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中学篇)2019年第09期:基于主题意义的单元整体教学(北京:齐地尔;附PDF下载)

   
【摘  要】单元是英语课程内容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承载主题意义的基本单位。基于主题意义的单元整体教学是整合课程内容、实施深度教学、发展核心素养、落实学科育人目标的有效途径。在主题化、结构化、活动化的单元整体教学中,学生更加关注内容,探究更为主动。
 
【关键词】单元整体教学;主题意义;深度教学 
  
 
一、引言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教育部,2018)将主题语境列为英语课程内容的六大要素之一,主题语境包括人与自我、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主题语境不仅规约着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的学习范围,还为语言学习提供意义语境,并有机渗透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学生对主题语境和语篇理解的深度,直接影响其思维发展水平和语言学习成效。
 
单元是课程内容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承载主题意义的基本单位。单元教学应围绕人与自我、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三大主题语境展开,单元教学目标的制定、学习活动的开展应围绕主题语境整体设计。基于主题意义的单元整体教学是整合课程内容、实施深度教学、发展核心素养、落实学科育人目标的有效途径。
 
由于主题引领作用被忽视,单元教学往往缺乏方向性、整体性和关联性,单元中的各语篇教学相互割裂,导致学生处于浅层学习状态,难以实现核心素养的融合发展。单元教学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单元教学呈现碎片化、孤立化的现象,忽视单元主题意义以及单元中各个语篇之间的内在联系;
 
2. 教师过于关注语言知识的学习和语言技能的训练,导致学生对单元各语篇的内容和意义理解不充分;
 
3. 单元教学活动设计松散,缺乏主线,各个活动间缺乏关联性;
 
4. 学生的兴趣、需求和个人经验被边缘化,单元教学脱离学生生活实际,学生难以积极、主动地参与;
 
5. 教师缺乏整合意识,未能根据主题意义探究的需要对单元教学内容进行调整。
 
本文将阐述基于主题意义的单元整体教学的必要性与实施原则,并结合北师大版《英语》必修4第十一单元The Media的教学具体说明如何基于主题意义开展单元整体教学。
 
二、基于主题意义的单元整体教学的思考
 
1. 基于主题意义开展单元整体教学的意义
 
(1)落实立德树人,发展核心素养
 
英语教材单元围绕主题语境设计和展开,为学科育人提供了话题和语境。依托于单元内的多个语篇,学生的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文化意识、多元思维、价值取向和学习策略都能得到综合发展。因此基于主题意义的单元整体教学有助于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促进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
 
(2)有效推动深度学习
 
单元语篇材料包罗万象,包含不同题材和体裁的多个语篇,但单元教学绝不是若干语篇的简单堆砌,对主题意义的探究始终是单元教学的主线。教师应在充分理解主题意义的基础上设定单元教学目标,进而围绕主线安排丰富的教学内容,并组织不同形式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单元内彼此关联的语篇中实现对主题意义的整体理解和建构。
 
在主题的引领下,教师和学生更关注的是语篇材料的内容和意义以及单元内各语篇之间的内在逻辑。教师围绕主线整合课程,基于主题把单元各教学板块联系起来,使学生与文本之间基于意义实现有效对话,将语言学习渗透在主题意义探究活动中。学生接触单元中多角度、多层次的语篇,参与主题语境下相互关联的语言学习活动和思维活动,逐步深化对主题意义的认识,从而建构新概念,形成个人观点。在内容和意义的推动下,基于主题意义的单元整体教学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碎片化、孤立化、唯语言为重等问题,能够有效推动学生的深度学习。此模式也为教师提供了课程整合的方向和依据,有助于教师发现单元各语篇的关联,打破现有语言素材之间的边界,设计出目的明确且相互关联的单元学习活动。
 
