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19年第06期:小学英语阅读圈活动中角色创新的实践(北京:张常娥)

 
【摘   要】阅读圈中的角色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教师可通过创新阅读角色促进学生与文本的深度互动。在进行角色创新时,教师应先通过深入解读文本创建阅读角色,然后再根据学情确定适合学生的角色。在设计阅读任务单时,教师应注意内容清晰,框架合理,并分层设计,以满足不同水平学生的学习需求。教师还应关注角色设计的层次性、角色适应与轮换、角色名称的选择、角色汇报形式及角色评价等。
 
【关键词】阅读圈;角色;任务单
 
 
 
一、引言
 
阅读圈是近年来在我国英语教学中盛行的一种阅读教学模式。其方式一般是一组学生阅读同一个故事,每个学生承担一个角色,组内成员根据相应角色任务单有目的地自主阅读,并在组内进行讨论、分享(Furr,2007,转引自陈则航,2016)。阅读圈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促进学生成为终身阅读者(罗少茜、李红梅,2016)。
 
笔者尝试将阅读圈应用于小学高年级英语阅读教学中,通过创新阅读角色,重新设计任务单,使阅读圈更加符合小学生的认知特点,有效促进学生与文本深度互动。
 
二、阅读圈中的原始角色
 
阅读圈的魔力在于不同的角色任务使每一个学生在学习小组中都能从不同角度去挖掘和解读文本,多视角地赏析文本,而讨论与分享又使每个成员都能共享和体验阅读所带来的思考和乐趣(符梅枚,2017)。Furr(2004)精心设计了六个阅读圈角色(见表1):
 
表1 阅读圈角色及任务
名称
任务
阅读小组长(Discussion Leader)
组织小组讨论,并针对阅读内容提问。
篇章概括者(Summarizer)
用自己的话概括篇章的主要内容。
单词大师(Word Master)
讲解阅读内容中的生词、重点单词及词组。
篇章大师(Passage Person)
讲解阅读内容中有意思、重要或较难的段落。
生活实际联结者(Connector)
将阅读内容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分享经验。
文化采集者(Culture Collector)
寻找阅读内容中与自己国家文化相同或不同之处。
 
阅读角色是阅读圈模式的核心,是顺利完成小组讨论的前提与保证。从以上角色任务设定中不难看出,阅读圈中的角色涉及多种阅读策略的运用,如提问、概括、联系实际、推断、分析、评价等。由此可见,阅读圈是综合培养学生阅读素养的有效方式。
 
基于阅读圈的优势,笔者将其运用于教学实践。几次研磨后发现,将六个原始阅读圈角色直接搬到小学英语课堂中问题较多。首先,原始角色的任务设置与小学英语阅读文本很难高度匹配。例如,文化采集者角色需要寻找文化差异并进行对比,但小学阶段的大部分文本很难挖掘出文化差异,此角色对小学生来说比较难。其次,原始角色单中的任务难度与小学生语言水平不符,语言能力较弱的学生完成任务单有困难,导致表达不流畅。另外,阅读交流时间不充分。一节课40分钟内要分享六个角色任务,致使有些角色意犹未尽,无法完整发表自己的见解。因此,将阅读圈应用到小学课堂中必须打破六个角色任务的定式,需要教师结合实际创新角色。
 
三、阅读圈中的角色创新
 
阅读圈中不同的角色对应着不同的任务,教师对阅读角色的创新和选择直接影响学生阅读的深度。本文将通过一节《大猫英语分级阅读》第五级Scary Hair的绘本阅读课,详细阐释如何创新阅读圈角色及设计任务单。
 
1. 深入解读文本,创建阅读角色
 
文本解读是教学的前提。文本解读的深入程度决定阅读角色的深度,影响读者的阅读体验,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文本解读可以从What、Why和How三个维度展开(王蔷等,2016)。教师在解读文本时,首先要看梗概,解寓意;其次看细节,通背景;最后要联系实际,补充文本空白。
 
Scary Hair选自大猫系列分级阅读第五级,是作家Ian Wybrow和插画家Sarah Horne联合创作的一个虚构类故事,讲述了一只小恐龙Rex开理发店的经历。故事结构清晰,相同语言复现率高,基于文本主要内容,教师可以设计一个篇章概括者(Summarizer)或情节梳理者(Plot Person)的角色,使其概述故事大意。作者的文字使用以及插画者独有的绘画风格使得故事妙趣横生,基于此可以设计一个单词大师(Word Master)的角色,分析文本中的巧妙用词;也可以设计人物性格分析者(Character Analyzer)的角色,使其通过图文分析主人公Rex的性格特点。此外,文本中有很多留白之处,给人以遐想。比如,Rex的爸爸知道Rex违背自己意愿后的矛盾冲突以及文后更多动物来理发店的经历,文中没有赘述。教师可以设计一个预测者(Predictor)或创编者(Creator)的角色,使其弥补文中的空白,探究作者的写作意图。故事虽然生动有趣,但也有不合理之处,如Rex给小动物们所做的发型是否合理值得思考,教师可以设计一个思考者(Critical Thinker)的角色,评价故事情节的不合理之处。
 
