读不仅指阅读文字,阅读插图也是一种阅读。尤其在中国小学生的英语阅读中,当学生将文本中的插图与文字结合起来时,他们对文本概念的建构更完整,对文化内涵的感知更敏感,对语言知识的理解更透彻。
 
——————————————
 
参考文献
 
OECD. 2013. PISA 2012. Assessment and Analytical Framework: Mathematics, Reading, Science, Problem Solving and Financial Literacy [M]. Paris: OECD Publishing.
 
Person, P. D. & Raphael, T. E. 2000. Toward a more complex view of balance in the literacy curriculum [A]. In Hammond, W. D. & Raphael, T. E. (Eds.), Literacy Instruction for the New Millennium [C]. GrandRapids, MI: Center for the Improvement of Early Reading Achievement & Mich. 1-21.
 
王蔷. 2016. 中小学生阅读素养内涵及其培养[J]. 英语学习(教师版),(1):29-31.
 
王蔷、敖娜仁图雅. 2017. 中小学英语绘本教学的途径与方法[J]. 课程·教材·教法,(4):68-73.
 
王蔷、陈则航.2016. 中国中小学生英语分级阅读标准(实验稿)[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2014.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六年级下册[T]. 南京:译林出版社.
 
————————————
 
附录:教材文本
 
Unit 7 Summer Holiday Plans Story Time
 
The children are talking about their plans for the summer holiday.
 
Yang Ling: Where will you go for the holiday, Mike?
 
Mike: I'll go back to London.
 
Yang Ling: How long will you stay there?
 
Mike:I'll stay there for a month. What about you?
 
Yang Ling: I'll visit my aunt and uncle in Beijing.
 
Mike: That sounds great. Will you go to Beijing by plane?
 
Yang Ling: No, I won't. I'll go by train.
 
 
 
Liu Tao: Where will you go for the summer holiday, Su Hai?
 
Su Hai: I'll go to Hong Kong with my family.
 
Liu Tao: Will you go to Disneyland?
 
Su Hai: Yes, I will. We'll go to Ocean Park too. What about you, Liu Tao?
 
Liu Tao: I'll go to Taipei with my parents.
 
Su Hai: That's wonderful. I want to see the city too.
 
Liu Tao: OK. I'll show you some photos after the holiday.
 
Su Hai: Thanks!
 
————————————

附作者信息:钱希洁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教师进修学校教师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