2. 影响基于主题意义的单元整体教学的重要因素
 
学生探究主题的参与度与主题内涵的定位是影响基于主题意义的单元教学的两个重要因素。 
 
学生是单元教学中不可忽视的主体因素,无论是主题范围的确定、目标的设定,还是语篇的选择、活动的设计,都需要教师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使学生最大限度地卷入主题探究活动中去(盛艳萍,2017)。但是在有些课堂上,教师把自己对主题意义的理解直接告诉学生,甚至强加给学生,而不是引导学生去探究主题意义,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教师引导学生探究主题意义时,不能结合学生自身经验、知识和认知(程晓堂,2018)。这种教与学“两张皮”、输入与输出不对等的现象往往是由于教师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单元教学中,通过多个语篇的学习,教师有更大的空间充分调动学生已有的基于该主题的经验,将主题与学生生活建立密切关联,激发学生参与主题探究活动的兴趣,鼓励学生对不同观点展开讨论。可以说,学生对主题意义探究的参与度决定了单元教学的成败。
 
单元作为承载主题意义的基本单位,对其主题内涵的准确把握既是教学的起点也是落脚点,同时也为整体性教学提供了保障。主题语境涵盖人与自我、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人与自我的关系主要涉及人的内心成长问题,教师要引导学生思考“做什么人”;人与社会关注的是个人如何成为社会发展的一部分,它关乎个人与社会的平衡问题、人类发展背后的个人选择、面对社会问题时个人的态度等,教师要通过个体与社会互动关系的呈现与分析,使学生体会到人和社会是不可分割且相互作用的;人与自然的本质关系是透过具体话题透视其背后的自然观、生态观和价值取向(刘学惠,2017)。单元主题内涵的分析与定位应在进入语篇层次之前,结合学情整体理解单元主题内涵以及贯穿于各板块的主题元素,这是单元教学的重要前提,也为教师设计单元目标与学习活动提供了依据。
 
三、实施建议
 
1.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整合依据
 
课程整合的目的不单单是学习英语知识、训练英语技能,更是鼓励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适应和促进社会发展。教师要从立德树人、促进学生终身发展的角度定位实施课程整合,使学生在发展语言能力的过程中,提高跨文化沟通能力、思辨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师应结合单元主题、语篇内容以及学生情况,从学科育人的角度思考课程整合,使课堂教学触及培养人的核心问题。
 
2.定位主题内涵,设定单元目标
 
定位主题内涵是单元教学的前提,探究主题意义是单元教学的主线。教师通过分析单元各语篇内容及其联系,挖掘文化内涵,明确单元主题意义;进而根据单元主题意义,梳理和概括与主题相关的语言知识、文化知识,统筹教学,设定单元教学目标;在此基础上,围绕单元主题意义整合学习内容,创设与主题意义密切相关的语境,安排学习活动,促进学生深化对主题意义的理解。总之, 单元教学要围绕主题意义,以推动学生对主题的深度学习为主线展开,单元各语篇不断与主题意义发生逻辑关联,从不同角度丰富或深化学生对主题的理解。教师在分析单元内容、明确主题意义的基础上设定单元目标。
 
[案例说明] 
 
The Media单元的主题语境是人与社会,涉及的话题是媒体。单元中的五个语篇分别涉及国际要闻、名人与媒体的关系、广告的发展、报纸刊登的不同类型的文章以及一封写给当地报社的表达自己观点的正式信函,旨在通过本单元学习,使学生了解媒体及其功能,区分报纸刊登的文章类型及其特点,谈论媒体报道名人隐私时的策略,谈论广告的功能和影响,以及按要求给本地报社写一封100词左右的正式信函,表达对本地某个问题的看法。
 
媒体作为传播信息的媒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其作用越来越显著。学生作为媒体读者,首先要了解基本的媒体形式及其功能,了解新闻报道中常见的语篇形式、标题特征和语言特点。在本单元中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关注媒体的重要作用、媒体导向对大众产生的影响以及如何客观看待媒体内容。更重要的是,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让每个人都成为媒体,而非过去单纯的媒体受众,学生又该如何看待这一新身份呢?根据以上单元内容分析以及主题内涵定位,教师设计了如下单元教学目标: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学生能够:(1)了解英语国家中主要大众传媒的概况,以及广告的构思、设计、影响和作用;(2)归纳新闻报道的语篇结构、标题特征及语言特点,并根据新闻语篇特点快速提取内容要点;(3)正确认识并能客观、冷静地分析狗仔队问题,能写出一篇有关新媒体时代的问题及对策的正式信函。
 
