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ISSN:1002-6541/CN11-1318/G4

(小学篇)2021年第10期:小学英语教材与绘本融合教学 的方式与实施途径(北京:钱小芳、但清瑶)

【摘  要】教材与绘本融合教学是指在课程标准的指导下,根据学生发展的需要和学情,采取教材话题、内容与绘本内容交叉和融合的教学方式。本文提出了几种教材与绘本的融合方式,并结合案例探讨了教材与绘本融合教学的实施途径。

【关键词】教材融合;绘本教学;阅读教学

 

一、引言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12)对中小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提出了要求,并对课外阅读量提出了建议。然而,现有英语教材所提供的阅读量有限,学生需要补充适合不同阶段认知发展需求和语言发展水平、题材和体裁丰富的读物(王蔷等,2017)。

教材与绘本融合教学不仅可以丰富课程资源,而且有助于达成课程标准的要求。作为规定性的学习素材及资源,教材比较系统化、科学化(廖荣莲,2016),但是在篇章布局的完整文本概念培养、真实情境设计、语料程度、画面设计和板块内容安排等方面有局限(王蔷等,2017;张丽红,2018)。绘本可以弥补教材语言输入方面的局限,尤其是带情境的图画信息可以弥补不能使用过多难词和句子的限制,以多模态的形式构建语篇以及丰富完整的语义。绘本也能为孩子提供丰富的生活体验,帮助养成良好的习惯和性格,发展核心素养(王蔷等,2017)。如何将绘本与教材进行融合,以及如何进行内容选择、教学安排和教学实施等,这是许多教师面临的困惑。

二、教材与绘本的融合方式

目前,已有一些教师和专家总结出了绘本与教材融合教学的一些实践方式(如陈群,2014)和理论指导,如以语言和认知为原则,构建绘本与小学英语教材整合的课程体系(侯云洁、周芳,2018)。在具体实施中还可以从融合方式、课程安排等方面综合考虑。

1. 融合方式与课程安排

在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可以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来进行教材与绘本的融合(如下表)。

层面

融合方式

操作方式

课型

宏观

课程融合

依据课,开设独立的绘本阅读课

a.教材课+(相对独立的)绘本课

b.教材课 +课外自主阅读活动

中观

单元融合

以单元话题为明线,单元主题为暗线

a.教材课+(同一单元话题下的)绘本课

b.教材课 +课内基于单元话题的群文持续默读

微观

单课融合

基于单元主题分析和绘本主题分析

a.教材与绘本的融合课

b.教材+基于单元主题的绘本泛读

(1)课程融合

首先,从相对宏观的层面进行课程融合,即可以从课程设置层面,根据教学条件,参考课程标准的话题类别选择读物,每个学年和学期开设长期的、持续的独立绘本阅读课程,依据绘本已有的分级序列和内容编排开设阅读课。若课时受限,可以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如使用与单元话题、语言、级别相匹配的绘本,安排学生进行课后阅读,巩固和迁移教材知识,并对学生阅读成果进行评价和反馈,开展阅读打卡、阅读分享会等活动。

(2)单元融合

从中观层面来看,可以采取单元融合的方式,即在一个单元的教学范围内,将教材与绘本进行融合,以单元话题为明线,以单元主题为暗线,补充一节绘本阅读课。单元话题指单元的内容话题,通常是单元的标题,如动物、家庭、学校生活等;单元主题是指单元内各个语篇中蕴含的主题意义,例如了解动物习性、爱护动物、关心关爱家庭成员、熟悉和热爱学校生活等。教师可在每一单元的复习环节使用与单元话题、语言、级别相匹配的绘本进行单独讲授。另一种课型安排是每节课学生进行5~7分钟的持续默读,默读的绘本内容与单元话题相关,且多由教师推荐或指定,也可理解为基于单元话题的群文默读。