2. 根据学情分析,确定阅读角色
 
每个文本都可以创建多种合适的阅读角色,但具体选择哪种角色则需要基于学情,要考虑学生的语言能力、阅读能力和思维能力等。例如,本课的授课对象为五年级学生,他们有两年的阅读经验,喜欢阅读绘本故事并热衷于表演,且已经掌握了多种阅读策略(如预测、概括、分析等);但他们的批判性思维等高阶思维能力较弱,且两极分化现象较严重。据此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设定如下:
 
(1)提取小动物们到理发店前后变化的信息。
 
(2)分析Rex的性格特点,预测爸爸知道实情后与Rex的对话。
 
(3)质疑文中不合理的情节,了解创作者绘画及用词的巧妙之处。
 
根据以上文本解读、学情分析和教学目标,笔者选择了四个角色,并结合英语学习活动的三个层次即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将阅读任务分层(见表2)。
 
表2 角色任务及活动层次
名称
任务
层次
情节梳理者(Plot Person)
总结文本中三只动物(狗、臭鼬和绵羊)到Scary Hair后发型的变化。
学习理解
人物分析者(Character Analyzer)
根据图文信息,分析主人公Rex的性格特点,做到有理有据。
应用实践
预测者(Predictor)
弥补文本中的留白,通过创编并表演对话完善故事,并引人深思。
迁移创新
思考者(Critical Thinker)
寻找文本中可以改进的情节或分析作者的创作风格特点等。
迁移创新
 
四个角色实际上是基于原始角色任务,结合文本、学生的学情进行设定的。例如,情节梳理者是原始角色中的篇章概括者,负责梳理文本结构,概述主要内容。而人物分析者则是在原始单词大师的任务之上,寻找反映人物性格的词汇或图片,是对原始角色的升级。四个阅读任务覆盖了英语学习活动的三个层次,很好地体现了六要素整合的英语学习活动过程。
 
3. 结合阅读角色,设计任务单
 
(1)内容清晰
 
任务单中的内容应简单、清晰,必须包括任务的描述及语言表达框架。图文并茂的任务单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任务。例如,图1中预测者的任务单中,笔者用两句话描述了阅读任务,并配以图片,渲染情景效果。任务单底部也增加了适量的中文,进一步说明阅读任务。 
 

 图1
 
任务单中语言框架的设计或选择也至关重要。框架既要贴合文本内容,又要清晰明确。这就需要教师仔细分析文本主线,研究语言结构。例如,Scary Hair一课中,作者描述了不同小动物来到理发店的前后变化,但都使用了相同的句式。
 
分析故事文本可知,作者整体是以Somebody+Hated+So+Now的结构来描写小动物进出理发店的前后变化:Somebody即来理发小动物的名字,Hated为这只小动物讨厌自己发型的原因,So为理发师Rex对小动物发型进行的改造,Now则为小动物改造新发型后的心态。因此,笔者为情节梳理者所设计的任务单如下(见图2): 
 

 图2
 
(2)分层设计
 
英语教学中存在两极分化现象,语言能力强的学生表达流畅,而较弱的学生则表达不畅。阅读圈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因此对于口语能力较弱的学生来说挑战性极强。教师在设计任务单时可采取分层设计,为相同角色设计不同难度的任务单,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例如,教师在设计人物分析者(Character Analyzer)角色时,提供了两种不同版本的任务单(见图3和图4): 
 

 图3
 
 

 图4
 
图3中所呈现的基础版任务单中不仅包括了学生汇报时的语言框架,同时提供了一些形容词,学生可以直接从中选择并在文本中查找证据。图4中的挑战版任务单没有任何语言框架的限制,学生可以根据文本内容自主填写并汇报。两个不同层次的任务单给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实现了任务单为交流服务的目的。
 
四、角色创新需注意的问题
 
1. 角色设计的层次性
 
阅读圈的交流是建立在对文本充分理解的基础上来进行的,因此教师设计的阅读活动应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特点,需要从学习理解过渡到应用实践最终到迁移创新。阅读的角色应尽量覆盖英语学习活动的三个层次,既不能都是学习理解层次的,也不能都拔高到迁移创新层次,应该循序渐进,层层递进。
 