3.规划单元板块,逐层落实主题探究
 
确定单元目标后,教师可围绕单元目标将单元分为几个板块进行教学,各个板块围绕单元主题展开,板块之间或纵深发展,或互为补充。每个板块由若干与单元主题语境相关的语篇组成,使学生通过分析、归纳、总结各语篇在主题信息上的相互关系,逐步形成对单元主题意义某一方面的理解。
 
在单个板块的学习中,学生可以围绕主题完成“输入——输出”的完整过程, 在认知、理解、内化、应用的基础上,通过输出任务表达个人对主题意义的认识,并为下一板块的学习奠定文化知识和语言知识基础。通过单元板块的学习,学生围绕单元主题意义实现多维度、螺旋式发展,实现对单元主题意义全面而深入的理解。
 
单元板块一般由2~3个语篇组成,都围绕单元主题意义展开,相互关联。具体落实到课时实践中,教师应梳理出文本中能够促进学生理解主题意义的关键信息,围绕主题内容组织教学,让学生对文本内容有整体理解,促进学生从表层理解向深层理解迈进。
 
语篇理解服务于单元板块主题,单元板块理解服务于单元主题内涵的深入或拓展,教师可从单元整体定位入手,规划单元板块,最后细化至单元各语篇。
 
[案例说明] 
 
围绕本单元目标,教师规划出三个板块内容——新闻、广告和狗仔队。新闻板块和广告板块指向单元目标(1)和(2),狗仔队板块指向单元目标(3)。新闻板块和广告板块围绕媒体话题展开,分别介绍主流媒体和日常媒体,互为补充,主要聚焦文化知识和语言知识,使学生从受众的角度思考媒体在传播资讯、提供娱乐、引导大众方面的作用,透过媒体发展和媒体形式变化初步了解媒体与大众的关系,了解媒体的运作方式,辩证看待媒体内容。根据单元目标,教师对新闻板块和广告板块的语篇进行整合(见表1)。根据主题意义探究的需要,教师调整了语篇的学习顺序,还增加了一篇阅读素材(Reading 5),以加深学生对广告运作方式的理解。由于篇幅关系,笔者在此不展开说明新闻板块和广告板块的具体教学内容。
 
表1 新闻板块与广告板块单元规划
板块
文本
标题
来源
新闻
Reading 1
World News
U11 L1
Reading 2
What's in the Papers
U11 L4
Reading 3
British Newspapers
U11 Culture Corner
广告
Reading 4
Advertising Game
U11 L3
Reading 5
How Advertising Works
人教版M9 U5
  
狗仔队板块是本单元学习的重点和难点。狗仔队问题直击当下热点,是“媒体热”、“名人热”的典型体现,与学生关注的明星隐私密切相关,对此问题的深入探讨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呈现特定的文化内涵。狗仔队是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冰山一角,其背后蕴藏着一个社会关系链条——狗仔、名人、媒体和大众,因而此板块的教学重点是让学生厘清这一社会关系,思考大众在狗仔队文化中所起的作用。不同于新闻板块和广告板块中将学生作为媒体受众的角度,狗仔队板块把新媒体时代中“人人是媒体”的现状与狗仔队问题结合,引发学生反思个人对社会的影响。
 
通过文本分析,语篇The Paparazzi以访谈的形式谈及了狗仔队问题的几个方面,如问题成因、偷拍是否合法、狗仔是否拥有等同于记者的权利等,为探讨狗仔队问题提供了一定的文化知识和语言知识。但是访谈并未说清狗仔队背后的社会关系链条,学生无法通过自己的阅读体验探讨狗仔队问题的深层原因。为了深化主题,教师补充了一篇有关新媒体时代探讨社会问题的议论文The Paparazzi Business,该文首先探讨了狗仔行业的运作方式,说明狗仔和名人之间“猫鼠游戏”的方式以及相互利用的关系,进而通过对新媒体时代现状的分析,得出“大众才是狗仔队问题的始作俑者”这一观点。
 