(3)单课融合

从微观层面来看,可以安排一节课内的单课融合,即分析教材单元文本的主题,选择同主题或类似主题的绘本,进行课内融合。这是一种交叉融合或嵌入式融合。例如,在学习教材前嵌入与本课主题和内容相匹配的绘本,为教学本课话题创设有意义的情境或铺垫相关知识;在学习教材过程中嵌入绘本,进行单元内不同板块学习的过渡和应用,以承上启下、内化语言和知识;在学习教材后嵌入绘本,对教材内容进行复习、巩固和拓展,帮助学生进行语言输出和能力的迁移提升。

无论选择何种融合方式,教师的引导很关键,这也是绘本成为学生给养的关键因素。依据生态语言教学中的给养理论,给养是环境中所蕴存的潜在的行为可能性,它不是环境或个体的固有属性,而是在环境与个体的互动中“涌现”出来(Gibson,1979,转引自黄景等,2018)。融合教学中的绘本不是完全的课外自主学习内容,而是需要教师引导,根据学情采用不同的阅读教学方式,如进行深入挖掘主题、重视意义构建、发展思维的指导性阅读教学,或者进行以知识获得和愉悦体验为主的泛读教学或泛读活动。

2. 教学内容与绘本选择

将绘本融入课堂教学可以丰富和补充教材作为给养的机会和可能性,除了作为典型的“语言给养”,它也是学生外语学习中的“社会——历史——文化给养”,能够提供外语学习环境下很需要的“情景给养”(黄景等,2018)。教师应依据课程标准要求,按照学生认知和语言能力选择相应的分级阅读绘本作为融合教学的材料。

具体而言,教师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首先,依据课程标准话题进行匹配和融合,即选择与教材各单元话题相匹配的绘本,通过绘本阅读帮助学生对教材进行整体复习、巩固和拓展。例如,人教版《英语》(下同)三年级上册Unit 1 Hello的话题是学校生活,融合教学时可以选择同样话题的绘本,如《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第一级中的My Noisy Schoolbag。其次, 匹配和融合不同语篇类型的绘本。小学英语教材中的对话和小故事较多,因此除了故事类绘本外,教师也可以选择具有相同话题的百科类绘本,对教学内容在科普知识方面进行补充。有条件的话,可以为每个单元匹配具有相同话题的一个故事类和一个百科类绘本,让学生接触更多的语篇类型,丰富阅读体验。例如,三年级上册Unit 6 Happy Birthday的话题是数字,可以融合同样话题的故事类绘本,如《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第一级中的Fox and Mother Hen,以及同样话题的百科类绘本,如《丽声百科万花筒》第一级中的Wheels。再次,依据语言知识进行匹配,即以教材中的语言知识如词汇、语法为锚点,选择相应知识点比较突出的绘本,通过绘本阅读帮助学生复习、巩固语言知识。例如,为了集中复习某项语法知识,如介词短语、特殊疑问句,可以选择集中反映此语法现象的绘本。

前面两种方式较易操作,有助于学生建构同主题下的知识结构,发展概念;第三种方式需要关注文本的整体难度。

三、单课融合案例分析与教学建议

课程融合和单元融合的绘本阅读教学可以参照一般的阅读教学方法进行,如图片环游、拼图阅读和阅读圈等。作为“给养”实现的可感知的教学行动,融合教学设计可以参考英语学习活动观(教育部,2018)。在主题意义引领下,学生依托故事类、百科类语篇,挖掘故事中的情节发展或百科知识,去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学习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促进多元思维发展和价值取向判断。

在课程融合和单元融合模式下的独立绘本阅读课中,教师尽量设计层次完整的学习理解类、应用实践类和迁移创新类活动,帮助学生获取绘本的主要内容,深入理解主题意义,在内化的基础上对绘本语篇进行赏析和评价,或迁移到新的情境,进行想象与创造(钱小芳等,2019)。但是单课融合教学中还有一些特别之处,以下将结合四年级下册Unit 1 My School与《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第二级下“Are You Lost, Zob?” 的融合教学案例分析,提出教学设计建议。