2. 角色适应与角色轮换
 
学生要顺利完成角色任务单就需要掌握相应的阅读策略,每个角色都需要掌握至少一种阅读策略才能完成相应任务单。例如,提问者需要根据文本内容提出有意义的问题,而提问能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策略训练。教师在进行角色策略训练时,不宜过度机械,而应在主线意义的逐步构建中进行。
 
学生所承担的角色也应轮换,每个学生都需要承担不同的角色,体验不一样的阅读视角。在阅读圈小组活动中,教师要制定角色轮换规则,以便角色在组内转动起来,形成动态的阅读圈。
 
3. 角色名称的选择
 
阅读圈中的角色名称会随不同文本而变。例如,单词大师的原始角色名称为Word Master,其主要任务为寻找文本中的生词、难词或重点词汇。有的教师将之改为Word Wizard,角色名称押韵,读起来朗朗上口;有的教师将其改为Word Detective,因为故事的主题是“Max, the detective”,与文本情景相通。无论什么样的名称,都需要让学生清楚地知悉其任务或功能。
 
4. 角色汇报的形式
 
阅读圈中角色汇报形式一般分为两种,或逐个角色进行汇报,或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汇报(王蔷等,2016)。在实施初期,笔者建议分角色逐一汇报。此种汇报形式既能清晰呈现各角色的任务,又有利于教师梳理文本结构,评价各角色的表现。角色汇报通常按照其所承担的任务层次由低到高进行,如首先汇报的应为学习理解类的角色,学生只有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之上才能应用实践并迁移创新。
 
5. 角色的多元评价
 
阅读圈中的评价活动不是为了给学生分等级,而是为了见证并记录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成长(Daniels,2002)。首先,角色任务单是重要的评价工具,教师可根据学生完成角色任务的努力程度给予评价和指导。其次,教师可以设计组内自评和互评表,促进小组内的角色评价。另外,教师也可借助录音笔等工具记录某组的交流情况并在课下反馈。
 
总之,阅读角色是阅读圈的灵魂,角色的创新需要教师的智慧和实践,只有贴合文本且符合学情的阅读角色,才能使阅读圈运转得顺畅,才能促进深度阅读。
 
————————————
 
参考文献
 
Daniels, H. 2002. Literature Circles: Voice and Choice in Book Clubs and Reading Groups (2nd edition)[M]. Markham, Ontario: Pembroke publishers.
 
Furr, M. 2004. Literature Circles for the EFL Classroom [EB/OL]. http://www.eflliteraturecircles.com/litcirclesforEFL.pdf. 2018-11-22.
 
陈则航. 2016. 英语阅读教学与研究[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符梅枚. 2017. 基于阅读圈活动的英语泛读教学探究[J]. 学园,(10):8-9.
 
罗少茜、李红梅. 2016. 阅读的力量和热情——通过“阅读圈”燃起学生对英语阅读的热爱[J]. 中小学课堂教学研究,(3):12-16.
 
外研社. 2015. 大猫英语分级阅读(五级2)Scary Hair[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王蔷等. 2016. 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意义、内涵与途径[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
 
附录:绘本文本
 
Rex was a kind dinosaur. He liked helping other animals.
 
One day, his dad gave him a shop. Dad painted the name of the shop for him — SCARY HAIR.
 
His dad hoped that Rex would eat lots of animals. He told Rex: “First, they sit in your chair. Then you go Raaaah! Then you eat them.”
 
But Rex didn't want to eat animals. He wanted to give them dinosaur haircuts.
 
A sad dog came to see Rex.
 
“I hate my name,” the dog sighed. “They call me Pants, just because I go pant pant.”
 
Rex didn't eat the dog. He gave him a wild dinosaur haircut. “Now you can change your name to Spot!” Rex said.
 
“You've made me very happy,” said Spot. “I'll tell my friend Shocker about you.”
 
Shocker the sheep came along. She said, “I hate the way I look.”
 
Rex didn't eat her. He cut off all her wool.
 
“Wow, I feel so cool!” said Shocker. “Now I can go to a party.”
 
Pong the skunk was too smelly to get on a bus.
 
He went to see Rex. Pong said, “I hate being stinky.”
 
Rex didn't eat him. He gave Pong a wash and dry.
 
“Hurray!” said Pong. “Now I can go anywhere!”
 
Soon the shop was full of animals. They said, “Thank you, Rex. You've made us all very happy!”
 
“I love this job,” smiled Rex.
 
And he painted a new name for his shop — HAPPY HAIR!
 
————————————
 
附作者信息:张常娥   北京市昌平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