通过以上两个语篇的学习,学生对狗仔队问题和新媒体时代问题理解深刻,对话题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和语言储备,进而在了解正式信函语篇结构和语篇特点的基础上,写出一篇有关新媒体时代的问题及对策的正式信函。通过语言输出活动,学生回顾单元所学,建构新概念,思考主题意义,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并做到知行合一。三个语篇围绕主题逐步深化学生对狗仔队问题的认识。狗仔队板块的整体规划及教学思路如表2所示。
 
表2 狗仔队板块的整体规划及教学思路
课时
学习内容
学习目标
第1课时
Listening & Speaking The Paparazzi
① 了解狗仔队问题;
 
② 初步探讨其原因。
第2课时
Reading & Speaking The Paparazzi Business
① 了解狗仔行业及新媒体时代问题;
 
② 深入探讨其原因,关注大众在新媒体时代的作用。
第3课时
Reading & Writing A Formal Letter to a Newspaper
① 了解正式信函的格式及语言特点;
 
② 思考新媒体时代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基于本单元的主题内涵定位,教师关注的重点是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以及个体如何影响社会发展这一侧面。此板块以深层理解狗仔队问题为主线,通过三个语篇的学习,引导学生改变一味指责狗仔队的最初态度,而是通过深入思考新媒体时代下大众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反思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最终客观看待社会问题;学生在此过程中逐步从旁观者视角转向从第一视角思考这一社会问题,从更深层次探讨人与社会主题,并反思自己的相关行为和思维方式。
 
4.强化学习活动的关联性
 
单元整体教学视角下的学习活动有时间和空间上的优势,利用好这一特点,教师就可以设计出具有关联性的、深化主题探究的学习活动。教师可以根据单元教学目标,把活动设计置于一个更长的时间周期内以及更为灵活的平台上。从单元整体教学的角度来讲,教师无需急于在一节课内让学生完全理解某个主题,可以围绕一个单元或板块,在若干课时中组织一系列相关联的主题探究活动,给学生以充分的时间体验和感受主题内涵;学习活动也可以从课内延续到课外,从书本拓展到网络,充分利用各类资源进行自主探究活动。在明确的主题引领下,单元教学可以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通过具有关联性、延展性、递进性的单元学习活动,使学生充分独立思考,多渠道获取语言素材,整合主题信息,以形成对主题意义的综合、整体的理解,促进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的螺旋式发展。此外,单元学习活动的设计还要根据主题语境创设与学生生活相关联的情景,将挖掘主题意义所承载的文化信息与发展学生思维品质的关键点相结合,将主题探究与学生相关联。
 
 [案例说明]
 
以深层理解狗仔队问题为主线,教师设计狗仔队板块的如下教学目标: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学生能够:(1)获取、归纳有关狗仔、名人、媒体的各方观点;(2)借助结构图,简单表达观点; (3)评价以下观点及论据(略),并说明理由; (4)写出有关新媒体时代问题和对策的正式信函。
 
根据教学目标,教师设计了一系列相关联的学习活动,推动学生深入探究主题。
 
第一课时呈现了狗仔队问题的几个方面,教师组织学生在获取有关狗仔队问题访谈信息的基础上,不同维度(如利益驱动、合法、态度等)归类正反信息,进而归纳观点得出结论,以此引导学生体会访谈中有关狗仔队信息的矛盾对立,促进学生多角度理解狗仔队问题,最终形成自己对此问题的理解(详见3)。迁移创新环节,教师让学生换位思考:If I were ... (a celebrity, a paparazzo, a media content manager), I would ...;课后作业是:Who do you think should be blamed for the paparazzi problem? Why? 上述两个活动均引导学生围绕名人、狗仔、媒体开展开放性讨论,为第二课时深入理解狗仔队问题作铺垫。
 
表3 多角度归纳信息导引框架表
Conclusion 1:
 
The ways that paparazzi get pictures are sometimes inappropriate. That's the focus of this problem.
Note 1:
 
According to the law, it is legal to take pictures of celebrities.
 