1. 分析教材和绘本文本,明确关联点

案例中的文本分析如下:

(1)文本内容:本单元的主题是熟悉学校设施及位置。本节课的教材内容是主人公Mike寻找教师办公室的情境;绘本“Are You Lost, Zob?”的主题也为熟悉学校设施和位置,情境与教材相似,讲述了外星人Zob寻找教师办公室拿数学书的故事。

(2)文本组织形式:本节课的教材内容为对话形式;绘本为故事叙述和人物对话相结合的形式。

(3)教材与绘本的关联点:① 主题和语境相同,教材中的语言知识在绘本中得到复现;② 情境类似,但不同的人物设计和情节发展具有新意,可以引起学生兴趣,且故事结局不同,可以启发学生思考;③ 从教材学习中关注语言知识过渡到绘本阅读中更关注语言意义,思维层次得到提升。

从案例的文本分析可以看出,课内融合的教学需要同时分析教材文本和绘本文本的内容、主题、文本组织形式等,以及关注两者之间的关联点,为活动设计做好铺垫。单课融合的教材文本和绘本主题比较接近,但内容有差异,在教学设计中需要关注两者内容的衔接和过渡。常用的方式是通过搭建新的情境实现自然衔接,即把绘本中的人物当作与教材主人公相关联的一个新朋友进行介绍,或者将教材中的人物和场景延伸和迁移到绘本故事的情境中(但清瑶,2020)。文本组织形式方面,如果教材和绘本都有对话,就可以设计朗读和角色扮演活动;如果都是故事,则常以讲述、复述故事为主。此外,还可以将同一话题下不同文本形式的故事类和百科类绘本进行融合,把百科知识学习创设为“第二课堂”“科学小博士”“百科能手”等情境。

2. 分析学情,确定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

学情分析应紧扣教材和绘本两部分内容,综合考虑学生的基本情况、学习兴趣,以及学习困难、原因和解决措施。本案例中,授课班级基本情况是:四年级学生对于学校场景比较感兴趣,表达欲较强。在四年级上学期的教材中已经学习了学校教室物品及相应的方位介词,为本节课中询问和回答学校场馆位置打下了基础。存在的困难是:四年级学生难以使用go up to、past和and turn left等短语来描述绘本中的物体方位和行走路线;因为教材中问路和指路为六年级的内容。另一个困难是:绘本中出现了较多的陌生场馆名称。解决这两个困难可以采取的措施是:抓住主线,围绕Zob寻找教师办公室的任务来理解故事内容,把握行走路线,并通过使用教材中的重点句型来询问场馆的位置进行表达练习,进而领会故事背后的意义。

据此可以设定如下三个教学目标:

(1)学生能够在Mike寻找教师办公室的角色对话中,说出相关场所名称;

(2)学生能够运用first/second floor、next to等表达场馆的相应位置;

(3)学生能够在帮助Zob寻找教师办公室的表演中,运用教材中所学句型询问和回答办公室位置。

教学目标(1)、(2)都是针对教材内容的学习,属于学习理解和应用实践层次的目标;目标(3)以绘本内容学习为主,也属于学习理解和应用实践层次。迁移应用类的目标没有明确列出,但在活动和家庭作业中有涉及。在一节课中,课内如要达到迁移创新的目标,如创编故事、评价和分析故事人物,所设计任务要与本节课所学内容高度相关,并有应用实践类活动作铺垫。

3. 设计聚焦教材、聚焦绘本的教学活动

(1)激活已知,情境导入

在导入环节,教师带领学生观看关于学校的视频,并让学生介绍自己的学校,这属于感知与注意类活动,设计意图是拉近教学内容与学生的距离,同时激活学生已学的有关学校场馆的词汇等知识,用时3~5分钟。