Note 2:
 
Sometimes, the paparazzi go too far in their attempts to get the best pictures.
Conclusion 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Note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Note 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课时从利益角度出发,更为客观、深刻地呈现出狗仔队问题背后的社会关系链条,涉及狗仔、名人、媒体、大众之间的微妙关系。首先,学生通过整合文章第一部分,梳理出狗仔与名人之间“对立又合作”的做法,并通过小组讨论归纳其背后原因,概括出有关两者关系的结构化知识(详见下图),为深入探讨文章第二部分作铺垫。接下来,学生小组合作探究第二部分,在获取信息、推断隐藏观点的基础上,围绕作者的议论重点“We are all paparazzi now.”展开讨论,以海报的形式展示小组对新媒体时代问题的理解,深入思考大众在狗仔队问题中所起的作用。课后,学生围绕问题“Who is behind the Paparazzi?”写短文总结个人对狗仔队问题的深入理解。通过第一、二课时的学习,学生转变了对狗仔队问题的思考角度,更为冷静、深刻地思考自己在社会问题中可能起到的作用,更为深入地探索了主题的文化内涵,丰富了主题信息和语言,为第三课时作铺垫。 
 
 
 
狗仔与名人关系的结构化知识
 
第三课时是对狗仔队问题新认识的落实,是单元板块的整体输出。在课前阅读Steve Morgan写给报社的正式信函的基础上,教师先组织学生梳理出正式信函的语篇结构和语言特征,进而小组合作归纳出正式信函写作的评价标准,为输出任务准备框架。接下来,基于第一、二课时学习后对主题的理解,学生按照正式信函的语篇格式写一封给《21世纪报》的信件,对新媒体时代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发表观点,反思自身对社会问题的影响,并公开呼吁人人从“我”做起。最后,教师组织学生根据小组制定的正式信函评价标准展开组内互评。
 
狗仔队板块的学习活动相互关联,打破了课时的界限,前一活动为后一活动作铺垫,后一活动为前一活动提供反馈。学生对狗仔队问题的探究也由课内延伸到课外,课后作业起到了连接前后两节课的作用。为了深层理解狗仔队问题,每节课中推动主题意义理解的重要学习活动都设计在狗仔队信息与学生思维品质的结合处,将学生的语言学习与思维活动相结合,以推动学生对主题的深度学习。学习活动的设计还充分考虑到学情,鉴于学生对狗仔行业并不熟悉,教师创设了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语境,在第一、二课时以学生感兴趣的明星话题导入,通过调查问卷、信息分享、数据对比等形式的活动,将学生引入明星背后的狗仔行业,引导学生从多角度看问题,发展其批判性思维。
 
四、结语
 
单元整体教学需要教师以更高的站位思考单元教学,其中主题、语篇、学情是教师设计单元教学时的三个着力点,在此基础上围绕单元主题整合课程,通过单元中内在逻辑关联的语篇,引领学生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实现对单元主题意义的探究。通过主题化、结构化、活动化的单元整体教学,使学生更加关注内容,探究更为主动,在更广阔的空间中学习,逐步将英语课程的知识结构转化为自我认知结构,是实施深度教学、落实核心素养培养的有效途径。
 
————————————
 
参考文献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5.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4 (必修模块)[T].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程晓堂. 2018. 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英语教学理念与实践 [J].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10):1-7.
 
教育部. 2018.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刘学惠. 2017. “人与自然”主题在英语学科中的教育意涵与教学建构 [J]. 英语学习(教师版),(12):5-8.
 
盛艳萍. 2017. 核心素养背景下对“人与社会”主题意义与内涵的探究 [J]. 英语学习(教师版),(12):9-13.

————————————

附作者信息:齐地尔   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