(2)聚焦教材,奠定基础

教材内容学习大致用时20分钟,包括三个活动:① 教师引出Mike的新学校,并让学生听对话后选择Mike要去的地点,同时教授句型:Is this the teachers' office? No, it isn't. ② 学生观看对话视频,找出教师办公室的位置以及Mike之行的目的;③学生观看视频并模仿对话,先两人练习,随后开展角色扮演。

前两个活动均为提取与概括的学习理解类活动,为后面的第三个应用实践类活动奠定基础。第三个活动让学生以教材文本中的主人公身份进行对话表演,内化教材的主要词汇和句型知识,提高听与说的技能。

(3)聚焦绘本,拓展应用

随后教师引入了该课的另一个重要角色——外星人Zob,并聚焦绘本内容,引导学生以图片环游、自主阅读的方式阅读绘本,用时大约15分钟。本环节共设计三个活动:① 教师带领学生阅读绘本第1~7页,找出Zob要去的地方;随后学生自主阅读绘本第8~11页,说出老师办公室的位置。② 学生自主阅读全书(第1~15页),找出Zob迷路的原因。③ 学生讨论:If you were Jen and Billy, what would you say to Zob?

此环节的第一个活动属于感知注意和提取概括活动,第二个活动是学生在提取、概括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和判断。教师通过多种方式调动学生的感官体验,使学生融入故事情境中,促进其对于故事的理解。分析原因之后,学生进行了较浅层次的想象与创造。最后,教师对本节课进行总结并布置作业:一是回家与父母共读全书;二是制作校园地图,向参观者介绍校园。此总结很有必要,它可以聚拢和梳理本节课的多个情境和故事主人公。作业可以促进学生在复习和内化故事的基础上进行迁移创造,尝试用所学语言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教材内容是绘本教学的基础,绘本能够对教材中的知识进行复习和拓展,并在情境中进行应用实践。在单课融合的教学中,这种先学教材后读绘本的教学方式可行性比较高,既保证教材学习的效果,也拓展知识和思维。有时也可将教材和绘本顺序调换,先读绘本,在应用实践中渗透教材的词汇、句型等,挖掘主题意义,最后回到教材语境中进行巩固。但这种处理方式对于绘本与教材的切合程度要求比较高,另外也需要把控好课堂节奏。

四、结语

目前有许多小学英语教师希望通过将绘本融入教材的方式,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升其阅读兴趣,发展其阅读素养。教材与绘本融合教学可以有多种方式和手段,教师可以根据自身教学情况和学情,探索和采用适宜的教学途径,不断探究和思考。

————————————

参考文献

Langford, J. 2018. 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第二级下“Are You Lost, Zob?” [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陈群. 2014. 基于教材话题的英语绘本教学[J]. 教育实践与研究,(32):41-42.

但清瑶. 2020. 小学英语主教材与绘本融合教学实践探究及思考——以《丽声北极星分级绘本》 第一级下 Prince Seb's Pet 为例[J]. 英语学习(增刊),(13):43-47.

侯云洁、周芳. 2018. 构建绘本与小学英语教材整合的课程体系[J]. 英语学习(教师版),(6):5-11.

黄景、龙娜娜、滕锋. 2018. 给养与外语教育[J]. 外语与外语教学,(1):39-52.

教育部. 2012.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部. 2018.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廖荣莲. 2016. 绘本与教材文本有效结合的探索[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11):43-46.

钱小芳、王蔷、崔梦婷. 2019. 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活动设计[J]. 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11):1-6.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8. 义务教育教科书·英语(三年级起点) [T].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王蔷、敖娜仁图雅、罗少茜、陈则航、马欣. 2017. 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教学:意义、内涵与途径[M].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张丽红. 2018. 绘本结合小学英语教材教学的新尝试[J]. 英语学习(教师版)(增刊),(12):47-48.

————————————

注:① 感谢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小学滨湖校区陆勤芳老师为本文提供教学案例。

② 本文是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十三五”规划第二期专项课题“绘本阅读教学与主教材融合的教学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课题编号:CERA1351201)。

 

作者信息: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   钱小芳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但清瑶